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2 第37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缺工+高技術 i7代工費上調有理
半導體業 GPU大咖 找台廠攻超級電腦
聯發科英特爾高通 卡位超級電腦
攻AI 輝達、工研院簽MOU
超眾雙鴻 Q3營收衝高
資訊產業 i7漲代工價 鴻海和碩補
緯創搶i7訂單 斥資64億擴產
鴻海加速重建夏普 投資歐洲家電廠
郭台銘網羅JDI人才
宏達電Vive 銷售報佳音
Fitbit攻台 群光添動能

今日財經頭條
缺工+高技術 i7代工費上調有理
記者尹慧中、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認為,蘋果iPhone 7新機代工費用大漲,反映兩大組裝夥伴鴻海、和碩人工成本提高、機構件組裝難度增加等兩大因素,漲價非常合理。

製造業正面對缺工的挑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感嘆,現在要招工比以前困難許多,自動化也需要一段時間布局,讓全球上百萬員工能指揮機器人工作。

郭台銘認為,大陸缺工問題一直很嚴重,年輕的一代多半不願意進工廠,加上鴻海製造的產品愈來愈精密,已經不是人手可以做到。

和碩總經理暨執行長廖賜政也表示,組裝廠賺的是辛苦的「管理財」,同時也是合理的報酬。他進一步解釋,不同的零組件與供應商,在毛利率表現跟組裝廠不同,組裝廠中約有70%是可以調整的,彈性相對較大。

廖賜政說明,組裝廠中管理面包含廠區、基礎建設的改善、人員的管理更精進,甚至是員工宿舍等。

 
半導體業
GPU大咖 找台廠攻超級電腦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繪圖處理器(GPU)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看好人工智慧(AI)運算應用,他昨(21)日指出,將與台積電、廣達、緯創、鴻海、英業達等台灣合作夥伴共同開發人工智慧運算伺服器和超級電腦。

輝達昨天在台舉行GPU技術大會(GTC Taiwan),以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為主軸,今年報名人數再創新高,吸引逾2,000人參加。

黃仁勳並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過去20年帶領PC及智慧型手機的革命,現在則看到人工智慧運算的革命。深度學習是一個新的運算模式,未來的電腦將會由經驗中學習,這也就是人工智慧的精髓。

過去電腦運算架構的重心在中央處理器,黃仁勳認為,在運算平台的時代,處理器之外還需要系統、軟體、演算法等技術,GPU是最理想的人工智慧運算工具。

輝達已推出專為深度學習設計的Pascal架構GPU,採用台積電16奈米製程及CoWoS封裝技術,並將與廣達、緯創、鴻海、英業達等合作開發人工智慧運算伺服器。

廣達是輝達在超級電腦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黃仁勳特別提及與廣達的合作。他指出,廣達是輝達在GPU深度學習伺服器上的合作夥伴,並為每個資料中心設計GPU伺服器。

廣達是輝達的GPU早期使用者,並設計出全系統的GPU深度學習伺服器,也是設計輝達革命性人工智慧超級電腦DGX-1的重要策略夥伴,黃仁勳十分看好超級電腦DGX-1的成長。

他強調,DGX-1不只是伺服器,而是整合所有軟體的超級電腦,客戶若不想自行設立資料中心,又想創造深度學習,DGX-1就提供很好的人工智慧運算平台。

 
聯發科英特爾高通 卡位超級電腦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I人工智慧夯,自動駕駛車輛更是電子業供應鏈最上游晶片廠的兵家必爭之地,除輝達以外,英特爾、高通等晶片大廠也積極投入,國內晶片廠聯發科則在鴨子划水階段。

隨著PC、手機步入高原期,各家晶片大廠這兩年苦尋下一個高速成長的機會。

輝達已與百度開發自駕車平台,同時與汽車大廠BENZ、Volvo等進行合作;英特爾今年7月也曾宣布將與BMW和自動駕駛平台開發商Mobileye攜手,共同打造全自動駕駛汽車INext和自動駕駛通用平台。

高通今年也宣布,針對驍龍(Snapdragon)820處理器的Snapdragon神經處理引擎SDK將在下半年推出。

國內IC設計業也積極卡位,聯發科年初在新事業群新設車用電子小組。

 
攻AI 輝達、工研院簽MOU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攜手工研院,今(21)日下午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人工智慧(AI)發展與應用的策略合作夥伴,將優先合作把深度學習技術、人工智慧導入自動駕駛車輛與機器人智慧化。預期未來相關研發成果可移轉給台灣的車廠、機器人廠,並進一步帶動相關零組件廠發展。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與輝達攜手合作,希望結合雙方在軟硬體的優勢,將車輛自我學習經驗,匯集於雲端資料庫,讓車輛能夠藉由深度學習平台相互學習。在逐步累積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的技術能量後,不但可把深度學習技術擴展於提升工業型機器人的智慧能力,更可運用於服務型機器人,營造人機互動體驗等不同領域應用,讓系統價值再提升,幫助台灣產業進化。

同時,輝達台灣區總經理暨業務行銷副總裁邱麗孟指出,輝達建立一套端對端的學習架構,及專為自駕車開發人員提供的DriveWorks軟體開發套件(SDK),透過結合工研院自主開發系統及車用系統軟體,可共同提升國內自駕車技術水準,加速國內汽車產業邁向深度學習的自動化未來。

經過數個月的自駕車模組辨識訓練,目前工研院自動駕駛原型車已能順利行駛於固定道路。初期將選定固定路線且車速較慢的自動駕駛車輛為應用場域,如遊樂區遊園車、捷運巡軌車等,也期望在數年內完成工研院內自動接駁車服務,屆時車輛將能自動判斷路線行駛、定點供乘客上下車,並於終點站時自動返回最近站點。

輝達從今日起連兩天在台舉行GPU技術大會(GTC Taiwan),以「深度學習及人工智慧-運算平台大未來」為主軸,探討GPU技術將如何引領未來科技發展。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發表主題演說,談到GPU 帶動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的未來。

 
超眾雙鴻 Q3營收衝高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雙鴻為三星Note 7供應鏈之一,不過兩家公司業績未受電池爆炸事件影響,第3季營收表現仍舊搶眼,法人預估有望雙雙創下單季新高。而時間即將進入第4季,其他產品線如伺服器、PC等需求增溫下,超眾、雙鴻營收應可維持第3季高檔表現。

雖然超眾、雙鴻為三星Note 7供應鏈,不過,微型熱管非這次導致爆炸的零組件,且三星開始進行更換新品動作,9月傳出緊急向超眾及雙鴻拉急單,帶動兩家公司手機微型熱管出貨暢旺。業內人士表示,觀察接單狀況,超眾、雙鴻營運不受三星Note 7爆炸事件影響。

此外,第4季進入PC、伺服器訂單旺季,雙鴻方面還有VGA、Macbook散熱模組同步增溫,兩大散熱模組廠直言,「第4季沒有看到不好的問題出現」。法人預估,超眾、雙鴻第4季營收有望維持第3季的水準,或僅個位數小幅下滑,整體而言,第4季業績仍高檔不墜。

超眾第2季合併營收18.06億元,季增3.73%,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下半年7月及8月合併營收合計為12.05億元,從目前訂單來看,法人估,超眾第3季合併營收有機會超越第2季,連續兩季度營收均創新高水準。

法人認為,雖然近年來NB產業持續衰退,但是散熱模組廠持續轉型,朝伺服器、基地台、電競NB等散熱需求發展,讓整體台系散熱模組產業仍維持成長空間。

 
資訊產業
i7漲代工價 鴻海和碩補
記者尹慧中、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IHS昨(21)日公布32GB版本iPhone 7材料成本清單,整機代工費用提升至5美元(約新台幣157元),相較前一代SE機種僅3.8美元增逾三成,兩大組裝廠鴻海、和碩營運吃補。

IHS拆解入門款32GB的iPhone 7發現,每支製造成本為224.8美元 (約新台幣7,052元),較去年問世的iPhone 6s成本高約17%。但蘋果並未因此大幅調漲新機售價,代工價也逆勢調升,業界解讀為蘋果大方讓利,讓消費者與組裝廠都能「共享其利」。

IHS總結所有材料後發現,32GB版本iPhone 7的總用料成本約219.8美元,加計組裝製造的5美元費用,總成本約224.8美元,是歷年來成本最高的iPhone。

儘管成本大幅墊高,蘋果仍將iPhone 7基本款售價維持與前一代旗艦機相當的649美元(約新台幣2萬元)不變,大幅對消費者與供應商讓利之際,材料總成本僅占新機售價僅約35%,換算一支新機毛利率高達近65%,等於「賣一支賺超過兩支」,扣除研發、行銷等費用後,蘋果仍然「賺很大」。

IHS拆解分析,iPhone 7成本前三高的關鍵零組件排序與往年差異不大,依序為顯示與觸控面板43美元、無線通訊晶片與功率放大器模組33.9美元、台積電操刀的A10處理器成本估26.9美元。

IHS並披露,iPhone 7組裝廠鴻海、和碩代工費用也跟著調漲,相較於iPhone SE代工費增31.6%,增幅高於整支手機物料的總成長幅度。若與上一代蘋果旗艦機iPhone 6s的組裝費4.5美元(約新台幣141.3元)相比,新機組裝費也調漲11%。

分析師指出,蘋果新機製造成本比前一代提高,主要在於採用容量更大的電池與更先進的顯示螢幕,以及提供更多儲存空間選項。

觀察蘋果新機上市後,近三年來各大知名機構出具拆解報告,在物料費用以及組裝製造上普遍顯示只降不升,今年蘋果則罕見大幅對消費者、供應鏈夥伴同步讓利,在對消費者「加量不加價」之際,也釋出入門款機種組裝的紅利。

 
緯創搶i7訂單 斥資64億擴產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緯創昨(21)日公告,擬提高大陸昆山子公司緯新資通投資金額上限至2億美元(約新台幣64億元),用於採購產線設備。緯創昆山廠主要生產智慧手持式裝置,法人猜測,這次擴大設備投資,應是為準備量產iPhone 7。

緯創發言系統不對此置評,僅表示目前昆山廠因應客戶訂單需求,需要更多生產設備因應。法人指出,目前iPhone 7代工訂單由鴻海、和碩分食,若緯創加入組裝行列,將成為iPhone 7第三家代工協力廠。

緯創多年前通過昆山廠投資最高金額上限為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3.2億元),如今投資最高金額提升至2億美元、增幅近五成,透露緯創已接獲智慧手持式裝置大單,需要增加添購設備擴張產能、滿足客戶需求。

法人指出,緯創過去曾加入iPhone 5C組裝行列,針對該產品組裝進行練兵,今年iPhone 7首賣超乎市場預期亮眼,有可能是蘋果指示該公司加入組裝行列,藉此提高新機的市場供給量。

法人認為,即使緯創成功取得i7訂單,現階段供貨量恐遠不及鴻海、和碩。

 
鴻海加速重建夏普 投資歐洲家電廠
記者尹慧中、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昨(21)日宣布,買回夏普集團部分「起家厝」,同時擬投資歐洲家電廠UMC,有助夏普集團重返液晶電視市場,加快重建之路。

據了解,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之後,不只董事長郭台銘親自率領重要幹部向夏普創辦人早川德次致敬,近一個月親上第一線為夏普海外事業打拚,戴正吳昨天特地發出文長約2,000字的員工信,強調夏普各項改革要具體化,需要全體員工團結一致才能落實。

戴正吳透過員工信,向員工傳達六點聲明,首先強調以實現夏普邁向轉盈為首要目標;其次,希望全體員工有「One SHARP(一個夏普)」的團結意識。

第三、鴻海言出必行,買回夏普「起家厝」—田邊大樓,兌現承諾,未來各單位對外發表的目標皆一定要達成。

第四、真誠應對客戶需求。第五、取回客戶信任提升品牌形象。

最後,戴正吳認為,創業精神是「誠意」與「創意」,預計在10月4日起日本最大IT家電國際展CEATEC中,秀出夏普回歸創業精神的實力,要提供有價值的商品與服務。

 
郭台銘網羅JDI人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夏普後,除了研發汰舊換新,注入新血與新策略之外,近日傳出夏普在日本的勁敵JDI可能出售,引發一波JDI人才出走潮。業界認為,夏普有望趁JDI人才流動之際,加速吸納當地人才。

外電報導,夏普積極延攬年輕研發人才,近期不少老將屆齡退休,例如堺工廠(SDP)服務的資深開發顧問矢野耕三近期退休。矢野耕三過往主要參與開發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研發,現年69歲,日媒報導,相關資深研發人員退休後轉聘為顧問。

 
宏達電Vive 銷售報佳音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臉書旗下Oculus的VR產品Oculus Rift在加拿大延遲出貨,原訂20日在加拿大Best Buy上架,將延後三周上市。而宏達電(2498)的Vive則有好消息,市場依Vive遊戲軟體的銷售量推測,Vive出貨量已達14萬台。

科技網站報導,支援HTC Vive的科幻射擊遊戲《Raw Data》,一推出就熱銷,一度奪下遊戲平台Steam的熱門遊戲冠軍。Survios表示,所有Vive用戶中,至少有20%已花費40美元(約新台幣1,281元)買Raw Data。Raw Data發售一個月後,銷售額就觸及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03萬元)。

Raw Data在Steam平台售價約36美元,推估目前約有14萬的Vive正在使用。Vive今年4月正式開賣,7月初傳出銷售量達10萬台,意味二個月內熱賣近4萬台。稍早宏達電在法說會上,針對Vive銷售情形表示無法公布數字。宏達電昨(21)日股價上漲4.8元、收84.8元。

日前在東京電玩展已有微星推出Vive專屬的VR背包VR One,提供消費者不受「線」的解決方案,外界推測,宏達電可能推出無線Vive,或是價格親民產品。

 
Fitbit攻台 群光添動能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穿戴裝置龍頭廠Fitbit昨(21)日宣布進軍台灣市場,群光(2385)為台灣總代理,除在Yahoo、PChome等線上通路上架,也將在燦坤3C、蔡家國際等實體店面販售。隨著穿戴裝置日漸普及,以及販售市場增多,有助Fitbit概念股表現。

昨天群光收平盤價77.7元;智晶上漲1.5元、收154元。

過去台灣消費者購買Fitbit產品,大多從國外或線上購買,Fitbit台灣、香港地區經理高雲表示,過去Fitbit未正式進軍台灣市場,此次希望透過通路布建及提供消費者體驗,建立知名度。未來也會陸續與台灣相關業者如健身房、軟體開發商等展開合作。

高雲指出,此次主要以Charge 2和Flex 2兩款產品為主;Charge 2建議售價5,690元,將於9月下旬上市;Flex 2建議售價3,590元,將於10月開賣,另外也推出運動手表Blaze。

穿戴裝置市場競爭激烈,小米手環以親民價格推出,很快躍居智慧手環銷量排名第二。Fitbit表示,Fitbit專注在健康、健身領域,同時也瞭解消費者有不同的運動類型及強度,推出價格帶從3,000多元至近9,000元的產品,希望滿足消費者需求。

資策會預估,2018年穿戴裝置將達1.6億台,較今年增加6,000萬台,智慧手表與手環為成長主力。推動市場成長主因包括穿戴裝置逐漸結合行動支付,以及業者與鐘表商或設計師合作,推出可與時尚搭配的產品。

另外,大廠積極爭取醫療健康市場,如蘋果與三星持續開發醫療健康平台結合穿戴,Fitbit也與美國企業及醫院合作。

 
不當下流老人 退休金備好了?
過去,存款五百萬至一千萬元就可安心退休,但負利率時代,即使現在月薪水準五萬元以上的上班族,未來也不一定有本錢退休。如何過著「有尊嚴」的退休生活,更是現階段青壯年應該提早認知和準備的工作。

好吃又好玩:自製彩色涼麵
炎熱的夏天來了,熱食會讓人滿身大汗,來盤五色涼麵清爽一下如何?要從麵粉開始揉製嗎?沒那麼麻煩,彩色涼麵製作過程既簡單又方便,而且還很像是變魔術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