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4 第38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愛奇藝來台 鄭麗君:陸資影視…不准
半導體業 大立光新廠進度落後 恐拖累i8
中芯砸4,700億 建12吋廠
資訊產業 智冠智樂堂首款AR手遊上陣
鴻海、阿里、軟銀聯手 在陸賣Pepper
大數據 郭董向馬雲取經
網際網路 馬雲:明年起新零售取代電商
新聞眼/恐龍年代法規 該改了
愛奇藝:文化部不懂產業

今日財經頭條
愛奇藝來台 鄭麗君:陸資影視…不准
記者何秀玲、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針對「政府如何因應OTT產業新發展趨勢」報告時表示,依照現行法規,愛奇藝等大陸電影電視影音屬陸資,非屬許可來台投資項目。但她也說,最終決定權在投審會。

大陸OTT(影音串聯)視頻網龍頭愛奇藝申請來台設子公司,成為各部會的頭痛案。立委張廖萬堅說,OTT產業已大舉進攻台灣收視群,法令上無法整合出完備規範。愛奇藝至今是否合法?立委吳志揚表示,愛奇藝已向投審會申請登記,但是分頭問陸委會、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文化部,都「已讀不回」,沒有結論。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基於本國文化傳播權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電視電影串流服務內容列為非屬許可項目;她說,以法令來說,並不允許愛奇藝申請落地,但最終決定權仍在經濟部投審會。

經濟部則說,愛奇藝申請的投資業別為「資訊服務業」,恐怕陷入與Uber類似「名不副實」的爭議。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到底愛奇藝在台僅單純從事資訊服務,還是有涉及到實質的影視產業經營,必須釐清。他說,Uber當初也是以「資訊服務業」業別申來台,最終卻成為計程車最大競爭對手。

根據陸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陸資來台屬「正面表列」管理,「資訊服務業」為正面表列投資項目,得申請來台投資。但影視產業經營並未列入「正面表列」項目。外界揣測,愛奇藝可能是要閃避投資限制,才選擇以資訊服務業申請來台落地。

吳志揚則提到,已經無法阻止愛奇藝來台,但是因智財權的侵權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目前完全無法管,所以一定要做落地管理。

立委陳學聖表示,傳統媒體對OTT又愛又怕,但公視製播的偶像音樂劇「滾石愛情故事」除了在公視播出,也在愛奇藝上架,結合傳統和新型式播出。他說,選擇愛奇藝,是因為該平台願意付版權費用,又提供播放平台,這箇中無奈,只有拍片導演才懂。

據悉,投審會今年五月就收到愛奇藝的投資申請,但光是補件就花費五個月的時間,一直到十月初才正式書審。

愛奇藝的投資申請案,目前「負面意見較多」,需較多時間釐清。相較於愛奇藝來台陸障重重,美商Netflix則已順利落地。

 
半導體業
大立光新廠進度落後 恐拖累i8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立光新廠建設受先前發生公安意外停工影響,實際進度較原規畫落後逾一季,最快要到明年第3季末至第4季才能開始挹注營收。法人憂心,大立光後續動能將受影響,甚至波及蘋果下一代iPhone 8新機生產進度。

另一方面,對大立光而言,蘋果是最大客戶,在產能吃緊下,如何策略調整客戶的比重及訂單,將是大立光未來一年除了克服良率之外,另一頭痛問題。

大立光原規劃新廠會在今年底完工,明年第1季建置無塵室並引進設備,第2季量產。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3)日揭露新廠最新量產進度,預計要到明年中才能開始建置無塵室,明年第3季末至第4季開始挹注營收,比原本規畫遞延超過一季,引起法人高度關注。

對照大立光本季產能滿載,加上愈來愈多手機客戶導入雙鏡頭設計,法人憂心,恐影響大立光未來營收動能,由於新廠延後量產,市場憂心,是否進一步影響明年iPhone 8生產進度。

也有樂觀派的市場人士認為,即便大立光新廠進度落後,但在明年第4季以前大立光新廠產能開出的空窗期,鏡頭供應都有缺口,意謂在未來一年之內,沒有人可以和大立光議價,大立光只要能持續提升良率,就能反映在毛利率及獲利表現上,即使智慧手機市場成長動能存有雜音,但手機規格不斷升級、雙鏡頭滲透率提升的趨勢不變,大立光仍具優勢。

 
中芯砸4,700億 建12吋廠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芯國際「新建12吋積體電路先進工藝生產線」昨(13)日在上海浦東總部啟動,投資金額達人民幣675億元(約新台幣3,186億元),加上相關配套建設,總投資額近人民幣千億元(約新台幣4,720億元)。

中新社報導,中芯國際投資案將有助上海積體電路產業升級,上海是大陸積體電路產業起步最早、發展集中、產業鏈完整、綜合技術水準較高的區域。2015年上海積體電路產業實現產業規模人民幣950億元,預計2016年產業規模將首次超過千億元。

新華網報導,中芯新建的上海12吋晶圓廠,製程涵括14奈米、10奈米、7奈米,量產後每月可達7萬片,供應給新一代行動通訊和智慧終端機領域。

同時,新廠也配套生產高端光罩。

受到新廠擴建生產線的利多刺激,在港股上市的中芯國際股價12日盤中一度飆升至港幣0.93元,創逾一年新高,昨日盤中最高漲至0.94元,終場收在平盤0.92元。

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昨日在12吋晶圓廠新廠奠基儀式上強調,新廠是中芯國際的第一條14奈米生產線。

 
資訊產業
智冠智樂堂首款AR手遊上陣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智冠集團(5478)旗下智樂堂最新研發,以LBS移動定位技術,加上AR擴增實境應用,打造首款深入城鄉、結合華人文化的AR互動手遊《我的英雄夢GO》,今(13)日宣布於App Store、Google Play、MyCard APK全平台正式登場。智樂堂董事長王俊博表示,智冠秉持著以在地企劃、在地營運的熱情,即時、彈性的貼近玩家需求,打造更符合華人玩家的AR遊戲。

王俊博表示,《我的英雄夢GO》上周三(10/05)首度開放後,引發網路討論熱烈,國慶連假期間更榮登App Store、Google Play遊戲免費下載排行榜雙冠軍。

 
鴻海、阿里、軟銀聯手 在陸賣Pepper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現身阿里巴巴主辦杭州雲棲大會,與馬雲互動頻繁。昨天也傳出,鴻海、阿里巴巴、軟體銀行三強攜手,將推出中國版Pepper機器人並在當地銷售的新消息。

軟銀昨天發布新聞稿證實相關訊息。軟銀在新聞稿指出,將透過與阿里巴巴設立的合資公司「Alibaba Robot Corporation」在中國販售Pepper。

軟銀表示,在中國販售的Pepper將內建阿里巴巴研發作業系統「Yun OS」,並將因應中國當地企業需求的應用程式,提供中國獨有的服務。

由鴻海操刀生產的軟銀機器人Pepper正加速商用,今年一月以來隨鴻海集團導入自動化生產,產能穩步提升,也讓軟銀在今年一月二十日高調宣布,擴大手機通路銷售Pepper,昨天進一步確定海外銷售計畫。

 
大數據 郭董向馬雲取經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表示,從製造業角度來看,善用大數據將能讓大企業變成像阿里巴巴一樣有先進能力的公司,以「事前諸葛亮」精準管理、預測未來,保證未來鴻海這樣的大企業不被淘汰。

郭台銘昨天受邀出席阿里巴巴主辦的二○一六杭州雲棲大會,在大會期間致詞時向上萬與會者分享大數據對於製造業的效益,也是睽違七年出席雲棲大會並與馬雲現場公開互動。

郭台銘表示,大數據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事前諸葛亮」,今天每個人、每個工廠都擁有大數據,當累積收集與運用這些大數據,分析就可能預測未來。他這次特地來學習如何運用大數據,也是鴻海富士康轉型發展開啟新製造的關鍵時刻,將讓大企業不被中小企業聯盟扳倒。

郭台銘指出,馬雲九年前告訴他,富士康是製造業大象,阿里帶領的螞蟻(中小企業聯盟)將扳倒大企業、大象;但鴻海集團已轉型新製造,將手機機構建模的數據結合工業電腦,善用大數據。

郭台銘補充,很多人都在談「互聯網+」,但從他的立場,製造業將是「+互聯網」,就是「雲移物大智網加上機器人」讓製造變成像阿里這樣有先進能力的公司,智慧製造才能保證未來不被淘汰。他也首度披露富士康近期實驗大數據產生的數個效益,比如開模具、標尺寸都不困難,困難是標公差,而運用數據能更精密智慧製造。

郭台銘也說,在杭州大電視螢幕製造廠,運用影像的大數據將每片面板照相,彼此比對提升生產精密精準。另外也運用製造的大數據,分析人眼無法監控的曝光機並提早汰換疲乏的探針,讓製程良率提升三成,成為事前諸葛亮。

另一方面,鴻海集團與阿里巴巴集團在雲平台合作也傳出新進展。據了解,雙方今天將在雲棲大會第二天論壇上發表重量級新產品,瞄準雲端與大數據的新創應用服務。

 
網際網路
馬雲:明年起新零售取代電商
記者孫淑瑜、賴昭穎/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昨天發出致股東信,他表示,今年在阿里巴巴平台的交易額已經跨過三兆人民幣(約台幣十四兆元)里程碑,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經濟生態;他希望廿年後能服務全世界廿億消費者,協助一千萬家企業賺錢,創造一億個就業機會。

馬雲說,如同歷史上每一次技術革命一樣,前廿年技術革新,後卅年應用革命。未來卅年,數據作為新能源、計算作為新技術,會先後引發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和新文化的變革。

此外,馬雲昨天出席杭州雲棲大會,人民網引述馬雲表示:「阿里巴巴的業務裡,最傳統的一塊被稱為『電子商務』,但這個概念將很快被淘汰。從明年起,阿里巴巴將不再提『電子商務』,因為未來十年、廿年只有『新零售』。」過去很多傳統零售行業受到電商或互聯網衝擊,是沒有把握和適用未來的技術,利用好大數據。

阿里巴巴上市滿兩年,馬雲第二次發表致股東信,他說,移動端對阿里巴巴的中國零售業務收入貢獻,在上市前的會計年度是個位數,上一季已超過百分之七十五;行動電子商務水平超越了個人電腦,阿里巴巴也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動經濟體;年度活躍買家超過四點三億,幾乎每三個中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阿里巴巴的交易平台上消費。

馬雲說,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並用好了互聯網的技術和理念,產生了一種適應互聯網數據時代的商業模式。未來卅年,將會迎來線上,線下,物流數據供應鏈相結合的新零售,純電商企業也會面臨巨大的挑戰。當電子商務變成「傳統商業」時,阿里巴巴希望為未來打造的是新經濟成長的基礎設施。

 
新聞眼/恐龍年代法規 該改了
記者 吳馥馨/經濟日報
文化部表態不贊成大陸數位匯流業者愛奇藝落地台灣,但台灣使用者早已可以下載App且收看,主管機關不讓愛奇藝落地,看似擋住了陸資,實際卻流失了稅收、也錯失監管良機。

愛奇藝還沒有正式申請來台成立子公司,但已對台灣消費者提供收費服務,只是金流轉往海外,台灣無法課徵營業稅。也因此,愛奇藝是否落地台灣,相關部會立場並不同調;據悉,為爭取稅收,財政部傾向支持准予愛奇藝落地。

此外,愛奇藝也有產製影視劇的能力,若因愛奇藝為陸資,影視內容恐有統戰疑慮,而不准愛奇藝落腳台灣,等同於放棄監管權力。

愛奇藝無法落地台灣,消費者依然可以透過信用卡刷卡獲得收費服務,萬一日後產生收視權益爭端,消費者將求助無門。

過去台灣社會反對兩岸服貿協議,卻出現「白天反服貿、晚上逛淘寶」的怪異現象。

同樣的,數位匯流時代,網路已改變既有商業模式與遊戲規則,恐龍年代的法規根本不適用當今社會。

面對兩岸關係的敏感與尷尬,恐怕不是一句「影視串流不在陸資來台正面表列」的許可項目,或「恐有文化統戰疑慮」就可以擋住一切,政府應該提出積極的因應與管理法案,以有效監管取代消極逃避。

 
愛奇藝:文化部不懂產業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文化部不贊同愛奇藝以資訊服務業者名義申請來台,台灣愛奇藝總經理楊鳴昨表示,審查權責在經濟部投審會,但全球都將OTT視頻業視為以科技為核心的產業,文化部卻以「媒體」角度管理,是不懂這產業核心本質的作法。

楊鳴指出,OTT視頻服務所有環節都是科技,全世界也都將這類企業視為科技業。例如Netflix是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科技公司,亞馬遜(Amazon)經營串流影音業務也是科技業,更不要說YouTube就是一家科技公司。

他說,文化部認為愛奇藝是「媒體」,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愛奇藝和所有OTT視頻網站一樣,是以科技為核心的開放平台,播放採購來的各種影視節目,是新創科技產業。

 
3D列印餐廳Food Ink讓你嚐新嚐鮮
在2016年7月Food Ink餐廳在倫敦推出一家實驗性質的3D列印餐廳,這也是全球第一家3D列印餐廳。這是一項結合藝術、科技、創意的神奇用餐經驗,從技術上也突破以往大家對於3D列印原料為塑膠的既定印象。

台北日常,黃子佼生活 in 台北
跟一般人一樣,黃子佼空閒時喜歡看電影、逛展覽、吃美食,直到現在,即使是西門町,有空的話他仍然會去走走,「走入其中,就會發現其實台北很精采,這是一座百花齊放的城市,就看你願不願意去探索,生活在這座城市是需要一點冒險精神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