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童書生活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5 第38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尬三星 5奈米明年動工
半導體業 南科大量用再生水 每天3萬噸
手機背光爭奪 億光日亞化又駁火
日圓摔破113 偏光板受惠
台積五奈米製程 環評過關
資訊產業 英業達、和碩 匯損壓力大
曜越牽手荷商 提供在地化3D列印
苦拚4年 憶聲總座:歌林今年轉盈
i7產量調降 供應鏈有寒意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尬三星 5奈米明年動工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攸關台積5奈米先進製程布局的南科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案昨(24)日通過專案小組審查。台積電表示,台積5奈米製程將在明年動工,計畫在2020年量產,迎戰三星。

南科第一期和第二期環評分別於1996年及2003年通過,因台積電和聯電更新半導體製程,須增加用水用電量,依規定須辦理環差變更,環保署昨日召開南科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議。

南科管局長林威呈昨天出席作簡報,包括台積電和聯電都派代表參加,台積電副處長陳鏘澤特地向環評委員及環團解釋半導體製程為何快速更新。他說,半導體產業技術根據Moore's Law,持續推進縮小積體電路線寬,以製造更節能、更環保的產品,約每兩年增加一倍電晶體數目,每18個月晶片效能提升一倍。

他舉例,5奈米晶粒是28奈米的14%,且單位晶粒生產用電用水量分別是28奈米的43%及37%,因5奈米的產品技術門檻高,市占率及單位產值亦將隨之成長。台積電和三星競爭早已從10奈米訂單往前延伸到未來新製程,台積必須進入5奈米製程,若能通過環差審查,5奈米製程預計明年就可動工。

因更新製程,南科每日增加5萬噸用水量、70萬千瓦用電量。林威呈表示,南科承諾未來將採用1.25萬噸的永康再生水、及園區2萬噸工業回收再生水,將在南科環三用地上設置再生水廠。

 
半導體業
南科大量用再生水 每天3萬噸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使南科環差、台積電5奈米製程布局順利過關,南科未來將採用高達每日3.25萬噸再生水,是國內工業區率先大量採用再生水先例。

南科管理局和台積電合作投資的2萬噸工業再生水計畫,具體投資計畫預訂明年初明朗化,目標是要在2020年前供水,以利台積5奈米製程的量產。南科和台積都可能會出資,並且會將投資攤提,反映在水價上。

再生水的成本相當高,台南市推動永康再生水,第一期投資26.3億元,可每日產出1.25萬噸再生水,在不攤提投資情況下,每度水要20元。若將投資攤提,一度約要40元。台南市水利局官員說,永康再生水主要是供台積電、聯電、群創、旭硝子等四家廠商。

 
手機背光爭奪 億光日亞化又駁火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中國消費性電子伴隨內需龐大市場已由山寨走向自有品牌,且隨著中國市場取得不錯成果後,又積極向海外市場銷售,包含華為、Vivo等透過旗艦機種打造高效能與高規格品牌形象。台灣日亞化總經理戴圳家表示,今年中國手機背光業績年增五成,明年目標年增二成。

億光也看好中國手機品牌外銷需求,目前與品牌客戶接觸商討明年訂單,預期中國手機背光業績可望增長。另外,對於日亞化與公司專利訴訟,公司表示,因日亞化相關專利陸續於明年7月到期,專利影響衝擊不如外界想像大。

 
日圓摔破113 偏光板受惠
記者邱馨儀、謝佳雯、劉芳妙/台北/經濟日報
日圓兌美元匯率昨(24)日盤中貶破113大關,下探近九個月低點,面板關鍵零組件偏光板族群奇美材、明基材採購成本大降,先前認列的匯損可望大幅回沖,雙重受惠,成為大贏家;主攻日系車的裕日車、和泰車等沾光。

日圓急貶,看似對台系被動元件廠不利,但因日廠生產基地在這幾年早已外移,較少因日圓波動而影響價格,對市場衝擊已相當有限。倒是材料端有一部分來自日廠,也有機會受惠。

偏光板族群上游原料高度依賴日本進口,占成本近七成,日圓匯率攸關獲利消長關鍵。在先前日圓大漲、今年以來產品平均價格跌跌不休雙重夾擊下,奇美材、明基材面臨空前營運壓力,並出現嚴重匯損,兩大廠前三季匯損在二、三億元左右。

近日日圓急貶、貶破113大關,7月以來貶值11%,偏光板雙雄本季採購成本大降,先前認列的匯損也可望大幅回沖,營運大吐悶氣。奇美材內部評估,若年底時,日圓匯率維持現階段水準,先前匯損可回沖1.5億至2億元,一旦日圓續貶,能回沖的金額愈多。

 
台積五奈米製程 環評過關
記者江睿智/聯合報
攸關台積五奈米先進製程布局的南科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案昨通過專案小組審查。台積電表示,五奈米製程將在明年動工,計畫二○二○年量產,迎戰三星。

南科第一期和第二期環評分別於一九九六年及二○○三年通過,因台積電和聯電更新半導體製程,須增加用水用電量,依規定須辦理環差變更,環保署昨日召開南科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三次審查會議。

南科管局長林威呈昨天出席作簡報,包括台積電和聯電都派代表參加,台積電副處長陳鏘澤特地向環評委員及環團解釋半導體製程為何快速更新。

 
資訊產業
英業達、和碩 匯損壓力大
記者陳昱翔、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匯率貶勢持續擴大,英業達、和碩等代工大廠持有人民幣部位高,匯損壓力不小。

英業達今年本業雖穩定成長,但匯損衝擊擴大,其中,第3季單季匯損達8.2億元,高於第2季匯損6.46億元,加上毛利率與營益率下滑,單季稅後純益降至12.13億元,季減14%、年減37%,每股純益0.34元,低於預期。

針對人民幣貶勢,英業達表示,公司已組成匯率對應小組進行避險,期盼將匯損風險降到最低。和碩表示,外匯操作是公司財務部的業務之一,財務部門密切追蹤各幣別匯率走勢,會盡力做好避險措施。

和碩第3季匯損17億元,高於第2季匯損14.26億元,其中,上季匯損部位,新台幣影響約占三分之二、人民幣約三分之一。

 
曜越牽手荷商 提供在地化3D列印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櫃公司曜越(3540)今日宣布與荷蘭3D列印服務商3D Hubs合作,聯手為DIY組裝及電腦改裝玩家提供在地化3D列印服務。曜越將整合既有3D列印網站資源,提供全球改裝玩家打造個人化系統。

曜越以鴨子划水默默耕耘3D列印新領域,早於今年2月推出專業3D電腦機殼零組件列印網站3D Maker平台。

 
苦拚4年 憶聲總座:歌林今年轉盈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憶聲(3024)總經理張鏡湖表示,旗下歌林四大家電及小家電營收今年將突破10億元,年增二成,四年來首度獲利,明年目標年增三成;CSPS標準的冷氣成為新戰場,歌林己全面就緒,明年元月在窗型、分離式冷氣出擊,挑戰銷售量倍增。

張鏡湖指出,憶聲由代工業轉型至服務業,營運策略轉進至歌林家電品牌、瑞林售後服務、倍適得電器通路,又以歌林品牌經營最為成功,憶聲自2012年收購歌林之後,歷經四年的苦戰,今年終於轉虧為盈。

他說:「今年四大家電的電視、冷氣、冰箱、洗衣機,及100多個品項的小家電,均有亮麗的銷售成績。」

大家電推出具有亮點的移動式冷氣,以110V電壓、具有冷、暖、除濕及空氣清淨四大功能,在市場規模總台數3萬台中,歌林占比可達6,000台,賣得第一大,明年將以更積極的目標,銷售挑戰倍增。

張鏡湖指出,循環扇、美食鍋及快煮壺、隨行果汁機、隨行咖啡機及塵(虫+滿)機等小家電,今年在台灣家電市場的銷售量,將可坐穩第一大,小家電賣出總件數可達360萬件,相當於台灣人口每六人中,有一件是歌林的,明年進一步挑戰為每五人有一件是歌林小家電。

展望明年的營運,他強調,CSPF標準的冷氣是新的決勝點,歌林的窗型、分離式全系列CSPF冷氣元月全面出擊,銷售量將由今年的1.5倍增至3萬台。電視則增加4K機種,由55吋另增49及65吋,迎合客廳多元的需求。

張鏡湖說:「小家電則著重差異化、高質感商品的導入,包括賣得很好的33公升除濕機,新增IH變頻電子鍋、蒸烤爐,有日系質感但售價更為親民化,行銷策略著重網路、口碑及實體通路的搭配,歌林粉絲團已突破7.4萬人明年將可超過10人大關。」

 
i7產量調降 供應鏈有寒意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經專業雜誌巴隆(Barron's)報導,蘋果傳出上周減少第4季iPhone 7生產量,考量中國市場銷售不佳,蘋果並於過去兩天下修明年首季零組件訂單展望,預期供應商下季訂單恐季減45%,面臨寒冬考驗。

蘋果兩大代工廠鴻海、和碩日前公布10月營收不如預期,市場已有iPhone 7拉貨力道疲弱的雜音。巴隆在財經界具專業地位,其相關報導披露蘋果降低iPhone 7生產量,市場對「iPhone 7賣不好」的疑慮更深,鴻海、和碩等昨(24)日蘋概指標股昨天都跌逾1%。

法人指出,鴻海、和碩10月營收欲振乏力,市場關注兩大廠11月營收表現,若低於10月,接下來12月至明年首季營收恐怕無法再超越今年單月高點,意謂明年中國農曆年旺季無望。

巴隆引述Rosenblatt Securities的Jin Zhang報告表示,近期訪查亞洲供應鏈,發現蘋果可能下砍明年第1季零組件下單量,並點名台積電或許將受影響。

Rosenblatt研究顯示,iPhone7供應鏈已證實遭砍單,主因本季中國市場銷售疲軟不振。報告指出,蘋果A10晶片由台積電代工,在客戶下修明年首季出貨量下,恐影響台積電首季訂單表現,或許會季減40%,導致台積電產能利用率降至80%以下。另外,其他零件明年首季訂單可能季減45%。

除了蘋果明年首季看淡之外,該報告表示,人民幣不斷貶值,讓智慧手機售價出現壓力,華為、三星等非蘋業者都施壓降低零組件價格,高通、聯發科等手機零組件廠有訂價壓力。

報告指出,三星市占快速下滑,本季尚未反映在供應鏈上,加上Note 7因電池安全疑慮停售、旗艦新機S8可能延後問世,明年首季三星手機銷售下滑幅度將高於季節趨勢,導致三星在中國市占從2015年的12%,降至今年10月的5%,明年首季三星將是供應鏈的一大隱憂。

 
走趟台灣胡麻之鄉 品嚐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這兩年受食油風暴影響,坐月子、冬令進補不可或缺的在地胡麻油,益發受到消費者青睞。走趟台灣胡麻之鄉台南,親身嗅聞、品嚐台灣在地、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侯孝賢與楊德昌 《青梅竹馬》的戀戀風塵
楊德昌如何透過侯孝賢的舊時代氣質來營造《青梅竹馬》低調卻強烈的懷舊感,值得觀眾再細細品味。影片彷彿是台北的老靈魂笑看不斷要去舊迎新的台北「不成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