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5 第38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英特爾搶蘋單 台積老神在在
半導體業 美光擬擴大在台投資 海外首座3D封測廠將落腳中科
台積:三缺一要 才會赴美設廠
美光來台建廠 力成有壓
資訊產業 相關部門主管四人離職 蘋果行動裝置鏈不妙
鴻海在陸專利 衝刺七領域
MacBook銷售看淡 蘋概警戒

今日財經頭條
英特爾搶蘋單 台積老神在在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與半導體霸主英特爾爭奪蘋果處理器訂單,隨著美國製造議題升高愈趨檯面化,市調機構和外資都推測,台積電將在7奈米與英特爾正式交鋒,時間可能落在2018年或2019年。

曾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形容是超過700磅大猩猩的強敵英特爾,最近頻受到外資注意。主要英特爾可能挪出預算,追加資本支出,以爭取蘋果新世代A系列處理器的代工訂單。

由於川普當選後,美國貿易保障主義意識抬頭,蘋果是否迎合美國製造的浪潮,考慮將英特爾列入未來代工夥伴,引起全球半導體界和投資機構高度關切。外資透露,英特爾正和蘋果接洽,爭取蘋果將部分A系列晶片轉移到美國,由英特爾以10奈米製程代工,此舉有助為美國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尤其英特爾與矽智財大廠安謀(ARM)授權協議,允許英特爾可以代工安謀架構的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可能加速讓英特爾贏得蘋果處理器訂單,對獨得蘋果A系列處理器A10及A11製造廠的台積電,造成壓力。

市調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分析師認為,英特爾很可能會在2018年為蘋果代工A12處理器,原因是英特爾的10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的7奈米相近。

台積電目前以16奈米獨家為蘋果代工A10處理器,以10奈米代工A11處理器,因此7奈米可能遭到強敵英特爾分食蘋果訂單,以台積電7奈米量產時間為2018年,推斷雙方最快於2018年正式交鋒,但也有外資認為,蘋果還是會考量英特爾10奈米製程成熟度,可能2019年才會釋單給英特爾,比顧能預估的晚一年。

台積電強調不評論客戶訂單動向,內部對此議題老神在在。強調蘋果如果真要把A系列處理器給英特爾代工,老早就下單了,怎會到現在還遲遲不見動作,關鍵還是台積電做的產品品質最好、交期最快,且開發期最短,台積電承認英特爾是個可敬的對手,但台積電從客戶關係、產能及技術等面向分析,還是有贏的把握。

 
半導體業
美光擬擴大在台投資 海外首座3D封測廠將落腳中科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繼以一千三百億元收購華亞科股權後,美光決定擴大在台投資,計畫在中科興建美光在海外首座3D架構的記憶體封測廠,並網羅前艾克爾(Amkor)總經理梁明成出任這項業務台灣區總經理,新投資計畫預定十二日宣布。

梁明成四日證實已於十月底離開艾克爾,但因美光還未正式對布發布人事,他低調表示還在休息,詳細職務等美光宣布。

據了解,美光收購華亞科股權案已進入尾聲,華亞科已於十一月卅日停止交易,美光預定十二日舉辦華亞科加入美光的慶祝典禮,美光執行長鄧肯(Mark Duncan)將再度親自抵台主持,預料也會同步宣布相關人事及擴大在台投資布局。

半導體設備商透露,美光完成收購華亞科,未來將併入台灣美光公司後,成為美光DRAM先進製程先鋒。美光下一步計畫在中科設立最先進的3D DRAM封測廠,目前正與政府相關部門洽商及進行相關土地標購作業。

此外,美光也計畫將華亞科位在桃園華亞科園區旁的土地,進行擴建。今年九月下旬,美光執行長鄧肯親自拜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即針對相關擴建及環評案,希望桃園市政府全力幫忙。

半導體設備商透露,美光相繼在台完成瑞晶、華亞科合併後,台灣已是美光生產DRAM比重最大的生產重鎮,經由這次收購後加上向台灣金融機構聯貸八百億元,在台投資總額達到六千億元。

美光後續擴大投資案包括3D DRAM封測廠和華亞科擴建案,估計總投資金額也在千億元。

長期和美光合作的台塑企業高層也強調,美光DRAM生產重心押注在台灣,主要看中台灣人才優秀及半導體供應鏈完整,短期不可能轉向與紫光合作,重心轉移到中國大陸,台灣還不至被邊緣化。

南亞科在處分華亞科股票後,決定把其中卅四點五七億元以每股十七點二九美元投資美光私募普通股,取得美光百分之五點○二股權,成為美光第三大股東,而且取得美光1X/1Y的先進DRAM技術授權,雙方仍維持緊密合作。

 
台積:三缺一要 才會赴美設廠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掀起美國製造議題,台積電強調,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的前提,一定是台灣的投資環境遭遇用水、電力及人才不足三大難題,加上股東一致通過等四大要件成立,才會前往,否則當前投資重心都集中台灣。

台灣獨家為蘋果代工手機處理器的台積電強調,目前還看不到美國設廠的迫切性,原因是美國政府應不至於築起關稅高牆,要求美系手機內的晶片或零組件一定得在美國製造,促使美國消費者買到的手機比其他國家還貴。

而且美系手機廠,也不一定會遵從美國政府想法,把很多零組件都搬回到美國生產,因為在美國製造,得付出較貴成本。

台積電強調,目前未考慮到美國設廠,除非台積電在台灣遭遇缺水、缺電及人才不足等三大難題,同時台積電的股東也建議前往,公司才會考慮,否則當前投資都會集中在台灣。

 
美光來台建廠 力成有壓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光網羅艾克爾前台灣區總經理梁明成加入美光團隊,主掌在台興建最先進DRAM後段封測廠建廠大計,恐牽動現在封測夥伴包括力成、華東及南茂等合作訂單挪移,可說為台廠記憶體封測廠投下一顆震撼彈。

消息人士透露,梁明成已到美光就任,成為美光在台擴張事業的第三位總經理,與華亞科現任總經理牟瑞德,以及先前接替陳正坤職務、負責掌管前瑞晶中科廠的徐國晉,三人分工。

梁明成曾擔任京元電總經理,2011年11月轉任艾克爾台灣區總經理,在封測業歷練豐富。

梁明成在出席台北國際半導體展時,曾提及台灣會快速往高階封測領域發展,形成一個高階供應鏈,與中國大陸形成區隔。如今擔綱美光後段封測布局,顯見還是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完整。

此外,也傳出中國大陸南方富士通計劃併購艾克爾,梁明成此時轉換跑道,是否與雙方合併案即將成定局有關,同樣引發聯想,惟梁明成不做任何評論。

美光在台合作夥伴包括力成、華東及南茂,主要負責美光生產的DRAM後段封裝,測試部分,美光向來堅持獨攬。

儘管先前傳出美光可能釋出後段測試產能給力成和華東,但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證實,美光在DRAM後段測試仍堅持自己負責,而且原先美光釋出的條件,承接美光後段DRAM測試得購買美光自己研發的機台,且購買機台只能測美光產品,力成評估投資效益有限決定不承接。

 
資訊產業
相關部門主管四人離職 蘋果行動裝置鏈不妙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蘋果HealthKit健康平台技術創新主管松岡驚傳閃辭。是今年來相關業務主管離職的第四人,引發市場憂慮,恐衝擊Apple watch等健康相關行動裝置未來推廣與研發進度,不利台灣代工廠商表現。

彭博社報導,今年5月加入蘋果的松岡容子原本任職於Google X團隊,也是機器人專家,在蘋果協助HealthKit、CareKit、ResearchKit等健康應用平台推廣。但市場傳,松岡容子加入蘋果不到一年就離職。

由於健康應用平台與Apple watch新品發展緊密關聯,隨著Apple watch終端銷售不佳、生產線緊縮50%與蘋果內部策略調整,恐導致明年蘋果縮減Apple watch等健康新裝置的資源配置與研發人力,對相關供應鏈也形成壓力。

儘管蘋果發言人拒絕評論相關消息,但業界憂慮,松岡容子為繼蘋Paul Deneve、Bob Kupbens、淺井弘紀等之後再傳離職的高階主管。且原因指向蘋果機器學習與健康裝置相關應用,但歷時兩年來成效不佳有關。

 
鴻海在陸專利 衝刺七領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數據相關專利戰從美國燒向中國大陸。據了解,在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為科技創新中心,鴻海400人專利團隊提早因應,目標加密、人工智慧、用戶體驗、人機介面、體感、IP管理、跨語言平台等七大應用領域的專利創新,也是集團專利貨幣化的一環。

美國、南韓科技專利戰如火如荼。業界觀察,過往大數據相關專利申請以美國市場領先,但近期中國大陸在政策引導下,開始衝刺專利申請與提高IP品質,讓專利戰從美國燒向中國大陸,深耕當地的台商也加速備戰。

鴻海集團針對訊息流、技術流、資金流、能源流、物料流、過程流的大數據專利啟動布局,專利團隊也針對相關方向展開探索,呼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強調的專利布局「重質不重量」。

據指出,鴻海專利團隊瞄準七大大數據應用領域的專利創新,包含加密方面,比如能提供用戶更安全共享數據資訊。其次融合人工智慧輔助,能輔助銷售、製造流程管理與分析等。

第三、用戶體驗,運用數據開拓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至於人機介面則專注在易用性與簡便直覺。另外還有體感、IP管理,以及能執行多項程式語言的大數據交易平台技術。

另一方面,鴻海集團為活化智財權,由夏普和鴻海子公司ScienBiziP Consulting Inc.合資成立籌設ScienBiziP Japan(SBPJ),10月起負責智慧財產權業務,擴大營收來源,夏普原負責智財的員工也陸續轉調至新公司。

 
MacBook銷售看淡 蘋概警戒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筆電供應鏈傳出,蘋果對明年MacBook系列產品銷售轉趨保守,甚至預估2017年整體出貨量將低於今年,有約4-5%的衰退。市場預期,恐不利金屬機殼廠可成(2474)、廣達、新日興等供應鏈廠商。

業界傳出,蘋果近期與供應鏈商談明年訂單預估量,但由於受到智慧型手機尺寸持續放大,消費者對於MacBook換機潮意願恐不大,因此蘋果對於明年自家MacBook系列產品銷售看淡,預估整體出貨量將比今年下滑個位數。

分析師預估,蘋果今年MacBook預估出貨量則為1,300-1,350萬台,比2015年出貨量的1,700萬台明顯衰退,今年的市占率也由2015年的 10.3%,下跌至8.2%。若明年蘋果MacBook出貨量仍持續年衰退,將是連續2年出貨量呈現年減的狀態。

業界預估,今年MacBook出貨量約有1,400萬台,明年雖無明顯成長動能,但若出貨量個位數下滑,全年出貨量仍約有1,300萬台的水準。

原先市場期待在今年推出新改款的蘋果,明年可望針對舊機種予以降價促銷,進一步刺激整體銷售量。但若以此觀察,恐怕降價促銷的力道仍難以抵擋整體筆電銷售衰退。

凱基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日前發出報告表示,根據觀察,新款MacBook發表後市場需求普通,原因在於市場普遍認為配備Touch bar的新機種定價高於預期 。此外,對核心使用者而言,較多的不滿在於新機種僅支援USB-C、移除SD卡插槽與DRAM不支援到32GB。

近期舊機種仍有一定市場需求,估計2017年第1季舊機種出貨季持平,但因新機種衰退,故估計首季MacBook總出貨季衰退15-25%,約與2016年同期出貨量300萬台相當。

郭明錤也預期, 新舊機種售價將調降、USB-C與Touch bar生態將更成熟。且若英特爾準時量產Cannonlake,明年下半年新款MacBook DRAM可望支援32GB。

 
川普的經濟劇本 如何牽動世界與台灣?
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的經濟顧問共同組成了美國經濟政策的全新大腦,即將主導世界最大經濟體。顛覆性的政策思維,即將翻動美國與世界經濟,當然,也將攪動台灣政經。

打破孩子感冒迷思,讓你成為最佳照顧者
兒科權威周怡宏醫師教爸媽打破常見的迷思,如:感冒吃藥一定要吃到好為止、孩子發高燒就要馬上去看醫生……等,讓你成為孩子感冒時最佳的照顧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