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6 第38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英特爾推10奈米 強尬台積
資訊產業 CES/智慧車 晶片大廠攜手車廠
CES/宏□開春新品連發 展現火力
CES/華碩施董領軍 AR機登場
CES/華為推新機 帶旺供應鏈
鴻海力挺新創 要孵「小蘋果」
CES/華為技術成熟 與高階機拉近差距
鴻海開職缺 招手和沛人才
□工廠擬IPO 夏普「股」舞
CES/宏□推曲面NB 要價 30萬元

今日財經頭條
英特爾推10奈米 強尬台積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龍頭英特爾(Intel)推出10奈米晶片,半導體業10奈米賽局正式開打。該公司在今年CES展前記者會上,由執行長科再奇(BrianKrzanich)手拿內含首顆10奈米晶片的二合一(2 in 1)桌上型電腦,宣告英特爾10奈米產品就緒,迎戰台積電和三星。

英特爾、台積電及三星三大半導體公司在奈米技術上的比拚從不手軟。其中英特爾過去遲遲未對外釋出10奈米產品進度,市場去年普遍預期台積電會自10奈米世代起超車英特爾。隨著科再奇端出10奈米處理器「Cannon Lake」打造的終端產品,又為台積電能否超車打上問號。

去年台積電和三星為10奈米製程何者搶快量產而較勁時,全球半導體霸主英特爾選擇靜悄悄,一直未對外說明10奈米進度。在去年的英特爾開發者大會(IDF)前,雖然一度傳出可能在現場發表首款10奈米晶片,最後外界預期卻落空。

沒想到,英特爾選在2017年一開始的CES展場,由科再奇在沉浸式虛擬實境記者會,手拿內含最新10奈米處理器的二合一裝置桌上型電腦為10奈米世代揭開序曲。

英特爾這次在CES上展出首款內含10奈米處理器「CannonLake」的二合一桌上型電腦,科再奇並在記者會上利用這台二合一桌上型電腦播放Jim Parsons與Michael Phelps兩人最新合作的英特爾廣告,並宣布將在今年陸續推出多款「Cannon Lake」晶片。

科再奇也在記者會現場首度展示一部現場體育賽事串流影片,採用英特爾的虛擬實境技術VOKE VR,讓來賓戴上OculusRift頭戴裝置觀看比賽。

科再奇透露,英特爾計劃在今年稍晚會將VOKE VR整合至Oculus Rift,成為第一批技術供應商,率先在各種虛擬實境裝置上呈現體育賽事觀看經驗。市場預期,10奈米處理器也將成為英特爾進攻VR/AR市場利器。

外界原本預估,在良率和市場等綜合考量下,英特爾的10奈米晶片可能會等到今年下半年才會登場;相較於台積電和三星都選在去年宣布量產,晶片客戶產品則在今年第1季就緒的進度,英特爾的時程顯得落後。

不過,在科再奇首秀搭載10奈米晶片的二合一裝置後,又將英特爾的10奈米進度大幅推進,不僅與台積電、三星的進度相當,更可能再度恢復領先。

 
資訊產業
CES/智慧車 晶片大廠攜手車廠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7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熱鬧登場,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輝達(Nvidia)等三大晶片廠揭露最新合作車廠名單,分別攜手福斯、BMW及奧迪三大車廠,首批自駕車隊最快今年上路,為汽車智慧化跨出一大步。

高通旗下子公司高通技術公司在CES上宣布,福斯汽車新一代車款將搭載其晶片組,包括具有先進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驍龍(Snapdragon)820A處理器、提升車聯網與車載資通訊系統功能的驍龍X12和X5 LTE數據機晶片。福斯這款全新車款將於2019年問世,搭載X12與X5 LTE數據機晶片的車款則預計於2018年上市。

高通技術總經理Patrick Little表示,高通車用處理器驍龍820A或X12 LTE、X5 LTE數據機晶片,能讓汽車快速進行軟體升級,還具備頂尖LTE連接功能,可支援無線網路軟體更新、即時路況導航、取得當地資訊或判斷與處理緊急狀況。

早已擁有特斯拉等合作車廠的輝達,則宣布與奧迪聯手開發先進人工智慧(AI)汽車,預計在2020年上路,將兩家公司的領先優勢轉移到高階汽車戰場。

英特爾則一如預期,與BMW集團、Mobileye共同宣布,大約40部自駕車的車隊將在今年上路,展現三家公司邁向完全自動駕駛的重大進展。

 
CES/宏□開春新品連發 展現火力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擺脫去年底認列63.4億元無形資產減損,去年全年財報可能由盈轉虧的陰霾,2017年開春就展現火力,發表一系列新產品,昨(4)日強打一系列電腦類新品,大打「曲面牌」,推出業界首款整合眼球追蹤技術的21:9曲面螢幕。

宏□推出業界首款具眼球追蹤技術的21:9曲面電競螢幕Predator Z301CT,搭載Tobii公司的眼球追蹤技術,提供玩家可透過視線轉換來辨識敵人、進行瞄準及掩護,鎖定專業的遊戲玩家族群。該產品也獲選今年CES電腦周邊產品類最高榮譽的最佳創新獎。

宏□執行長陳俊聖表示,曲面螢幕可提供身歷其境的視覺感官震撼,是未來高階電腦重要的趨勢。

 
CES/華碩施董領軍 AR機登場
特派記者何佩儒、曾仁凱/拉斯維加/經濟日報
搶在CES展前,華碩今年首場國際記者會美西時間4日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登場,由董事長施崇棠親自主持。發表兩款重量級新手機—該公司首款AR(擴增實境)手機,以及媲美iPhone照相功能的雙鏡頭手機。

前者預計第2季推出,後者則是2月就會上市。華碩去年手機出貨量約2,000萬支,超越宏達電,躍居台灣智慧型手機一哥,但距離公司內部原先設定的2,500萬支高標有一段距離。華碩今年全年手機出貨可望朝2,500萬支目標邁進。

分析華碩去年手機出貨未達標的原因,主要因為去年推出的ZenFone3新系列上市時間延遲,比起前年ZF2在第2季就推出,去年ZF3遲到8月中出貨才能開始放量,整整慢了一季,新品起步晚,拖累去年整體銷售。

記取教訓,華碩今年搶在新年一開春,就在CES發表新手機,包括配備擴增實境功能的ZenFone AR、以及媲美iPhone照相功能的雙鏡頭手機ZenFone3 Zoom,力拚今年手機出貨量2,500萬支的目標。

華碩昨天新推的ZenFone AR,同時支援Google的Tango(AR)和Daydream(VR)兩大平台,為全球首款同時支援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功能的手機。施崇棠表示,Tango讓消費者透過AR能有更沉浸式與身歷其境的體驗。ZenFone AR背面有三個鏡頭,除主鏡頭外,還有偵測動作及量測距離的鏡頭,用以偵測使用者與環境的距離,具備運動追蹤、深度感知和區域學習等能力。

施崇棠說,VR的重點是沉浸感,對社交軟體來說,可以與彼端的好友彷彿在同一情境,未來將會有這方面的應用;但AR是跨時代的應用,因為要與現實結合,所需的技術更多,除了可以做大環境的穿透,就像戴眼鏡一樣往外投射;也可做小範圍的AR,如將自己的房間打造成冰宮。

 
CES/華為推新機 帶旺供應鏈
特派記者何佩儒/拉斯維加斯4日電/經濟日報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開展在即,華為率先舉辦手機廠首場全球發表會,推出搭載雙鏡頭中階機種Honor 6X,4日起在美國、英國、德國等地上市。

華為讓萬元有找的中階機種採用雙鏡頭,將帶動雙鏡頭採用率,有利大立光、光寶科等光學及相機模組供應鏈營運。

宏達電前年推出HTC M8,首度採用雙鏡頭,隨著蘋果iPhone 7 plus、LG、華為等大廠在高階機種採用雙鏡頭,已使雙鏡頭逐漸成為高階機標配。

華為是全球第三大手機廠,開春第一發就推出萬元以下中階機種採用雙鏡頭,希望強棒出擊,預料將帶動今年的雙鏡頭風潮。

台股中雙鏡頭概念股除光學元件龍頭大立光,手機相機模組業者光寶科、致伸,切入影像處理晶片(ISP)領域的華晶科等,都將優先受惠。

 
鴻海力挺新創 要孵「小蘋果」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尋找下一個蘋果。鴻海集團力挺新創經濟,攜手與國立交通大學深化合作,昨(5)日首度曝光創客工坊、七家新創企業成果發表。據了解,雙方瞄準物聯網、網通、雲端、生醫科技等四大應用,累計已有17家廠商進駐,結合鴻海新竹千人研發團隊,目標以新創大平台孵育下一個Google、蘋果等級的新創企業,打國際盃。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日出席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首屆頒獎典禮,並為鴻海集團出資6,000萬元、在竹科與交大共同打造的創客工坊「InnoMaker」站台。

鴻海交大加速器中心培育空間現已有17家廠商進駐、共計195位員工。至於創客工坊,提供機構加工設備服務、電子產品的量測分析、驗證測試設備等。

據雙方目標,交大加速器中心負責新創公司的營運輔導及投資媒合等服務,鴻海則將運用製造、工程技術的優勢,協助創業家產品商品化、開拓市場並構建創業生態圈。

呂芳銘表示,五年來從無到有,鴻海交大加速器中心培育空間達到初步階段成果。儘管創業環境充滿挑戰,但鴻海是以實際行動鼓勵支持新創,在場域中動手做、實踐創意創新。

鴻海表示,希望與新創業者在創業路上成為合作夥伴。結合鴻海集團產品設計的工程技術諮詢服務,比如機構設計溫升分析、PCB layout 的DFM諮詢、產品可靠度驗證測試,甚至是產品申請各國安規認證的諮詢。

 
CES/華為技術成熟 與高階機拉近差距
特派記者何佩儒/拉斯維加斯4日電/經濟日報
面對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緩,高階旗艦機差異化不易,為拓展仍有成長空間的新興市場,手機業者近年積極在中階市場角力,從雙鏡頭、指紋辨識、防水等,與高階機的規格差距已愈來愈小。

分析師表示,隨著技術成熟、成本降低,大多數高階機種有的功能,中階機種已逐步跟上,對雙鏡頭、指紋辨識等供應鏈來說,客戶可望日漸增加,將因此受惠。至於未來高階機種,可能會朝支援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及人工智慧(AI)邁進。

 
鴻海開職缺 招手和沛人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和沛科技裁員消息牽扯到大股東鴻海。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昨(5)日表示,鴻海集團開放適當的工作機會給和沛受影響的員工,這些工作機會,或與和沛過往的工作性質、開發方向與技術都有所不同,但基本上是鴻海是依據發展而必須調整的,也是新的機會。

對於外界質疑鴻海為何不繼續支持和沛,他說明,集團支持創新投資策略不變,對和沛員工開放的職缺性質或與以往有所不同,但仍竭誠歡迎他們加入,尊重他們的意願,希望留住技術人才。

呂芳銘坦言,鴻海集團是由創投投資該公司,但和沛經營管理完全是由 Ben(翟本喬)負責。儘管創業創新過程本就充滿挑戰,但是鴻海還是會繼續全力支持。呂芳銘提到,從建立創新經濟的DNA來看,翟本喬是個優秀人才,而從投資是投資「人」的角度來看,鴻海集團未來策略投資的步驟也不會改變。台灣正需要這樣的創新、創業、創意,這是很重要的三創精神。

 
□工廠擬IPO 夏普「股」舞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夏普考慮讓與鴻海共同營運的液晶顯示器(LCD)合資事業堺顯示產品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簡稱SDP,又稱堺工廠)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這個消息激勵夏普股價5日在東京大漲11%。

日經引述未具名夏普高層發言報導:「我們從現在起考慮這件事。」夏普股價5日漲11%至325日圓。

堺工廠上周才宣布斥資88億美元在中國廣州設廠製造液晶面板,旨在結合鴻海的財力與夏普的技術,提高凌駕面板同業的競爭力。日經報導,鴻海與夏普打算最快自2019年開始,以低成本大量生產電視用的液晶顯示器(LCD)面板。

位於大阪市的堺工廠,2009年由日本Sony與夏普出資設立,投資高達48億美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2012年收購37.61%股份。鴻海於去年3月入股夏普。根據業界消息,隨著鴻海積極推動夏普電視機事業,堺工廠今年將停止供應面板給三星。

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電子5日證實,雙方正洽談由LGD供應電視機用LCD面板給三星電子,因應變化。三星電子與LGD最大股東樂金電子彼此競爭,過去原本避免向LGD採購面板。

 
CES/宏□推曲面NB 要價 30萬元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對PC價格節節下滑,宏□逆勢操作,昨(4)日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宣布,推出全球首款曲面筆電Predator21 X,2月將於美國、歐洲上市。值得注意的是,Predator21建議售價從8,999美元起跳,換算新台幣直逼30萬元,創下近年PC市場的新天價,再度引爆話題。

宏□Predator21 X為全球首款採取曲面螢幕設計的筆電,採用21吋曲面IPS面板,螢幕解析度2560* 1080、畫面刷新率達120Hz,並搭載眼球追蹤技術,所有規格都是最頂級,去年9月於德國IFA展搶先亮相後,獨特的設計與外型引起玩家市場熱烈討論。

宏□趁CES登場前,美西時間3日搶先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辦新品發表會,宣布Predator21 X確定第1季上市,2月先在美國、歐洲推出。惟Predator21 X建議售價高達8,999萬美元,換算新台幣近30萬元,震撼市場。

宏□表示,Predator21 X如同精品,採取量身定製的型式銷售,可依照玩家個人風格,在鍵盤右上方預設為藍色龍形圖騰金屬面板上,並可依玩家喜好,於面板上以雷射雕刻名字或文字,使Predator 21 X成為獨一無二的專屬電競筆電。

此外,前300台面板將刻有限量序號,每台電腦及其配件都將放置於專屬特製超耐用的硬殼行李箱,以確保能安全運送及保存。

 
早上睜開眼最想念的美味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最期待的就是早餐了!無論是要實現遠大的夢想還是努力在奮鬥過生活,在這之前,先吃早餐吧!本次搜羅各式美味早餐,讓你迫不及待拋下溫暖的被窩,大快朵頤!

被喻為地球上最美的雙心石滬 造型好浪漫
雙心石滬正綻放美麗,海水剛好退潮到極致,石滬的顏色與模樣最清晰,每顆心不同角度的海面雙心都拍了,沒人打擾的午後、沒人干擾的美景,終於有個近乎不切實際的開闊與浪漫讓人揮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