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2 第38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雙鏡頭手機 今年掀風潮
半導體業 台積今法說 外資提八問
威剛宇瞻搶市 新品齊發
資訊產業 光寶尾牙 席開500桌衝營運
Apple Pay使用約定條款 曝光
大數據商機 蓄勢引爆
LG新4K TV亮相 Picture-on-Wall設計搶鏡
精誠辦數位轉型大展 揪50夥伴秀成果
宏達電 新品亮相

今日財經頭條
雙鏡頭手機 今年掀風潮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品牌廠蘋果(Apple)去年首度推出搭配雙鏡頭智慧手機,光電協進會(PIDA)觀察市場反應,預期今年雙鏡頭時代來臨,蘋果推出高規雙眼後鏡頭搭載1,200萬像素廣角鏡頭,以及1,200萬像素長焦望遠鏡頭,蘋果機種奠定高階雙鏡頭規格。

在蘋果領頭之下,全球品牌廠紛紛積極投入雙鏡頭手機,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全球智慧型手機使用數量將突破30億支大關,今年預估將來到32.3億支規模;蘋果iPhone雙鏡頭手機成功測試市場反應,加上試水溫行銷階段獲得市場買單,大尺寸消費者買氣遠優於4.7吋基本款,預期今年起蘋果將計劃所有iPhone均會配備雙鏡頭。

PIDA表示,蘋果在雙鏡頭市場取得行銷成果,將促使其他競爭對手如LG、三星等投入雙鏡頭手機上市,另外,華為更積極投入中階機種搭載雙鏡頭相機模組。

 
半導體業
台積今法說 外資提八問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12)日舉行法說會,會中訊息不僅肩負半導體產業風向球重責大任,更是台股電子股今年上半年行情的前瞻指引。統整外資圈已預擬八大問題將就教台積電,引領市場話題。

整理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里昂等外資券商對台積電法說提問重點,除會持續聚焦在:一、先進製程進展;二、半導體庫存循環;三、智慧手機市場需求狀況;四、今年資本支出與股利外,本次法說會尚有幾個新題材,獲得法人關注。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將拓展12奈米製程,問題在於,12奈米與10奈米製程看來十分相似,該如何區分?量產時程、營收貢獻與主要客戶為何?

至於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的看法,首先,川普提出美國製造政策,台積電會否考慮在美國設廠?其次,如何評論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前往中芯國際擔任獨立董事?再者,台灣勞基法修法與基本工資調漲,對台積電獲利產生多大影響?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認為,台積電7奈米等尖端製程競爭力高,大客戶接下來也可望持續回籠,預計市占率可望逾九成;整體而言,各項科技新發展都支撐半導體需求,預料亞洲半導體族群今年表現續強,台積更是投資首選。短線來看,野村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鄭明宗的看法是,台積電第1季營運修正幅度,應與過去季節性差不多,但第2季才是焦點。

 
威剛宇瞻搶市 新品齊發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固態硬碟因價格到了甜蜜點,需求爆發,讓主要記憶體模組廠,包括威剛(3260)、金士頓、宇瞻和廣穎等,今年火力全開,全力推出新品搶商機,期待再創銷售高峰。

威剛稍早公布去年各項記憶體中以表示,以固態硬碟(SSD)成長最顯著,出貨量和營收創新高,對去年營收貢獻度也由前年的25%,增加5個百分點至30%,是去年營收成長最大的產品線。

威剛預期今年SSD需求還會持續成長,今年仍會鎖定企業端和零組件端推出更多新產品,迎合客戶需求。

宇瞻昨(11)日也宣布出針電競和時尚玩家,推出高性能的AST280 M.2固態硬碟。

宇瞻強調新款的SSD,是新一代M.2規格的固態硬碟。所謂的M.2固態硬碟,是英特爾為平板、Ultrabook及薄型主機打造新一代的SSD介面標準,相較過去mSATA介面,縮小40%,提供給行動裝置有更好的運用空間。

除DRAM首季飆漲外,集邦也預估本季SSD和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MMC)缺貨將達到高峰,主因智慧型手機搭載容量將達到高峰,推升價格將上漲逾一成,其中以企業級和用戶級SSD漲幅最為明顯。

集邦預估,在2D NAND供貨持續緊縮、手機行動式NAND平均搭載量及SSD需求仍穩健提升下,NAND Flash缺貨態勢將延續至今年第1季,威剛、創見、宇瞻及群聯等模組廠將同步受惠,營運和獲利可望再推升。

 
資訊產業
光寶尾牙 席開500桌衝營運
記者詹惠珠/聯合報
光寶科技昨晚舉行歲末聯歡會,集團全體員工及各界貴賓齊聚一堂,席開近五百桌,特別以「拳擊戰鬥雞」為吉祥物,勉勵員工在新的一年展現「熱情、卓越、創新、成長」的企業精神,齊力轉型邁向發展雲端、LED照明、車電、生醫與工業自動化的目標。

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強調,光寶啟動產業的優質化轉型已見成效,今年在雲端、高階照相機模組、光電半導體和LED戶外照明三大領域的成長動能下,營運可望再創高,獲利、淨利率的成長幅度將高於營收成長幅度。

 
Apple Pay使用約定條款 曝光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le Pay估計3月底可在台上線,國泰世華銀行搶頭香企圖心旺盛,Apple Pay的使用約定條款率先曝光,包含可以使用的裝置、申請的方式、以及資訊安全的保障、代碼化信用卡服務約定事項等,引起消費者熱烈討論。

金管會去年9月底宣布開放Apple Pay在內的國際行動支付工具,已核准五家銀行Apple Pay信用卡服務,包含國泰世華、台新銀行、玉山銀行、中信銀行與聯邦銀行。根據金管會統計,蘋果手機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占率有15%,具舉足輕重地位。

國泰世華銀昨(11)日證實,約定條款確實已擬好,現在內部測試當中,正式上線日期待Apple傳來佳音。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泰世華銀累計至去年11月止,刷卡金額已經達3,550億元,連續兩年成為信用卡一哥,勝過中信銀的3,081億元;而中信銀去年在信用卡上賺了超過20億元,力保信用卡獲利王的地位。Apple Pay即將在台上線,預估將是國泰世華銀與中信銀兩強相爭的另一個戰場。

此外,銀行業者表示,另一個國際支付Samsung Pay也不甘示弱,預期將搶在Apple Pay正式在台上線之前結合先宣布正式開刷。

國泰世華的約定條款率先在市面上流出,包含消費者(立約人)保管與安全性範圍。在約定條款當中,iPhone、iPad、Apple Watch、以及Mac等一定規格裝置都可以使用。iPhone則需iPhone 6以上規格。

申請方式為透過Apple的應用程式,註冊本人的有效實體信用卡,目前仍排除JCB、國民旅遊卡、商務卡等,也暫無悠遊卡、一卡通電子票證;銀行業者表示,舊有卡友只要信用卡仍有效的話,都可註冊綁定Apple Pay,但是也不排除結合Apple Pay推出新卡片,吸引新卡友上門。

刷卡驗證方式必須要密碼與指紋驗證,才能夠視為本人同意的消費;未來消費者要保管與妥善使用Apple Pay帳戶資料,如換裝置,必須消除原裝置註冊資料,若消費者本人有重大過失或未妥善保管遭冒用,消費者要負擔被冒用的損失。

 
大數據商機 蓄勢引爆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le Pay首季可望開刷,預料包括Samsung Pay、Android Pay也將很快可以上線,加上網路業者也推出行動支付工具,可望帶動台灣行動支付風潮。如何善用其衍生大數據與使用者行為分析,甚至運用到未來的精準行銷,將待業者各顯神通。

現代人出門幾乎都會攜帶手機,行動支付讓消費者不僅不用帶現金,連信用卡都不用帶,透過綁定在手機內的信用卡,只要透過NFC感應,認證後即可付款。甚至可以整合交通電子票證如悠遊卡,或是會員卡集點等功能,也不用再帶著各種卡片出門。

Apple Pay一旦開刷,擁有iPhone 6以上機種的果粉,即可啟用錢包功能,將信用卡設定在手機內,要付款時,可以選擇要使用的信用卡,透過NFC感應,再按下Touch ID即可完成付款。由於iPhone為高階手機,擁有者大多有一定的消費能力,業者看好後續商機。

手機業者加入行動支付平台,除讓消費者使用更便利,還有背後龐大使用者消費行為大數據的分析及使用,將可協助業者進行精準行銷,適時推播促銷訊息。預料在行動支付漸被消費者接受後,除了高階機種,未來支援行動支付如NFC或指紋辨識功能,將陸續從高階機種往中階手機延伸,也能帶動相關零組件業者的商機。

 
LG新4K TV亮相 Picture-on-Wall設計搶鏡
記者張義宮/經濟日報
今年LG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推出全新W7 OLED 4K TV,採用全新「Picture-on-Wall」設計,令全場驚豔。智慧冰箱搭載29吋的觸控式LCD螢幕、亞馬遜的Alexa語音服務,也是焦點。

 
精誠辦數位轉型大展 揪50夥伴秀成果
記者何佩儒/經濟日報
精誠集團昨(11)日舉辦「數位轉型大展」,號召50家數據生態圈夥伴,聚焦金融、流通零售、新媒體三大領域,整合跨界、跨域、跨業科技應用,展出30種數據加值創新應用服務,展現合作成果。

 
宏達電 新品亮相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今(12)日將舉行新機發表,不過有關新機的照片及規格,已在網路上流傳,包括將發表兩款新機,一是5.7吋 HTC U Ultra,以及5.2吋的HTC U Play,由於元月智慧手機市場新機發表有限,加上Note 7回收停產造成的大螢幕手機缺口,宏達電可望搶攻市場商機。

科技網站近來陸續傳出有關宏達電新機規格及照片,在最新傳出的照片中顯示,兩款新機都採用玻璃機殼,且具有雙螢幕,甚至傳出有機會撘載全新語音助理或是人工智慧AI的新功能。至於傳言是否屬實,今天揭曉。

 
敘利亞的祕密圖書館
在大馬士革郊區的德拉雅,人們為了找到新書以增添一間祕密地下圖書館的收藏而置身於險境之中。他們翻遍遭受炸彈摧毀的住家和建築物,尋找各種書籍,相信知識就如同物質補給品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原來日本跨年敲「除夜鐘」的習俗源自…
日本寺院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深夜十二點左右,會開始敲響除夜鐘。其實敲除夜鐘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在冬至前一晚時會於宮中敲鐘來驅逐惡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