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7 第38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郭董鍊金術 藏三大真相
半導體業 半導體 員工分紅超級大方
資訊產業 會寫程式更要有美感…業界急:台灣VR人才在哪裡?
智慧家電 聲寶禾聯碩雙搶攻
康舒智慧電網 吸引日商結盟
宏達電尾牙最大獎 謎底揭曉
鴻海攻高階3D列印 邁大步
李在鎔涉賄…供應鏈警戒 防料源吃緊

今日財經頭條
郭董鍊金術 藏三大真相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布局3D列印市場,是集團轉型開拓非蘋應用的一環,市場解析,董事長郭台銘掌舵百萬大軍背後「鍊金術」的三大真相,及藉由大數據與智慧製造,讓科技領先提高未來獲利能力。

大陸媒體撰文分析,有別於BAT(百度、阿里、騰訊),鴻海富士康的製造才是實體經濟的基礎,相關看法呼應郭台銘先前所言,科技過往過分依賴網路與虛擬經濟,但最終將是返虛歸實的趨勢。

陸媒分析,外界給鴻海貼上「低成本」標籤,但其他企業認為賠錢的訂單,鴻海能夠賺錢,反映他成本管控能力,讓鴻海成為一個足以打動一流客戶的製造商。

第三,則是近年鴻海集團跨國的新創投資加快製造創新。

 
半導體業
半導體 員工分紅超級大方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表現差強人意,但台灣半導體產業卻締造亮眼成績,包括台積電、矽品和京元電等員工分紅手筆都加大,其中台積電去年11月底加送每人1.2萬元紅包,共送出4億元,最令人稱羨。

台積電去年第4季單季就獲利超過千億元,全年獲利總額達3,173億元,為台股賺最多錢的企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有優秀人才、高昂士氣、全體團結及領先對手製程四大核心競爭力,他深信,今年營收和獲利也會再創新猷,且到2020年每年都維持5~10%年增率。

台積電基層員工除擁有加發的業績獎金,每年還有豐碩的員工分紅,分別在股東會後分批入帳,隨著去年獲利再創新高,預料員工每年分紅仍將持續增長。

京元電去年營收寫下歷史新高,獲利同創佳績,公司也大方回饋員工,去年連續四季,每位員工加發0.5個月業績獎金,使京元電員工不含分紅就實領16個月年薪,創歷年新高。

矽品去年也是員工荷包充實的一年,雖然不願公布實際發放金額,且強調業績發放是看個人績效而定,但估計接近京元電水準,每人每月多半個月薪水。

 
資訊產業
會寫程式更要有美感…業界急:台灣VR人才在哪裡?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國內外業者競相投入虛擬實境(VR)產業,但製作VR內容的進入門檻不低,一般動畫每秒只需24幀圖片,但VR內容要做到使用者不頭暈,一秒鐘得用90幀圖片,如果要做到顯示畫面精細,每秒甚至得花上100-120幀圖片,業者建議國內應重點培育同時具美術與軟體設計的VR人才。

VR可說是科技界新寵兒,但要打造流暢的VR體驗卻不那麼容易,根據研究,要做到使用者不頭暈,VR每秒至少得顯示90幀圖片,主要原因在於VR頭戴式設備距離使用者眼睛相當近;但很遺憾的是,目前市面上大多數VR內容每秒顯示圖片只有每秒30幀、或者60幀,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戴上VR裝置數分鐘後,就容易開始頭暈的原因。

VR軟體工程師表示,VR不頭暈最主要還是由軟體掌握,跟硬體關係不是那麼大,必須考量左右眼焦距、速度的感覺,尤其使用者頭往後一轉,影像就要立刻顯示出來、不能遞延,同時得要兼顧VR內容每秒90幀圖片規格,否則會造成使用者頭暈,這些條件都很嚴格,而且是新經驗,必須慢慢累積。

雖說設計VR內容屬於軟體範疇,但不可否認的是,軟體領域隔行如隔山,會寫資安軟體的工程師,不見得知道如何寫遊戲,會寫遊戲的不見得能做3D動畫。

一位台灣軟體工程師就表示,當初要轉進VR設計領域的時候,花了很大一番功夫,不但要學新的程式語言,還要懂美術設計,目前VR軟體大多使用遊戲引擎設計,「寫遊戲軟體比較偏圖學,美術成分很重,可惜地是,台灣沒有懂美術又會寫程式的人才,只有學美術出身的人才會繪圖,把內容打造得很有美感,但偏偏不會寫程式,這是很可惜的事。」

VR、AR(擴增實境)、混合實境(MR)是未來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對於台灣軟體工業來說也是一種契機,不過,台灣這類人才極度缺乏,若台灣想要朝VR發展,培養相關人才絕對是重要關鍵,如何培養兼具美術美感又懂軟體設計的VR人才、甚至是專業團隊,都將是台灣軟體產業必須重視的課題。

 
智慧家電 聲寶禾聯碩雙搶攻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看好智慧家電、物聯網興起的商機,家電大廠聲寶(1604)將投入14億元在台南設立白色家電、小家電生產新據點;禾聯碩(5283)則在林口A7產業園區斥資20億元設立智慧家電、物聯網中心,成為今後營運成長動能。

聲寶表示,以林口為主的家電生產中心,設備以大量生產為主,已有老舊現象,新據點的安南工業區將投產白色家電及精緻小家電產品,包括空氣清淨機等健康小家電,強化靈活投產小量、多樣化的生產力,因應市場多變的需求。

聲寶董事會通過這項投資案,以4億元取得8,000多坪土地,設備及廠房將再投入10億元,兩年後生產。聲寶指出,家電在南部多年來銷售的有聲有色,新的製造據點放在台南,有助深耕南部市場,擴大銷售的利基。

興櫃家電大廠的禾聯碩日前在林口A7產業園區舉行動土,將設立智慧家電、物聯網(IoT)中心,作為生產電視、冰箱、冷氣等互聯網家電基地,斥資20億元、二年半投產,建立嶄新的製造及營運據點。

禾聯碩指出,同時在台中、台南設立物流中心,分別占地2,800 坪、6,000坪,高雄工業區有4,500坪則設立大冰箱製造據點及南部分公司,總計新增坪數達1.66萬坪,未來三年將投入40億元,又以A7占20億元最大。去年上半年禾聯碩合併營收31.47億元,稅後純益3.16億元,每股純益5.48元。

禾聯碩表示,投入聯網電視研發多年,面板採取A級無視點,去年液晶電視賣出26萬台,拿下台灣銷售第一。展望今年營運,去年受惠有節能家電補助,電視多賣出四萬多台,今年以22萬台為目標仍要蟬聯冠軍;今年在CSPF新制冷氣挹注,銷售台數挑戰18萬台,年增一成;朝向冰箱、洗衣機及小家電的全家電營運模式,將可補足電視銷售減少,邁向營運成長的動力。

 
康舒智慧電網 吸引日商結盟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政府在澎湖打造低碳導計畫並布建智慧電網,在政策大力推動之下有望朝智慧電網邁進,據了解,目前澎湖智慧電網發生相容性問題,由於電網與傳輸模組頻率無法相容,導致目前智慧電網拓展速度放緩;政府為落實自由化並清除相容性障礙,力促廠商間各組聯盟發展標準化規格。

隨著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確定電力事業將打破過去的壟斷局面,但也因此產生各家廠商產品間相容性的問題;澎湖布建智慧電表目前仍遲遲無法運作,在於通訊模組廠與電表廠分別由不同公司提供,目前在頻率未能調頻一致,使得電表未能正常運作。

政府察覺推行障礙後,目前已積極力促廠商自行組成聯盟後建立標準化規格,由於電業自由化趨勢方向確立,廠商須結盟後確定規格與產品相容性。據了解,未來智慧電網相關標案包含電子表、傳輸模組、高壓AMI、後端監控系統均將分別發標,在周邊設備各自發標與發包確保電業自由化,促使廠商各自拉攏形成聯盟。

康舒表示,公司技術吸引日商Fujitsu、Panasonic等企業尋求合作,預期組件聯盟後將共同開拓台灣與日本等智慧電網市場,康舒在智慧電網產品線包含電子表、傳輸模組、AMI等均為自有技術,由於具備智慧電子傳輸模組技術,因此吸引日商肯定與尋求結盟,未來將與國際大廠合作,共同開發包含歐洲、東南亞等區域智慧電網與物聯網市場,提供完整系統解決方案。

 
宏達電尾牙最大獎 謎底揭曉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宏達電今、明 2天將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辦尾牙,董事長王雪紅率一級主管出席,2天共席開413桌,將抽出近3000個獎項,總價值超過1100萬元,最大獎25萬元。

宏達電今、明 2天晚上辦HTC 2016年終晚會,王雪紅、營運長陳文俊、智能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今天將偕同一級主管出席。

宏達電 2天尾牙分別席開135桌與278桌,共413桌,將抽出近3000個獎項,總價值超過新台幣1100萬元,其中,最大獎為25萬元現金獎。

宏達電去年合併營業收入781.6億元,年減35.77%,不僅未滿千億元,800億元關卡也未達陣,寫下自2006年以來全年營收新低水準,宏達電全盛時期2011年營收曾創下4550億元的高峰,去年全年營收僅縮水不到2成。

宏達電去年年終晚會 2天共487桌,今年桌數減少,去年抽出超過3000個獎項,總價值近新台幣1300萬元,最後加碼至2000萬元。

 
鴻海攻高階3D列印 邁大步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搶攻3D列印市場出現新動態。據路透報導,鴻海富士康與Robo 3D簽訂製造協議,將操刀替Robo 3D生產智慧3D列印機產品Robo R2。Robo 3D表示,與富士康合作初期目標為年產能達1萬台,新品已開放預購,預計3月底開始發貨。

據了解,鴻海攜手新創公司開發高階3D列印裝置,已打入亞馬遜、百思買等大廠應用與銷售,目標催生3D列印殺手級產品,逐步推向消費與商用領域,及智慧居家、教育市場。

有別於2013年金寶電子與泰金寶電通合資成立的XYZprinting(三緯國際),自行推動3D列印自有的品牌機台出貨,此次鴻海集團是藉由與美國新創公司合作,等於協助新創企業擴大3D列印專業製造領域布局,並延伸3D列印產品線。

外電報導,鴻海富士康在新聞稿表示,大力支持像Robo 3D的新創公司,協助其在市場上推出智慧3D列印產品。

Robo 3D揭露內容顯示,既有3D列印產品獲得美國實體通路商亞馬遜、百思買、好市多等採用與銷售推廣,報價為499美元起跳(新台幣1.5萬元),委託富士康製造的高階機種Robo R2,獲得2017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創新獎,定價則約為1,300美元(新台幣4萬元)並搭配車載鏡頭、自動調整印刷機床,大幅提升功能。

Robo R2強打可從iPhone等行動裝置操控,處理大型3D列印設計,比如可列印出無人機、機器人等,採取可拆卸設計,列印材料類型逾30多種,以及一次列印兩種材料等。Robo 3D說明,新款高階3D列印產品能輕鬆處理大型項目,列印「任何你可以想像的東西」。目前應用程式初步支援iPhone,即將推出支援Android的應用程式App。

 
李在鎔涉賄…供應鏈警戒 防料源吃緊
記者李珣瑛、徐睦鈞/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負責調查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醜聞等案的南韓獨立檢察官,已向法官聲請涉嫌貪腐賄賂案三星副會長李在鎔的逮捕令。這對與南韓高度競爭又合作的台灣半導體與面板產業,產業分析師表示,端看案件辦到什麼程度,還有幾家大企業被調查。

若影響到南韓政府對於財團長期的金援政策限縮,相關零組件的供貨將更吃緊,供應鏈的原物料也要提早尋找替代來源,長期而言,供應鏈需警戒。

三星集團目前有三大事業體,包括手機、半導體及面板,與台灣長期有競爭關係,不過,由於該集團本身也是蘋果供應鏈的一環,儘管以前的案情發展,還未演變到動搖集團的根基,但此次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效應,是否影響未來政府與財團間的關係,有待觀察。

面板業者指出,朴槿惠閨密門案扯上南韓各大財團,近期恐將影響南韓財團向政府要求政策、或金援等支持,這對缺乏政策支持的台灣面板產業,相對公平些。加上南韓政治動盪致簽署FTA腳步放緩,也無疑讓台廠爭取更多喘息空間。

IHS Technology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認為,李在鎔若被押對面板產業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保養別犯錯!冬天養生這樣做
冬天氣候乾冷,加上東北季風吹個不停,臉頰明顯感覺緊繃又乾燥!除了塗抹保養品增加保濕度,由內而外的食補也很重要,如多補充木耳、秋葵、牛奶等食物,有助增加肌膚光澤,冬天也能擁有水嫩肌!

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在愛因斯坦提出重力理論,預言重力波的存在後第100年,人類終於發現了重力波。2015年9月14號,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 (LIGO) 首次偵測到的重力波是13億年前兩個黑洞結合時所釋放出來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