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38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馬雲牽線 鴻海投資Lytro
通訊產業 中華電服務加值…Hami書城用戶增
中華電鋪路5G 結盟兩日商
半導體業 友達 台南太陽能電廠啟用
資訊產業 蘋果iPhone去年Q4賣贏三星 重登手機冠軍
華碩社會價值報告書 台灣首本全球性認證
樂陞找到簽證會計師 恢復交易露曙光
台灣松下空調新產品 導入智慧節能系統
郭台銘搶東芝 恐重演鴻夏戀?
鴻海夏普傳鄭州設OLED廠 鎖定新iPhone

今日財經頭條
馬雲牽線 鴻海投資Lytro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積極布局新創,外電昨天報導,在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牽線下,鴻海參與以「光場相機」技術著稱的新創公司Lytro新一輪募資案,Lytro的光場相機技術可應用在電影、虛擬/擴增實境、混合實境等領域。

外電報導,Lytro最新啟動D輪募資,再獲得六千萬美元(約台幣十八點四億元)的資金挹注,包括鴻海、中國大陸知名娛樂傳媒公司華誼兄弟、新加坡經濟發展局都參與其中。其中主要投資方Blue Pool Capital為馬雲、阿里巴巴副董事長蔡崇信等聯合設立的家族財富基金。

郭台銘與馬雲的好交情眾所皆知,十年前,鴻海集團就曾透過旗下富士康控股(FIH)公司,參與投資阿里巴巴。之後富士康進駐由阿里主導的杭州「雲棲小鎮」計畫,共同打造雲計算的新創園區。

Lytro在這次募資案之前,已經獲得高通(Qualcomm),以及安德立森霍洛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北橋(North Bridge)等創投公司參與投資,股東陣容堅強。

鴻海持續強化相機技術,除了投資Lytro,一月也參與另一家以色列雙鏡頭科技廠商Crephotonics的募資案,其雙鏡頭技術可以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等產品。

鴻海入主夏普後,也透過夏普增加對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廠康達智(Kantatsu)持股,傳出夏普出資比率已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四;外界解讀,鴻海可能希望藉此牽制大立光,全力爭取iPhone鏡頭模組訂單。

什麼是Lytro

Lytro總部位於加州矽谷,運用獨特的「光場技術」,幾年前推出「先拍攝後對焦」革命性照相機,讓使用者先拍下照片,再到電腦上重新對焦,只要在電腦上點選影像任一處就能改變焦點,讓背景物體或人物變得清楚;也能改變觀看視角,將一張照片在二度或三度空間模式間切換。Lytro將這些影像稱作「活照片」,顛覆傳統數位相機的思維。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服務加值…Hami書城用戶增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年電信業者語音服務營收持續衰退,數據上網營收成長不如往年,業者積極搶進加值服務,中華電信近年主打資費方案,也多搭配數位加值服務,Hami書城便是重點加值服務之一,中華電信表示,Hami書城用戶數成長35%。

中華電信表示,近年行動裝置普及,帶動用戶使用行動載具的閱讀習慣,也推升Hami書城會員數持續快速成長,2016年相較2015年會員數成長35%。中華電信也調查Hami書城會員閱讀習慣,發現會員以36歲到55歲的青壯年為主,占整體會員數60%,56歲以上的中年與樂齡族群會員數持續成長。

 
中華電鋪路5G 結盟兩日商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昨(16)日宣布攜手日本電信龍頭NTT及日本前五大商社伊藤忠簽署SDN、NFV技術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研訂新世代網路架構規格,未來將打造電信設備供應鏈及生態系統,可望共同採購,中華電信可望加速導入SDN,並為5G做準備。

SDN(軟體定義網路)、NFV(網路功能虛擬化)是新一代網路關鍵技術,近年國際大型電信業者積極投入SDN技術研發,並導入SDN網路。

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與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網路服務研究所長伊東総研、伊藤忠部長伊藤一起出席NTT 2017 R&D Forum活動,見證三方簽屬關鍵技術合作備忘錄,除制訂新世代網路架構規格,未來將強化與亞太區電信公司的合作,建立新的電信設備供應鏈及生態系統。

林國豐表示,三方合作共同制訂SDN、NFV架構所需的通用設備規格,將打破目前電信設備因軟硬體緊密連結,而受限於既有設備商的狀況。未來電信公司只要使用一般交換器或伺服器設備,即可滿足不同類型電信網路服務的需求。SDN、NFV架構不只可降低網路建置成本,也可更快速彈性的開發和提供服務,成為下一代電信及資通訊網路基礎。

NTT近年積極投入SDN技術研發,中華電信則是NCC首家邀請進入新的電信設備供應鏈及生態系統的電信業者,伊藤忠旗下則有亞洲跨國資通訊(ICT)系統整合公司,未來NTT將邀請多家電信及設備供應商加入,電信業者可望共同採購,一方面降低採購成本,一方加速導入SDN網路。

 
半導體業
友達 台南太陽能電廠啟用
記者吳淑玲/聯合報
友達光電台南廠太陽能電廠昨天啟用,面積三點五公頃,有二點四座足球場大,預估年發電量逾四百八十四萬度,可供一千三百五十三戶家庭一年用量。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在二○○八年進入綠色產業後,在太陽能一條龍的製造生產服務、到模組電廠、甚至維運都建立完整體系,並陸續在台灣蓋很多電廠,累計到去年已達六十六MW裝置容量。這座太陽能廠希望做為示範點,展現友達在屋頂建置優質面板、高效率施工及好的服務品質及維運,讓大家來參觀,成為推動綠能產業的示範點。

 
資訊產業
蘋果iPhone去年Q4賣贏三星 重登手機冠軍
記者何佩儒╱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表示,蘋果去年第4季超越三星,居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冠軍,為蘋果在睽違八季後,重新奪回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廠商寶座。另一方面,第三名的華為,正拉近與第二名的距離。

根據顧能統計,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4.3億支,年增7%。以全年來看,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總計15億支,年增5%。

Gartner研究總監古帕(Anshul Gupta)表示,三星去年第4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滑8%,已連續兩季呈現下滑,主因在於停售Galaxy Note 7,同時三星還面臨來自華為、OPPO、步步高等銷量逐季成長的廠商,其中階與入門手機日益激烈的競爭。

古帕指出,蘋果上次奪下冠軍是在2014年第4季,當時因首次推出大螢幕手機iPhone 6與6 Plus而帶動銷售量;這次重返冠軍寶座則是由於iPhone7與iPhone 7 Plus旗艦款手機銷售強勁 。而蘋果與三星的銷售量差距此次為史上最近,兩者只相差25.6萬支。

 
華碩社會價值報告書 台灣首本全球性認證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華碩宣布,其發表的「華碩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報告書」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International)認證,成為亞洲科技業及台灣第一本經全球性認證的SROI報告書。

華碩指出,此認證幫助華碩更佳評估其企業社會責任計畫,也確保非政府組織、志工團體及數位學習中心充分利用華碩提供的資源。「華碩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SROI報告書」為華碩針對社會價值發表的首本報告書,亦將成為華碩其他公益專案之典範。

華碩永續長魏杏娟表示,社會價值不僅協助華碩量化企業社會責任計畫所創造的價值,以衡量公益活動的成效,更啟發後續華碩以縮減數位落差為旨的公益專案規劃與管理,協助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華碩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始於2008年,透過建立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循環型社會(SoundMaterial-cycle Society)」,並將回收的淘汰科技產品整修成再生電腦捐贈給弱勢團體,以消弭數位落差。

該計畫逐年延伸至更廣泛的領域,包含再生電腦捐贈、華碩數位中心、華碩數位培育等。至今,華碩共捐贈了8394台再生電腦至國內外之非營利組織、成立電腦教室、數位學習中心、課後輔導等,提供超過27個國家的弱勢兒童、青年學子、婦女、銀髮及身障人士數位學習機會及提升數位能力,使其生活得以改善。

為有效了解專案成效及對未來規劃,華碩自2016年起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合作導入SROI的管理制度。全球如英國電信、澳洲政府、世界展望會皆使用該制度進行公益專案的成果管理。

華碩表示,透過多場訪談、問卷、並持續確認成果後發現,整個「華碩再生電腦數位培育計畫」除了學員有所獲得之外,對於志工、接受再生電腦的公益組織及整修工廠,都有不同程度的正向改變。

 
樂陞找到簽證會計師 恢復交易露曙光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樂陞因併購案引發去年第2季財報難產,導致股票暫停交易,樂陞今天公告董事會通過新任簽證會計師,由華云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接任,讓恢復交易露出曙光。

樂陞終於找到願意簽核財報的會計師,今天公告董事會通過新任簽證會計師由華云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接任,新任簽證會計師為郭思琪及吳倩懿,樂陞能否趕在 5月中旬以前交出財報,終結下櫃的命運,並進一步申請恢復股票交易值得觀察。

樂陞因去年財報未能按時繳交,自去年11月17日起股票暫停交易,依法會先處以暫停交易 6個月,半年內若仍無法出具財報,就得面臨下櫃的命運。如果樂陞無法趕在今年 5月中旬前繳出財報,樂陞將面臨下櫃的命運。

樂陞今天同時公告原總經理陳逸因職務調整,改由董事長何嘉興代理,並預計在5月8日召開股東會。

 
台灣松下空調新產品 導入智慧節能系統
記者張義宮╱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松下電器(Panasonic Taiwan)發表全新空調產品,除「ECONAVI +nanoe」雙科技效能再提升,與日本技術同步進化,輕鬆應對新能效標示,提供更佳空間使用的靈活性與便利性,並且導入智慧節能控制,讓空調效率進一步提升。

 
郭台銘搶東芝 恐重演鴻夏戀?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陷入虧損,擬出售金雞母半導體事業,吸引國際大廠積極競標,雖然鴻海傳出入選競標名單,但以東芝NAND FLASH業務熱門程度,加上交易案傳出拖到4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要一舉奪下東芝半導體事業,業界擔心,恐怕會跟夏普一樣,陷入好事多磨局面。

東芝的NAND FLASH業務堪稱集團金雞母,是東芝最大獲利來源,全球市占率超過兩成,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穩坐全球第二大,相關專利佈局以及技術質量,成為各大競標廠商垂涎的原因。而東芝NAND FLASH競標激烈,從去年開始傳出分拆出售以來,超過10家企業、基金紛紛表達興趣。

在東芝半導體股權首輪競標之後,市場傳出鴻海進入名單之內,但潛在的競爭對手,還有東芝半導體事業合作夥伴威騰(WD)、韓國記憶體晶片大廠SK海力士以及歐美基金等各大陣營,加深鴻海入股的困難度。

特別是東芝半導體事業計劃出售的股權,從原先不到20%擴大至超過50%,因此業界傳出東芝考慮重新招標,有意找入更多競標廠商,日媒甚至報導,東芝決定將晶片事業出售案,延後到今年4月起的2017年會計年度,也讓這起交易案,恐怕陷入曠日廢時的局面。

東芝競標廠商群雄割據,交易案延後時程,甚至是下市危機,也讓人想起當年鴻夏戀,鴻海積極追求夏普,當中幾經波折,耗時將近四年才完成,而這次鴻海追求東芝,法人解讀,由於鴻海已經投資夏普,這次對東芝出手,恐怕會讓以保護主義為首的日本政府,加深技術外流的疑慮,恐怕將會重演夏普局面,在與企業競爭之外,還要跟日本相關部會周旋。

 
鴻海夏普傳鄭州設OLED廠 鎖定新iPhone
台北17日電/中央社
鴻海與夏普積極布局OLED產線。日媒報導,鴻海與夏普規劃在中國大陸鄭州、砸數千億日圓設手機用OLED面板廠,鎖定下一代iPhone所用。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鴻海與夏普正在考量在中國大陸設立智慧型手機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廠。

報導指出,夏普考量候選地點包括河南鄭州,在這裡鴻海設有iPhone組裝廠,預期OLED面板廠投資規模達數千億日圓,鴻海也考量出資。

報導表示,為了與中國大陸對手競爭訂單,夏普OLED面板廠量產時程可能會比原先規劃的2019年再加快。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在1月上旬曾報導,鴻海與夏普可能攜手合作,花費10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72.8億元)在鄭州設立OLED面板廠,鎖定下一代iPhone所用。

彭博(Bloomberg)日前報導,蘋果正在與中國大陸京東方洽商,考量京東方成為新一代iPhone螢幕的供應商,不排除最快2018年京東方打進供應鏈。

報導指出,京東方已砸下145億美元正在中國大陸四川設立2條AMOLED產線,因應未來業務需求。

夏普去年9月30日決議投資574億日圓引進OLED面板基板、OLED製造以及安裝所需的製程設備,以進行基板TFT薄膜形成、在基板透過蒸鍍塗覆OLED材料、以及安裝驅動IC周邊等製程,預計2018年4月到6月期間開始營運投產。

日媒先前報導,夏普OLED主要生產線原先規劃日本三重縣多氣郡多氣町的三重事業所、以及大阪(土界)市事業所。

市場人士指出,鴻海促成夏普投資OLED產線,藉此鞏固日後對蘋果iPhone面板的供應能力,進一步與韓國LG Display、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以及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分庭抗禮。

蘋果OLED版iPhone能否順利,日本設備業者CanonTokki角色關鍵。市場人士表示,Canon Tokki掌握OLED有機蒸鍍關鍵製程設備,包括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和京東方,積極向Canon Tokki訂購OLED設備。

市調研究機構IHS Markit先前指出,中國大陸主要AMOLED面板廠包括和輝光電(EverDisplayOptronics)、天馬微電子(Tianma Micro-electronics)以及國顯光電(Govisionox Optoelectronics)等。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