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5 第3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夏普有三寶 郭董最知道
半導體業 半導體銷售 我連5年奪冠
資訊產業 悠遊卡聯手5電信 搶灘行動支付
戴正吳妙手回春 用人信賞必罰
鴻海煉金 夏普股價3年半新高
悠遊卡跨境支付 進軍沖繩
華為在台手機銷量 拚增二倍
遠傳friDay錢包 60萬戶下載
小米掃地機器人 低價搶市
曹紋察領軍台灣華為 走自己的路
小米第二家門市 落腳中南部

今日財經頭條
夏普有三寶 郭董最知道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昨(14)日股價衝破400日圓大關,創下三年半來的新高。對照去年8月鴻海以每股88日圓價格取得夏普66%股權,短短七個多月手上的持股帳面價值已經大賺3.8倍,成為最大贏家。

鴻海入主夏普後一步步找回夏普價值,讓人直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果然獨具慧眼,能「看到大家看不見的價值」。其實,郭董還看到三個價值,包括醫學、智慧物流,以及強大的專利庫。

夏普經過鴻海的巧手整頓,從原本陷入鉅額虧損的困境,奇蹟式地在不到半年內,成功轉虧為盈,基本面的轉機幫助夏普股價步步高升。昨日再大漲25日圓,終場收在422日圓,創下2013年8月以來的新高,股價也首度重新站回400日圓大關之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施展魔法,能看到夏普真正的價值,並從中煉金。例如上月底,鴻海宣布與夏普共同成立合資公司,鎖定「生命科學」、「健康環境」、「影像醫學」等三大領域,攜手進攻健康醫療產業。

原來,夏普投入醫療保健、醫材等市場已有半世紀之久,日本醫院、診所、研究機構,甚至是日本國際太空站的實驗室,很多醫材或機器設備都是由夏普提供,技術基礎紮實,可惜知道的人並不多。

鴻海入主後,一點一滴把夏普的價值找出來,並且發揚光大,希望能創造出更大價值。健康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在此之前,鴻海去年9月透過旗下子公司大陸成都準時達(JUSDA)供應鏈管理公司,與夏普合作成立SJL公司,合攻智慧物流。

 
半導體業
半導體銷售 我連5年奪冠
記者簡永祥/聯合報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昨天公布去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銷售統計,去年總銷售金額為四一二點四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三;台灣連續五年蟬聯全球採購之冠。

至於各區域的變化,東南亞、中國大陸、台灣、歐洲及南韓等地區的支出率都增加;北美與日本則呈現萎縮狀態。其中台灣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新設備市場,採購半導體設備銷售金額達一二二點三億美元;南韓排名第二;大陸排名第三,但年增高達百分之卅二,第四及第五名則為日本與北美的設備市場。

 
資訊產業
悠遊卡聯手5電信 搶灘行動支付
記者潘姿羽、黃晶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悠遊卡公司與五大電信業者聯手,響應「亞洲˙矽谷」計畫的智慧生活目標,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今年是電子支付行動元年,預計電子支付比率將再提升五至六個百分點。

悠遊卡公司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和台灣之星等五大電信業者聯手,昨天於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行動生活成果記者會」中宣布,將運用智慧手機結合悠遊卡、電子錢包、員工識別證等功能,建立行動平台,用戶可便利使用大眾運輸、門禁通行、停車場進出、餐廳消費、電影購票等服務。

鄭貞茂表示,台灣推動電子支付的時機已經成熟,去年底電子支付使用率已達三成、交易金額約廿六點五億元,還有很多潛在空間,目標是讓台灣的電子支付比率從百分之廿六倍增至二○二○年的百分之五十二,他對目標達成非常有信心,而且可以提早達成。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行動支付服務「Easy Hami手機錢包」已經上線,提供跨電信業者解決方案,同時可結合悠遊卡及員工卡,另外也可繳水、電費。台灣大商務長谷元宏說,台灣大已經推出Wali智慧錢包,目前下載量約五十萬次,實際使用量超過十萬人,是業界之冠。 亞太電信則說,亞太電信積極推出物聯網各種創新服務,目前已經累積七到八千個用戶,而行動支付也是重要一環,未來也將推出相關服務。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指出,台灣平均每百人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為一二七點三戶,超越歐美、日本、南韓等國家,其中超過百分之八十八會上網,聯網普及率高,但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卻不到一成,極高的應用比例加上龐大的潛在市場,期許台灣電子支付規模能夠達到全球百分之五的目標,市場規模也將上看千億元。

 
戴正吳妙手回春 用人信賞必罰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夏普市值持續升高,人稱「戴桑」的社長戴正吳是靈魂人物,成為國際媒體焦點。他在短短半年力拚節流,替夏普一掃衰敗氣象。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高燦鳴曾形容,戴正吳是精通日語的經營專家,在鴻海收購夏普的談判中扮演主導角色,也是日本堺市廠由虧轉盈的主要推手。

他在夏普一上任就曾發下豪語,希望2016下半年度讓公司轉虧為盈,而據今年2月夏普自行發布的全年度財務預測,似乎有望順利實現這個目標。

高燦鳴指出,為了讓夏普復甦之路走得順利,戴正吳善用鴻海和蘋果等大客戶的密切關係,讓夏普獲得更多訂單,同時嚴控成本、精簡人事支出。

戴正吳13日宣布2017年度的獎金平均將發到四個月(去年僅兩個月),獎金多寡則視每位員工的業績貢獻度,反映他的用人風格是「信賞必罰」。

 
鴻海煉金 夏普股價3年半新高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夏普昨天股價衝破四百日圓大關,創下三年半新高。對照去年八月鴻海集團以每股八十八日圓價格取得夏普百分之六十六股權,鴻海手上的夏普持股,短短七個多月帳面價值已經大賺三點八倍,成為最大贏家。經鴻海巧手整頓,原本陷入鉅額虧損的夏普,奇蹟式在不到半年內,成功轉虧為盈,幫助夏普股價步步高升,昨天再大漲廿五日圓,終場收在四二二日圓,創下二○一三年八月以來,股價首度重新站回四百日圓大關之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施展魔法,能看到夏普真正的價值,並從中煉金。例如上月底,鴻海宣布與夏普共同成立合資公司,鎖定「生命科學」、「健康環境」、「影像醫學」等三大領域,攜手進攻健康醫療產業。

夏普投入醫療保健、醫材等市場已有半世紀之久,日本醫院、診所、研究機構,甚至是日本國際太空站的實驗室,很多醫材或機器設備都是由夏普提供,技術基礎扎實,但知道的人並不多。

鴻海入主後,一點一滴把夏普的價值找出來,並且發揚光大,希望能創造出更大價值。健康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在此之前,鴻海去年九月透過旗下子公司大陸成都準時達(JUSDA)供應鏈管理公司,與夏普合作成立SJL公司,合攻智慧物流。

另外,鴻海旗下負責智慧財產權相關業務的子公司ScienBiziP Consulting,去年十月也與夏普設立一家合資公司SBPJ,透過SBPJ的管理,可以讓夏普珍貴且強大的專利軍火庫,發揮出更大價值。

 
悠遊卡跨境支付 進軍沖繩
記者黃晶琳、潘姿羽/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悠遊卡結合五大電信建立行動平台,Android手機已可適用,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向金管會喊話,技術可同步適用於蘋果手機,盼金管會放行;另外,也已布局跨境支付,首要目標鎖定日本沖繩。

林向愷表示,技術上已經到位,如果金管會同意,悠遊卡公司就會在適當時機推出,讓蘋果手機持有者也能運用,民眾享受更多的選擇與便利。

除了積極在台灣發展行動支付,悠遊卡公司更積極搶進跨國的跨境支付,日前已經陸續與新加坡及香港簽訂合作,下一步要前進日本,但跨境支付牽涉跨國清算及匯率問題,仍有不少問題待解。

林向愷表示,目前悠遊卡公司已經與日本丸井百貨合作,秀出悠遊聯名卡或刷悠遊聯名卡消費,可打95折,此外,包含關西機場、沖繩半官方及民間業者都希望與悠遊卡公司合作。

林向愷表示,台灣人喜歡到日本旅遊,但日本範圍太大,得先選定一個區域進行跨境支付合作,目前觀察每年有70萬台灣人到沖繩旅遊,且沖繩是日本唯一經濟特區,悠遊卡進入沖繩跨境服務,可行性較高。

不過,林向愷也指出,悠遊卡前進日本發展跨境支付,關鍵在於跨國清算問題,必須得成立跨國清算公司,資本額至少1億日圓,且雙方法規都需突破。

 
華為在台手機銷量 拚增二倍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無線終端產品部總經理曹紋察昨(14)日表示,無線終端部門今年台灣整體業績成長目標為100%,行銷預算同步倍增,P系列、Mate系列等高階手機銷量目標成長兩倍。

華為去年全球手機出貨1.39億支,銷售數量成長29%,銷售金額則成長42%,穩居全球第三大手機廠,帶動台灣供應鏈包括台積電、晶技、大立光、群創等營運。與全球的成長比較,華為在台灣的表現相對落後,去年延攬在諾基亞任職多年、原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經理曹紋察掌舵無線終端部門。

曹紋察昨天宣示,今年無線終端部門的業績目標是100%成長,憑藉的是提升中高階產品的銷售比率,P系列及Mate系列等高階產品銷售目標成長兩倍。為了增加知名度,也會配合電信業者的699元吃到飽方案,第2季推出5,000元到1萬元的產品,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曹紋察表示,今年也將推出更多元產品,包括平板電腦、二合一產品Matebook、穿戴裝置如智慧手表等,並以更穩健的通路布局與策略,聚焦於全球品牌在地化行銷策略。也就是除了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也將強化與各地經銷商以及線上通路如網路家庭等合作。

去年華為在海外市場的出貨占比已達五成,除了中國的市占達到兩成,在東北歐約有17.5%的市占表現,西歐也有12%,為了強化華為全球品牌形象並提高品牌曝光,曹紋察指出,將與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等三大電信業者合作,選定重點商圈,除在店外看板展示,店內也會有華為體驗專區。

曹紋察表示,電信業者是台灣手機市場相當重要的通路,華為會持續深化與電信業者的合作,線上通路部分,也是找合作夥伴如網路家庭、雅虎奇摩等。今年在手機部分,約會引進十款左右的機種,第2、3季推出新的Matebook。華為昨天也宣布在台灣推出Mate 9石墨黑新色、Mate 9保時捷限量版手機以及MediaPad T2 8 Pro平板電腦,將陸續在中華電信、遠傳及經銷通路開賣。

 
遠傳friDay錢包 60萬戶下載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強打行動支付服務,總經理李彬表示,推出「friDay錢包」後,目前下載量逼近60萬戶,已經結合悠遊卡、有錢卡,交易筆數達20萬筆,今年第3季更將結合其他二大電子票證iPass一卡通、icash愛金卡,將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四大電子票證的電子錢包業者。

國際手機廠商、金融業者、電信業者及遊戲廠商積極搶進行動支付服務,國內行動支付業者競爭將白熱化,對於市場競爭如此激烈,遠傳電信表示,樂見其成,因為有競爭才會有成長,競爭者相繼加入,相形之下也會教育大眾,進而讓行動支付的接受度更為提升,遠傳電信相信台灣的行動支付未來將蓬勃發展。

遠傳表示,目前friDay錢包除了下載數持續攀升之外,也為全台唯一兼顧三大功能電子錢包,包括感應支付(電子票證)、條碼支付與一般生活應用(停車繳費、電影票訂購、會員卡收納等)。

遠傳表示,在感應支付方面,計畫今年第3季收納其他二大電子票證,包含iPass一卡通、icash愛金卡,加上上線時已經納含的悠遊卡與有錢卡,friDay錢包將是成為全台第一家擁有四大電子票證的電子錢包業者。

此外,李彬也強調,強推電子票證NFC SIM卡。遠傳於去年8月即開始配合全省門市進行換發,預計今年上半年將會全面換發至100萬張,協助民眾更為普及應用電子錢包內的交通卡。

在條碼支付方面,遠傳強調,friDay錢包除原先遠東集團零售百貨通路外,量販體系愛買將於4月上線,並且持續規劃與其他銀行合作,務求今年年底前,拓展適用通路達2萬家以上,滿足friDay錢包用戶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

在生活應用方面,friDay錢包可訂購電影票、綁定停車繳費,第2季開始將陸續進行各項功能再進化,包括eTag可直接進行線上查詢與儲值,電子發票載具功能優化,如簡便綁定程序;更計劃在年底前,提供可利用friDay錢包繳交各項公用事業費用等。

 
小米掃地機器人 低價搶市
特派記者記者張義宮╱北京14日電/經濟日報
小米3月底智慧掃地機器人將來台銷售,為小米家電添增生力軍。小米這款高階掃地機器人瞄準日韓歐同級規格、售價2萬元以上產品,但小米售價預估半價出擊,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小米生態鏈及米家品牌在大陸市場快速竄起,台灣市場也廣受歡迎。在台灣市場如小米空氣淨化器2、米家LED檯燈、小米盒子國際版等都是人氣銷售商品。本月下旬,小米將來台推出高階LDS掃地機器人,預估將維持高性價比,已引發同級品牌關切。

小米生態鏈推出產品涵蓋耳機、行動電源、手環、插座、血壓計、空氣淨化器、淨水器、運動相機、平衡車、電池、床頭燈、電鍋、行李箱等。

2013年起小米啟動小米生態鏈,2016年成立新品牌「米家Mijia」;小米生態鏈主要投資智能硬體公司,共有77家企業推出近30款產品,囊括28項國際設計大獎,包括美國IDEA獎和德國紅點獎七項。米家今後規劃發展成為3C百貨屬性的公司。

 
曹紋察領軍台灣華為 走自己的路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無線終端產品部總經理曹紋察是華為的「新生」,不過在手機產業,曹紋察是13年的「老將」,看過諾基亞的起落,有感於OPPO在台深耕三年有成,曹紋察肯定OPPO緊握零售的策略,除了師法OPPO深化與零售通路關係,曹紋察也將走出華為自己的路。

曹紋察2003年加入諾基亞,歷經諾基亞最風光的時刻,也看到諾基亞不得不出售給微軟的窘境,在諾基亞宣布出售手機部門後,曹紋察決定離職。之後曹紋察轉換跑道,在台灣三星家電部門任職,後出任台灣三星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經理,2016年11月轉戰華為。

一年多以來,同是大陸品牌的OPPO在今年初擠入台灣前五大手機品牌,華為卻仍在十名以外,因此常被市場拿來比較。曹紋察說,他從2008年就開始觀察OPPO,當時OPPO在上海及南京緊盯諾基亞,那兒有諾基亞門市,旁邊就有OPPO的銷售點。

曹紋察說,OPPO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華為也有自己的特色與方法,今年是很重要的考驗期。有別於其他國家,華為在非電信門市銷售成績亮麗,台灣的電信業者在市場有很重要的地位,因此華為將更深化與電信業者合作。

 
小米第二家門市 落腳中南部
特派記者記者張義宮╱北京14日電/經濟日報
小米科技共同創辦人兼副總裁劉德指出,今年小米門市展店預估到300家,比去年的60家年增四倍,坪效僅次蘋果,位居全球第二;在台有一家專賣門市,近期規劃在中南部設立第二家。

劉德表示,小米的產品群豐富,設計具有統一風格,帶動當地設立商場的流量及成交規模,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相乘效果。今年展店數將可到300家新高,三年挑戰達千家規模。

他以北京五彩城商圈為例,自從小米門市設立後,地下街商圈生意好起來了,單是小米門市營收占比就達十四分之一。以全球門市坪效而言,小米則已超過珠寶店品牌TIFFANY,躍居第二大。

 
日本年輕人瘋學 鬼速PDCA成功術
一個堪稱經典的PDCA管理術,近來在日本年輕世代再度掀起熱潮!TOYOTA、全家、聯發科等企業,不但把PDCA視為企業文化,也成為優秀員工績效快速達標的重要DNA。那什麼是PDCA?

致命的美麗──安尼克毒藥花園
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的影迷、或是想要一窺園藝的黑暗面,那會是個值得探訪的好地方。只不過要確保別跟那些植物靠太近就是了,否則你可能會賠上一條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