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1 第39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達電調組織 新劃三大業務
通訊產業 電信三雄首季獲利 穩居寶座是...
半導體業 台積首季營收 低於財測
設備廠Q1營收大爆發
資訊產業 鴻海3月營收同期次高 第1季同期第3高
元太結盟索尼 強攻電子紙
元太垂直整合 到世界打群架
搶標東芝半導體 半路殺出「地主隊」
雙A衰退 拚下半年回神

今日財經頭條
台達電調組織 新劃三大業務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昨(10)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組織架構調整以及經理人任免案,5月2日起,將以「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為新三大業務範疇,並以九大事業群發展解決方案,引領營運成長。

此外,台達電總經理暨營運長李忠傑因個人生涯規劃辭任,職缺由副總經理張訓海接任,新人事令將於7月3日生效。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為因應全球市場的快速變化,並強化台達電的成長動能,如此配合策略發展方向的調整,期待能夠更有效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和服務,拓展商機。即將實施的新三大業務範疇,將有助於台達電更洞悉市場變化,新三大業務範疇旗下的各事業體,將可彼此借力使力,發揮綜效。

台達電原來的三大業務架構分別為電源及零組件,3月營收占比49%;能源管理營收占比30%;智能綠生活19%;其它約占2%。

台達電昨天同時公布3月營收184.65億元,月增15%,年增2%,累計今年第1季營收489.25億元,年增3%。台達電預計4月28日舉行法說會,由海英俊親自主持,將公布上季營運成果,並釋出最新營運展望。

海英俊表示,新接任的總經理暨營運長張訓海1981年加入集團,現任台達電副總經理暨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張訓海熟稔台達電業務、市場變化以及組織運作,相信可帶領台達電迎接新挑戰。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三雄首季獲利 穩居寶座是...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電信三雄公布財報,台灣大哥大累計前3月稅後每股盈餘(EPS)為新台幣1.46元,優於中華電信的1.24元、遠傳電信的0.87元,續當獲利王。

台灣大哥大公布3月份自結合併營收為95.5億元,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為28億元,營業利益16.8億元,稅後淨利12.8億元,EPS為0.48元。

自結累計前3個月合併營收288.4億元,EBITDA為84.4億元,營業利益50.7億元,稅後淨利為39.6億元,EPS為1.46元。

台灣大哥大財務長兼發言人俞若奚表示,第一季的收入成長受限於市場競爭,但受惠費用嚴格管控,營業淨利及稅後淨利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及5%,且每股盈餘達成第1季財測目標的109%,超越預期。

中華電信公布3月份合併自結營業收入為180.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1.1%;營業成本及費用為144.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營業利益為36.2億元,年減10.4%;稅前淨利為37.6億元,年減13.5%;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0.7億元,年減13.4%;每股盈餘為0.4元。

累計至3月份為止,中華電信合併自結營業收入為545.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2%;營業利益115.3億元,年減16.3%;稅前淨利118億元,年減17.4%;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96.1億元;累計每股盈餘1.24元。其中,營業利益、稅前淨利及每股盈餘達成率均超越第一季財測。

中華電信3月份整體行動通信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雖然4G及行動上網客戶成長帶動加值營收較去年同期提升,但行動語音營收持續受網路電話(VoIP)替代的影響而下滑,整體行動服務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銷貨收入亦較去年同期減少。

遠傳電信3月份合併營收為73.56億元,合併EBITDA與稅後淨利分別為24.88億元與9.63億元,每股盈餘為0.3元。

累計1至3月,遠傳合併總營收為224.8億元,累計合併EBITDA與稅後淨利為71.88億元與28.36億元。自結稅後每股盈餘為0.87元。

遠傳表示,在首季營收部份,合併EBITDA達成率為100.2%,每股盈餘達成率為100.4%;而4G月租型滲透率則為71%,可見遠傳4G用戶帶動行動上網業務發展動能。

 
半導體業
台積首季營收 低於財測
記者周克威、簡永祥、尹慧中/台北/聯合報
台積電第一季業績在新台幣大幅走升等匯率拖累,未達營收預測低標。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籠罩匯損陰霾,法人機構預測,全體公司首季的匯損地雷恐達千億元大關,其中,手機零組件、IC設計等族群都難倖免,低毛利股甚至有轉盈為虧的隱憂。

台積電昨天公布三月合併營收雖回升至八五八點七五億元,月增二成;但首季因新台幣升值,讓營收短少六十億元,讓台積電首季合併營收低於財測。台積電結算首季合併營收為二三三九點一四億元,低於法說預估的二三六○到二三九○億元營運目標。若排除匯率因素,台積電首季營收仍繳出超標成績,仍在公司預期中。

鴻海營收連四紅

此外,鴻海公布三月營收數據,單月營收突破三四○○億元水準,達到三四一六點九億元,月增約百分之十八、年增約百分之○點六,連續四個月呈現年成長,並為歷年同期新高表現。市場預期,鴻海三月營收成長動能主要是來自於非蘋、汽車電子相關應用,至於蘋果在三月下旬推出九點七吋新iPad及紅色特別版iPhone,因此尚未完整貢獻業績表現。

鴻海累計今年首季營收則為九七六六億元,年增約百分之二,也較前一年度恢復正成長表現。

台積電強調,因首季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銷售遲緩,加上首季是季節性淡季,首季營收目標才下修百分之九到十。台積電稍早預告第二季合併營收也會小幅下滑,為歷年來少見連二季衰退;不過台積電供應鍵表示,台積電以十奈米為蘋果代工的A11處理器已放量投片,並在七月大量交貨,可預期台積電配合蘋果新手機第三季發表,將再展現強勁成長動能。

多家大型法人研究機構根據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分析,新台幣去年升值逾百分之二,上市櫃全體公司匯損一三四四億元中,今年台幣首季對美元強升百分之六點四、創下廿年來單季最大升值幅度;由去年第一、三季當時分別升值百分之二點三七、二點八五,造成全體單季產生匯損分別是一四四億與二六六億元來看,今年第一季經由外幣兌換損失而進入IFRS稅後純益的金額,可能高達三百至六百億元之間,若加計金融壽險股在內,則可能達一千億元。

在匯損風暴來襲中,多家法人機構下修台股第一季獲利,由逾五千億元降至四千五百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的五千七百億元減少逾二成,仍較去年同期三五六三億元成長近三成。

 
設備廠Q1營收大爆發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設備廠業績大爆發,在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廠擴廠的挹注下,盟立(2464)、聖暉及均豪今年首季紛紛交出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的傲人成績。

帆宣第1季雖較前一季的歷史新高微減0.8%,但3月營收站上20億元的單月歷史新高,表現亮眼。累計四家設備廠,在手訂單已逾300億元。

設備廠今年3月業績昨(10)日出爐,盟立8.76億元,月增5.1%,年增23.9%。累計今年首季合併營收25.58億元,季增6.7%,年增14.3%,來到單季歷史新高。法人表示,隨著華佳彩設備大單陸續釋出,以及京東方合肥10.5代廠設備簽約,盟立新接單站上80億元大關,為去年及今年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盟立董事長孫弘指出,中國大陸產業擴產設備訂單陸續釋出;美國則有蘋果新iPhone機種上市效應,帶動台系設備廠營運走旺。同屬台積電概念股的設備廠盟立、帆宣,繼去年雙雙交出年度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好成績後,今年首季營運再寫淡季不淡的佳績。

帆宣3月合併營收20.65億元,月增37.8%,年增34%,來到單月歷史新高,主要仍是出貨半導體及面板廠設備及工程的貢獻度高。而帆宣第1季合併營收51.93億元,僅較去年第4季的歷史新高52.37億元略減0.8%,為歷史次高紀錄。

在手訂單逾110億元的帆宣,繼2015年創業績新高後,2016年再度交出年成長的新高紀錄。展望2017年,帆宣樂觀營運升溫。

大單在握的帆宣總經理林育業表示,帆宣的業務分為兩大部份,由帆宣自行接單的設備及工程業務,這幾年的主力客戶以半導體及兩岸面板廠為前二大。另外,帆宣為國際品牌大廠代工的間接接單部份,可以發揮避開個別產業景氣起伏的波動影響,有助於穩定帆宣的營收及獲利。

均豪首季合併營收12.39億元,季增36.2%,年增104.1%。聖暉首季營收27.42億元,季增54.9%,年增52.3%。

均豪董事長葉勝發表示,目前在手訂單的交期,已經排到 2018年首季。他指出,今年亞洲的面板及半導體市場都很強,會比去年好很多。他樂觀預估,整體智慧機器設備產業將年增30%。

聖暉董事長梁進利表示,聖暉站穩兩岸科技和傳產擴產的工程市場,積極搶進晶圓廠的總包工程。

 
資訊產業
鴻海3月營收同期次高 第1季同期第3高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鴻海自結3月合併營收新台幣3416.9億元,是歷年同期次高,第1季營收歷年同期第3高。法人預期,鴻海第2季按照季節性走勢。

鴻海自結3月合併營收新台幣3416.9億元,較2月2895.8億元成長18%,比去年同期3396.21億元微增0.61%。法人表示,鴻海3月營收是歷年同期次高,僅次於2012年3月的3580億元。

鴻海表示,3月三大產品線均較2月成長,其中通訊(communication)產品較2月增幅較大,其次是運算(computing)產品,再者是消費電子(consumerelectronics)產品。

累計今年前3月鴻海自結合併營收9766.02億元,較去年同期9578.74億元微增1.96%。法人表示,鴻海第1季自結合併營收是歷年同期第3高,次於2015年和2012年同期,今年第1季表現符合市場預期。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鴻海第2季業績維持以往季節性表現,預期5月開始進入季節性淡季循環,蘋果iPhone 7/7 Plus產品進入生命週期循環尾聲,新舊產品進入交替空窗期;第2季也需觀察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出貨表現,預估鴻海第2季業績較第1季修正個位數百分點,第3季開始為下半年旺季產品出貨準備。

富智康日前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可望超過46億美元,將較去年同期大增逾99%。不過因收購諾基亞(Nokia)功能手機品牌與公司新業務相關成本拖累,富智康預期上半年虧損金額將低於1.1億美元,並預告下半年將持續認列相關成本。

 
元太結盟索尼 強攻電子紙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元太昨(10)日宣布,與日本索尼結盟,共同成立資本額4.2億元的合資公司「元力電紙平台」。

新公司董事長由元太總經理李政昊出任,總經理為日方的塩浦邦浩(Kunihiro Shioura),要合力搶攻電子紙顯示器相關產品及應用市場,同時為系統夥伴提供整合平台服務。

元太昨天公告由子公司永餘投資、達意科技出資,與日本Sony子公司 - Sony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 ,共同成立合資公司,雙方占七成股權,其餘約三成股份,則由專門投資新創公司的創投公司所持有。

元力電紙平台公司本月將在台灣進行登記,並在日本設立分公司,在通過法規申請程序後,將隨即展開營運。元太表示,經過將近一年的籌組作業期,元力電紙平台公司今年就會有新產品推出上市。

李政昊表示,元太透過建立合資公司與Sony更深化合作夥伴關係,由深具產業經驗的清水照士來出任合資公司董事指導營運,對新公司如虎添翼。在元太科技與Sony的強大支援與堅實合作之下,將共同努力能讓合資公司的業務快速開展。

Sony半導體公司代表取締役社長清水照士則表示,Sony和元太科技在電子紙技術上的合作已超過十年以上,透過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雙方都看好擴大電子紙產品應用的前景。

 
元太垂直整合 到世界打群架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元太去年擺脫本業虧損,交出獲利19.07億元的佳績,來到近五年新高紀錄。展望2017年元太奮起,並與長期合作的Sony深化結盟,進一步擴大垂直整合,要站上世界舞台「打群架」。

元太近年積極淡出LCD業務,成功轉型成為專注電子紙研發與製造的公司,除以精實管理讓生產效率持續精進外,聚焦於電子紙製造及應用的營運綜效逐漸顯現,達成本業轉虧為盈,去年EPS達1.69元。

表現在毛利率上,產品組合優化、輕資產以及營運效率改善,讓毛利率從2014年的22.59%、2015年為31.18%、到去年的36.56%。

元太董事長柯富仁表示,這是因製造與材料成本的持續下降,加上聚焦電子紙業務,改善產品組合的成果,預估2017年的毛利率還會較去年成長。

 
搶標東芝半導體 半路殺出「地主隊」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東芝(Toshiba)半導體釋股案,十組競標人馬中,由於鴻海(2317)傳出砸下逾日圓3兆元,目前已通過第一輪競標案,對決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與私募基金銀湖(Silver Lake)的美國聯盟。不過現在傳出,日本政府正號召民間企業合組本土團隊,擬參加第二輪競標,讓東芝娶親案呈現台、美、日三強對決。

日經新聞報導,在日本產經省主導之下,東芝在尋求當地企業成立本土聯盟,擬參加第二輪競標案,目前富士通(Fujitsu)和富士控股(Fujifilm Holdings)正考慮加入競標,其他可能加入競標的業者包括東芝的客戶和事業夥伴。受到消息激勵,今日東芝股價一度大漲7%。

消息人士透露,規劃每家日本企業出資約日圓100億元,以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為首,加上政策投資銀行等公共資金,總計籌資日圓5,000億元,藉此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一定比重股權,藉此防止技術、人才外流。

 
雙A衰退 拚下半年回神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品牌廠台灣雙A宏□(2353)、華碩昨(10)日同步公布3月營收數據,二者累計首季業績同步呈現季減、年減的衰退表現。由於第2季屬於PC傳統淡季,因此國內二大PC品牌廠業績小幅下滑在市場預期中。

法人也指出,整體PC零組件價格持續上漲的壓力,第2季在行業淡季,需保守看待,預期在今年接近年中時,季節性需求回溫及新品拉貨的效應,才是營運轉強的關鍵。

宏□昨日公布,3月營收223.28億元,雖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月增逾三成,但仍年減8%,累計今年首季營收560.3億元,在去年第4季的客戶拉貨高峰過後,季減約9%,年減0.5%。

華碩昨日也公布,3月營收451億元,雖月增逾四成,但年減7.2%,連續六個月呈現年衰退,累計首季營收1082億元,季減14%、年減9%,較上季、去年同期呈現同步降低,受零組件漲價及匯率波動的壓力,但整體大致符合法人預期。華碩昨日指出,「持穩經營」的策略方向,在第1季執行應屬得宜。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妖怪在台灣的流行文化觀察
滿載著火場亡靈的「幽靈船」,只有在太平間才會遇見的勾魂黑影,登山步道上的「紅衣小女孩」,玉山排雲山莊附近出沒的「黃色小飛俠」。我們當代的都市傳說也逐漸和妖怪接軌,形成了解構城市文明與集體焦慮的一個發洩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