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1 第39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客戶愈來愈集中 台積營運受牽連
半導體業 群創攻TV整機 強化集團戰力
台積電 4月營收減3成
群創Q1大四喜 法人驚艷
資訊產業 鴻海傳下半年在美開始設廠 鴻海不評論
樂陞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 先拚不下櫃
陳瑞聰:匯率第2季影響緩和
仁寶匯損 Q1獲利減59%

今日財經頭條
客戶愈來愈集中 台積營運受牽連
記者簡永祥、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4月營收重摔逾三成,法人指出,應是受到蘋果、輝達及聯發科等三大客戶同步下修投片量,導致營收銳減,但前二者投片量可望自6月起增溫,下半年營運可望勁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第1季法說會時就曾明確指出,台積電客戶愈來愈集中,因此會因少數客戶庫存調整影響營收表現。當時他已預告,台積電營收會連二季下滑。

對照台積電4月營收表現,從高峰的900多億元,跌落到600億元以下,單月落差300多億元,顯見就是因為少數幾個客戶減少投片量,造成台積電單月營收劇烈波動。

法人分析,台積電第2季提到主要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以及某些客戶因產品市占率遭侵蝕,是第2季營收下滑的關鍵。

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程翔指出,根據美林證券對全球科技業的庫存調查,第1季結束後,無晶圓廠的庫存問題未解,庫存天數攀升到88天,較五年同季節平均天數多14天,更是自1997年有此調查以來最高。

好消息是,晶圓代工廠庫存控制得當,為43天,低於五年同季節均值的52天。

法人觀察,去年表現亮眼的輝達,因為進入新舊產品交替,第1季末投片即大踩煞車,雖然輝達昨天公布財報依舊亮眼,但新舊產品轉換,讓台積電訂單受重創。

同樣處於新舊產品交替還包括蘋果。據了解,蘋果近期已減緩由台積電16奈米製程代工的A10處理器拉貨,與市場正期待購買十周年特別機款全新iPhone 8相吻合。

另一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也因受到高通和展訊夾擊,市占率大幅滑落,在優先消化庫存下,在台積電投片也同步踩煞車。

 
半導體業
群創攻TV整機 強化集團戰力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王志超昨(10)日表示,2017是群創電視整機元年,中國已開始對面板產業補貼有所節制,各界不需對大陸10.5代線產能開出的威脅太過悲觀。針對鴻海集團將赴美國設面板廠,他表示「樂觀其成」,有助於極大化集團競爭優勢。

昨天法說會上,法人關切中國10.5代面板產能下半年陸續開出,對於未來面板景氣的疑慮。王志超回應,10.5代線產能能否順利開出,仍是未知數,加上中國政府已開始對面板補貼有所節制,對台灣或韓國面板廠都是機會。

此外,中國開出的產能以LTPS及OLED較多,中小尺寸產能會大幅增加而非大尺寸,王志超認為,對面板景氣不需太過悲觀,群創還是持續做市場區隔,朝更高附加價值方向前進,提高競爭力。

王志超表示,2017年是群創跨足電視整機市場元年,將視客戶需求擬定走向。他說,整機是鴻海的強項,群創投入的資本支出不大,而是要學習鴻海的管理優勢。

各界關切鴻海攜手夏普赴美設廠對群創的影響,王志超樂見其成。他表示,以鴻海集團的成本管理,和夏普的技術能力,定能將其競爭優勢極大化。

群創今年資本支出估計250億元,主要用於新技術、新產品開發,整體折舊金額比去年減少100億元。

至於近來新台幣匯率強升,群創預估,新台幣每升值1%,侵蝕毛利率約0.4個百分點。

 
台積電 4月營收減3成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股正待衝關萬點之際,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丟出業績衰退震撼彈,昨天公布四月營收大減百分之卅三點八,滑落六百億元之下,僅五六八點七二億元,創下卅七個月來新低,令市場錯愕,法人憂心連帶可能衝擊台積電領軍衝萬點大關的多頭士氣。

台積電昨天仍表示,不會修正第二季營運目標,等於宣告四月將是今年營收谷底。法人研判指出,台積電應是受到蘋果、輝達及聯發科等三大客戶同步下修投片量,導致營收銳減,但前二者投片量可望自六月起增溫,下半年營運可望勁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第一季法說會時,已預告台積電營收會連二季下滑。

他當時就明確指出,台積電客戶愈來愈集中,因此會因少數客戶庫存調整,影響營收表現,也讓台積電今年生意的季節性有了改變。

台積電稍早在法說會對第二季展望保守,強調受到主要客戶產品處於新舊產品交替及調整庫存影響,第二季在新台幣卅點五元兌換一美元的基礎上,合併營收將介於二一三○到二一六○億元,約季減百分之八到九;毛利率約介於百分之五十點五到五二點五,營業利益率為百分之卅九到四一,都比首季下滑。

不過,因台積電預告下半年營收成長強勁,且全年營收仍可成長百分之五到十,在外資一路力挺下,淡第二季營運持續向下,且罕見連二季衰退的負面因素,並隨買盤大舉敲進,推升台積電股價領先大盤創新高。

台積電昨天股價站上二○五點五元,雖未超越周二寫下的二○七元天價,但也創還原權值歷史新高,市值攀升至五點三三兆元,同創單一上市公司最大市值新紀錄。但昨天四月合併營收出爐,意外寫下歷史單月最大月減幅度,預料將重挫多頭士氣,未來股價是否還具衝高,外資態度將是觀察重點。

外資昨天仍買超台積電二四六九張,雖然今年以來累計買超達卅點五萬張,持股增至百分之七十九點九六,離突破百分之八十,只差臨門一腳,但昨天買超張數縮手,顯然也在觀察台積電四月營收表現。

 
群創Q1大四喜 法人驚艷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群創昨(10)日法說會報喜,首季毛利率與稅後純益均創新高,每股純益1.19元,為26季新高。群創總經理蕭志弘定調,2017年產業景氣「優於2016年」。

昨天是蕭志弘首度以總經理身分主持法說會。群創第1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率齊創新高,毛利率衝上23.6%,稅後純益破百億元,達118.58億元,令法人驚艷。群創同時公布4月營收283.83億元,月減9.5%,年增35.6%。累計今年前四個月營收1,144億元,年增47.9%。

董事長王志超表示,群創以往配股率為三成,昨天董事會決議今年提高到五成,將配發0.1元股利。

展望本季,蕭志弘表示,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季增7%~9%,ASP季減3%以內。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季減7%~9%,ASP季增11%~14%。他表示,今年整體產業景氣優於去年。美國製造將帶動該市場成長,中國溫和持平甚至出現成長,新興市場則明顯增強。

TV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洪茂盛認為,本季北美和新興亞洲市場需求暢旺、歐洲符合預期;中國市場有雜音,估計季減20%。但中國市場首季TV平均尺寸創新高,放大到44.7~45吋,致整體減幅不大。

整體而言,今年是電視面板供需平衡的一年,隨著電視尺寸變大、CRT替代效應及友廠庫存健康,下半年旺季可期。

洪茂盛強調,今年電視面板市場仍相當不錯,5、6月起無邊框、超窄邊等新產品將陸續問市。整體電視朝向高階化、大型化及高解析度化態勢明確。

 
資訊產業
鴻海傳下半年在美開始設廠 鴻海不評論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鴻海布局美國傳出有眉目。外媒報導,鴻海規劃今年下半年開始在美國設廠,不過,鴻海對此不予評論。

路透(Reuters)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鴻海集團規劃今年下半年開始在美國設廠,不過相關細節並未透露。報導指出,鴻海對此不予評論。

郭台銘4月底二進美國白宮時曾表示,鴻海計劃在美國從事資本密集型投資,這項計畫將包括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勞工密集型,及高科技投資。

郭台銘在1月下旬表示,若在美國設面板廠,蘋果(Apple)等主要客戶願意投資,粗估在美設面板廠投資規模將超過70億美元。

對於郭台銘日前拜會白宮,鴻海集團日前表示,集團正與美國聯邦及州政府官員討論進行中的投資計畫,期盼大幅增加集團在美投資金額。

鴻海指出,感謝「白宮美國創新辦公室」引領推動相關進程所做的貢獻。

鴻海表示,努力尋找潛在的投資機會,正積極評估在美國建立製造設施的各項條件與可能的地點,正式投資計畫將在所有協商討論完成後,經董事會及所有相關政府機關批准後,再行正式公告。

日本日刊工業新聞日前報導,鴻海投資的夏普(Sharp)規畫到9月前完成在美國投資設立據點的計畫。

報導引述夏普高層談話指出,已經獲得美國6個州的提案,目前把焦點縮小到1個州,預計在2017會計年度上半年決定。

報導指出,夏普將在5月10日組成專案團隊,針對候選的地點進行調查。

報導表示,鴻海集團也研究類似的投資計畫,不排除與夏普合作在美國設立據點的可能性。

 
樂陞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 先拚不下櫃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樂陞董事會今天通過去年度第2、3季財報及去年度財務報告,樂陞表示,將在15日完成上述財報的公告申報;預計樂陞公告去年度財報後,可暫時解除被勒令下櫃命運。

樂陞因去年度多期財報未能按時繳交,去年11月17日起股票暫停交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先前明確表示,依規定樂陞若未在今年5月17日前出具財報,隔日公告40天後,最快在6月26日股票下櫃。

樂陞晚間 8時許公告,董事會通過去年第 2季、第3季及去年全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的財務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樂陞若在15日前公告去年財報,僅僅是解除即將下櫃的危機而已;由於今年第 1季財報的公告期限也在15日,若樂陞屆時未申報第 1季財報,一樣會處於暫停交易的狀態中。

 
陳瑞聰:匯率第2季影響緩和
台北10日電/中央社
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指出,第1季新台幣升值造成匯損,但第2季新台幣升勢應可緩和。

仁寶統計,第1季合併營收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10.73億元,每股稅後淨利0.25元。第1季匯損16.40億元,匯損影響毛利率約0.3%至0.5%。

陳瑞聰指出,第1計季成長來自個人電腦(PC),智慧裝置當中的智慧手機客戶調整中,但第2季智慧裝置業績可望提升,PC相對就比較平;另外,伺服器業務相對同業辛苦,但對未來充滿信心。

他說,PC目前占營收約7成,盼下半年能降至7成以下,因PC下半年營收也會成長,所以非PC營收要成長更多。

手機代工客戶樂視部分,他強調,既與樂視綁在一起,除手機之外,會找尋其他商機,但仍要避免風險。

 
仁寶匯損 Q1獲利減59%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代工廠仁寶(2324)昨(10)日召開法說會,受匯損因素影響,第1季每股純益僅0.25元,獲利季減59%,創近三年以來單季新低,業績表現低於法人原先預期的0.33元。

除公布季報外,董事會昨日通過配息政策,擬配息現金股利1.2元,盈餘配發率為64%,以昨日收盤價20.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5.8%。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指出,上季因台幣升值,單季匯損達16.4億元,約侵蝕每股獲利0.37元,致使整體獲利表現較過往衰退,而第2季新台幣匯率雖然驚見「2字頭」,但估計差不多落底,期盼匯率能回貶,降低對本季的影響。

仁寶今年首季營收1,874.28億元,季減15%、年增6%,稅後純益10.73億元,季減59%、年減33%,每股純益0.25元,較去年第4季每股純益0.61元、去年同期每股純益0.37元,雙雙衰退。

此外,仁寶上季再度提列樂視備抵呆帳6.88億元,約侵蝕每股純益0.16元,並造成上季費用略幅提升。對此,陳瑞聰強調,估計本季樂視依舊會陸續還款,而截至首季,仁寶對樂視的應收帳款已從去年第3季的82億元,降至40億元上下,但不排除第2季仍可能提列備抵呆帳。

至於智慧手持式裝置出貨方面,陳瑞聰指出,受惠品牌客戶將陸續推出新品,估計本季出貨量將季增五成,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訂單能見度已稍微提高一些。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國會特別設下種種限制。民進黨政府為了安插吳明敏,想了個「巧門」,以閃避限制。不料一紙切結書,讓他不得不和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同進退。

湖泊太過營養?怎麼辦?
人體吸收過多營養或缺乏營養,都會造成不健康和不適。如果湖泊、河流的水中優養化,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