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5 第39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i8趕貨 招工上萬人
半導體業 NOR Flash鹹魚翻生 變身關鍵零件
NOR大缺貨 明年更嚴重
行動式記憶體 需求大開
資訊產業 吸引滑世代 鴻海徵才開放微信報名
山東建智慧城 鴻海集團推三創中心
名家觀點/三星策略神變 四面突圍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i8趕貨 招工上萬人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8新機生產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據悉近日鴻海集團提前招工估計至少上萬人,除因應新機的生產人力需求擴大外,鴻海集團大陸鄭州廠罕見提前一個月、在淡季祭出招工生活補助,吸引更多人力進駐,此舉市場解讀未來蘋果新機不僅可望準時出貨,對銷售量也持樂觀看法。

市場認為,身為蘋果最親密合作夥伴,鴻海在淡季加速祭出招工補助,再次驗證蘋果在供應鏈調度下,新機不會遲到,一切按部就班,將在9月亮相前、緊鑼密鼓地進行生產前置作業。

市場臆測,依據當地招募新人至少上萬人規模、做滿三個月可領補助推算,預定今(15)日起生效,屆時估將發出總額人民幣600萬元(新台幣約2,625萬元)補助金。補助金額以鴻海的生產規模而言,雖不算多,但市場普遍認為,鴻海提前且擴大的招工動作,是蘋果新機面市時間的重要指標。

鴻海一向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但市場普遍解讀,鴻海配合主力夥伴蘋果新品將在第3季如期推出,主要為iPhone等產品操刀的iPEBG事業單位,才在傳統淡季反向提前展開人力培訓與儲備作業。

富士康鄭州廠未透露將發放補助金總數,但發布訊息強調,周一起,符合資格者的iPEBG鄭州港區新進員工,每人工作滿三個月,可享有合計生活補助人民幣600元,補助未設定請領人數上限。

業界人士表示,富士康鄭州廠區之前啟動新一批招工時,每日平均招募約5,000人,應徵總人數皆破萬人,今年實際篩選招募進入廠區工作人數,應與此水準差異不大,補助金政策因分三個月隨薪資發放予符合資格的員工、有助廠區人力穩定。

富士康鄭州廠說明,各項招募作業火熱進行中,預定今日起至周五(19日)一連五天,不間斷的招募新血加入。

 
半導體業
NOR Flash鹹魚翻生 變身關鍵零件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產值在記憶體雖敬陪末座,但隨著主要供應大廠淡出,這項在記憶體廠中最不起眼的產品鹹魚翻生,成為各大廠產極為關鍵的零組件。

記憶體業者表示,NOR Flash傳輸速率快且穩定,一直被用來作為儲存各項程式碼重要記憶體,尤其和DRAM整合多晶片封裝(MCP),近幾年也成為各大品牌智慧型手機關鍵的記憶體元件,不過因容量無法如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持續提升,導致智慧型手機快速崛起,NAND Flash地位已遠遠超越NOR Flash。近期美光縮減NOR Flash規模,就是將資源轉移至市場預期快速成長的3D NAND Flash,創造更大價值及獲利。

不過,記憶體通路商指出,受惠物聯網、智慧家庭和智慧建築,以及智能車和無人機等,大舉導入NOR Flash作為儲存驅動程系碼的儲存裝置,和微控制器搭配開發,推動智能生活新產品的需求爆發,加上近幾年NOR Flash並無新增產能,尤其美光和賽普拉斯淡出後,供需嚴重失衡,推升NOR Flash逐季看漲,且漲勢明年可能更為兇猛。

 
NOR大缺貨 明年更嚴重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繼美光後,全球第二大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製造廠賽普拉斯(Cypress)也在法說會上,釋出將淡出中低容量的NOR Flash市場,專注高容量的車用和工規領域的消息,加上蘋果明年新手機全數導入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同步得搭載NOR晶片維持手機色彩飽和度,明年缺口持續擴大。

記憶體業者透露,美系二大廠淡出NOR Flash,讓今年NOR晶片缺貨無解,原本冀望中國大陸能銜接供應,更因矽晶圓廠優先供貨給邏輯晶片廠和DRAM和3D NAND Flash廠,增產數量受阻,明年更將陷入史上最大缺貨潮,台廠旺宏、華邦電幾乎已成全球系統廠鎖定供貨來源,也將是這二年缺貨主要受惠廠商。

美光考量將資源集中於增產3D NAND Flash,去年下半年決定淡出NOR Flash市場,只保留部分高容量的NOR晶片,並通知容戶提早應變,造成許多系統廠轉向台灣採購,報價並在連跌四年後,在上季止跌回升。

無獨有偶,另一NOR晶片製造大廠賽普拉斯在上周的法說會,也確定將淡出中低容量NOR Flash市場,策略轉向專注車用和工業用規格市場。

由於賽普拉斯去年仍是全球最大NOR Flash供應商,收購NOR Flash大廠飛索後,關閉部分工廠,且多數的NOR晶片是自用作為嵌入式多晶片封裝(eMCP)記憶體,導入車用,外賣有限,全球市占率去年第4季被旺宏超越,退居第二。二家美系大廠全球市占率逾四成,淡出生產後對後續供貨影響深遠,將牽動全球NOR Flash版塊大挪移。

 
行動式記憶體 需求大開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為優化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流暢度,廠商不斷升級行動式記憶體版本。在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集團三大原廠的奈米製程轉進及智慧型手機主流AP(應用處理器)的搭載需求下,LPDDR4X產出比重持續增加,將成今(2017)年行動式記憶體的供貨主流。

DRAMeXchange表示,在行動裝置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蓬勃發展下,行動式記憶體已不單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也普遍用於超薄筆記型電腦(Ultra Book)、物聯網相關的穿戴式裝置、高畫質電視、電動車等,而就總需求數量來看,仍以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為大宗。

DRAMeXchange指出,LPDDR4較LPDDR3在運行效能上雖有所提升,但耗電問題仍屬各大品牌商最急於改善的項目。因此,三大行動式記憶體供應商如三星、SK海力士、美光集團都陸續於2016下半年推出改善耗電表現的LPDDR4X以因應市場需求。

根據各供應商提供的比較數據來看,LPDDR4X和LPPDDR3相比,在單體上約有40%至50%省電表現,較LPDDR4也有10%至20%的表現。

 
資訊產業
吸引滑世代 鴻海徵才開放微信報名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在大陸鄭州廠區徵才,據了解,為了吸引大陸滑世代目光,徵才管道上採取微信、網路報名同時進行,員工工會也推動電競活動,以貼近更多年輕族群。

富士康鄭州廠發布訊息說明,此次新一批徵才同步採取微信報名、網路報名,加速整體招募作業流程,在新人填寫手機聯繫方式等自主報名以外,內部員工也可推薦。

業界人資主管觀察,鴻海儲備人才的管道擴張,比如針對新一代的「滑世代」開放行動裝置應徵的流程,預估能縮短平均履歷與職缺媒合流程約一周至14天不等,提升招工效率。

另一方面,鴻海大陸廠區員工工會也自發組成電競隊伍,有120萬員工響應,在去年啟動,迄今展現初步效益。

 
山東建智慧城 鴻海集團推三創中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在大陸智慧城市布局傳出新進展,據了解,山東官方協助鴻海建設智慧城市、智慧家庭與智慧教育服務,實際投資並未對外宣布,但相關計畫預計在今年內逐步落實。

大陸山東德州市媒體報導,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官員與富士康科技集團天津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傅富明一行洽談,雙方在推動「三創中心」系列事宜達成初步共識。

鴻海並非初次切入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今年初已與大陸地方簽約,舉行自然生態會展中心項目簽約儀式,宣示發展創意、創新與創業的三創戰略合作。

另外,富士康智能健康示範學院5月11日舉辦揭牌儀式,在德州當地建置學校室內空氣智慧系統,提供舒適健康的學習環境。

 
名家觀點/三星策略神變 四面突圍
陳清文/經濟日報
去年南韓經歷政治與經濟雙重災難,三星也受牽連,卻能奇蹟般逆天高飛。今年5月9日,選出左派的文在寅接任總統,預期走右派經濟路線,將採強化公司治理與決策透明度,作為財閥改革的政策,紓解財閥對左派政府的抗拒,獲得國內外肯定。三星未來發展更為穩固,將展現策略神變,展翅高飛翱翔。

去年9月以來,三星陷入Note 7手機爆炸門及前總統閨密門行賄泥淖,幸好危機處理得宜,反而因禍得福。三星少主李在鎔積極運用併購開拓新事業及新市場,並加速中生代接班,「新三星」已蛻變重生,在創新高、闢新局、育新血、轉新機四個構面開展策略神變,展現大象也能跳舞的靈活性。

創新高神變:一年來,三星股價(5月10日)漲幅高達80%,高於Apple的65%漲幅,市值創新高311兆韓元(約2,750億美元),業界再度見識到新三星的逆天爆發力。三星今年第1季營收達50.55兆韓元(約新台幣1兆3,53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營業利益達9.9兆韓元,成長48.2%,創下近三年新高。半導體部門占整體營業利益的六成以上,行動通訊部門的獲利則由2013年的近七成下滑到20%左右,半導體部門已成為三星獲利與創新高的主角。

三星一直以超一流企業自居,它將於今年第2季超越Intel,躍升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當前,三星在半導體、OLED面板、手機、液晶電視等關鍵元件與終端產品均名列世界第一,尤其是在記憶體以40.8%市占率獨占鰲頭。三星在DRAM採取增產20奈米、率先量產18奈米的策略,拉大技術差距,市占率高達47.1%;NAND Flash則透過強化3D NAND的領先地位,市占率達37.9%,使追趕者難望其項背。

開新局神變:李在鎔在危機中加速接班,實用主義打先鋒。2014年5月三星會長李健熙臥床以後,在Note 7爆炸事件之際,李在鎔坐陣指揮臨危不亂,贏得內外部的信任,2016年10月成為三星電子董事,正式負責重要經營決策。李在鎔經營風格可歸納為實用主義、成果主義、選擇與集中,果敢出售非主力事業給業界龍頭,加速併購最具有技術解決方案的優質企業,積極變革開展新局。

育新血神變:1968年出生的李在鎔主導三星後,加速推動組織年輕化,打造創新導向的企業文化,從人才選拔培訓,全部以年輕族群為導向來設計,升遷制度打破年資限制,30到40歲年輕高階主管擴增,組織變得年輕有活力,同時積極引進海外人才,快馬加鞭培育新血建立新三星。

轉新機神變:新三星最值得關注的焦點,在於新產品及新市場的布局,包括有別於以往的自主研發,改以併購投資模式,積極挺進AI、物聯網、車聯網等新領域,冀望脫胎換骨,升級為軟硬整合的新三星,發掘新機會的成長動能。

1993年以來,三星致力於品質、品牌、核心技術的經營,三大動態核心能力,包括速度、綜效、演進式創新。三星因應危機開創新局的策略神變,足堪為台灣企業邁向世界舞台之借鏡,更可以台積電與蘋果為標竿,尋找趕超三星的竅門。

(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本文與資深研究員李修瑩合寫)

 
Hang w/-創造事件 新型態的營收機制
Hang w/的營收模式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一是Hang w/向企業主收取廣告費用,第二則是觀賞者先買在Hang w/的虛擬貨幣,再用虛擬貨幣買門票觀看網路直播,提供給台灣直播業主參考。

郭書瑤.少女樣的靈魂蛻變
郭書瑤說自己這些年改變很多,的確,從電玩主持一路殺上來,我們看到在金馬50 舞台上止不住的淚水,正是她之前默默滴下的汗水,從電影、戲劇的表現,更是看到少女軀體下的蛻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