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39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勒索病毒蔓延…另類換機潮引爆 雙A受惠
半導體業 碩禾客戶資不抵債 可能損失待評估
資訊產業 藍寶堅尼將推出逾8萬台幣的智慧手機
英業達Q1匯損 擴增至12億
華碩傳要停產Android的ZenWatch
英業達強攻AI 吃蘋果新單
勒索病毒蔓延…沒買資安險 企業虧大了
阻東芝釋股 威騰電子訴諸國際仲裁
鴻海擴大美國製造 樺漢規劃三大投資

今日財經頭條
勒索病毒蔓延…另類換機潮引爆 雙A受惠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橫掃全球近百個國家,主要透過微軟Windows7以前的老舊電腦系統漏洞傳染。隨著災情不斷傳出,可能意外引爆新一波電腦換機潮,品牌電腦廠宏□、華碩有機會受惠;行動硬碟、網路儲存伺服器(NAS)和資安廠商等相關業者,也可望成為另類的贏家。

勒索病毒透過鎖住電腦的圖片、文件等重要資料,要求受害者支付贖金才能解鎖。此次肆虐全球的WannaCry為新款勒索病毒,是利用未更新的Windows系統漏洞進行傳染,重災區為Windows7以前的舊系統版本,安裝最新Windows10作業系統的電腦則不受影響。

事實上,微軟早在今年3月就發現漏洞,並隨即發布安全性系統更新以提供修補,可惜不少電腦並未即時更新,釀成災情。

法人分析,此次WannaCry病毒擴散,許多政府機關、企業行號紛紛中招「很想哭」,可能被迫升級電腦系統;另外隨著災情不斷傳出,不論個人或企業電腦用戶風險意識提高,加上微軟上月中剛宣布中止支援已有十年歷史的Vista作業系統,種種因素,有機會引爆新一波電腦換機潮。國內以宏□、華碩為首,加上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背後一長串「PC供應鏈」,都可望受惠這波電腦硬體更新商機。

其次,許多電腦用戶擔心電腦內的珍貴資料付之一炬,紛紛採購行動硬碟,或新型的網路儲存伺服器NAS等儲存裝置,以備份資料。國內工業電腦大廠威達電旗下的威聯通(QNP)、群暉(Synology)等相關廠商,可望成為另類贏家。

 
半導體業
碩禾客戶資不抵債 可能損失待評估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碩禾晚間表示,SolarWorld AG代子公司依法申請資不抵債程序,目前未收悉暫時管理人通知,第一時間委任德國律師全權處理,可能發生財務損害尚審慎評估。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晚間更正公告,SolarWorldAG向德國波恩地院所申請資不抵債程序(insolvencyproceedings),SolarWorld AG官網於德國時間5月12日代其4家子公司公告,在當日向波恩地院依法申請相應程序。

碩禾指出,該法院已指派跟SolarWorld AG母公司相同的暫時管理人(Preliminary administrator)為4家子公司相應程序的暫時管理人。

碩禾指出,該4家子公司中,SolarWorldIndustries Sachsen GmbH、SolarWorld IndustriesThuringen GmbH、以及SolarWorld Innovations GmbH這3家,是碩禾客戶。

碩禾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收悉暫時管理人任何通知,且於第一時間委任德國專業律師全權處理。

碩禾指出,公司與交易客戶皆已約定貨款付清前,就貨物所有權有完全權益保留,不過其所可能發生財務損害,公司尚在審慎評估中。

 
資訊產業
藍寶堅尼將推出逾8萬台幣的智慧手機
記者謝汶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指出,義大利超級跑車藍寶堅尼將在中國、南韓、俄羅斯、杜拜和英國推出特別版的智慧手機Alpha One,據傳這支手機在南韓的售價將為約300萬韓元(2,667美元)。

Alpha One會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並具備藍寶堅尼的機械原理和設計哲學,手機外殼也會採用昂貴的材料,預料將於本周在南韓亮相。

藍寶堅尼先前也曾推出售價高達6,000美元的智慧手機88 Tauri,該手機外殼採用不鏽鋼和手工的小牛皮,配備5吋螢幕、2,000萬畫素的主鏡頭和800萬畫素的前鏡頭。88 Tauri共有三種金屬材質和五種顏色可供挑選,每個款式都僅限量1,947支。

 
英業達Q1匯損 擴增至12億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PC代工廠英業達昨(15)日舉辦法說會,受到匯損侵蝕影響,單季稅後純益6.78億元,季減62%,年減44.9%,每股稅後純益0.19元,創17個季度以來新低。

在市場關注的匯損方面,英業達首季匯損達12.08億元,其實英業達去年就一直匯損陰霾罩頂,2016年匯損19.2億元,今年光一個季度就達12.08億元,達到去年一半以上。與去年第4季匯損1.47億元相比,上季匯損金額明顯大幅增加。

以代工廠首季財報來看,匯損金額都不低,先前公布的仁寶有16.4億元、和碩也有12.8億元,廣達則有6.5億元,英業達首季匯損金額是目前代工廠最多。

英業達第1季合併營收為997.55億元,為近四季低點,季減12%,年增5%;毛利率5.6%,季減0.1個百分點,年減0.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16億元,季減逾三成,年減13%;營益率1.6%,季減0.5個百分點,年減0.4個百分點。

英業達第1季整體業外損失金額為9.93億元,拖累稅後純益降到6.78億元,創下近17季以來新低,每股稅後純益為0.19元,低於法人預期。

英業達財務長暨發言人游進寶指出,今年首季新台幣升值逾6%,對代工產業影響很大,因為承受到評價(未實現部分)損失,公司會持續做避險措施,以新台幣升值急遽變化來看,英業達現在還是選擇自然避險,但這波台幣升值,帶給公司財務操作相對困難。

展望第2季,游進寶表示,預估筆電出貨較第1季小幅成長,伺服器、行動裝置出貨則可明顯成長,伺服器有高個位數成長幅度,營運最大挑戰仍來自業外匯兌以及太陽能事業群營運表現。法人預估英業達第2季營收約季增4-6%。

英業達第1季營收比重中,電腦、伺服器比重達79%,較去年同期減少4.1個百分點;通訊產品比重降到18%,仍較去年同期增加5.6個百分點;能源相關比重為3%,受到報價下滑以及新台幣升值因素影響,營收、比重都不如去年同期。

 
華碩傳要停產Android的ZenWatch
記者謝汶均╱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指出,華碩要停止生產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手表ZenWatch,主因是ZenWatch的銷量太低,導致華碩決定結束這條生產線。

據傳Android的ZenWatch每月平均銷量僅達5,000隻至6,000隻。若華碩停產ZenWatch的消息屬實,華碩將成為繼摩托羅拉和三星後,又一個不再採用Google旗下智慧手表平台的硬體製造商大廠。

不過,即使傳統的硬體製造商正漸漸不再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穿戴裝置,Tommy Hilfiger和Hugo Boss等時尚品牌仍積極搶進這個市場。

 
英業達強攻AI 吃蘋果新單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英業達爭取到蘋果新產品代工訂單,正準備為蘋果製造一款可上網的喇叭,而且能與蘋果語音助理Siri對話,預計6月發表。

針對現在最夯的語音控制產品,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昨(15)日表示,今年手持式業務將是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且手持式產品的話題將會聚焦在AI,也就是人工智慧。

何代水指出,在行動裝置部分,今年第1季占整體營收比重已達18%,已較去年的15%明顯成長,今年全年預期手持式裝置也會逐季成長,出貨高峰將落在下半年,全年出貨總量預估達7,000萬台以上,年增逾一成,營收也可有同樣幅度。他強調,今年手持式裝置目標是追求營收、毛利與營業淨利金額成長,不過由於產品開案成本增加,因此毛利率預期不會優於去年表現。

何代水也認為,去年AR和VR是手持式產品的亮點,今年話題會是AI。他觀察,語音控制產品開放平台的市場機會較大,英華達包含封閉與開放系統訂單皆有掌握,今年出貨表現看俏,而今年7,000萬台出貨量的目標中,已包含語音控制產品及美系手機大廠耳機產品。

太陽能事業部分,昨日英穩達總經理謝瑞海表示,第1季產品單價下跌,且新台幣走強增加生產成本,將對事業群營運帶來壓力。

 
勒索病毒蔓延…沒買資安險 企業虧大了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保險業者指出,美國以外的許多企業若受到最近的勒索病毒軟體攻擊,可能損失數百萬美元,因為這些企業多未購買資安保險,受到病毒攻擊後將無法獲得補償,凸顯歐洲與亞洲企業普遍未投保資安險的困境。

電腦遭到勒索病毒攻擊後,得花上數十億美元的總成本,才能讓業務重回正軌,而歐洲和亞洲的企業特別易受到勒索病毒攻擊。

達信保險經紀公司美國資安產品主管帕里西表示,多數資安險保單的理賠金額上看5,000萬美元,因為多數的損失來自營運受擾亂,一些保單的理賠金額更會多達5億~6億美元。怡安保險集團網路風險業務全球主管柯林屈說,企業營運中斷造成的衝擊遠大於300美元的贖金。

柯林屈指出,全球有將近90%的資安保單都在美國,而資安市場的每年保費約25億至30億美元。

帕里西說,美國市場比較關注資安議題的主因,是「過去十年來,美國民眾常常會收到各州個資外洩通知法的訊息。

由於美國市場的透明度較高,讓美國企業有購買資安保單的誘因,在遇到遭受勒索病毒攻擊而遭逢損失,也能獲得理賠。

隨著歐盟要求企業在遭遇資料外洩事件時得通知主管機關的法令,將在明年中生效,歐盟企業對資安保險的需求預料將增加。

 
阻東芝釋股 威騰電子訴諸國際仲裁
東京記者蔡佩芳、編譯易起宇/綜合/聯合報
東芝十五日發表二○一六會計年度財報,虧損額估算九千五百億日圓,金額比前年度的虧損四千六百億日圓暴增一倍以上;加上資不抵債五千四百億日圓,籌資刻不容緩。但合資的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卻對東芝出售半導體股權一事訴諸國際仲裁,出售案恐因此延宕。若無法擺脫資不抵債,東芝股票將面臨下市。

東芝趕在東證年度決算報告期限最後一天公布財報,但並未附帶監察人認可妥當意見書,由其自行統計,數字仍可能變動。社長綱川智在記者會上對此事再度致歉。他表示,東芝誠實的面對監察手續,能否維持上市尊重東證決定。

威騰電子是東芝半導體事業的合資夥伴,也爭取入主東芝半導體,但出價比不上鴻海和博通(Broadcom Corp.)。威騰電子在美國時間十四日向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啟動仲裁程序,要求東芝撤回將合資事業轉為獨立的東芝記憶體公司的決定,並停止未經過威騰電子所屬晟碟公司(SanDisk)同意的讓售行為。

綱川智表示,依照雙方的合約,任一方都不能阻止經營權變更,東芝無須取得威騰電子同意,威騰電子也沒有要求暫停出售的根據,東芝會向參與競標者說明東芝的正當性並取得理解,繼續推進股權出售案。

東芝十五日發表的報告預估二○一七會計年度將可望獲利五百億日圓;但若未列入半導體出售所獲得的外部資金,推估仍有五千四百億日圓債務。若東芝二○一七會計年度仍無法擺脫資不抵債,股票將被下市。過去,日本汽車公司鈴木(Suzuki)要求解除與德國大眾公司合作仲裁案,歷時四年才得以解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東芝半導體事業對國家成長戰略非常重要,政府會密切的注意後續發展。東芝的股價則未受記者會影響,終場收在二六一點八日圓,比上一個交易日上升八點七日圓,漲幅百分之三點四。

 
鴻海擴大美國製造 樺漢規劃三大投資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的工業電腦廠樺漢總經理朱復銓昨(15)日表示,計畫跟著母公司的腳步前進美國,已規劃將在拉斯維加斯、洛杉磯、聖荷西投資,提供客戶智能製造與就地服務,相關投資計畫有望在2018年就可以看到。

樺漢是工業電腦股王,昨日收盤價為378元,上漲21元。樺漢去年第4季曾創下546元的歷史天價,至今年2月仍逾500元,惟上季受到新台幣強升的匯損衝擊,股價自3月以來一路挫跌,4月跌破300元,近期回穩緩步向上,波段漲幅已逾25%。

對於赴美投資,朱復銓指出,美國投資計畫是跟著集團走,但是樺漢會有自己的接單模式,且會先評估美國的市場規模才會進行相關投資,不會先把產能擴大再等訂單,「一定會實事求是」,投資就是一定要賺錢。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