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39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攜宏達電 攻虛擬實境
半導體業 首季全球半導體出貨 單季新高
日矽併 在陸先撤件再送審
台灣AI發展 三巨頭論戰
資訊產業 Sonyα9全片幅機皇開賣 機身13萬起
台廠獲肯定 對手變牽手
技術演進 不代表人輸機器
打造強AI 不如多生小孩
鴻海搶親東芝晶片 難度高
英業達代工HomePod 供應鏈同歡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攜宏達電 攻虛擬實境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 2017)宣布,預計今秋將推出首款支援高階虛擬實境(VR)系統與宏達電HTC Vive的Mac作業系統「High Sierra」,意謂蘋果與過去在智慧機市場上互為競爭者的宏達電,正式在VR市場成為合作夥伴。

蘋果宣布正式跨入虛擬實境,今年秋天將推出首款支援高階虛擬實境系統與Vive(宏達電的VR產品)的Mac作業系統High Sierra。蘋果已與SteamVR平台整合,未來將藉由其開發者相關計畫支援Vive應用。此外,蘋果推出新款iMac Pro,採用18核心設計、支援虛擬實境功能,也成為焦點。

宏達電表示,開發者和內容創作者對於虛擬實境產業的發展非常重要,是引領虛擬實境進入未來巨大運算平台的重要成員。蘋果選擇Vive作為投入虛擬實境發展的夥伴,更加實踐打造多元且開放的虛擬實境生態系,讓更多的開發者和企業能接觸虛擬實境。

蘋果也展示外接式解決方案,透過連接線接上外接式圖像處理器,可提升影像處理效能。宏達電表示,外接式圖像處理器,為數百萬使用蘋果的硬體開發者與內容創作者,有更多靈活性與涉足虛擬實境領域的機會。

 
半導體業
首季全球半導體出貨 單季新高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隨著人工智慧、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等趨勢發展,半導體產業持續穩健成長,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天公布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統計,金額達一三一億美元,不但季增逾一成,年增幅度更超過五成,創單季新高紀錄。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今年三月上述出貨金額以五十六億美元創下單月新高紀錄,使上季總出貨金額以強勁力道收尾。

根據SEMI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出貨金額較去年第四季成長百分之十四,同時也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五十八,刷新二○○○年第三季的歷史高點。上述數據是由SEMI與日本半導體設備產業協會,共同蒐集全球九十五家以上半導體設備公司每月資料統計的結果。

目前包括英特爾、三星與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持續推進先進製程,記憶體市況也供不應求,各半導體設備商持續受惠,如半導體設備龍頭廠應材上季就交出亮眼財報,而且估計本季的營收與獲利表現仍會持續攀升。

受到外界關注的是,中國大陸廠商持續興建晶圓廠,官方積極扶植壯大其半導體領域的實力,因此帶動龐大的半導體設備採購需求,連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的出貨面積,也在第一季創歷史新高,市況持續供不應求。

半導體相關設備廠商也在這波建廠與設備採購潮中獲得業績挹注,如帆宣今年前四月業績年增逾一成,中砂前五月合併營收也年增超過一成,弘塑前四月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七點七。

 
日矽併 在陸先撤件再送審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封測雙雄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好事多磨。日月光昨(6)日公告,因中國商務部需更多時間審查,因此撤回原日矽結合申請案,並重新遞件。大陸商務部昨天也同意日月光撤回原案,並針對日月光再遞件申請案准予立案,也就是說,大陸商務部決定再延長日矽結合案的審查時間。

日月光表示,與矽品將持續依照共同轉換股份協議約定以及法令規定,續推動結合案的進行,對此結合案通過大陸審查仍樂觀以待。

日矽共組控股公司一案,因結合案完成與否取決於是否取得中國大陸商務部對結合案的核准,原案的審查法定期限是今年6月11日,鑑於商務部需要更多時間審查結合案。因此,日月光表示,經與商務部協商後,重新遞件申請,商務部昨已同意日月光撤回原申請案,並就所提出的再申請案准予立案。

日月光指出,大陸商務部審查日矽合併的時間,將自昨天起重新起算,依規劃時程,審查30日內後得以延長二次,審查日期分別是90日與60日。

對於大陸商務部延長日矽結合案審查,半導體業者表示,主要取決當前兩岸政治氛圍不佳。

稍早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對大陸入股封測廠,包括紫光有意入股矽品、南茂和力成,最後都因政府不樂見兩岸有過密切的合作,對紫光入股案採消極不審查態度,導致三家公司最後都宣布中止和紫光的入股案。最後僅南茂透過大陸子公司釋股,成功和紫光取得合作,但力成後來也未循相同模式進行,都是看到兩岸政治氛圍不佳。

半導體業者預期,大陸本身也積極發展半導體垂直整合供應鏈,自然也不樂見日月光和矽品結合案坐大,此時採取策略性拖延審查,是預料之事。

不過,因先前江蘇長電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有前車之鑑,要杯葛日矽結合案,恐有點牽強,這同時也是日月光對結合案抱持樂觀的原因。

 
台灣AI發展 三巨頭論戰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工智慧(AI)成為熱門顯學,政府、企業爭相發展,但台灣缺乏軟實力,又沒有龐大的市場數據做後盾,能否發展成形,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阿里巴巴前技術長(CTO)王堅等兩岸「AI三巨頭」,為此掀起論戰。

李開復、洪小文、王堅堪稱兩岸AI界的先驅,三人系出同門,曾在有「亞洲AI黃埔軍校」美譽的微軟亞洲研究院共事。李開復是微軟亞洲研究院創辦人;被稱為「阿里雲之父」的王堅加入阿里巴巴前,擔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洪小文則是現任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三人最近為台灣的AI未來隔空交鋒,引發外界矚目。

事件導火線源自李開復一席「台灣根本沒機會發展AI」。他認為台灣缺乏軟實力,又沒有技術、資金、應用情境、實驗場域,以及能識別並幫助創業的創投,也沒有大數據及市場可以推動發展。

王堅認為「李開復錯了」。人工智能一定要數據,數據不是你所擁有,不代表不能做任何事。例如不擁有高速公路,仍可以做最好的運輸公司。或正因為不擁有基礎建設,才會想做一家好的運輸公司。

他強調,AI是台灣很好的機會,「鴻海郭董做很多事情,都是台灣AI的機會」。另外,所有晶片製造業也是AI產業的一環。

洪小文也認為,AI是模擬人類的思考邏輯,再透過大數據運算及演算法分析,協助人類解決問題,應用範圍很廣,每個政府、企業、個人都會受到影響、參與其中,台灣不會沒有機會。

他針對台灣發展AI提出四個思考方向,例如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產品」,如學校產品就是教育,每個公司要思考如何善用AI,幫助產品做更好。

在「行銷」面,可利用各種AI技術、發揮創意,讓產品賣更好。

其次是每個公司內部有很多「運作」流程,可思考如何運用AI讓運作更有效率;「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隨著AI技術成熟,機器可以幫助人類分擔更多重複、單調的工作,員工就可專注更重要的事情、產生更高附加價值,進而兼顧工作與家庭。

 
資訊產業
Sonyα9全片幅機皇開賣 機身13萬起
台北6日電/中央社
Sony今天在台發表全新α9(型號:ILCE-9) 全片幅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高速20 fps 連拍/693個自動對焦點,93%涵蓋率,將於7日正式開賣,單機身建議售價新台幣129980元起。

Sony表示,Sony α9獨特的影像表現超越目前市場上無反光鏡及傳統DSLR數位相機。是全球首款搭載全片幅堆疊式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搭配全新優化BIONZ X處理器及前端大型積體電路(LSI),與 Sony過往全片幅相機機種相比,大幅提升效能及數據處理速度約20倍,因而具備多項令人驚豔的功能,包含:最高達20fps且零黑屏高速連拍、每秒60次 自動對焦/自動曝光 (AF/AE)運算、以及最高快門速度達 1/32,000秒等規格。

α9結合了涵蓋率高達93%、具有693點相位式自動偵測對焦點的出色對焦系統,確保攝影師能捕捉快速移動的被攝主體,準確而快速地對焦及追焦;全新Sonyα9 提供全靜音無震動及抗變形拍攝的電子快門,除卻了傳統DSLR相機拍攝時會產生的反光鏡機械式快門聲音,讓使用者在需要絕對安靜的環境下依舊能進行拍攝。

相機同時配備了比 W 電池續航力增強約 2.2倍的全新 Z 電池,以及支援SD記憶卡 (相容 UHS-II )和SD/ MS 記憶卡的雙媒體插槽;首次於機身新增有線LAN連接端子,便於大量傳輸靜態影像檔案至特定FTP伺服器;亦可透過閃光燈同步端子進行閃光燈連線作業。

Sony α9全片幅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將於明天在台上市,單機身建議售價新台幣129980元;另有搭配 GMasterTM系列 FE 24-70mm F2.8 GM鏡頭的限量精裝版,建議售價184980元。

 
台廠獲肯定 對手變牽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近年積極轉型發展虛擬實境(VR)產品Vive,繼宣布與Google及Intel合作計畫外,更成為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虛擬實境應用一大亮點。業界人士分析,Vive是全球唯二高階VR產品之一,獲得國際廠商青睞合作,顯示宏達電已經成功走出另一條路。

外界也好奇,過去蘋果跟宏達電在智慧手機是競爭關係,昔日「敵手」變「攜手」,為什麼蘋果在虛擬實境產品合作夥伴選中宏達電。

業界人士分析,目前可支援PC的虛擬實境產品僅有臉書旗下Oculus Rift及宏達電Vive,選擇Vive,顯示宏達電在虛擬實境上已經做出口碑且品質穩定。

 
技術演進 不代表人輸機器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lpha Go連敗棋王,將人工智慧(AI)話題炒熱到最高點,再度引發「機器超越人類」的擔慮。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認為,小時候大家學珠算,如今計算機技術演進,不再有人跟機器比計算,這不代表人類輸給機器,只是人類不屑一顧這樣的工作,大家不要太過糾結。

創新工廠創辦人李開復也認為,相較於AI,人類有項明顯優勢,就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目前AI還沒辦法跨領域,就像Alpha Go雖然打敗棋王,但一離開棋盤,智力可能不如一歲的小孩,現在還沒到要花心力為機器威脅做準備的地步。

洪小文分析,人類思考可分為三個層次,最初級是看一眼就能立即分辨的問題,例如分辨貓或狗;第二級是要想一下的問題,如分辨電影是悲劇或喜劇;最高級是要深思熟慮的問題,例如企業是否應該發動併購案。

目前各界討論的AI,多半是利用機器幫助人類解決最低階的思考問題,例如透過電腦視覺與辨識的深度學習技術,現在機器人可在1秒內辨識出上百萬張人臉,協助找出疑犯,出錯率低,這類工作就可交給機器人。

至於第二、三層級的思考,例如微軟收購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是否要做此決策等複雜的問題,AI技術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做為決策的參考,但最後做決策還是人類,只有AI(人工智慧)+HI(人類智慧)才能變成超人,未來機器與人類將協同合作。

 
打造強AI 不如多生小孩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I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有些科學家開始朝「強人工智慧」目標邁進;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笑稱,打造有「意識」的機器人實在沒有「意思」,不如大家多生幾個小孩。

他指出,最近談論的人工智慧都屬於「弱人工智慧」,是指專注且只能解決特定領域問題的AI技術,例如Alpha Go打敗棋王,但離開棋盤就無用武之地。

隨著AI技術進展,許多人開始討論「強人工智慧」的未來可能性,也就是為機器人裝上「意識」,可以自己思考判斷。

洪小文說,在現實生活中,就像平常在家,請老婆幫拿杯咖啡,老婆可能會說為何不自己拿,因為人有意識,這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若是請機器人拿咖啡,就純粹是要他幫忙,機器人有意識就一點意思都沒有。

 
鴻海搶親東芝晶片 難度高
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鴻海不像私募基金,當私募基金買下一個事業,過幾年會再賣掉以求利潤。但鴻海希望「一生一世管理東芝」,希望藉此說服東芝經營層,讓鴻海入主東芝旗下的晶片事業。

話雖如此,但目前檯面上的私募基金均非單槍匹馬來,而是與專業的晶片業者聯手。像日媒6日報導取得收購東芝晶片事業的獨家議價權的博通,即與銀湖聯手。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則與海力士合作。KKR則拉攏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

有媒體報導,鴻海出價最高,接近3兆日圓。也有一說是博通開價2.5兆日圓最高。縱使鴻海有蘋果和亞馬遜的奧援,比起私募基金,資金絕非鴻海的優勢。KKR上周第三檔亞洲基金集資93億美元,成為私募基金在亞洲規模最大基金,即以投資日本為主。

KKR今年來在亞洲48億美元的交易,逾半數是在日本;以投資科技股為主的銀湖資本,也已為旗下新的併購基金集資150億美元。

私募基金資金來源通常是退休基金和大學的校產基金,但主權財富基金有後來居上之勢。

 
英業達代工HomePod 供應鏈同歡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開發者大會昨(6)日落幕,一口氣發表新款筆電、平板、智慧喇叭等,包括英業達、廣達、仁寶、台積電等供應鏈可望受惠。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智慧喇叭HomePod,內建智慧語音助理Siri,讓果粉相當驚喜;供應鏈消息指出,英業達獨家代工HomePod,預計第4季量產出貨。

針對市場傳聞,英業達發言系統不予置評。英業達繼取得蘋果首款智慧耳機AirPods訂單後,再獲蘋果青睞,取得HomePod代工訂單,由集團旗下負責行動裝置業務的英華達製造,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南京、上海等地。

英業達曾為蘋果iPod主力代工廠,近年來也和廣達競爭Apple Watch訂單,雖然最終失敗,但去年底獲得蘋果首款藍牙耳機AirPods代工訂單,展現積極爭取蘋果周邊產品代工的企圖心。

近日市場再度傳出英業達拿下蘋果新產品代工單,法人認為,蘋果周邊產品的營收貢獻難以與iPhone相比,但量能相當可觀,而且毛利率不差,對英業達業績有正面幫助。

相較一般智慧喇叭,HomePod具有「即時音響建模」功能,能將音樂調整到適合當前的播放環境,內建Siri除和其他蘋果裝置上相似的助理功能外,使用者只要對HomePod 說「我喜歡這首歌」,Siri就會記憶使用者的音樂偏好,甚至也能問歌曲內容的深入問題,顯示蘋果資料庫相當豐富。

HomePod預計今年12月在美、英、澳洲等地上市,定價349美元,有白和太空灰兩種顏色可選擇,其餘國家則會在明年陸續上市。

 
李開復: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先搞懂「五秒鐘原則」
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縝密的思考、周全的推理或複雜的決策,每個具體判斷並非人腦可以在五秒鐘的時間內完成,那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你的工作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