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3 第39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鄭州廠搶人 為i8暖身
半導體業 台積7奈米產能太搶手 叫貨得先排隊
台積狠踹三星 奪高通7奈米訂單
資訊產業 郭台銘:收購東芝 戴爾加入
手機全新設計 組裝技術提高
庫克推文 宣傳蘋果101直營店
七強助陣 鴻海娶東芝晶片添勝算
蘋果直營店/原廠工程師駐點 服務加分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鄭州廠搶人 為i8暖身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中國大陸鄭州廠區罕見在淡季傳出急徵人力的消息。據了解,鴻海富士康位於河南蘭考科技園區6月急徵手機玻璃蓋板人才,祭出內部推薦獎金最高上看人民幣2,000元(約台幣約9,000元)誘因,市場解讀此舉是為蘋果iPhone 8組裝暖身。

鴻海集團河南鄭州廠是蘋果產品生產大本營,鄭州海關多次發布當地iPhone出貨數據,該廠最近傳出徵才訊息,引發市場議論。

分析師多次點名,鴻海富士康是蘋果下世代新機的主要合作夥伴,鴻海是蘋果OLED版iPhone 8獨家組裝製造夥伴,並搭配觸控顯示玻璃蓋板、玻璃機殼等設計。

市場解讀,鴻海大陸廠區在淡季急徵關鍵應用人才,應是為傳統旺季提前儲備人力,且罕見開出玻璃專案相關管理人才職缺。

鴻海大陸廠區昨(12)日並未說明招募手機玻璃蓋板的終端應用,僅強調玻璃項目急需招募手機玻璃蓋板行業管理與技術人才,內部推薦為人才招募主要渠道之一,為鼓勵員工踴躍參與,實施內部有獎推薦。

鴻海富士康2016年投資河南蘭考,目前蘭考科技園已初具規模,並在6月發布訊息,6月起至7月31日急徵玻璃蓋板加工管理與技術人才,釋出至少280個職缺。富士康說明,iPEBG所有在職員工可推薦適合人才,推薦人與被推薦者符合規定,將發放獎金,依據被推薦人職位最低人民幣600元起,並有1,000元、2,000元等獎金。

富士康內部推薦規定,被推薦人入職滿一個月,發放推薦獎金50%,被推薦人轉正後發放剩餘部分。獎金發放前,推薦人與被推薦人任何一方離職,獎金即取消發放。

 
半導體業
台積7奈米產能太搶手 叫貨得先排隊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高通訂單重回台積電7奈米製程,是台積電一大勝利。但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因高通先前態度並不堅定,台積電7奈米產能在眾家分食下,並不一定全部支援高通。

高通在10奈米時選擇以三星為主力代工廠,一度讓台積電感到非常不悅,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但日前台積電也在技術論壇上公布iPhone 8的新功能,顯示彼此緊密的合作關係,台積電10奈米製程仍獨攬蘋果A11處理器,未來7奈米也會獨攬蘋果下一代處理器代工業務。

外電指出高通下一世代處理器驍龍845/840重回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是台積電再次擊敗三星的一大勝利戰役。高通下一世代驍龍晶片體積較上一代更小,性能則相較上一代提升25%至30%,高通選擇重回台積電,也代表台積電在晶圓代工製程技術領先三星。

三星稍早強調將率先7奈米製程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降低積體電路曝光影像複雜度並降低光罩數,但台積電則決定在5奈米才會全數導入,凸顯台積電採取漸進式,在7奈米製程以多重曝光顯影搭配極紫外光的混搭模式,生產效率和成本仍遠優於三星。

 
台積狠踹三星 奪高通7奈米訂單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南韓每日經濟新聞12日報導,台積電已打敗南韓三星電子,爭取到高通公司(Qualcomm)的7奈米訂單,可能阻礙近來三星電子試圖擴張晶圓代工市場的努力。

報導引述業界消息指出,美國無線晶片巨擘高通據傳已委託台積電生產7奈米晶片,這是台積電原就計劃約在今年底前推出的7奈米晶片。三星開發上述製程技術的時間表延遲。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上次和三星搶攻高通10奈米晶片訂單的大戰敗下陣後,便加速致力發展7奈米晶片技術,如今成功奪回高通訂單。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營收達50億韓元,高通10奈米訂單便占其中近四成。三星上月更宣布要另為晶圓代工事業設立新部門,如今痛失高通7奈米晶片訂單的損失,可能阻礙三星想提升晶圓代工事業至世界級水準的努力。三星股價12日收盤下挫1.56%。

這並非三星首次在爭取大客戶的青睞時輸給台積電,蘋果近幾年來也將三星手中的iPhone處理器晶片訂單轉移至台積電,據傳台積電也已贏得蘋果下一代手機晶片的新訂單。

業界人士指出,三星不僅在製程技術落後台積電,其封裝等後製程技術也難望台積電的項背。台積電的先進組裝技術是讓蘋果行動裝置更加輕薄的一大功臣,但三星則仍未有類似技術。

三星開發7奈米晶片的製程延遲後,近來已推動8奈米製程,是從10奈米製程升級、但未有重大變動的製程。三星也公布將分別於2019年和2020年投入5奈米和4奈米製程的藍圖,並開始量產7奈米等級的晶片。

 
資訊產業
郭台銘:收購東芝 戴爾加入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十二日對路透表示,在鴻海牽線、對東芝晶片業務的收購團隊中,蘋果、戴爾及金士頓都是成員。

路透報導,郭台銘表示,亞馬遜正接近加入鴻海的收購團隊,鴻海也正與Google、微軟及思科就參與收購進行磋商。

不過,郭台銘拒絕透露收購報價的總規模,也未透露蘋果及其他美國企業計畫投資多少。

郭台銘接受路透採訪時說,他只能說蘋果肯定會參與。他也補充表示,蘋果參與收購已獲得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蘋果董事會的批准。

郭台銘補充說,鴻海與夏普整體持有東芝的股權將不會超過百分之四十。由於不在上班時間,路透記者未能聯繫到蘋果及郭台銘提及的其他美國企業的代表,夏普則未予評論。

 
手機全新設計 組裝技術提高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iDPBG事業群(數位產品事業群)大陸廠區在淡季釋出手機玻璃蓋板管理職缺,外界解讀,主要是蘋果新手機全新設計提高組裝技術跨領域、精密程度,讓人力更顯吃緊。

蘋果新機發布倒數計時,鴻海富士康iDPBG事業單位罕見在淡季發布徵才動態備受關注。據了解,iDPBG事業單位在鴻海集團主司精密3C機構件開發設計,外傳是為iPhone等產品操刀。

根據iDPBG蘭考廠區釋出最新的職缺顯示,生產線長與組長的需求人數就達68人,開出的錄取條件包含機械加工、化學處理相關專業,並有玻璃蓋板加工行業三年以上生產管理經驗,同時須具備良好溝通能力、工作認真、具備吃苦耐勞、責任心強的態度。

其次,釋出職缺人數最多是質量管理,需求58人,錄取條件具有量產段產品問題分析及處理異常能力等。

 
庫克推文 宣傳蘋果101直營店
記者何佩儒、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推特(Twitter)上為設在台北101的蘋果直營店宣傳,引起網友關注。庫克為深耕華文市場,除為台灣第一家直營店宣傳,也有微博帳號,透過中文與中國大陸消費者溝通,廣州、南寧、澳門等直營店開幕時,庫克都會發微博、po照片表達感謝與祝賀。

蘋果在台灣開設直營店已經傳聞三年以上,終於確定落腳台北101。蘋果官網宣布此訊息後不久,庫克即在推特放上台北101直營店外的大紅色剪紙藝術照片,寫著「Here comes Apple Taipei 101,our first store in Taiwan! 有閒來坐!」(蘋果進駐台北101,我們在台灣首家直營店,有閒來坐)。

推文一發出,立刻引起眾多網友的回應,其中不乏台灣的消費者,紛紛表達在殷殷企盼後,終於等到的快樂心情。尤其庫克表示,這是台灣的第一家直營店,視台灣為單一市場,許多支持台灣的網友,紛紛貼上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有一些還沒有直營店國家的網友留言問庫克,「何時才會到他們的國家開設直營店」。有趣的是,喜劇演員塞斯羅根(Seth Rogen)在庫克的貼文下留言表示,「101大樓的電梯讓他嚇到挫屎」。雲端服務公司AlertBoot執行長Tim Maliyil則回應,「拜託,那電梯搭起來超棒」,意外讓101大樓的電梯成焦點。

 
七強助陣 鴻海娶東芝晶片添勝算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求娶東芝記憶體勝算大增。外電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2日透露,七大美國企業夥伴有意支持投資東芝記憶體。市場解讀,鴻海集團在國際友人牽線下,將增加東芝記憶體競標籌碼。

市場先前已傳出,鴻海集團有望成為投資競標東芝記憶體的大黑馬,關鍵就在於鴻海擁有美國盟友加持、反壟斷、防止技術外流等三大優勢。

業界觀察,在蘋果、亞馬遜、戴爾與金士頓等四家企業力挺鴻海集團出資競標東芝記憶體外,又傳出有微軟、google與思科等三家美國企業有意資助,等於是鴻海集團的美國盟友陣線進一步擴張。

儘管郭台銘並未對外國媒體透露競標出價總額,但業界人士預估,從鴻海國際友人陣營不斷壯大來看,鴻海與國際友人出資競標東芝記憶體的金額有望是最高,將遠超過博通陣營,預計超過3兆日圓(約新台幣8,289億元)。

業界觀察,從鴻海獲得國際一線巨擘青睞來看,也反映出鴻海的好人緣,在美國盟友力挺下,進一步增加取得東芝記憶體股權的籌碼。

另外,業界認為,鴻海相對於其他出資陣營並無包袱,更有助加速改善東芝記憶體的營運,快速複製夏普轉盈的成功模式,成為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關鍵,因此目前鴻海競標勝出機率已大增。

業界分析,鴻海的美國盟友蘋果、亞馬遜等合力出資,讓東芝內部動心,主因科技巨擘組成的國際聯盟更有助東芝記憶體發展、出價也極具誠意。業界人士研判,鴻海去年戰略投資夏普未受到反壟斷影響,且鴻海沒有儲存或半導體相關業務,相較其他競爭者有很大優勢。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2日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蘋果公司、戴爾、金士頓都已加入由鴻海領軍的財團,聯合競標東芝的半導體事業。

郭台銘同時表示,亞馬遜接近加入由鴻海為首的收購財團;此外,鴻海也正與Google、微軟與思科協商參與收購東芝半導體的事宜。

不過,郭台銘拒絕透露競標的出價總規模,也不願透露蘋果和其他美國企業計劃投出資多少金額。郭台銘接受路透訪問時說:「我能告訴你蘋果確定會參與。」他指出,蘋果參與收購的行動已經庫克與董事會的批准。

 
蘋果直營店/原廠工程師駐點 服務加分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台北101在台首家直營店即將開幕,蘋果過去未在台設立直營店,門市都由經銷商開設,直營店與經銷商門市的差異性,也引發市場討論。

首先是產品的齊全度,以蘋果其他地區直營店來看,通常在當地與授權經銷店的品項有所區隔,包括完整的產品線與配件、更快速且完善維修,而特有的Genius Bar(天才吧)設有技術天才職位,主打為客戶解決產品使用上的疑難雜症。

從蘋果在其他國家的直營店看,直營店特色包括維修由原廠工程師駐點,過去在授權維修中心遇到保固爭議,消費者要等待維修中心聯繫蘋果原廠判定,在直營店則可直接判定進行更換。

蘋果產品在台的周邊服務將可接軌國際,並快速反應原廠的銷售或維修政策。

 
KKBOX Group: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抗老防衰保青春?先從抗氧化開始
想要保持美麗容貌,除了勤加保養皮膚之外,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發炎」的警訊。另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及天然抗氧化食物,也可預防衰老保青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