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5 第39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中華電MOD風波 愈演愈烈
通訊產業 立委關注 要求NCC督促
工會挺頭家 拒政治介入
半導體業 友達老將再出發 轉攻AI
那場官司 重創LCD人才
資訊產業 雙雄闢藍海 拚重返榮耀
傳iPhone 改抱臉部掃描功能
鴻海集團跨國布局…客戶在哪 工廠就設哪
鴻海加速印度製造 拚月產千萬支手機

今日財經頭條
中華電MOD風波 愈演愈烈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MOD風波愈演愈烈,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槓上MOD最大頻道營運商台灣互動董事長王志隆,引來消費者、立法院、行政院消保處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各方壓力,鄭優昨(4)日說:「正確的事情,我會很堅持。」

套餐頻道變動最大的台灣互動董事長王志隆也發出聲明,主張依法行政、合理對待、恢復原狀及履行百萬收視戶承諾。

MOD連虧13年,已虧掉315億元,成為鄭優上任以來首要之事。他從4月提出新分潤制度,就面臨各方壓力,但仍堅持正確的事情,以合理分潤制,先讓MOD虧損止血,再爭取用戶讓MOD轉盈。MOD此次引發爭議,兩大關鍵包含消費者簽約的對象及由誰負責,以及中華電信與頻道業者為何談不攏的問題。

消費者到中華電信門市申辦MOD服務,順便增訂頻道套餐,多數人以為簽約對象是中華電信。但中華電信表示,受限黨政軍退出媒體限制,MOD是開放平台,不可介入頻道組合,提供頻道「上架」、「代銷售」、「代收費」等服務,頻道定價及套餐頻道利潤拆分,都由頻道業者協商議定,無法干預。

中華電信強調,套餐銷售是頻道營運商跟客戶簽約,套餐頻道減少是頻道經營者之間協議,無法介入。希望立法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視MOD遊戲規則是否符合消費者權益,並給予MOD經營空間。

 
國際財經要聞
立委關注 要求NCC督促
記者陳慶徽、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最近將46個頻道移出MOD平台,引發消費者申訴,多位立委昨(4)日批評中華電信罔顧消費者權益,要求盡速恢復頻道。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張義豐表示,中華電信只是提供平台,無權過問定價機制,若要將頻道重新上架至收視套餐中,需和頻道商溝通。

立委邱志偉指出,中華電信公告「將有部分套餐頻道異動」,7月1日起將46個頻道移出MOD,卻沒有補救措施,影響到80萬用戶,引發消費者不滿。中華電信在決策過程未做好溝通協調,造成中華電信、頻道商與收視戶「三輸局面」,行政院消保處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予以督促。

 
工會挺頭家 拒政治介入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宣布MOD套餐頻道減少,湧入3萬通客訴電話,立委昨(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華電信損害消費者權益。中華電信工會也聚集立法院外抗議,訴求拒絕政治介入,回歸商業談判。

立委陳學聖表示,中華電信是公股公司,要以公共利益為優先,營利非重要考量。但他也認為,MOD一出生就被綁手綁腳,應該趁此機會好好談一下MOD未來角色,提供一個公平環境,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該想一下MOD未來走向。

中華電信工會力挺董事長鄭優的MOD策略,聚集在立法院大門,拒絕政治力介入MOD與頻道談判,要求回歸正常商業談判。

中華電信工會表示,由於監理不公平,導致MOD與頻道商權利義務失衡,NCC要秉公處理。

 
半導體業
友達老將再出發 轉攻AI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友達前總經理陳炫彬與友達前執行副總熊暉,兩人擺脫反托辣斯案的陰霾,成立專攻人工智慧(AI)的新創公司,兩人沒有退休的打算,在人生的下半場,希望能以AI為台灣硬體產業賦予新的生命。

今年4月才在台灣成立的八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實收資本額5,500萬元,董事長就是熊暉,陳炫彬也是八維智能的董事。

陳炫彬與熊暉是台灣LCD產業反托辣斯案中,在美國滯留最久,其他涉案人之前都已經陸續回台,重回工作崗位或是開創自己的事業。隨著陳、熊二人也回台開創新事業,代表反托辣斯案正式結束,陳炫彬與熊暉接下來開啟的人生下半場,才剛要開始而已。

陳炫彬表示,成立八維智能就是要做AI,6月初在一場由宏□基金會主辦的自駕車(ADAS)論壇中,陳炫彬親自出席,了解AI在汽車領域是如何應用。

熊暉與陳炫彬除了合組AI的新創公司之外,友達旗下背光模組廠達運在6月8日舉行的股東會中,也選出陳炫彬擔任董事,陳炫彬同時兼任友達旗下LED背光廠隆達電子的顧問。

為何要進入AI領域?熊暉認為,台灣的AI軟體產業,固然遙遙落後以谷歌為首的美國、大陸等超大型「新經濟」企業,但毋需妄自菲薄,台灣反而更應該利用兩大在地優勢急起直追。

他指出,以人才、創新為核心的AI軟體產業可說是最適合台灣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若透過新創公司,提供這些一流人才適當的舞台,台灣AI軟體產業的興起是可以期待的。

而且,台灣原本就有密集,且世界級水準的高科技硬體產業,最適合發展軟硬整合的AI加值性產品,一個新的AI軟體產業的興起,也同樣賦予硬體產業新的生命,願景值得期待。

 
那場官司 重創LCD人才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司法部自2006年底調查台日韓等面板廠是否聯合壟斷並操縱面板價格,除了三星轉為汙點證人之外,其他所有面板廠都被以反托辣斯法起訴並罰款,重創台灣LCD產業人才。

2008年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等三名主管率先認罪,並赴美服刑,同時華映繳納罰款6,500萬美元;日、韓等面板廠也陸續認罪、罰款,相關涉案人員則陸續服刑。

2009年奇美電認罪,並繳交罰款2.2億美元,奇美電前總經理何昭陽等四人認罪、罰款與服刑。2010年彩晶認罪挨罰3,000萬美元,2011年彩晶前總經理周定輝遭美起訴,後來他也認罪服刑。

由於友達當時堅持不認罪,並赴美國打官司,相關人等遭美國政府境管,滯留美國。

美國司法部在2010年起訴友達前總經理陳炫彬、友達前業務主管陳來助,友達前執行副總熊暉等六人。

2012年,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法院陪審團,認定友達涉非法聯合訂價,觸犯美國反托辣斯法。陳炫彬、熊暉被認定違法,友達被罰5億美元罰金,可分三年支付;陳炫彬與熊暉,各判三年刑期,20萬美元罰金,兩人在2013年初入獄服刑,同年12月獲得保釋。

至於陳來助、李燦榮等友達高階主管獲判無罪,當庭釋放。白柏龍也獲陪審團全數決議宣判無罪。梁兆龍在2013年被判刑兩年,罰款5萬美元;不過,該案件後來經過上訴法庭辯論之後,同意梁兆龍保釋申請。

 
資訊產業
雙雄闢藍海 拚重返榮耀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光碟片廠中環、錸德光碟雙雄近年來因全球科技產業轉變,在隨身碟出現及網路崛起的產業環境丕變下,近年來虧損連連,二家公司全力轉型,找到出新的經營之道。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的「減法哲學」,讓集團專注核心技術領域;中環則搶攻文創與餐飲,積極找尋新出路。

中環、錸德是台灣,甚至全球少數的光碟片生產公司,近年來不少國際上光碟片生產公司不敵虧損、陸續關閉,反而讓中環、錸德成為少數藍光光碟片的生產供應商,並持續在本業上精進,等待下一個產業起飛期。

早年光碟片產業在CD-R狂熱、如日中天時,中環股價曾漲到213元,是外資追捧的對象。錸德股價也曾攀上歷史高峰350元。而已下市的精碟更漲至359元。當年光碟片廠都是高價股,且手上滿滿現金。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回憶,20年前看好亞馬遜將成為電子商務霸主,才決定大筆投資,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公司需要資金,只好忍痛賣掉亞馬遜的股票,當時獲利超過10億元。他感嘆的說:「當年如果沒賣、放到現在,至少可以賺進上千億元。」

他也直言,雖然當年賣出亞馬遜股票獲利10億元,但後來都在投資太陽能事業中虧掉。

當年中環、錸德因為現金滿滿,投資很多產業,後來光碟雙雄經歷多年沉潛調整後,陸續領悟新的經營哲學。葉垂景就認為「減法哲學」的重要性;中環則是投入娛樂、文創、觀光、餐飲等事業。

 
傳iPhone 改抱臉部掃描功能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聯合報
彭博資訊報導,據傳蘋果公司正在開發一項新功能,讓iPhone使用者可以透過3D臉部掃描來解鎖手機,功能比指紋掃描的Touch ID系統更安全。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在測試一套進階版的安全機制,利用新的3D感測器,使用者可以透過臉部掃描登入、支付認證以及啟動安全應用。另外,蘋果也正在測試眼部掃描技術,以強化這項新功能。

蘋果並非第一家使用不同形式生物特徵識別技術的公司。三星最新的手機便採用虹膜識別技術進行手機解鎖和支付認證。但蘋果的感測器則有3D景深識別功能,系統被二維圖像欺騙的可能性更低。不過,報導指出,這項該功能仍在測試階段,可能不會出現在新設備上。不過,原先開發這項技術的目的,是要取代Touch ID指紋掃描。對於這項消息,蘋果發言人並未發表評論。

 
鴻海集團跨國布局…客戶在哪 工廠就設哪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深化跨國布局,不只強化在美國的投資,在印度的製造與投資也加快腳步。市場解讀,鴻海集團跨國布局在各地同步推進,意在實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預告的「有客戶的地方就要有我們」的願景。

回顧過往,鴻海在2015年對外釋出五年投資印度50億美元計畫,當時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率40人的考察團前往印度,並拜訪印度總理、印度通訊部長、馬哈拉什特拉邦工業部長等人,隨後簽訂系列合作案。

郭台銘多次對外強調,在印度、鴻海將有很大的計畫,「我們已經去幾波的人了」。統計近年來,鴻海不只與阿里巴巴攜手,投資印度電商與新創公司,更是與日本軟銀集團一起合作,切入當地潔淨能源。

 
鴻海加速印度製造 拚月產千萬支手機
編譯林昀嫻、記者尹慧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印度製造」有新進度。外電報導,鴻海將加速五年投資印度50億美元計畫,衝刺第一階段在印度單月生產千萬支手機的目標。顯示鴻海企圖把印度打造成如同中國一般,為其通往歐美等關鍵市場的生產基地。

對此,鴻海昨(4)日發布聲明指出,身為印度長期投資者,承諾在印度各項國家計畫下,永續發展科技與製造等領域,比如說「印度製造」的政策。至於相關投資細節,將待決定並獲許可後再行公布。

印度時報報導,鴻海一位高層主管表示,鴻海將「飛速」地加快在印度的營運,主因是印度政府本月開始實施貨品與服務銷售稅(GST)、課徵手機進口關稅等措施,讓鴻海更有信心加速在印度發展。

這位要求匿名的主管表示:「印度已列在我們優先發展的國家中,目前計劃透過設立新工廠、擴張製造版圖來加速在印度的投資和事業。實際投資資金將於今年過後開始進入印度。」

鴻海在印度製造的手機包括InFocus、Oppo、小米和諾基亞等品牌。這名主管也指出,這項擴張計畫將為印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鴻海也正和馬哈拉施特拉省、北方省和坦米爾納杜省等地方政府密切洽談。

 
徜徉奼紫嫣紅繡球花海 人人都可當MV主角
在竹子湖海芋落幕後粉墨登場,答案就是……奼紫嫣紅的繡球花! 繡球花繽紛多彩,每個人都能徜徉在花田裡,成為MV的主角。此處繡球花盛開中,壯觀繽紛,爭奇鬥艷。

跌倒傷害大 掌握居家防跌5大招
常聽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會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身體傷害,輕則擦傷扭傷、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嚴重甚至可能致死。銀髮族想做個「不倒翁」,防跌就從居家日常生活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