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7 第39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文件曝光 鴻海飛鷹 落腳威斯康辛?
通訊產業 中華電MOD拚盈…外資提兩關鍵
MOD風波/鄭俊卿:頻道分潤 參考收視率
半導體業 精測新總部動土 2019第3季投產
資訊產業 樂視營運惡化 不影響大聯大、文曄
平均年終20個月 群暉科技釋出150個職缺
科技部設數個AI創研中心 5年估砸50億
Gartner預測2017年全球裝置出貨量將下滑0.3%
網際網路 Yahoo奇摩發表「中小企業數位行銷白皮書」

今日財經頭條
文件曝光 鴻海飛鷹 落腳威斯康辛?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鴻海(2317)集團布局美國藍圖逐漸清晰,美國威斯康辛州眾議院代表發出公開信,證實鴻海考慮在當地投資,並帶來1萬個工作機會,顯示鴻海進軍美國的「飛鷹計畫」正緊鑼密鼓進行中。對此,鴻海表示,正探詢赴美擴充現有業務的潛在投資契機,正式的投資計畫將在協商討論完成後,再行正式公告。

外電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眾議院發言人Robin Vos及相關政府高層,向反對該州94號州際公路的商會及團體發出公開信,希望雙方能找出解決方案。由於當地商會的反對,導致該州交通預算案遲遲無法通過,故威斯康辛州眾議院代表,希望藉著公開信,說服反對團體,也意外讓鴻海投資布局曝光。

公開信裡提到,鴻海旗下富士康考慮在威斯康辛州東南部投資,並帶來1萬個工作機會,但I-94南北向公路的資金仍然尚未到位。這是目前美國政府官方對於鴻海集團投資最有力的證據,在此之前,官方很少直接指出鴻海的投資案,並就該公司布局、效益作出評論。

對此,鴻海表示,正探詢赴美擴充現有業務的潛在投資契機,且積極地和美國聯邦和地方政府官員就相關計畫進行磋商中。鴻海已就赴美設廠的相關投資條件以及廠地展開評估,但目前時機尚未適合對外證實設廠地點。

鴻海補充,目前無法對外說明赴美投資可能帶來的效益,與供應鏈成型後為當地帶來直接或間接的工作機會等數字。正式的投資計畫將在所有協商討論完成後,經董事會及所有相關政府機關批准後,再行正式公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指出,進軍美國的飛鷹計畫,最快7月底拍板定案,整個投資金額規模可能超過100億美元,是為期五年的長期布局。郭台銘說,投資美國初期將先選定三個州,半年或一年後再另選三州投資。在人數上則是在精不在多,雖然各州投資規模尚未定案,不過預估將能提供幾萬個工作機會。

 
國際財經要聞
中華電MOD拚盈…外資提兩關鍵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MOD套餐減少風波未歇,但外界普遍看好,連續虧損13年的MOD,可望逐步止血,日系外資昨(6)日出具報告表示,內容授權及中華電信編列給MOD的固定成本,將成為MOD轉虧為盈兩大關鍵。

台灣互動昨到NCC具名檢舉MOD擅自將頻道移除套餐,違法管理規則及營運規章,盼依法裁罰及限期改正。中華電信態度仍很堅定,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若有陳情檢舉案,將啟動調查。

 
MOD風波/鄭俊卿:頻道分潤 參考收視率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MOD風波帶起平台及頻道之間「合理分潤制」討論,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昨(6)日表示,董事長蔡明忠很早就喊出以收視率合理分潤,但須由公正第三方做收視率調查,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文化部或資策會當公正第三方。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推動MOD及頻道合理分潤制,但與頻道營運商不同調,引發風波。鄭優認為,平台、頻道合理分潤制,MOD平台收20%利潤,頻道分80%,建議頻道以收視率做為分潤標準。頻道營運商認為,不能單就收視率評估頻道價值,應予優質頻道加權,要有公正第三方公布收視率調查。

NCC主委詹婷怡表示,推動合理分潤制,以收視率為標準,也需兼顧多元性。

鄭俊卿表示,認同詹婷怡的看法,可讓產業正向循環;鄭優立意也很好,但處理執行上比較沒有經驗。

事實上,蔡明忠在2009年就提出攜手業界,以收視率做為頻道上、下架及價值重要依據。鄭俊卿表示,數位化後,收視率調查可落實到各家各戶,資料會很精準,但收視率調查不能由個別公司做,應有公正第三方負責或政府主導,NCC、文化部及資策會適合扮演這個角色。

鄭俊卿表示,對於收視率不能完全反應其價值的優質頻道,平台業者可在分潤以外,給予一定的獎勵機制。

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認為,現在是「數位時代」,不能再拿「石器時代」的收視率調查來做,業者有收視率大數據,AC尼爾森有分析能力,可以雙軌並進。

 
半導體業
精測新總部動土 2019第3季投產
桃園6日電/中央社
股后中華精測今天舉行新營運總部動土典禮,預計7月底動工,2019年第3季落成投產,總計耗資約新台幣16.13億元。

精測今天在桃園平鎮工業區舉行新營運總部動土典禮,預計2019年第3季落成並開始投產,總計耗資約16.13億元。動土典禮由精測董事長李世欽、總經理黃水可及中華電信投資長郭水義等共同持鏟動土。

李世欽致詞表示,精測營運成長迅速,2014年購置的現有廠房已快不敷使用,為了產能擴充與增加人員,以永續設計、節能環保、珍惜自然資源等概念,興建新營運研發總部,此營運總部除了研發設計,也要成為垂直探針卡的重要基地。

精測新總部規劃地上10層、地下2層建築,占地約1萬5000平方公尺,樓層面積約6萬平方公尺,並設有半導體等級的無塵室設備,優化研發環境。

展望營運,黃水可指出,精測10奈米產品已順利量產出貨,製程良率穩定,且7奈米已完成製程驗證,後續將進行產品的工程驗證,希望明年可貢獻營收。

在資本支出方面,精測指出今年半導體設備採購約3.5億元,目前尚未動用特定用途PCB設備約5億元,待客戶確認相關細節,精測將依資本支出計畫再行公布。

 
資訊產業
樂視營運惡化 不影響大聯大、文曄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樂視營運情況傳出持續惡化,國內二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及文曄分別表示,公司都已提列呆帳,對營運已完全沒有影響。

大聯大副總經理袁興文表示,公司在去年第4季就已經將樂視的逾期壞帳相關損失15.5億元,完全足額提列,事實上,今年第1季時,樂視也有約1.4億元的部分還款,因此,後續無論樂視是否還款,都對大聯大營運沒有影響。

文曄也表示,該公司對樂視的應是近新台幣7億元,其中5億元也已在去年第4季提列呆帳,另外1億元有應收帳款保險,先前樂視也在第1季有小額還款,文曄表示,目前帳上已僅剩數千萬元,後續是否完全提列,將再視情況而定,不過,由於金額極小,已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

經過樂視風暴之後,大聯大及文曄分別在今年法人說會上強調,公司目前都已修正和客戶的互動方式,主要進一步調整風險控管的機制,未來一定能夠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平均年終20個月 群暉科技釋出150個職缺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平均年終20個月,國內NAS(網路儲存設備)大廠群暉科技(Synology)今天公告下半年徵才計畫,一口氣釋出150個職缺,預料將吸引國內資工系畢業生再度搶破頭。

群暉目前全球員工人數約700人,此次預計再召募150人,擴編幅度約兩成。以軟體人才需求為最大宗,其中軟體研發工程師的名額就高達80人、占了一半;其他職缺還包括產品研發/測試、行銷業務、人力資源、技術支援等。

群暉科技由兩名微軟退役高階主管創辦,團隊技術含量極高,且公司薪資福利超優,員工的平均年終高達20個月,加上工作環境與氣氛自由開放,雖然公司沒有上市,但已經連續幾年打敗鴻海、聯發科等國內科技大廠,成為台灣資工系畢業生求職的第一首選。碩士畢業生進入群暉擔任研發工作,第一年年薪就可望突破百萬元。

群暉主管表示,由於適逢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希望找到能大展身手的舞台。群暉目前是全球網路儲存伺服器的領導品牌,以台灣自有品牌之姿行銷全球百餘國,高達97%營收來自海外,藉由此次徵才,希望能吸引更多頂尖菁英加入,讓台灣的軟體研發與軟硬整合實力站穩國際舞台。

 
科技部設數個AI創研中心 5年估砸50億
台北 6日電/中央社

迎接人工智慧(AI)時代,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宣布,將規劃成立3至4個「AI創新研究中心」,預計每年投入預算新台幣10億元、為期5年,專案研究計畫主持費每月上看6萬元。

陳良基上午出席「科技部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打造創新環境,廣徵國內外好手」記者會,他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包括編列50億元的AI主機建設計畫,有了硬體設備後,還需要培育相關人才進行研究,雖然原計畫的8年縮短為一期4年,但數位建設的主要計畫編列都是4年,所以沒有影響。

科技部將以5年為期(首期),每年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規劃成立3至4個「AI創新研究中心」,為國內儲備更多人才和技術。

同時,將採3項突破性作法,分別為「打破薪資框架,吸引國際級AI人才」、「建立跨領域技術團隊合作,培養科技領袖人才」、「連結國際產學研能量」。

陳良基說明,科技部盼透過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能夠打破一些薪資框架,希望專注投入在AI研究的計畫主持人,能夠給予較高額的計畫主持人費,最高每月上限6萬元,希望鼓勵更多學者投入AI領域;參與計畫的博、碩班學生也規劃研究費用能提高到每月5萬元,希望全力打造一個可吸引國內外頂尖AI人才的環境。

此外,「AI創新研究中心」也鼓勵各校透過聘用研究員方式,學校可自訂研究員薪資,達到國際級薪資條件以吸引優秀人才。

陳良基強調,「AI創新研究中心」是跨領域、跨單位的中心,因為AI對台灣的重要性是架設在資通訊半導體產業上,可藉由成立中心的機會來進行AI人才培育和核心技術提升,使國內未來在AI產業有更多機會。

他提到,各中心將來也要能夠創造國際產學連結,將國外產業連結進來。

陳良基說明,「AI創新研究中心」研究範疇包括4個面向,分別為硬體設施,像是晶片、雲端運算系統和終端硬體;演算法技術,包括演算法、大數據趨勢預測分析等;智慧應用領域,有金融科技、智慧製造等;以及就AI整體環境「雲」、「網」、「端」各面向,扎根AI所需的核心技術。

科技部已成立專案推動辦公室,陳良基指出,目前已完成北中南3場計畫徵求說明會,吸引數百位專家學者及企業參與,預估將號召國內外逾300位專家學者投入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培育3000名人才。

 
Gartner預測2017年全球裝置出貨量將下滑0.3%
記者鄒秀明╱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2017年全球個人電腦(PC)、平板與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可望超過23億台,較2016年下滑0.3%。整體市場將在2018年恢復成長局面,出貨量可望增加1.6%。

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這是多年來裝置市場的出貨成長首次趨於穩定。PC出貨量略見下滑,手機出貨則是微幅上揚,因此出貨量預估值較上一次公布預測值稍微向下修正。」

Gartner表示,2017年PC出貨量預計將下滑3%,但衰退幅度已經開始收斂,主要受惠於Windows 10所帶動的換機買氣。DRAM、固態硬碟(SSD)等零組件的價格持續上揚,對全球PC市場形成阻力,也影響到智慧手機市場。不過對消費者來說,零組件對PC定價所帶來的影響正逐漸縮小,這是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製造商擔心流失市占率而選擇犧牲營業利益,自行吸收了部分成本。

Gartner也表示,2017年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成長5%,總量將近16億支。終端使用者在進行購買決策時也持續從低成本的「實用款」機種,轉向單價較高的「基本款」和「頂級」智慧型手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更趨於差異化,提供不同特色的新型裝置,這是由於使用者開始延長購買週期,產品必須有足夠吸引力才能讓他們願意換機。

 
網際網路
Yahoo奇摩發表「中小企業數位行銷白皮書」
記者楊雅婷╱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消費者信心指數創近七年新低,占全台企業近98%的中小企業首當其衝。Yahoo奇摩攜手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於今日發布2017年「中小企業數位行銷白皮書」指出,已有近7成(67%)中小企業使用數位行銷,預算投入更較去年成長10%,顯見即使大環境充滿挑戰,中小企業在數位行銷上的投資仍逆勢成長、積極運用網路在困境中突圍。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企資中心營運長王怡雯表示,面對數位科技帶來的產業轉型,建議中小企業持續布局數位行銷策略,掌握消費者輪廓與數據,促進營收和規模持續成長。同時企業主也可積極擁抱新的數位行銷趨勢,如影音、原生廣告等,找到新客源、提高成交機會,持續成長動能。

根據Yahoo奇摩「中小企業數位行銷白皮書」,相較2016年,中小企業目前使用的網路行銷工具中,「影音廣告」及「原生廣告」成長最為快速,平均使用率年成長分別為7成和4成,為其他工具使用率年成長的一倍以上。

Yahoo亞太區消費者研究暨數據分析資深經理蘇建勳分析,台灣有四分之一 中小企業已開始使用影音廣告,更有7成中小企業未來考慮使用影音廣告。大家先前認為使用影音廣告很花錢、製作影音素材困難,但這個狀況正在改變中。而中小企業則對於原生廣告能幫助業績成交給予很高的肯定與信心,調查顯示,當原生廣告在整體數位投資比例超過30 %之後,業績明顯成長了四成。

 
畢業5年,怎麼讓薪水多一個零?
從Google、三星、LINE、Cheetah Mobile到阿里巴巴,履歷表上羅列了幾大知名科技公司的資歷,這是一個90後青年的升職路,早早跳脫了22k窮忙族迴圈,未滿30歲已經領到台幣400萬年薪,他怎麼辦到?

不只是遊戲!《航海英雄》對抗老人癡呆
大部分的電玩遊戲也許玩起來很有趣,但是通常不會教導玩家有用的東西。然而,《航海英雄》卻與其他遊戲有點不同。這款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正協助醫生更加了解阿茲海默症的初期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