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4 第40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慶30/台積下個十年 四引擎熱轉
半導體業 重量級半導體人士:下個十年靠AI
蘋果瞄準生醫 訂十年大計
台積慶30/貝多芬交響曲 迎下個30年
聯發科:明年仍有三星訂單
台積慶30/與會企業市值 超過40兆
台積慶30/張忠謀:摩爾定律已失效
資訊產業 蘋果未來十年 攻生技醫療
網際網路 何飛鵬離開網家董事會 網家:沒有不合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慶30/台積下個十年 四引擎熱轉
記者簡永祥、張家瑋/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3)日舉行30周年慶,重量級半導體人士一致看好半導體下個十年的領域是AI人工智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強調,未來十年,行動裝置、高效能運算、汽車電子與物聯網,將是四大成長動能。他預估到2020年,台積電年營收和獲利仍可成長5~10%,優於產業平均數。

AI人工智慧議題昨貫穿台積電論壇,包括高通、亞德諾、安謀、輝達、博通、艾司摩爾CEO與張忠謀共同看好未來人工智慧將廣泛應用於人類生活,是未來半導體產業再創高峰契機。台積電ADR早盤上漲0.4%。

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指出,因為半導體進步產生極大經濟利益,相信未來人工智慧、雲端等將創造半導體更大發展機會。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認為,未來半導體成長AI人工智慧扮演關鍵角色,目前AI深度學習,稱之人工神經網絡,裡面的程式相當龐大,就像是魔術一樣可以預測一些結果,也可以讓電腦去學習模式。

亞德諾半導體執行長Vincent Roche也指出,人工智慧讓工廠自動化預測性維修或是自駕車逐漸興起,創造晶片廠提供高經濟價值產品。

台積電內部分析,2017年到2021年約6%的年複合成長率,預料到明年,智慧型手機相關晶片占台積電營收仍會占一半以上,且短期難改變。

就高效能運算的發展方面,台積電也認同人工智慧將是非常重要的驅動力,主因深度學習及資料中心,需要功能更強大的繪圖處理器( GPU)、中央處理(CPU)、可編程邏輯元件( FPGA),以及特殊應用IC(ASIC)晶片的需求,尤其應用於AI的高效能運算,未來五年會快速成長,增速比預估還快。

台積電股價昨日也在30周年慶當天以上漲1.5元、上漲0.63%,以239元高價作收,以收盤價來看收在本波段高點。外資和投信同步買超,合計買超3,647張。

 
半導體業
重量級半導體人士:下個十年靠AI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積電昨天舉行卅周年慶活動,重量級半導體人士一致看好半導體下個十年的領域是AI人工智慧;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說,台積電未來十年,行動裝置、人工智慧、汽車電子與物聯網,將是四大成長動能;預估到二○二○年,台積電年營收和獲利仍可成長百分之五到十,優於產業平均數。

對於未來十年半導體產業成長,昨天出席台積電論壇的博通執行長譚(Hock Tan)說,八○年代和九○年代半導體投資報酬率高,市場也掀起上市櫃熱潮,如今半導體產業年增率不到百分之五,與全球GDP成長值相同,意謂過去的淘金熱潮已經結束。這並不代表賺不到錢。很多公司透過併購,包括博通,都找到很好成長機會,預估未來半導體不排除展開垂直整合。

但張忠謀不認為未來半導體市場成長值與全球GDP成長值相同,而是將高出百分之二到三,預估半導體市場未來十年複合年成長率大約百分之四點五到五點五,而台積電成長率將優於全球GDP成長率,約百分之五到十。

台積電成立滿卅周年,廿多年前以電腦、消費性電子與傳統手機為主,近十年則是隨智慧手機快速成長,台積電從二○一○年起邁入新一波成長期,營收一路逐年刷新歷史新高到二○一六年,連續七年業績創歷史新高;台積電營收從二○一○年的四一九五點三七億元,倍增到去年的九四七九點三八億元。

即使智慧型手機漸趨飽和,但張忠謀昨天提到台積電下個十年的成長動能,仍把行動裝置列在相當重要的位置,另外三項則為人工智慧、汽車電子與物聯網。

台積電內部分析,自今年到二○二一年約百分之六的年複合成長率,預料到明年,智慧型手機相關晶片占台積電營收仍會占一半以上,且短期難改變,主因智慧型手機會導入AR/VR等更多的功能,且隨功能提升,預料每支手機對台積電的貢獻,會由過去的十三美元成長至十六美元,甚至更高;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則會持平在十美元。

高效能運算發展方面,台積電也認同人工智慧將是非常重要驅動力,主因深度學習及資料中心,需要功能更強大的繪圖處理器、中央處理器、可編程邏輯元件,以及特殊應用IC晶片的需求,尤其應用於人工智慧的高效能運算,未來五年會快速成長,增速比預估還快。

物聯網也是台積電重要平台,台積電預估今年已有十億美元營收來自這個領域。台積電會與客戶合作推出物聯應用產品,包括感測器等;也推出四十奈米製程影像感測器,可大量應用在智慧手機及其他應用,另外低功耗的十二奈米ULP、廿二ULP奈米ULP製程,也都被廣泛使用到物聯網。

 
蘋果瞄準生醫 訂十年大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昨(23)日出席台積電30周年慶時,揭露生技醫療將是蘋果未來十年大計,他直言,蘋果目前將生技的神經引擎放在最新的Apple Watch上,但未來會放在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以及更多的AI人工智慧功能。

這也是呼應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昨天在暢談AI未來發展時,強調AI人工智慧是透過深度學習,未來會找到很多新應用和機會。蘋果則選定生技醫療,從使用者端就開始建立個人健康醫療大數據,進而透過雲端運算分析,協助個人做健康管理 。

威廉斯也強調,蘋果正致力和App開發商合作,開發更多應用的App導入在第三代Apple Watch上,至於何時會看到蘋果新手機導入AI人工智慧?威廉斯僅強調,對這個新應用備受期待,但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也力挺蘋果這項創新的開發,他強調,如果有這些平常就為個人蒐集的健康資訊,一般人可能提早預知疾病的可能原因,提早預防,目前醫院門診前排了一大堆人等待醫生問診的現象就可少見,可以讓醫生有更多的時間,做更專精醫學的事。

蘋果在最新款iPhone上,已布建和生技有關的人臉辨識系統,初步應是做為未來行動支付的安全加密,但未來也可延伸至居家門禁開鎖等延伸應用。

至於第三代Apple Watch則升級了監測心率功能,有望達到醫學監測級別。

此外,蘋果也正在和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臨床醫生、知名遠端醫療公司American Well一起合作,共同研究Apple Watch感測器,在監測心率異常時的表現。

美國心臟協會的資料顯示,美國有270萬人由於心率不齊,最後死於中風、血栓等。

假如在上述研究中,Apple Watch的感測器足夠靈敏和準確,將成為數百萬患者必備的監測工具,包括心房顫動病人也可以使用。

Apple Watch還可以和健身房的跑步機進行設備配對,並加入了智慧訓練功能。消息指出,蘋果近幾年一直探索人體與心臟有關相關疾病問題,蘋果也希望未來透過iPhone,儲存個人醫療資料。

 
台積慶30/貝多芬交響曲 迎下個30年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3)日歡慶30周年,昨晚在國家音樂廳包場,請賓客聆聽董事長張忠謀最喜歡的貝多芬交響曲,包括第九號交響曲和合唱幻想曲。

尤其是有著雄壯曲風的第九號交響曲,被他視為最能體現台積電30周年的意義。

為了歡慶30周年,台積電昨天發出新聞稿對外說明活動邀請的嘉賓和活動內容,其中一項重頭戲,就是在國家音樂廳為賓客舉行一場音樂會。

台積電特別邀請指揮克里斯蒂安.阿閔(Christian Arming)與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在初秋的夜晚,為大家演奏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及「第九號交響曲」。

張忠謀表示:「為了感謝與我們共同譜寫台積公司歷史的夥伴,在30周年的慶祝活動中,特別安排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演出當做壓軸,讓大家在天籟聲中,共同迎接台積公司的下一個30年。」

 
聯發科:明年仍有三星訂單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因雙方對於明年採用的晶片種類想法不同,聯發科去年甫拿下的三星手機訂單正出現變數,明年取得的三星機種數量將大減、甚至完全歸零。聯發科表示,明年並沒有不交三星訂單。

法人認為,若聯發科失去三星訂單,雖可能影響明年度的手機晶片出貨量和營收貢獻度,但因為三星訂單的毛利率較低,卻可能對毛利率相對有利。

在努力多年後,聯發科去年6月才終於以入門級的四核心6位元全模晶片「MT6737」(指晶片代號),以及超熱賣的主流級64位元八核心全模晶片「MT6750」打開三星的大門,拿到J系列和A系列兩款機種訂單,其中又以J系列較多。

聯發科對三星的訂單於去年10月起陸續出貨,並使用於SAMSUNG Galaxy J2 Prime、Galaxy J7 Max等機種上。外界預估,聯發科每月對三星出貨量約200到300萬顆,占比整體出貨比重不到一成。

市場傳出,近期正值晶片廠和手機廠討論明年度機種的時刻,聯發科認為三星現行採用的「MT6737」毛利率遠低於平均值,因此積極遊說三星將明年機種轉用9月才剛發表的新晶片「MT6739」和曦力(Helio)P23。

不過,三星方面遲遲不同意轉用新晶片,雙方明年度的合作關係已經出現裂痕。法人認為,因聯發科和三星的關係轉差,明年度三星使用聯發科晶片的機種數將會大降,甚至退出手機晶片供應商之列。

法人認為,一旦三星不再使用聯發科晶片,聯發科明年第1季的手機晶片出貨量就會開始出現反映,降幅會較明顯;只是三星訂單的毛利率較差,若失去三星訂單,反而對聯發科毛利率有利。

 
台積慶30/與會企業市值 超過40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23)日歡慶30周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企業大老闆都到場慶生,與會貴賓代表的公司市值粗估超過新台幣40兆元。媒體問及對台積電兩位接班人劉德音和魏哲家的看法,郭台銘直誇:「非常好、非常好。」

台積電昨天下午1點半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30周年慶論壇,應邀的貴賓踴躍出席,多家國內企業大老闆都陸續現身。

除了郭台銘外,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等也都到場賀喜。

郭台銘受訪時表示,他事前已經先和張忠謀道賀,台積電是有系統、有制度的公司,張忠謀交棒是很正常的現象。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受訪時表示,台灣30年來在IC設計和半導體領域上經營有成,台積電幫台灣爭取很多海外的機會,台積電就幾乎等於是台灣的象徵。

 
台積慶30/張忠謀:摩爾定律已失效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3)日在30周年論壇上強調,摩爾定律已失效,科技突飛猛進,半導體電晶體倍增速度,早就打破,但他估計到2025年會遭遇瓶頸,換句話說,台積電還有八年的緩衝期,但有信心成長優於業界平均數,年增5~10%。

昨天論壇上與會來賓提問摩爾定律何時會至達到極限,張忠謀先拋出此問題,並由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Peter Wennick回答時,Peter Wennick提到公司預估是到2030年時摩爾定律會達到極限。

摩爾定律是美國英特爾公司創辦人之一的高登.摩爾提出,他預測半導體技術進展,一顆晶片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可隔18個月到24個月便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張忠謀認為,摩爾定律的時間性早就無效,已有技術可讓一顆晶片可容納電晶體不再停留在每18個到24個月增加一倍,預期晶片的電晶體數仍會增加,ASML規劃走到2030年,技術上與經濟投資會變得不可行。

 
資訊產業
蘋果未來十年 攻生技醫療
記者簡永祥、高詩琴/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營運長蘋果威廉斯(Jeff Williams)昨天表示,生技醫療將是蘋果未來十年大計。他說,蘋果目前將生技的神經引擎放在最新的Apple Watch上,但未來會放在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並有更多的AI人工智慧功能。

台積電昨天舉行成立卅周年慶祝活動,並以「半導體的未來十年」為題舉行論壇,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與談人則聚集了全球科技產業的大咖,包括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蘋果營運長威廉斯等人,共同討論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趨勢與藍圖。

莫蘭科夫表示,網路是要讓人與人間建立連結,所有裝置都將與雲端連結,朝向物聯網發展後,將是系統的問題。至於未來十年最大挑戰是讓產業中每個人都能善用科技,朝向智慧連網發展,與人類息息相關。

黃仁勳談到AI未來發展時,強調AI是透過深度學習,未來會找到很多新應用和機會。蘋果則選定生技醫療,從使用者端就開始建立個人健康醫療大數據,進而透過雲端運算分析,協助個人做健康管理 。

威廉斯也強調,蘋果正致力和APP開發商合作,開發更多應用的APP導入在第三代Apple Watch上,至於何時會看到蘋果新手機導入AI人工智慧,威兼斯只強調,對這個新應用備受期待,但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也力挺蘋果這項創新的開發,他說,如果有這些平常就為個人收集的健康資訊,一般人可能提早預知疾病的可能原因,提早預防,目前醫院門診前排了一大堆人等待醫生問診的現象就可少見,可以讓醫生有更多的時間,做更專精醫學的事。

對於這次台積電將參與論壇主題定為「半導體:下一個十年」,威廉斯開玩笑說,原本打算跟大家分享蘋果未來十年的規畫,希望大家為蘋果保守祕密,但最後發現不可行,所以他做了小調整,不以半導體產業為題,談談未來十年影響人類生活的科技。

威廉斯表示,十前年蘋果還是著重在電腦時,要面對的問題,是晶片內足夠的處理能力;後來進入行動革命,又面臨到底是要追求更高效能或更省電。他說,蘋果後來將高速運算放在手機上,在 iPhone 4 開啟增加手機強大運算能力,但面對未來的十年的問題,應該不是運算處理的能力,而是有無足夠的願景來因應這些新科技。

蘋果在最新款iPhone上,已布建和生技有關的人臉辨識系統,初步應是做為未來行動支付的安全加密,但未來也可延伸至居家門禁開鎖等延伸應用。至於第三代Apple Watch則升級了監測心率功能,有望達到醫學監測級別。

 
網際網路
何飛鵬離開網家董事會 網家:沒有不合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網路家庭集團又有人事異動。在總經理李宏麟辭職赴日本創業後,今天網路家庭發出公告,大股東賽特資訊法人董事代表何飛鵬改為露天營運長曾薰儀擔任。10月初,何飛鵬曾在媒體投書撰文強調台灣電商經營面對外來競爭者的困境,指出他主動在網路家庭董事會中,同意網家投資露天十億元、轉投資商店街私募案「窮盡整個集團之力」,引發業界熱議;不過今天賽特解除何飛鵬網路家庭法人董事代表的職位。

網路家庭否認詹宏志、何飛鵬有任何不合,僅表示大股東賽特資訊通知,網家依法公告。

賽特資訊是網路家庭的前身,也是現在網家的最大法人股東,主要董事只有三位,就是詹宏志(擔任董事長)以及何飛鵬、李宏麟。

 
全智能時代 台廠備戰!誰能吃香喝辣?
國內科技廠商一向在硬體開發、設計及製造上獨步全球,也有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的經驗,可望爭取相關商機。物聯網、認證技術、人工智慧及商務串聯將是相關商機能否成形的重要關鍵,投資人可從上述角度分析產業、尋找潛力股。

認識帕金森氏症前兆
康乃爾醫療中心帕金森氏症專家漢屈克里博士指出,除了喪失嗅覺及認知出現細微的改變,「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是最顯著的前驅症狀。出現兩種以上上述危險因子者,不妨考慮找神經科醫師仔細檢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