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40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iPhone X出貨加速 最快一天到手
半導體業 南亞科續賣美光持股 估獲利1344萬美元
HPC需求熱 張忠謀打臉外資
資訊產業 熱門財經指標 網友最愛搜鴻海
手機3D感測紅外線產值 研調估3年翻近7倍
昇陽光電協商成功 勞資糾紛落幕
光寶這一步 打開中國市場大門
有線電視新頻道上架…難度變高

今日財經頭條
iPhone X出貨加速 最快一天到手
記者何佩儒、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iPhone X從開賣初期,在官網訂貨要等三到四周才能到貨,近日已縮短至一到三個工作天,加上主力代工組裝廠鴻海富士康鄭州廠已暫停大招工,意味蘋果備貨已超越進度,整體供貨充沛與連續兩周縮短交貨時程,足以因應歐美耶誕季及中國農曆年需求。

iPhone X在11月3日開賣初期,因部分關鍵零組件及模組良率尚待提升,每天實際生產量相當有限,各市場分配到的數量少,都處於缺貨情形。隨著鴻海高層持續督軍,加上供應鏈產能同步爬升,蘋果於11月23日展開第二波鋪貨,在南韓、馬來西亞、泰國等市場開賣。

目前包括在美國、大陸、台灣等市場,果粉在蘋果官網訂購iPhone X,出貨時間縮短為一到三個工作天;部分歐洲國家則要等三到五個工作天,顯示供貨不再吃緊。同時死忠的果粉,大多已在第一波購入新機,也有助於市場供需趨於平衡。

鴻海富士康鄭州官方平台發布最新通知,確認本周、六日暫停招募生產線員工,預計目前採取網路預約報名,報名成功後,下周一直接前往鄭州港區招募中心面試。外界解讀,鴻海鄭州大陸廠區生產備貨已達高峰,人力儲備達滿足點。

鴻海富士康鄭州在今年5月起提早儲備人力,並且發出旺季生產獎金,隨著人力調度與儲備已達階段高峰後,目前周末已暫緩招募作業,間接反映大陸鄭州廠區的人力儲備已告一段落。

除了iPhone 8/Plus持續銷售外,受惠iPhone X新機生產瓶頸克服與產量提前衝刺達高峰,激勵鴻海11月營收創單月新高。

展望12月,法人預估,在iPhone 8/ Plus及iPhone X新機生產順暢之外,由於年關將至、季底盤點因素等,預料仍可能影響鴻海營收。

 
半導體業
南亞科續賣美光持股 估獲利1344萬美元
新竹12日電/中央社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持續處分美光(Micron)持股,今天賣出美光51萬9986股,估計獲利1344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320萬元)。

南亞科去年底將旗下華亞科持股賣予美光,同時以每股17.29美元(約新台幣519元),取得美光5778萬138股。

為增加營運週轉金及償還借款,南亞科今年6月起陸續處分美光持股,到10月10日南亞科的美光持股已降到2146萬3742股,持股比例約1.93%。

配合美光先前增資,南亞科直到今天閉鎖期滿後才又開始處分美光持股,賣出美光51萬9986股,總額2244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9760萬元),估計獲利1344萬美元。

南亞科目前仍持有美光2094萬3756股,持股比例約1.82%。

 
HPC需求熱 張忠謀打臉外資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2)日表示,台積電客戶對高速運算(HPC)需求仍很強勁,「我們供應都來不及了」,明年首季原本就是傳統淡季,但「目前看來也還好」,直接打臉先前外資預期HPC需求放緩,衝擊台積電營運的說法。

外資券商摩根士丹利(大摩)11月下旬開出看壞半導體產業的第一槍,認為台積電面臨HPC需求減緩等隱憂,下調2018、2019年營運預期,評等由「優於大盤」降至「中立」,目標價由250元降為239元,震驚市場,並導致全球科技股震盪。

張忠謀昨天出席工商協進會舉辦的工商早餐會後,面對媒體詢問大摩報告時,首度回應此議題,並反駁該報告內容。

HPC是發展人工智慧(AI)、虛擬/擴增(VR/AR)實境,甚至比特幣挖礦等先進科技應用關鍵核心技術,大摩看衰HPC動能,市場譁然。

張忠謀強調,HPC需求是自由市場的問題,有些應用沒有需要,有些應用則有,現在人工智慧就需要很高速的運算能力,目前看 AI 並沒有發展限制,因此可以預期 HPC 的發展,也將會非常廣泛。

張忠謀強調,HPC需求沒有放緩,「我們(台積電)供應都來不及了」;至於半導體景氣,他也重申,台積電明年首季仍是不錯,原本會是比較低情況,但是目前看起來還可以。

台積電針對未來科技新應用,提出行動裝置、HPC、物聯網與智慧汽車等四大技術平台,已有兩年,目前四大技術平台均已完備,與客戶全力搶進商機。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日前更在台積電年度供應鏈管理論壇上公開強調,內部看好AI和第五代行動通訊(5G)二大科技創新,將再度改變人類未來生活,並推升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強勁成長,讓台積電再度進入令人興奮的時代。

台積電股價從大摩看空後,一路從波段高點244元回檔修正近一成。昨天早盤以小紅開出後隨即翻黑,隨著張忠謀釋出正面訊息,最後一盤近4,000張大單敲進,從收盤試撮合前下跌1元強拉至平盤價227.5元收市,惟外資仍持續調節5,643張,連續12個交易日賣超,外資持股比降至波段低點78.99%。ADR早盤小跌約0.3%。

 
資訊產業
熱門財經指標 網友最愛搜鴻海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2017年接近尾聲,Yahoo奇摩公布2017年度「十大熱搜股號」、「十大財經事件」排行榜,綜觀網友跨螢熱搜及瀏覽行為,全年話題不斷的「鴻海」不僅是股號熱搜王,熱門財經事件上榜量也稱冠。而網友熱搜的熱門議題第一名,是神腦總裁林保雍預測台灣未來20年景氣不佳,「台灣電子業將勒緊褲帶」,網友對景氣顯然最有感。

鴻海不僅在財經議題熱度持續不減,各種策略也是網友關心的議題。網路搜尋顯示,例如郭台銘與業界宿敵三星的多年恩怨、美國總統川普爆料郭台銘私下提及鴻海在美投資額可能達300億美元、鴻海跟進中國藍天保衛環保計畫搶進綠金財、由鴻海操盤的夏普中國團隊4個多月內達成銷售量一百萬的成績單等,在前十大財經議題中,就占了四件。

 
手機3D感測紅外線產值 研調估3年翻近7倍
台北12日電/中央社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LEDinside預估2017年行動裝置3D感測用紅外線雷射投影機市場產值約2.46億美元,2020年有望成長至19.53億美元,3年後預估成長近7倍。

LEDinside最新「2018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報告」顯示,隨著蘋果iPhone X導入3D感測功能,吸引不少非蘋手機廠商投入3D感測產品布局。

LEDinside研究經理吳盈潔表示,紅外線雷射投影機(Infrared Laser Projector)包含3主要元件,分別為紅外線雷射(VCSEL面射型雷射或是EEL邊射型雷射)、WLO晶圓級光學鏡頭,以及DOE光學繞射元件,產品成本價格大約落在3.5-6.0美元之間。隨著廠商技術與供應鏈的策略合作日趨成熟,預期紅外線雷射投影機未來成本將逐漸下降,有助推升市場需求。

目前行動裝置用3D感測方案包含結構光與飛時測距感測(ToF),蘋果iPhone X採用的是結構光專利技術,以點陣投影機在用戶臉上投射出3萬多個光點,再以散射方式投影在臉部進行辨識,並由紅外線相機接收,製作出3D人臉辨識圖。

除了3D臉部感測之外,手機品牌廠商也積極研發以3D感測結合擴增實境(AR)功能,因此LEDinside預期,未來3D感測技術有可能從前鏡頭擴增到後鏡頭。後鏡頭較有可能採用飛時測距感測,優點為感測範圍更大、資料運算處理能力更快速,同時切合供應廠商的專利布局。

從供應鏈觀察,3D感測中以演算法、光形圖案、專利布局為最主要的發展關鍵。

LEDinside整理出目前從上游到下游的供應鏈,紅外線雷射磊晶晶片廠商包含IQE、II-VI、晶電、華立捷、穩懋、宏捷科,多半都已有擴產行動;紅外線雷射廠商如Lumentum、Finisar、Princeton Optronics、NeoPhotonics、Philips Photonics、OSRAM OS;結構光演算法廠商包含PrimeSense、Mantis Vision、高通與奇景、Intel;飛時測距演算法廠商STMicroelectronics、Infineon攜手pmd、MicroVision、Orbbec等;手機品牌廠商除蘋果、三星、華碩外,中國大陸品牌廠商如小米、聯想、華為與OPPO等也計畫推出具3D感測功能的機種。

展望長期市場發展關鍵因素,吳盈潔表示,目前各手機品牌陣營已經展開供應鏈結盟與合作,但如何突破演算法的專利障礙、未來第三方應用程式的發展,以及3D感測模組性價比的提升,將是影響3D感測市場未來成長速度的關鍵。

 
昇陽光電協商成功 勞資糾紛落幕
新竹12日電/中央社
太陽能廠昇陽光電勞資協商順利達成共識,勞資糾紛圓滿落幕。

昇陽光電新竹廠一期廠房3樓太陽能電池生產線10月27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產線尚待精密除污等作業,估計至少要半年才能復工,昇陽光電便安排這產線員工轉調模組產線任職,並對不願轉調的員工依法資遣。

昇陽光電共資遣83人,其中,有53人不滿,向新竹縣勞工處申訴,要求恢復僱傭關係,或要求加發資遣費。

經考量營運現況與員工訴求,並在友廠新日光及昱晶主動提議相助下,昇陽光電日前對申訴的員工增加一個選項,可選擇調派至友廠新日光或昱晶支援,待產線復工後再回復原職。

昇陽光電在與申訴員工經過連日協商後,今天終於達成共識,勞資糾紛圓滿落幕。昇陽光電資深副總經理吳幸元表示,相關細節基於保密協議不便透露。

 
光寶這一步 打開中國市場大門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雲端是光寶科技業績重要成長動能,光寶藉由整合電源、固態硬碟(SSD)、機殼,以系統方式出貨國際一階(Tier 1)大廠,面對全球未來雲端成長最強勁的中國市場,光寶結盟紫光,將有助於爭取中國當地標案,催化雲端業務成長引擎。

另一方面,對紫光集團而言,董事長趙偉國希望透過國際併購,壯大半導體市場版圖,逐一建構從芯到雲的相關技術和生產。外界解讀,與光寶的結盟,也是實現紫光「從芯(晶片)到雲末端生產布局」的一環。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市場成長動能快速,對於儲存需求強勁,大家都想進來分食一杯羹,但是,在大陸單打獨鬥,很難深入當地市場,尤其是中國標案市場,紫光在中國記憶體產業居領導地位,具主場優勢,光寶藉由結盟紫光,也順利打開中國市場大門。

光寶集團近年積極以雲端運算、LED照明、汽車電子、生醫、工業自動化等五大物聯網應用,作為轉型發展重點。光寶科SSD主要供應雲端與資料中心應用,隨著集團在雲端資料中心業績拓展,產品線完備並提供一系列解決方案。

 
有線電視新頻道上架…難度變高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到今年10月底,台灣有近300個境內、外衛星頻道,但放眼望去有線電視系統播出的永遠是固定老面孔。改為分組付費後,新頻道可有與觀眾見面的機會?系統業者坦言,沒有「收視率」、很難讓新進的有線衛星頻道業者擠進主要分組,未來只能以付費單買方式出現。

新進有線衛星頻道代理業者則直言,現行規定「候補」加上「舊頻道要退出必須協商」,導致新頻道永遠沒機會上架,未來優質頻道只能放棄台灣市場。

NCC推動分組付費,希望新進頻道業者也能比照MOD經營方式,「自組套餐」爭取在各系統商上架。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