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3 第40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華碩手機 在日打硬仗
資訊產業 搶電競商機 華碩火力全開
市調機構預測 今年智慧手機出貨僅年增5%
陸手機搶市 衝擊蘋果、三星 市場恐大洗牌
智慧手機紅潮擴大 蘋果三星緊張
華碩擴大電競布局 擬於上海成立電競戰隊
日月光:IC載板出貨正常 未受影響
PPE大缺料 封測廠恐斷鏈

今日財經頭條
華碩手機 在日打硬仗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手機大廠OPPO本月底將在東京舉辦新品發表會,正式揮軍日本SIM-Free(解鎖版)市場,加上華為等品牌,大陸手機品牌大軍開始壓境東瀛,過去連續三年位居日本SIM-Free手機市場第一寶座的華碩(2357),恐面臨激烈的龍頭保衛戰。

外電報導,OPPO最近在日本成立分公司,計劃本月底在東京舉辦新品發表會,正式進軍日本手機市場。由於OPPO於2016年在全球最大的大陸手機市場居首位,此次揮軍東瀛,引發外界矚目。

OPPO進軍日本,國內華碩恐首當其衝。這幾年解碼版的SIM-Free(不用綁定特定電信公司)手機在日本大行其道,華碩在相關領域耕耘很早,獲得亮麗成績,從2014年至2016年,華碩連續三年蟬聯日本SIM-Free手機市場龍頭寶座。

華碩去年收斂在全球手機市場的攻略,選定十個表現最佳的「英雄市場」全力強攻,日本市場就名列其中。

此次OPPO進軍日本市場,與華碩的手機價位帶重疊性高,預料會從SIM-Free市場開始切入,可能攜手移動虛擬網路運營商(MVNO)合作,華碩將面臨苦戰。

在此之前,華碩去年已遭遇大陸華為的強力衝擊,根據日本市調機構MM總研的調查報告,2017會計年度上半年(2017年4月至9月) 日本SIM-Free手機市占排行榜,華為篡位成功,華為市占率從前一年同期的7.2%飆升到去年的26.1%,擠下華碩的22.7%。

不過,華碩第四代智慧型手機Zenfone4去年9月才開始大量出貨,去年第4季新品效應發酵,與華為的全年度勝負仍難料。只是今年又碰到OPPO也加入戰局,華碩在日本市場的壓力將更大。

OPPO除在大陸市場站穩腳步,目前已經進軍東南亞、印度、澳洲等約30個地區,名列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品牌,年銷售量逼近1億支。

 
資訊產業
搶電競商機 華碩火力全開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2357)攻電競火力全開,昨(2)日宣布投下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3億元)在大陸成立新公司「華競文化傳媒」,並籌組「俠盜勇士」(Rogue Warriors)戰隊,加入騰訊主導的LPL電競賽事聯盟。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表示,昨天董事會通過新設立華競文化傳媒,將以職業電競(e-Sporting)為主要營運項目,負責華碩在大陸電競生態系的相關布建,包括籌組戰隊、參與電競比賽等,希望更深入參與電競領域,強化與電競運動愛好者的連結及使用者認同。

華競已在上海籌組「俠盜勇士」戰隊,今年起將參與由騰訊主導的大陸「英雄聯盟」(LPL)職業聯賽。

電競產業走向職業運動化,大陸LPL職業聯賽原有14個戰隊,經營方式比照美國NBA等職業運動 ,旗下有許多隊伍,吸引各大企業及個人贊助經營,成為一門很大的生意。

在騰訊力推下,14個戰隊來頭不小,包括大陸知名3C通路商蘇寧、京東,以及知名富二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獨子王思聰都在其中,今年開放增加兩個戰隊,華碩的「俠盜勇士」隊順利入列,成為第一家組隊的PC大廠。

華碩主管分析,電競市場蓬勃發展,尤其大陸跑很快、市場又夠大,特別是在騰訊主導下,聯盟生態系已經非常具體,華碩選擇從大陸出發,未來不排除也在其他市場複製類似方式。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指出,電競話題火熱,華人區的電競觀眾人口超過3億人,潛在商機龐大,未來華碩不只賣硬體,更要布建完整的電競產業鏈及生態系,如同NBA等職業運動,可以收門票收入、賣周邊商品等。

 
市調機構預測 今年智慧手機出貨僅年增5%
記者何佩儒╱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測,由於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動能弱化,加上零組件價格攀升,今年智慧手機成長率恐將僅剩5%,為近年低點。而以中國市場為主的OPPO、vivo等手機廠今年產量恐將面臨下修,促使中國品牌手機廠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TrendForce表示,中國手機品牌延續2016年的強勢成長力道,帶動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年增6.5%,達14.6億支;預估今年的生產總數為15.3億支,年增率僅5%。

從個別品牌來看,去年三星憑著中低階J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成績,彌補在中國的表現失利,整體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達3.2億支,年成長率3%。預估今年三星仍穩居全球手機一哥寶座,但因市場競爭激烈,生產數量恐較2017年呈現3%的些微衰退。

至於蘋果因今年新一代iPhone除了Face ID、螢幕占比等持續優化外,也考慮增加AMOLED機種比重、提高記憶體容量規格,預測將推出第二代SE系列主打中階市場,預估今年iPhone生產數量年成長率上看7.5%。

TrendForce分析,今年智慧型手機將維持全螢幕、雙鏡頭、前鏡頭搭載廣角鏡頭、導入AI人工智慧的應用等。在生物辨識方面,除了iPhone將繼續採用Face ID,其餘各大智慧型手機在上半年都將維持傳統電容式指紋辨識為主,預估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或是3D 感測的手機要到下半年才較具備大規模量產的能力。

 
陸手機搶市 衝擊蘋果、三星 市場恐大洗牌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電報導,中國大陸手機大廠OPPO本月底將在東京舉辦新品發表會,正式揮軍日本SIM-Free(解鎖版)市場,加上華為等品牌,大陸手機品牌大軍開始壓境東瀛。除了OPPO,華為、小米等陸系手機品牌走出大陸市場,不僅轉進新興市場,也壓境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全球智慧型手機版圖恐大洗牌,蘋果、三星都將難逃衝擊。

外電報導,OPPO最近在日本成立分公司,計畫月底在東京舉辦新品發表會,正式進軍日本手機市場。由於OPPO於二○一六年在全球最大的大陸手機市場居首位,揮軍東瀛引發外界矚目,也威脅過去連續三年位居日本SIM-Free手機市場第一寶座的華碩地位。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年規模超過四億支,提供華為、OPPO、小米等陸系手機品牌成長茁壯的充足養分。

不過,隨著大陸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國內銷售量開始出現衰退,陸系手機大軍這兩年積極走出大陸、揮軍海外。

大陸品牌最早基於地緣關係與產品定位策略,主要瞄準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但如今,華為、OPPO也開始搶進日本、澳洲等市場,對於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衝擊層面擴大。

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蘋果占全球手機市場的獲利占比,從前一年同期的百分之八十五點九大幅縮水至五十九點八,顯示過去一家獨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過去一向採取低價策略的大陸系手機品牌,已經開始漸漸找到自己的獲利方程式。

陸系手機品牌從過去的山寨軍走向正規軍,愈來愈有自信。根據統計,華為去年手機出貨量高達一點五三億支,全球市占率超過一成,直逼「老二」蘋果。華為消費性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先前就嗆聲,揚言「三年超蘋果,五年超三星」,終極目標要挑戰世界第一。

OPPO除在大陸市場站穩腳步,目前已經進軍東南亞、印度、澳洲等約卅個地區,名列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品牌,年銷售量逼近一億支。

 
智慧手機紅潮擴大 蘋果三星緊張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OPPO、小米等陸系手機品牌走出中國大陸市場,不僅轉進新興市場,現在也開始壓境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全球智慧型手機版圖恐大洗牌,蘋果、三星都將難逃衝擊。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年規模超過4億支,提供華為、OPPO、小米等陸系手機品牌成長茁壯的充足養分。不過,隨著大陸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國內銷售量開始出現衰退,陸系手機大軍這兩年積極走出大陸、揮軍海外。

大陸品牌最早基於地緣關係與產品定位策略,主要瞄準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但如今,華為、OPPO也開始搶進日本、澳洲等市場,對於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衝擊層面擴大。

根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第3季蘋果占全球手機市場的獲利占比,從前一年同期的85.9%大幅縮水至59.8% ,顯示過去一家獨大的時代已經過去,過去採取低價策略的陸系手機品牌,開始漸漸找到自己的獲利方程式。

陸系手機品牌從過去的山寨軍走向正規軍,愈來愈有自信,根據統計,華為去年手機出貨量高達1.53億支,全球市占率超過一成,直逼「老二」蘋果。華為消費性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先前就嗆聲,揚言「三年超蘋果,五年超三星」,終極目標要挑戰世界第一。

 
華碩擴大電競布局 擬於上海成立電競戰隊
台北2日電/中央社
電腦品牌廠華碩董事會今天通過,將以不超過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投資設立大陸子公司華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職業電子競技為主要營運項目,並於上海成立電競戰隊。

華碩發言人吳長榮表示,此次投資設立大陸子公司,將更深入參與電競產業生態圈的建立及發展,強化與電競運動愛好者的連結及使用者認同。

吳長榮透露,華競規劃第一個參與的電競運動是大陸的LPL(League of Legends Pro League)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將於上海成立Rogue Warriors(俠盜勇士)戰隊。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於2017年11月法人說明會表示,2017年華碩電競個人電腦(PC)營收預估將成長20%到25%,已看到競爭力轉強,希望2018年第2季到第3季開始發酵、節奏能加快,看好電競營收未來10年將保持兩位數以上的成長。

 
日月光:IC載板出貨正常 未受影響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聚苯醚(PPE)缺料,衝擊IC載板供貨,國內封測龍頭日月光昨(2)日表示,供應商供貨一切正常,並無缺料問題,目前自家生產的IC載板出貨正常,沒有斷料的疑慮。

日月光是全球最大封測廠,由於規模居冠,近幾年也積極整個相關封測材料,其中IC載板大部自家生產,不足部分再外採購。

針對IC載板關鍵材料PPE傳出供應商轉向電動車廠而缺貨,日月光表示,目前在大陸生產的IC載板交期正常,向上游供應商詢問,也無PPE供料短缺,對封測事業不會有影響。

 
PPE大缺料 封測廠恐斷鏈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動車產業發展快速,全球聚苯醚(PPE)樹酯原料商紛紛轉向電動車商供貨,導致國內IC半導體承載盤業者嚴重缺料,業者預告,若無法確實反映成本,國內封測產業恐將在半年內面臨斷鏈危機。

IC承載盤業者說,這是全球市場大環境使然,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是不爭事實。業界評估,IC承載盤斷鏈,力成、日月光、矽品、福懋科、南茂及華泰、華東等封測大廠將受到衝擊。

國內主要生產IC承載盤的廠商約有四家,包括日月光、旭盤、晨州及樺塑等;代理商有捷邦等,初估一年市場消費量逾50億元。

一名IC承載盤大廠業者說;「這是國內IC承載盤產業2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全球四大PPE樹酯粉供應商紛紛轉向新能源車靠攏,只剩中國藍星還在供應原料給國內廠商,但供貨量大幅縮水。

業者說,目前國內承載盤業者能夠拿到的PPE原料,只有過去的一成左右,業者被迫回收二手承載盤來取得部分原料。二手承載盤業者最近調價三倍,但封裝廠客戶不接受調價,承載盤業者苦不堪言。

業者初估,IC承載盤(IC Tray)必須調漲價格三成至四成,才能彌補缺料造成的營運損失。

IC承載盤為IC後段流程上重要的承載容器,主要用於玻璃覆晶(COG)等IC封裝製程,以及出貨的重要載具。其材質以PPE為主,訴求耐高溫、穩定性高等。

據了解,全球四大PPE樹酯粉供應商沙比克(SABIC)、旭化成(ASAHI)、中國藍星(Blue Star)及三菱樹脂(MPI),近幾年調整供貨策略,轉向附加價值較高的電動車等產業供貨,主要做為電動車電池外殼等結構件,以及充電站使用。

沙比克在2016年停止輸出PPE塑材到亞洲市場;旭化成與三菱樹脂去年第4季停止供貨,僅供日本國內使用;中國藍星也增加對電動車及白色家電的供貨。至於半導體等產業供貨比重只剩10%。

 
漫博館+漫畫牆 漫遊布魯塞爾
你一定不陌生上山下海的冒險家丁丁,或是藍身白帽的小精靈,但你知道兩位全球知名的漫畫角色都出身比利時嗎?若是歐漫愛好者,不妨找機會親訪比利時,有漫博館可逛,有漫畫牆可看,還有不少藏書豐富的漫畫書店。

RoBoHoN 兼具手機與導遊的機器人
Sharp在日本推出一款超可愛的機器人手機RoboHon,以嬌小可愛的外型,兼具手機功能吸引消費者,ROBOHON的出現,對於現在已經是「千篇一律」的智慧手機可能是個新鮮的衝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