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2 第40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亞馬遜 在新北設創新中心
資訊產業 亞馬遜考察十數次 才決定落腳新北
平價iPhone來了 緯創大贏家
大立光林恩平談趨勢:手機鏡頭 全塑仍是主流
樂金攻OLED 台廠受惠
友達群創 衝刺8K大面板
奇美材砸46億 在陸擴產

今日財經頭條
亞馬遜 在新北設創新中心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馬遜旗下雲端服務事業(AWS)正式來台,昨(11)日與新北市政府、藍濤亞洲合作,在台北遠東通訊數位園區設立聯合創新中心,以培育青年創新創業為宗旨,預計3月開始營運,目標每年培養15家以上新創事業,優秀的團隊有望獲藍濤亞洲投資。

新北市政府昨天舉辦「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亞馬遜全球副總裁容永康表示,亞馬遜將透過提供技術指導、雲端工具資源的方式,協助台灣新創產業利用AWS服務研發雲端、AI等應用產品。

未來還希望引進教材、培育台灣人才,初期已與東海大學談定合作,並持續與其他大學洽談當中。有意加入創新中心的新創團隊送計畫書後,由藍濤亞洲與 AWS合組的管理委員會共同審查,協助新創加強技術或是利用AWS研發產品。

容永康說,在這項合作中,AWS並不會投入資金,但會由長駐人員提供面對面技術指導、業務方向發展,並邀請國際專家到台灣分享經驗。對優秀的進駐團隊,AWS將提供免費的AWS雲端使用額度(credit)。

容永康強調,對招募團隊以及免費雲端資源的額度「無上限」,只要獲得AWS和藍濤亞洲的審查通過,就可以進駐,獲得的額度折合資金,從5,000美元到10萬美元都有;藍濤亞洲也可能視個案的表現決定是否投資。AWS已陸續在上海、重慶、青島三城市設立AWS創新中心,其中在上海就設有兩處;台灣是亞洲區、中國以外第四個據點。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以友善招商、協助法規鬆綁與溝通的方式,終於獲得AWS設立創新中心。

 
資訊產業
亞馬遜考察十數次 才決定落腳新北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馬遜旗下雲端服務事業(AWS)來台與新北市合作設立聯合創新中心,居中奔走的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最感欣慰。

黃齊元回憶,兩年前AWS來台提供服務,他就曾對亞馬遜全球副總裁容永康提起來台設創新中心的想法,容永康向總部大力爭取,亞馬遜總部光是來台考察地點就不下十數次,最後才確定在新北市設點。

黃齊元說,容永康雖是香港人,但過去的工作經驗讓他多次派駐來台,包括在台灣協助建設淡水第一條對外海纜,對台灣科技產業有長期的觀察和親身投入。

 
平價iPhone來了 緯創大贏家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將在上半年推出平價版iPhone SE2機種,鎖定印度市場,是支撐蘋果第2季業績的主力產品。法人看好,iPhone SE2主力代工廠緯創受惠大,加上緯創會在印度工廠生產iPhone SE2,將是上半年最甜的蘋果代工廠,台積電、大立光、可成也受惠。

緯創一向不評論客戶動態。該公司表示,第1季是傳統淡季,若與去年第4季相比,包括筆電、伺服器、電視、桌上型電腦、液晶電視器等產品出貨量,預期將較上季衰退二位數。法人則認為,iPhone SE2將在第2季發表,有機會帶動緯創業績自第2季開始回升。

蘋果入門款手機iPhone SE外傳將於今年發表新一代機種。外電報導,該款新機將導入玻璃背蓋設計,如同去年iPhone 8、iPhone X系列一樣;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SE2有望支援無線充電功能。

業界認為,由於金屬機殼不利無線充電,蘋果新一代手機iPhone 8系列、iPhone X全面將機殼改為「金屬邊框加玻璃背蓋設計」,也讓iPhone SE2加入玻璃背蓋設計可能性大增。

蘋果iPhone SE重點鎖定印度市場,緯創是蘋果iPhone印度市場首家合作代工廠,位在班加羅爾工廠主要生產第一代iPhone SE,就近提供當地市場,iPhone SE2預期也由緯創生產。

緯創原本僅代工iPhone 5C機種,練兵多年後,無論組裝技術或生產良率均已符合蘋果要求,去年上半年開始切入iPhone SE代工,去年下半年又成功取得iPhone 8訂單,持續擴大在iPhone產品的出貨量。

外電指出,iPhone SE2內建四核心A10處理器,效能堪比iPhone 7,支援2GB記憶體,儲存容量將有32GB、128GB兩種,螢幕尺寸約為4吋到4.2吋,電池容量1700mAh,蘋果可能第2季推新機,主打中階市場。

iPhone SE被蘋果視為擴大印度市場的主要機種,由於當地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價格相當敏感,因此,主打高價位的iPhone在印度一直無法順利開拓市場,當地市占率只有3%,遠落後小米等大陸品牌,價格相對親民的iPhone SE,將成為蘋果在當地開拓市場的主力產品。

 
大立光林恩平談趨勢:手機鏡頭 全塑仍是主流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昨(11)日強調,「全塑仍是主流」,玻璃因為車載鏡頭有環測或耐候的要求,會用混合鏡頭,但玻璃用在手機上,「我沒有看到優勢」。

大立光昨天舉行法說會,法人關注光學鏡頭產業發展趨勢,尤其混合鏡頭(玻璃+塑膠)是否成為手機鏡頭新主流,更是法人們詢問林恩平的焦點。

過去以來,手機鏡頭都是全塑膠鏡片的天下,大立光也因為塑膠鏡頭技術一路領先,坐穩手機鏡頭霸主的地位,不過,手機規格升級到6P(六片塑膠鏡片)之後,因為輕薄化需求,有人提出混合鏡頭的解決方案,減少鏡片。

林恩平認為,全塑仍是市場主流,塑膠的表現沒有比較差,甚至更好,玻璃雖然穿透率及折射率高,但手機鏡頭是很多因素的總和,經過內部實際比較,並未看到玻璃鏡頭導入手機的優勢。

他表示,相較車載鏡頭因環境測試及耐候需求較高,採混合鏡頭或全玻璃設計,現階段大立光玻璃鏡片仍以車載鏡頭為主。

 
樂金攻OLED 台廠受惠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韓國樂金(LG)集團加速大陸投資擴產計畫,旗下樂金顯示器(LGD)當先鋒,預定將在今年衝刺OLED產能,法人看好,軟板廠同泰(3321)、設備廠帆宣、志聖,以及材料廠達運等OLED設備零組件廠將受惠。

LGD在本屆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首度公開展示65吋UHD可捲曲電視和55吋透明顯示產品,強打新品運用OLED技術帶給用戶的獨特價值,引發市場關注;LGD並預告,將以新應用積極開拓OLED與高階LCD市場。

業界指出,LGD推出透明顯示新品,將帶動PCB相關高階軟板與高速傳輸材料的需求,加上8.5代OLED產線關鍵設備僅有少數廠商獲得認證許可,台灣供應鏈今年將更受重視。

據了解,同泰旗下廠區已轉型配合客戶生產需求,積極切入國際大廠電視新品應用,目標今年LCD與OLED模組終端應用營收占比進一步提高,外傳泰州廠新產能七成也已被韓系客戶提前預訂。

LGD目標今年持續擴大全球OLED與LCD市場布局,業界預期,隨相關新顯示產品推出,帶動既有產能去化也將促使LGD大陸的投資與新產能開出加速。

業界觀察,台廠達運、帆宣各有關鍵材料、OLED設備自有開發能力;志聖則擁有智動化熱板多層爐設備技術,整體相關台廠皆積極布局相關大廠OLED投資擴產的設備採購需求。

回顧南韓官方已在去年12月26日批准LGD申請,在大陸建造8.5代OLED面板生產工廠的計畫。據計畫,LGD目標未來在大陸投資生產8.5代OLED產線,在未來三年內達到OLED投資額度的四分之一,今年預計OLED總產量達到280萬片,年增約64.7%。

LGD預定投資1.8兆韓元,打造大陸廣州的OLED工廠之外。根據LGD向大陸官方報告,目前在廣州運營八代線LCD面板工廠,並在南京、廣州、煙台設有模組廠。

 
友達群創 衝刺8K大面板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調機構IHS表示,今年是8K電視元年,友達(2409)及群創將供應65吋以上超大尺寸的8K電視面板,給三星與索尼等品牌電視大廠,隨著8K超大尺寸產品出貨量攀升,可以提升面板廠出貨單價,並去化較多的產能。

友達昨(11)日股價收平盤12.4元,成交量2.54萬張;群創也收平盤12.4元,成交量2.19萬張。友達將在2月7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獲利及本季展望。

法人預估,友達去年第4季毛利率下降到11%至13%,單季每股純益落在0.31至0.33元之間。至於群創,法人預估,群創去年第4季毛利率下降到16.5%,單季每股純益0.6元。

IHS表示,超大尺寸的電視需求逐步上升,並要求更高的解析度,使得8K電視將可以在2018年看到。由於2017年,60吋以上電視面板,4K解析度的滲透率高達98%,因此,面板供應商在2018年計劃量產8K面板,預期在2018年,8K面板在60吋以上電視的滲透率為1%,2020年提高到9%。

由於超大尺寸電視面板,4K解析度幾乎完全取代FHD(2K)解析度,在滲透率已高下,面板廠計劃要以更高解析度的產品差異化策略,來推出8K電視面板,這可以提升獲利,去化產能,使得2018年成為8K電視元年。

 
奇美材砸46億 在陸擴產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大尺寸電視成主流,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料(4960)董事會決議投資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6億元),成立西安子公司,以支應第三條2.5米超幅寬產線擴產,藉由新產品搶市,挹注營運。

奇美材在大陸市場布局結合偏光板龍頭日東電工技術,預計五年內投入三條超幅寬2.5米生產線,希望快速彎道超車,搶攻中國大尺寸電視商機,搶占兩成市占率,晉升A咖級偏光板廠。

奇美材去年底宣布獲日東技術授權,在轉投資昆山廠導入全球首條2.5米幅寬生產線,預計最快2019年第2季初投產。因應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在合肥、武漢及成都惠科等面板聚落形成,第三條2.5米生產線最後落腳西安,就近供應附近10.5代面板需求。

奇美材估計,三條2.5米幅寬生產線全數開出後,年產能將達1億平方米,約占中國20%市占,力抗LG。

奇美材去年12月營收10.5億元,月減2.86%;累計去年全年營收113.93億元,年增9.5%。奇美材衝刺手機及車用等利基市場,去年底中小尺寸相關應用營收占比拉高至三成,有望拉高平均單價 ,另一方面,58吋電視偏光板已通過認證順利出貨,推升去年12月營收維持相對高檔。

奇美材董事會並通過昆山奇美去年11月增資1.46億美元,原有大股東杭州錦江集團擬將現有46%股權,轉讓西安恆淳投資管理合夥企業(西安基金),錦江集團和浙江任遠進出口有限公司不再增資,1.46億美元由西安基金和台灣奇美材各增資50%。

 
不能NG!拆解「101跨年煙火」幕後工作
每到跨年,101煙火就是全台灣人關注的盛事。以管理的角度來看,這一場2300萬人緊盯的年度大秀,就是個不能NG、無法「出槌」的重要專案,負責主辦的101,是怎麼做到年年順利施放,為台灣揭開新年的序幕?

如何拒絕髒空氣奪命?
霾害來襲,遠方視線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呈現「紫爆」,天氣預報警告民眾,待在室內應緊閉門窗,外出務必配戴口罩,才能避免吸入壞空氣,危害身體健康。除了這些, 還可這麼做拒絕髒空氣奪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