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9 第4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徐旭東:競逐5G市場 要先備妥銀彈
徐董大讚井琪 最合格總座
徐旭東談5G:須思考整體工業
財經觀點/5G頻譜釋照 應引領「有效競爭」
資訊產業 華碩多路出擊 下半年來電
施崇棠宣傳新機 全球巡迴
蔡總統:AIoT是台灣產業方向
矽晶圓四哥 調降今年財測

今日財經頭條
徐旭東:競逐5G市場 要先備妥銀彈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昨(18)日表示,要打5G戰,「錢」要準備好,電信法三共(共頻、共網、共建)通過,遠傳樂於與別人合作分享網路,但他認為,競標前不易達成協議;遠傳總經理井琪建議NCC設頻譜取得下限,或直接切三張,一張90M,作為參進5G的資金門檻。

政府計劃年底釋出5G執照,但五家業者搶270M,徐旭東直言,標金會很可觀。市場臆測小業者可能會拚了命的搶,徐旭東說,拚了命,也要用「錢」,但如果標金拚過頭了,資費跟成本怎麼算。

至於是否與其他業者合作共頻共網,徐旭東回應,事前談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事後談頻譜版圖也已經成型,非常複雜,遠傳樂於與其他業者合作,但競標前不易做成協議。

徐旭東強調,遠傳對5G的兩個態度,一是當然要花錢,也會做好財務規劃,另一個態度則要帶動本國技術及科技領先,讓產業進快進入5G時代,身為電信業者最重要的是在應用上好好發揮,可以加速在應用上的投資。

 
徐董大讚井琪 最合格總座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電信三雄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都有總經理陸續履新上任,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是財務出身,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以新創見長,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昨(18)日在遠傳股東會上笑著說,遠傳總經理井琪來自國際的AT&T,擁有完整豐富的經驗,「可以很驕傲地講,以井琪為標準的話,其他電信公司的總經理都不合格。」

徐旭東表示,跟井琪在行動電信的豐富經驗相比,其他總經理都是半道出身,都不合格。語畢,他還自嘲這是一個幽默的說法,大家要笑一下。井琪則忙著打圓場說,董事長很愛開玩笑,我們幾家電信業的總經理都相當優秀。

徐旭東表示,去年電信產業很嚴峻,但遠傳還是繳出亮眼成績單。遠傳股東會通過去年合併營收866億元,合併EBITDA 267億元,稅後純益94億元,每股純益2.88元。

 
徐旭東談5G:須思考整體工業
記者馬瑞璿、黃晶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5G即將於年底釋照,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昨天表示,三點五GHz頻段僅有二百七十MHz頻寬,NCC規劃頻譜細節時,要為政府整體工業思考,必須要看產業發展整體性,而不能只單單專注電信產業。

徐旭東昨在股東會中勾勒5G生活所帶來的變化,他說,電信已變成服務業,未來民眾的生活不只是拿出手機來通電話、上網,而是圍繞智慧生活;回家前只要手指頭按一按,冷氣就可以先開啟,早上起床時,咖啡已經煮好,停車場也能夠自動幫你設定停車,這就是未來的5G時代。

遠傳總經理井琪也說,為迎接5G新時代,遠傳已經積極準備5G競標和著手網路升級,才能最大效率地運用有限的5G頻譜資源,在二○二○年5G商轉後,遠傳將持續投資網路虛擬化,並參考國外先進運營商的經驗,積極發展5G的創新應用。

各國都逐步釋出5G執照,前兩周德國剛完成5G頻譜標售,標出近六十六億歐元的天價。徐旭東表示:「台灣會很理性!」價格不見得會走到那麼高,遠傳要做的事情就是擁抱5G,積極往科技發展,未來也將在應用上積極投資並快速回收。

此外,徐旭東的長子徐國安及長女徐國梅昨天也現身遠傳電信股東會。徐國安現在擔任遠東集團創新長、裕民航運董事暨副董、遠傳電信董事,徐國安之妻Juliana擔任遠東集團策略顧問,長女徐國梅擔任遠東新董事,次女徐國玲擔任遠東百貨董事。

面對媒體關注子女接班,徐旭東笑著說,讓他們來看看我有多辛苦,未來也會增加經營參與度,旗下九家上市櫃公司、二百多家企業,看他們興趣。

徐旭東最重視一年一度的股東會,一年至少九場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除了自己分析全球狀況、產業趨勢、未來規劃,還會請總經理等專業經理人報告公司未來走向,事前都花了一番準備功夫。

 
財經觀點/5G頻譜釋照 應引領「有效競爭」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莊春發/聯合報

5G網路服務可增強行動寬頻的應用、可應用於物聯網、車聯網等非常多的高階先進應用服務,相關發展被許多國家寄以厚望,認為5G是當代經濟產業的領頭羊。根據國際電信大廠愛立信的估計,到二○二六年,即使是5G基礎設施市場,初步的估計價值預計就達到三三七點二億美元,先進或開發中國家莫不爭先恐後加入發展,期盼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心劑。

我國的電信業發展亦不例外,緊追美國、德國、義大利等先進國家5G頻譜釋照步伐前進。緣於過去2G、3G與4G釋出頻譜的經驗,電信市場最後的家數多寡,將顯著影響消費者權益,主管機關應當給予密切的關注,讓市場擁有足夠的廠商參與競爭,以確保消費者利益獲得保障。

兩百多年前亞當斯密所著的「國富論」裡,即說明市場參與者人數與競爭存在著密切關係。他說:「如果把足以在一鎮交易的資本分由兩家雜貨食品店持有,則競爭的結果,將使二者的售價,比資本由一家持有的情況便宜;如果把它分成二十家商店持有,他們的競爭將趨於更為激烈,並因而使他們勾結在一起提高價格的機會減少」。

市場上要多少家廠商才能產生「有效競爭」,以過去台灣有線電視的研究,一個特地區域須有三家廠商存在,才足以產生「有效競爭」。美國有線電視市場研究,則認為市場須存在五至六家廠商,供消費者選擇,市場才會呈現「有效競爭」情況。

國內電信業,亦可以發覺2G時代,因市場僅存三大廠商,似乎感覺不到彼此之間的競爭關係。一直要到4G市場時啟動時,主管機關引進新業者帶動市場競爭的目標才能開花結果。

另外,從先進國家的經驗觀察,同樣可以發覺行動通訊至少要到有第四家業者存在時,市場才會有機會形成「有效競爭」。是故,NCC在制定5G頻譜釋照時,除要考量參標的公平,與頻譜效率使用的目的外,釋照後電信市場是否能夠產生「有效競爭」的結果,看來比前面的考量因素公平與效率更為重要。

 
資訊產業
華碩多路出擊 下半年來電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受惠於PC新品陸續推出、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供應缺口紓解,以及與騰訊合作的ROG電競手機即將問世,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昨(18)日表示,看好下半年出貨將明顯優於上半年。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則透露,甫推出的ZenFone 6手機供不應求,下半年華碩的再造計畫速度可以再加快。

華碩昨日召開股東會,施崇棠、胡書賓等高層出席回答股東提問。

華碩去年營運遭逢逆風,施崇棠一開場致歉表示,最近二年的確陷入低潮,也面臨相當的挑戰,因此去年獲利下探低點,華碩痛定思痛,但也仍配發15元現金股利表示誠意。

股東詢問美中貿易戰延燒,華碩如何因應?胡書賓表示,美中貿易戰是所有品牌都需面對的問題,華碩戒慎恐懼,將採取最即時與有效的方式因應變局。

胡書賓指出,上半年CPU缺貨,第2季還在調整,但CPU缺貨問題已慢慢紓解,預估第3季會大幅度紓解,隨著新舊產品調整,第3季PC新產品將陸續上市,華碩對下半年PC新世代產品的創新等整體競爭力非常有信心。

手機業務方面,許先越表示,在調整策略方向後,近期推出的ZenFone 6市場反應非常好。在電競手機上,也與中國大陸網路與手遊龍頭大廠騰訊合作,騰訊對華碩的產品相當滿意,預計第3季第2代ROG Phone推出後將對手機業務有極大幫助。

施崇棠更強調,騰訊在全球遊戲產業舉足輕重,看好未來手機電競市場會大於PC電競和家用遊戲主機市場。

華碩準備在印度銷售最新手機ZenFone 6,但德里高等法院近期發布暫行命令,裁定華碩用的Zen或ZenFone商標侵犯印度一家公司的商標,因而禁止使用,華碩日前表示將上訴。

施崇棠說明,現在華碩一邊進行法律上訴之外,實際上也直接用「ASUS 6 Z」這個名稱的方式解決,因華碩印度手機銷售表現,第1季線上占比達到8%,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對方很有企圖來挑戰」,「ASUS 6 Z」這個品牌相信所有華碩愛護者都能夠接受。

 
施崇棠宣傳新機 全球巡迴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近期馬不停蹄,全球跑透透宣傳ZenFone 6新機,他甫於5月中旬率領團隊於西班牙瓦倫西亞舉辦新品發表會, 5月底及6月初又在台北盛大發表一系列華碩30周年特別版產品與ZenFone 6上市記者會,在昨日主持股東會後,又要親征印度舉辦手機發表會,帶領團隊征戰。

施崇棠在昨天的股東會中,也以孫子兵法全盤規劃導入手機布局策略一事與股東分享。

他表示,個人運算發展至今,終端智慧裝置已從PC轉至手機,華碩雖在手機主流市場遭遇挫折,但是華碩的決策是要走「難行門」、不走「易行門」,寧願專注各項產品不斷研發創新的「難行門」,華碩目前轉型的方向是正確的,也一直深相信孫子兵法的智慧。

施崇棠強調,產業下一階段是智能革命,手機在整個智能產業已是終端主流,很多個人運算從PC轉到手機,如果驟然放棄手機業務,那麼就是走「易行門」,與整個大勢不配。

因此,如何調整發展策略,怎麼打這個仗才是重點,華碩挑「難行門」走,回歸到華碩的技術本位、消費者導向的魂與本,專注局部的優勢,因此要走最挑剔的專家與電競用戶。

華碩副董事長徐世昌表示,華碩目前的營運調整已經漸入佳境,公司內部已處於良好的分工狀態,由施崇棠帶隊手機團隊,在最難的專家與電競用戶中持續突破,他本身則與前執行長沈振來投入AIoT領域,建構一流的AI團隊,大家共同做好PC、手機與雲端。

 
蔡總統:AIoT是台灣產業方向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主持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開幕儀式,蔡總統表示,AIoT(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是台灣產業發展方向,虎頭山創新園區就是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和發展物聯網資安,把台灣一流的產業、科技、人才結合,把專業能力轉換成台灣科技最重要的基礎,5G明年商業化,可讓物聯網與資安應用有突破性發展。

蔡總統由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陪同,鄭文燦說,虎頭山創新園區為亞洲.矽谷計畫,第一期面積一點八公頃,中央、地方投入一點五億元經費,建置台灣首座「車聯智駕」及「資安物聯網」中心測試研發基地。

蔡總統隨後嘗試VR體虛擬實境,坐在模擬駕駛座上體驗「試駕」,面對模擬畫面,她左右轉動方向盤,好像不熟悉開車,她受訪說「很緊張」,隨後並搭上自駕巴士繞園區一圈,直說「很好」。

蔡總統表示,當前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在這關鍵時刻,台灣必須讓產業創新升級發展,確保資訊安全,全世界對台灣科技產品信賴度,就是台灣最重要的競爭優勢,虎頭山創新園區擁有最好的人才與環境,將是未來資安認證和驗證的重要據點,相信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協助產業因應中美貿易戰變化,創造更多發展優勢。

 
矽晶圓四哥 調降今年財測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全球第四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德國世創電子(Siltronic AG)18日宣布調降2019全年財測,理由是大客戶大幅減少下半年訂單。

Siltronic是繼博通(Broadcom)之後,又一知名半導體大廠調降財測,顯示半導體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拉貨狀況保守。Siltronic生產的矽晶圓,是三星、英特爾等大廠生產晶片的關鍵材料,Siltronic調降財測,反映目前半導體產業庫存還需要一段時間調整。這是Siltronic今年來第三度發布財務預警,該公司股價18日盤中跌近15%,為史上最大單日跌幅。

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的Siltronic如今預測,第2季營收會「遠低於」第1季,第3季營收可能會進一步下滑,2019全年營收將比去年減少10%至15%,遜於先前預測的年減5%至10%;EBITDA為30%至35%。

Siltronic表示,美國對中國出口設下的限制,會影響到公司的營收和獲利能力,「我們目前看到半導體產業處於持續性減緩,這是受到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以及美國對中國科技業出口限制措施所影響」。該公司將在7月25日公布第2季業績。

Mirabaud證券分析師坎普林說:「關鍵在於貿易戰引發的連鎖反應開始浮現。半導體產業的問題在於,很多人原本認為業績會在第1季觸底、第2季好轉,下半年明顯復甦,但現在和接下來幾周的時間裡,我們會發現業績復甦機會渺茫。」

 
跟著川普發越南財
越南擁有低勞力成本和尚未開發的處女地優勢,成為最受歡迎的海外投資市場。如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美國全面封鎖對中國的貿易並加徵二五%關稅,越南成為各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首選。

全世界坑道最密所在 人情味特濃馬祖
以東莒、南竿、北竿的租車環島慢遊,按圖索驥探訪各景點,充份體驗馬祖的風景與人情。每晚探訪藍眼淚是必遊行程,東洋山步道、螺山步道、大坵島都是喜歡健行的最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