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1 第4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攻5奈米 完封三星
台積、三星對尬 擴至車用市場
台積衝先進製程 帶旺設備業
國際科技產業 韓手機指紋辨識出包 拖累台廠
三星手機狀況連連…蘋果乘機搶市 蘋概振奮
通訊產業 台歐合作計畫 我進軍全球關鍵
台歐攜手 建構5G產業鏈
資訊產業 彭博:台積庫存管理展現成效 晶片業利多
聯發科挑戰顛峰 衝刺5G、人工智慧
結合AI、成功打造人機協作新模式 中華電獲卓越客服大獎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攻5奈米 完封三星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近四成,提前布局5奈米產能,宣告5奈米製程完封強敵三星,再獲蘋果、超微、海思、高通、比特大陸等五大客戶青睞,進度優於預期,預料明年將與7奈米成為推升台積電營運二大主力,並可延續優勢至3奈米。

尤其高通再度緊密與台積電合作,凸顯進入第五代行動通訊(5G)和高速運算世代,台積電的晶片製造工藝已幾乎成為一線大廠首選。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宣布上修今年資本支出,由原訂上限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75億元),上修為140億至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295億至4,602億元),為歷年來最大手筆,上修幅度達27.27%到40%,高於外資法人預期。(台積衝先進製程 帶旺設備業)

台積電強調,過往為客戶預先備足產能,都是應客戶要求。這次大幅調升資本支出,主因客戶需求超乎原先預期,而且增加的40億美元資本支出,有25億美元用5奈米,另15億美元用於增加7奈米產能。

台積電內部說明,台積電5奈米製程試產結果,電晶體數是7奈米的1.8倍,反觀競爭對手卻僅增加二成,且功耗等晶片效能都超過競爭對手,製程工藝遠非對手能及,客戶會選誰代工,從台積電決定增備產能,即可證明。

台積電雖然不願透露有多少家客戶採用5奈米製程,但這項全數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的製程,台積電強調已達兼具效能和成本等因素,客戶也預期將會有很好的銷售表現,才會要求台積電為其準備產能。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台積電5奈米已吸引包括蘋果、超微、海思、高通、比特大陸等一線大廠採用,原訂位於南科Fab 18的P1及P2廠,月產能已由原訂的4.7萬片增至5.1萬片,P3廠決定加快建廠行程,並導入5奈米強化版(5+),月產能規劃近3萬片,使5奈米月產能增至8萬片以上,擴張速度相當快。

業界解讀,台積電重押5奈米,頗有藉由5奈米完封三星的優勢,緊密和一線客戶緊密連結,持續延續至3奈米、甚至2奈米。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法說會表示,台積電7奈米和5奈米將會是明年營收成長主力,7奈米營收占比第3季已達27%,本季將超越三成,全年占比25%,明年還會高於今年。至於5奈米明年營收占比,暫不對外公布。

 
台積、三星對尬 擴至車用市場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看好車聯網商機,外電報導,台積電最新規劃搭載7奈米的車用半導體解決方案,對手三星也宣布專攻車聯網的8奈米方案,雙方戰場將延伸到車用市場。對此外資分析,由於過往台積電均以領先的技藝大敗三星,未來可能再度搶下汽車市場江山,並成為進一步成長的主要動能。

外電指出,台積電此次與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業者ANSYS,共同推出名為「汽車可靠性指南2.0」的解決方案,主要結合ANSYS的IP技術和台積電的7奈米先進製程;相較目前台積電採用16FCC支援車用晶片,新方案具備更能因應新一代汽車系統的高嚴謹性和安全要求。

台積電表示,新方案的流程主要納入電遷移、自體加熱和晶片封裝產熱等熱可靠度分析、靜電和統計EM預算(SEB)分析;預期該車用級7奈米製程,有望於2020年認證。而目前晶片大廠新思和安謀已分別採用台積電的7奈米,推出車用級IP與處理器。

三星則宣布推出8奈米解決方案,但細節透露不多,僅表示由其10奈米進行技術的延伸,可滿足車用半導體對可靠性和穩定性要求,也符合常用的認證規格。

瑞信亞洲半導體產業研究主管艾蘭迪表示,車聯網發展速度晚於5G、雲端,近年成長性相對落後,但隨著長期商機浮現,在車用客戶增加下,有助強化台積電7奈米的客戶結構。

 
台積衝先進製程 帶旺設備業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全力衝刺先進製程,今年資本支出上看150億美元,多數用於最昂貴的極紫外光(EUV)設備和光罩、蝕刻、爐管、光阻、機械研磨和光學檢測等關鍵設備和材料,掀起設備和材料新革命和群聚效應,業者紛紛加入「台積大聯盟」。

以台積電增加資本支出相繼在今年下半年展開來看,明年資本支出仍將維持150億美元高檔水準推估,相關設備與材料廠商營運獲得正面效益,也將陸續顯現。

因應這股趨勢,全球主要半導體設備材料商都在台灣設點,包括美商應材、科林研發、日商關東鑫林、艾爾斯、荷蘭艾司摩爾、默克、陶氏、日商東京威力、日立先端科技和富士印刷等,都相繼在台擴大投資,以就近服務台積電。

隨這些廠商釋出相關備品訂單,以及台積電積極扶植的本土設備和材料廠,也都相繼成為台積電重要供應鏈成員。

本土設備廠京鼎,這幾年替應材代工備品及組裝比重即不斷增加,即使美中貿易戰,京鼎在應材供應鏈的吃重角色仍持續提升。

 
國際科技產業
韓手機指紋辨識出包 拖累台廠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今年兩款旗艦機Galaxy S10、Note 10屏下指紋辨識功能出現大漏洞,用戶若使用螢幕保護貼,非用戶的任何指紋均可輕易解鎖手機,相關漏洞暫時無法透過軟體更新解決,市場憂心恐影響三星新機銷售量,進而拖累GIS-KY、嘉聯益、雙鴻等供應鏈出貨。

針對此次事件,國內供應鏈均不予置評。據悉,S10、Note 10搭載業界獨創的超音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相關晶片由高通提供,GIS負責出貨模組,嘉聯益則為模組軟板供應商,此次三星兩大旗艦機因指紋辨識出現瑕疵,市場關注是否與相關零件與模組供應商有關。

目前三星官方已緊急發出聲明,期盼用戶不要使用螢幕保護貼,同時重新註冊指紋,藉此提升用戶隱私以及安全性,並且預計近期將發布軟體更新通知,盼能解決此一重大漏洞。

法人認為,超音波屏下指紋因技術特性,才會導致此一漏洞出現,三星必須要盡快解決,否則很可能影響未來銷售狀況。

屏下指紋辨識是將觸控模組藏在顯示面板下方,透過演算法,讓使用者能在顯示面板上某一區域進行指紋辨識。此技術讓手機取消類似iPhone先前的Home鍵,實現真正的「全螢幕」手機,也可有更彈性的產品設計空間。

屏下指紋辨識分為光學式、超音波式二種技術,前者的技術難度與成本都較低,但容易受到干擾,導致指紋辨識錯誤率較高,目前用於中低階智慧手機;後者技術難度及成本較高,指紋辨識效率較好。

至於為何會出現此一安全性漏洞,三星並未正面回覆。業界人士指出,若能透過軟體更新解決,那硬體設計部分應該就沒有問題,僅是演算法邏輯要修正,但如果未來軟體更新仍無法解決,此一指紋辨識技術未來想普及則會面臨挑戰。

此外,高通日前已宣布下半年將推出第二代超音波式屏下指紋辨識技術,辨識面積將倍增,有助GIS未來搶得更多訂單。

 
三星手機狀況連連…蘋果乘機搶市 蘋概振奮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三星近年來狀況連連,從2016年Note 7電池瑕疵事件,今年又先後出現折疊機問世遞延,以及這次S10指紋辨識安全漏洞。在蘋果衝刺iPhone 11系列新機之際,三星產品接連不斷出現狀況,恐讓消費者轉趨觀望,轉買蘋果新機,有助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蘋概股。

業界人士指出,三星智慧手機產品線齊全,從低階至高階全數包辦,加上品牌夠大、功能創新,一直蘋果內部視為最大競爭對手。然而,近年來三星品質部分卻不斷出現狀況,雖然大部分都緊急修正完成,但手機的穩定度似乎仍難以和蘋果媲美。

業界分析,三星手機一向標榜創新,包含本次出包的超音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也是開業界先河,但創新所帶來的代價,很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漏洞;反觀,蘋果雖然近期在創新的腳步上較緩慢,但品質始終穩定,若沒有把握的技術就不會應用在手機上。

隨著科技技術日新月異,過往的手機設計觀念早已經逐漸翻轉,而新的設計所產生的問題也會不斷發生,有待品牌廠以及供應練共同克服,例如未來即將出現的5G通訊技術所產生的熱,若無法穩妥解決,很可能會衍生更多問題發生。

法人認為,現今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消費者對產品的要求只會日益嚴苛,包括求新、求好、求穩,甚至價格也不能太高,因此對品牌廠而言充滿許多挑戰,相信三星在歷經這些波折後,未來產品測試應該會更加謹慎。

 
國際財經要聞
台歐合作計畫 我進軍全球關鍵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專網被視為是未來5G新世代的一大關鍵商機,全球也針對5G專網展開「實驗先行」計畫,透過台歐5G合作計畫啟動,未來可望成為台廠搶進全球專網商機的關鍵。

進入5G世代,除改變消費者的視聽、娛樂生活,更將結合各行各業,推動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各種應用。

全球電信業者均投入5G公眾網路實驗,美國、韓國等地更都已經推動5G商業化服務,台灣晶片、網通廠、終端設備、創新應用服務業者,也參與台灣電信業者5G實驗網計畫。

同時,台灣5G產業鏈包括廣達、研華、凌華、智邦、中磊、明泰、合勤科技、盟創、正文、啟□等,也組成「5G專網一條龍」,要搶進5G企業專網商機。

業界人士分析,5G專網要落地到各種應用,關鍵在於適合的場域實驗及成功的經驗, 行政院5G行動計畫已經陸續在台灣建立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林口新創園區及沙崙創新園區。

 
台歐攜手 建構5G產業鏈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與歐盟攜手衝刺第五代行動通訊(5G),建構台歐5G端到端產業鏈。台灣兩大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動員之餘,明泰、亞旭、雷虎等業者也出動,與歐洲電信營運商Telefonica、電信設備大廠愛立信,以及德國大廠博世(BOSCH),分別在台灣及歐洲適當場域,打造智慧互聯工業用、無人機及未來工廠的5G專網。

業界認為,5G與垂直產業應用結合,實驗先行,探討業界需求,鏈結與台灣廠商的設備及解決方案,可望讓台廠掌握全球專網商機。(台歐合作計畫 我進軍全球關鍵)台灣與歐盟簽定5G合作備忘錄(簡稱台歐盟EU-Taiwan),自2016年起展開雙邊5G合作,從第一期的「技術」合作開始,已經推動資策會、凌華、友嘉及台大、交大與歐洲合作,投入5G虛擬無線網路及未來工廠5G技術應用。

現在雙方已經從第一期的「技術合作」,跨向下一階段「應用及實驗場域合作」,近期簽訂第二期合作備忘錄,約定各出資400萬歐元,共投入新台幣1.38億元,分別在台灣及歐洲適當場域,打造智慧互聯工業用、無人機及未來工廠的5G專網,今年10月開始執行啟用,為期二到三年。

其中,智慧邊緣技術應用於5G端到端解決方案由工研院、資策會、交大、遠傳電信,結合亞旭的5G設備、雷虎科技,歐洲則有愛立信、電信業者Telefonica,結合5G無線電、前傳回傳網路及核心網路到用戶端設備,延伸到工業4.0、自主無人機偵查,共兩個垂直應用實驗。

智慧互聯工業用的5G專網計畫由工研院主導計畫並進行系統整合,結合中華電信的邊緣運算技術、明泰的小型基地台與終端、資策會的5G核心網路,歐洲則有Athonet負責5G核心網及邊際運算,BOSCH負責工廠場域及應用。

相關計畫由台灣及歐洲雙邊將各選一個工業生產設施,建置兩個互聯的實驗場域,整合5G端到端專網。未來計畫成果更將提供給台灣及歐洲將管機關、標準組織,做為未來專網需求制定參考。

經濟部為推廣台歐盟合作與深化雙邊產業對接,經濟部技術處與歐盟執委會將於本月31日在台灣舉行「台歐盟5G/B5G研討會」,進行新一期合作策略討論。

 
資訊產業
彭博:台積庫存管理展現成效 晶片業利多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台積電上季獲利和本季營收展望皆亮麗,彭博資訊專欄作家高燦鳴認為,台積電法說會不只反映出晶片需求出現反彈的跡象,也展現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庫存管理的成效。

台積電將資本支出在今年達到歷來最高的140億至150億美元,將購買最先進的設備生產蘋果iPhone、華為手機等客戶的晶片。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增加資本支出的依據是未來營收會加速成長,尤其是5G網路和手機將在未來幾年成為主流。

高燦鳴表示,若把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以及美國打壓台積電重要客戶華為納入考慮,台積電看似下了一個大膽的賭注,但台積電對資本支出的決策幾乎不曾出錯,此次加碼極為睿智。

他指出,投資人最常忽略的指標是庫存,一年前晶片產業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蘋果、英特爾、鴻海等企業的晶片採購與庫存過多,卻碰上消費者需求低迷。台積電去年因供應過剩拖累晶片業,今年台積電上季庫存就減少8.2%,降幅為逾兩年來最大;另一個指標則是庫存周轉天數減至65天,為18個月來最低。代表台積電和客戶面臨的風險降低。

高燦鳴提醒,台積電的營收增加,未必代表對終端消費者的裝置銷售量成長,而是因為智慧手機的功能更強大,需要搭載更多晶片。

 
聯發科挑戰顛峰 衝刺5G、人工智慧
記者黃晶琳/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19)日表示,聯發科將持續鞏固行動通訊、智慧裝置領域等現有產品市占率,積極拓展如5G、AI等相關技術應用,挑戰下一個顛峰。

聯發科今年歡慶22周年,昨日舉行員工運動會,蔡明介、執行長蔡力行、副董謝清江、總經理陳冠州及各事業群主管均出席,集團同仁及眷屬共2.5萬人參加,突破歷年來紀錄。

蔡明介致詞時表示,聯發科布局全球,但謹記聯發科的「根」在台灣,總部也是研發團隊重心所在。未來仍會秉持對大家的承諾,也期許同仁能在工作發揮所長,持續與公司攜手往前。

展望未來,蔡明介更鼓勵聯發科員工攜手向前,蔡明介表示,前些日子公布的全球半導體企業排名中,聯發科名列全球第15大半導體公司,以IC設計公司來說,更是亞洲排名第一;這是對公司營收表現的肯定,同時更強化聯發科持續追求技術領先的決心。

蔡明介強調,不論是在行動通訊或智慧裝置領域,除了鞏固現有產品市占率,更會積極拓展如5G、AI等相關技術應用,挑戰下一個顛峰。

蔡明介率領主管及同仁們領跑400公尺,象徵邁向創新之路,並與台灣巨砲陳金鋒合作進行聖火點燃儀式,運動會最後的重頭戲大隊接力登場時,蔡明介為每隊的最後一棒綁上頭巾,將鼓舞力量傳達給賽道上的跑者,凝聚全場員工向心力。

 
結合AI、成功打造人機協作新模式 中華電獲卓越客服大獎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近年積極發展AI技術推動人機協作新模式,及「以客戶為中心」打造最佳客戶體驗,獲得2019年CSEA「卓越客服大獎」的「最佳智能客服系統應用」及「最佳服務創新企業」獎項,集團所屬子公司宏華國際亦獲得「最佳客戶服務企業」獎項。

「台灣客服中心發展協會」為鼓勵客服產業,2017起創設專屬於客服中心「CSEA卓越客服大獎」,以彰顯表現優異客服相關企業團體及個人,堪稱國內客服產業年度最高榮譽。

近期台灣客服中心發展協會舉辦2019年CSEA「卓越客服大獎」,國內電信、金融、科技及物流等多家公司角逐八項公司及五項團體獎項,中華電信集團共獲三大獎項。

中華電信表示,行動裝置與網際網路廣泛運用掀起數位經濟熱潮,中華電信積極發展智慧客服技術與應用,結合研究院研發能量與客服AI訓練師知識建置體系,自2018年8月起,中華電信文字客服機器人上線服務。

中華電信表示,自主研發的文字客服機器人具備AI自動化回饋學習機制,辨識率達96%,自助完成率超過80%,成功打造人機協作新模式,技術創新獲得評委青睞,入選「最佳智能客服系統應用」大獎。

此外,近年中華電信推動「以客戶為中心」之策略轉型,首重客戶體驗旅程,用心傾聽客戶心聲,利用大數據分析客戶訴求與痛點,推動關鍵優化對策,以客戶思維整合客服新技術,發展簡訊帳單、簡訊客服、APP客服應用、帳務優化等創新服務,獲頒「最佳服務創新企業」殊榮。

而中華電信集團所屬子公司宏華國際長期與中華電信共同精進服務流程,優異表現也獲得2019年大中華區客服中心聯盟「全通路最佳客戶服務企業卓越大獎」及亞太客服中心聯盟「服務創新金牌大獎」的肯定。本次宏華國際以全面、即時等特性,獲頒台灣客服中心發展協會「最佳客戶服務企業」獎項。

 
別當開會狂!高效開完一場會議
花更多時間在優先要務、準備和後續跟催上,少花時間開會。減少會議時間,你才有更多時間去思考策略。雖然這需要整個群體共同努力,但運用一些簡單的策略,你也可以辦到。

《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一起體驗被詐騙
我沒有看日劇,直接看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它完全可以單獨看,雖然片中有一些小梗感覺是和日劇有關的,但都是小趣味而已,不會影響劇情。整體來說挺有趣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