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3 第45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日月光集團砸137億 發動跨國併購
國際科技產業 那斯達克IPO金額將超越紐交所
思科晶片賣給微軟臉書
通訊產業 5G競標 跨越300億大關
網通產業結盟戰...中磊受矚目
資訊產業 環旭雙軌並進 擴大區域布局
明泰砸48億 要買仲琦60%股權
鴻海45周年慶生 送5,000萬紅包
台郡昆山擴廠 子公司投逾5億元買地
國巨搭5G熱潮 攻微型化MLCC
仁寶攜雀巢 強攻長照
英業達子公司英研秀成果 拚轉盈
顯示驅動IC 供貨恐吃緊

今日財經頭條
日月光集團砸137億 發動跨國併購
特派記者簡永祥/上海12日電/經濟日報
日月光集團發動跨國併購,12日宣布旗下電子製造服務廠(EMS)環旭將以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7億元),收購歐洲EMS二哥Asteelflash的控股公司Financi□re AFG S.A.S.(簡稱FAFG)全數股權,將Asteelflash納為環旭子公司,預定2020年第3季完成收購,擴大全球布局。

環旭是日月光集團旗下大陸A股上市子公司,也是台灣半導體業首家在A股掛牌企業,日月光集團持有環旭股權77.69%。環旭主要從事電子產業模組構裝,配合母公司日月光為蘋果相關晶片做好系統級封裝(SiP)後,進行模組構裝,交給鴻海等代工廠組裝。

環旭董事長陳昌益表示,環旭在全球EMS市占排名第八,Asteelflash為歐洲第二大、全球排名第20,雙方合併後,不僅環旭全球市占向前挺進,生產據點也從原來的四個國家共十個廠,增至十國27個廠,年營收則從50多億美元(逾新台幣1,500億元)躍至60多億美元(逾新台幣1,800億元) ,加速全球布局。

環旭12日與Asteelflash的股東簽署股份收購協議,將以4.5億美元收購Asteelflash的控股公司FAFG全數股權,其中89.6%以現金支付,另10.4%向Asteelflash創始人私有公司換發環旭股票,預定明年第3季完成收購作業。

收購完成後,Asteelflash將從私人控股公司成為環旭重要子公司,Asteelflash現有經營管理團隊全數維持,未來仍由Asteelflash創始人Gilles Benhamou擔任執行長,Asteelflash董事會也會改組,陳昌益及環旭總經理魏鎮炎將進入董事會,並聘請獨立董事,強化公司治理。

他強調,這項併購案是依循去年擬訂「模組化、多元化、全球化」發展戰略,擴大全球布局。因應進入5G後,帶動AI、車用電子、工業、醫療及物聯網應用快速發展,環旭從原本電腦、消費性電子專業模組構裝和系統整合領域,快速卡位車用電子、工業、醫療及物聯網布局。

另一方面,Asteelflash原有200多個客戶,專注於小批量、多樣化需求服務;環旭客戶有140個,專長在少樣多量,雙方重疊客戶僅五家,且這五家占環旭營收比重極低,由此可見雙方互補性高。

他強調,這項交易可優化環旭現有客戶結構,客戶布局和營業構成更加均衡。環旭和Asteelflash未來共同服務將更完整,同時可兼顧客戶於產品發展不同階段的不同要求,例如新開發產品量少、但要求較快的生產與設計回饋;成熟產品量多,但對大量生產的穩定與交期有較高的要求。

 
國際科技產業
那斯達克IPO金額將超越紐交所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今年在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籌資金額,可望超越紐約證交所(NYSE),將是2012年以來首見;當時那斯達克交易所系統當機,導致臉書上市首日交易就凸槌。

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IPO籌資總額達344億美元,高於在紐交所IPO的籌資總額262億美元。但紐交所表示,已率先使用更廣泛的方式計算上市企業籌措的資金。

爭取企業掛牌有利那斯達克交易所、及紐交所的母公司洲際交易所(ICE),賺取更多上市手續費及提高交易量,也有助賺進更多交易手續費。有大型IPO掛牌不僅能提升交易所的品牌形象,也能吸引更多企業。

紐交所包辦兩樁今年最大IPO,分別是叫車平台優步(Uber)和化學公司Avantor,籌資額分別是81億美元和33億美元。那斯達克交易所則贏得第三大的上市案,也就是Uber的對手Lyft,籌資金額為26億美元。相較於紐交所,那斯達克交易所在贏得其他大型上市案的表現比往常好。

Dealogic說,在今年籌資5億美元以上的IPO中,那斯達克交易所贏得12件,紐交所有11件,若這種領先態勢持續到12月底,那斯達克交易所今年全年將吸引逾5億美元的IPO件數,將首度超越紐交所,締造新紀錄。

那斯達克交易所在1980及1990年代被視為科技公司IPO的同義詞,例如蘋果和亞馬遜都在此掛牌。但該交易所2012年時因為臉書上市案的失誤而灰頭土臉 ,並為此支付數千萬美元,與監管機構及臉書投資人和解。

那斯達克交易所企業服務執行副總裁葛里格斯說,公司已努力與銀行重建關係,也在2012年以後改善IPO程序。

 
思科晶片賣給微軟臉書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網路設備大廠思科(Cisco)已開始供應交換器晶片(switch chip)給微軟、臉書等大型資料中心營運業者,不僅增添新營收管道,並能直接與博通、英特爾競爭。

這些公司表示,微軟與臉書已在其關鍵網路設備使用Cisco Silicon 1交換器半導體。思科說,將對所有客戶供應這款晶片,無論有否採購該公司的網路設備,以往思科的晶片僅搭載在自家出品的設備上。思科說,這款晶片的速度是業界最快。

思科轉向單獨銷售晶片,有別於使該公司成為科技業巨擘之一的商業模式。思科昂貴獨門的軟硬體組合,構成網際網路和企業網路的骨幹,這些產品為公司帶進大部分營收。現在思科單獨出售硬體的新作法,可望吸引打算打造自家網路設備、而非購買整套產品的客戶,並使思科能直接與其供應商英特爾及博通等公司競爭。

思科進軍零組件市場,是想贏得微軟、Google、亞馬遜AWS等超大規模雲端供應商(hyperscaler)的訂單。這些雲端巨擘在資料中心採用自家設計的電腦及網路設備,逐步捨棄思科的產品。Raymond James分析師李歐波德說,這些大型雲端供應商僅占思科總營收2%。

 
國際財經要聞
5G競標 跨越300億大關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第五代行動通訊(5G)競標昨(12)日邁入第三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暫時得標價跨過300億元大關、達317.12億元,較前一天增加22.85億元,增幅約7.8%,並超越官方預定5G競標底價300億元目標。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目前出價狀況在預期內,「理性冷靜」。他重申,在電信管理法通過後, NCC在5G業務鼓勵業者共頻、共網、共建(三共),但在共頻方面,要合作的業者必須都標得頻寬才能共頻,也必須都完成建設義務才能開台。

NCC規定,業者5G共頻頻寬上限為100M,但學者建議基於頻譜使用效率、NCC可以鬆綁,在載波聚合(CA)技術下開放100M上限。NCC前委員、台大電機系教授張時中則建議,除了開放上限,共頻的方式很多,也可以考慮以使用時間或是不同地點去分享頻寬。

這次5G釋照共有三個頻段釋出頻寬。其中在3.5GHz頻段27個單位頻寬均有業者出價,2.8GHz頻段25個單位頻寬中,有八個單位頻寬獲出價,1800MHz頻段目前沒有業者投標。

陳耀祥表示,現在大家還在「看牌」,預計下周二(17日)啟動競標加速機制後,大家「亮底牌」,會有比較明快的進度。

他認為,目前的狀況,應可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的預期預算目標(440億元)。但是否希望價格更高,他坦言,合理的標售價格才會讓業者提供好的使用價格,NCC不會鼓勵非理性競價。

 
網通產業結盟戰...中磊受矚目
記者黃晶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網通產業上演雙龍搶珠,中磊去年以來買進仲琦股票成為最大單一股東後,仲琦則以私募案引進明泰反制,明泰將透過私募及公開收購,目標持有仲琦60.8%股權,持股後來居上,而中磊後續動態也受關注。

去年以來,除中磊外,仲琦追求眾,市場傳言不少,最後由明泰以私募入主仲琦並展開雙方合意的公開收購,仲琦董事長鄭炎為表示,明泰研發力強,產品線與仲琦互補,從談戀愛過程時就覺得很匹配。

中磊表示沒有評論,但會密切觀察是否損及既有股東權益。

去年初中磊及明泰均表示,因為現金水位高,將積極發動併購,展開技術跟產品互補的併購計畫。

中磊去年上半年在市場上收購仲琦股票,持股約1.64%,當時成為僅次於鄭炎為的第二大股東,中磊當時說明,投資仲琦是「純財務考量」。鄭炎為則說:「只要是善意都歡迎。」

 
資訊產業
環旭雙軌並進 擴大區域布局
特派記者簡永祥/上海12日電/經濟日報
環旭董事長陳昌益12日指出,環旭收購Asteelflash,主要是因應全球貿易戰造成「一個世界、兩個體系」的趨勢,環旭以水平和垂直整合雙軌並進, 擴大區域布局。

他指出,當前全球貿易摩擦加劇,環旭併購Asteelflash後,生產據點將延伸至北非突尼西亞,東歐捷克、波蘭,南美墨西哥,以及歐洲法國、德國、英國及美國矽谷等地,且原本很多訂單如汽車電子,因環旭在歐洲沒有廠,就無法拿到,為擴大汽車電子布局,環旭去年才併購波蘭公司。

他強調,環旭這幾年憑藉系統級封裝(SiP)技術,營運快速成長,但產品重心仍集中在手機以及穿戴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去年營收規模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員工近1.8萬名。

進入5G時代後,汽車、工業、醫療和物聯網等應用將是主要成長動能,產業也朝向碎片化、產品多樣化及服務區域化等趨勢發展。

為掌握市場商機,以及公司手中現金超過人民幣45億元,環旭去年即決定藉由在大陸A股上市平台,朝水平和垂直整合雙軌並進,擴大區域布局。

 
明泰砸48億 要買仲琦60%股權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泰及仲琦昨(12)日分別召開董事會,仲琦通過私募案引進明泰成為策略股東,明泰董事會通過以每股16.11元參加仲琦私募案,同時以每股32元展開對仲琦的公開收購,如果收購足額,明泰將以約48.11億元,以私募加收購,取得仲琦共60.8%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雙方強調,此次股權合作為雙方合意,可發揮彼此產品線互補優勢,共享經營策略與管理經驗,擴大營運規模。仲琦昨天上漲0.25元,收20.6元;明泰下跌0.2元,收22.7元。

仲琦董事會決議發行私募普通股1億股,私募普通股占總發行股數30.40%,每股定價16.11元,為參考價格20.13元的80.03%,明泰全額認購,投資金額16.11億元,仲琦增資完成後,明泰將取得仲琦約當30.4%股權。

明泰表示,為強化合作,董事會還通過以公開收購方式增加對仲琦持股。收購價格相較仲琦收盤價溢價約55.3%。

明泰指出,公開收購預定最高收購數量1億股,此次公開收購股權為仲琦私募增資後股權30.4%,公開收購期間為2019年12月17日起至2020年1月6日。

明泰參與仲琦私募案及公開收購,如足額收購,明泰將斥資約48.11億元,取得仲琦60.8%股權。明年仲琦將舉行股東會改選董監,明泰將掌握仲琦董事會過半席次,將認列仲琦營收、獲利。

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表示,仲琦及明泰在網通產業皆深耕多年,產品線完全互補,仲琦在Cable網路深具技術及品牌優勢,明泰發展乙太網路交換器、行動通信、寬頻網路、無線技術、網路監控、毫米波雷達等,一直未投入Cable網路技術。

 
鴻海45周年慶生 送5,000萬紅包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慶祝45成立周年,首度發行紀念悠遊卡贈送員工,該紀念悠遊卡內含儲值金3,000元、6,000元不等。鴻海昨(12)日統計,整體將有9,500名員工可領到,由於內含儲值金,粗估此次發出總金額約5,000萬元。

鴻海說明,45周年紀念悠遊卡本周開始發放,到職滿一年以上,內含儲值6,000元,未滿一年儲值3,000元,同時鴻海公司本身與下屬法人員工如FIH(富智康)、FII(工業富聯)以及集團內的外部法人跟進參與,合計發出9,500張。

鴻海集團重視與員工雙向溝通及基層福利,今年慶祝45成立周年,贈送員工內含儲值金的紀念悠遊卡,已成為內部熱門話題之一。

依據鴻海發放標準,今年紀念悠遊卡發放以年資計算可領取的卡片種類,基準日是從今年8月31日起算,包含該基準日計算一年以上或一年以下,派遣員工符合資格也可領取,若領取內含儲值金卡片皆列入年度所得。至於2019年9月1日後入職者,僅發放紀念卡不含儲值金。

因鴻海員工個別可領到紀念卡的價值不一,外界初步推估,鴻海集團此次發出紀念悠遊卡的總預算約2,850萬元到4,275萬元不等。若以員工結構與紀念悠遊卡的均價換算,估計約4,275萬元。

鴻海統計,考量較多員工可領到內含6,000元的紀念悠遊卡,最後粗估此次將發出的總金額約5,000萬元。

至於紀念卡設計上,紀念悠遊卡樣式由鴻海內部員工票選。鴻海說,慶祝45周年,已陸續展開一系列的內部活動,今年股東會也舉辦回顧展、拍攝紀念影片,以及此次年底發出紀念悠遊卡。

 
台郡昆山擴廠 子公司投逾5億元買地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台郡(6269)今日公告,子公司淳華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權、建物,交易數量:土地面積66,653平方米;建築面積共32,256.58平方米,交易總金額不含增值稅人民幣1億3871萬元(折約新台幣5.98億元)。

台郡說明,取得目的為因應營運需要擴廠,取得吳淞江工業區緯四路以北規三路以東地塊內。

 
國巨搭5G熱潮 攻微型化MLCC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傳出,蘋果因應明年5G iPhone需求,要求被動元件協力廠供應新機體積更小、品質更高的MLCC,吸引供應商投入。繼全球MLCC龍頭日商村田製作所之後,國巨也加入面積、體積微縮的新款微型化MLCC產品之列,搶搭5G手機換機潮商機。

分析師預估,明年9月蘋果可能推出三款支援5G通訊規格的新iPhone,預期第一年5G版iPhone在美國出貨量約2,500萬支,第二年估可到4,600萬支,第三年出貨量上看7,000萬支。市場並傳出,蘋果要求MLCC原廠開發比既有01005規格更微型化的MLCC產品。

村田生產的008004規格較01005規格,面積與體積各縮小50%、80%,預計明年開始量產。

國巨搶搭5G商機,除了具備量產01005規格MLCC和晶片電阻(R-chip)產品的能力外,據傳也著手開發008004規格的MLCC。

 
仁寶攜雀巢 強攻長照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代工廠紛紛尋求異業合作開發新商機,仁寶(2324)昨(12)日指出,近年積極布局智慧醫療產業,推出的日照居家服務雲端系統「仁寶i照護」、慢性病及糖尿病患者的遠距照護系統「愛糖寶」均獲得市場好評。首度攜手擁有150多年營養專業的雀巢集團合作投入長照市場,在線上與線下活動整合雙方資源,創造照護產業新局面。

在銀髮經濟中,營養是受到高度矚目的一環,仁寶積極尋求合作夥伴攜手合作,期待在銀髮長照市場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希望藉由專業營養補充品讓被照護者獲取均衡營養。

仁寶日照居服系統自2018年推出至今,全台已有超過一半以上單位導用。仁寶表示,關鍵在於解決日照居服單位經營痛點,能快速因應政策變化、調整系統表單,解決核銷問題,並且降低人力、提升效能。

此外,「仁寶i照護」網站已上線,提供長照、慢性疾病相關照護資訊,2020年將推出長照人員訓練繼續教育課程,提供完善的資訊與服務。

仁寶首次宣布與雀巢集團合作,未來也將尋找更多合作夥伴,組成解決方案,讓客戶採用。例如仁寶旗下子公司神寶醫資攜手浩鑫與嘉義縣政府全面在嘉義縣升級C級巷弄長照站,持續推動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訓練,並同步記錄健康歷程,也成為全台智慧長照代表產品。

 
英業達子公司英研秀成果 拚轉盈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業達(2356)與工業電腦龍頭研華合資成立的子公司英研智能移動展現新成果,英研智能移動總經理張國彬昨(12)日表示,成立三年多已有不少案子在手,預估2020年營收將倍數成長,將轉虧為盈,未來將推動股票上市(IPO)。

全球光學影像領導品牌Canon攜手英研智能移動,掌握AI打造智慧城市路網,昨(12)日舉辦產品發表會,透過Canon於安全監控設備市場與光學影像技術的解決方案,結合英研智能移動前端AI智慧影像分析盒,提供深度學習分析演算技術,鎖定智慧交通市場利基,推動安防領域前進AI智慧化時代。

張國彬表示,英研智能移動結合了數十年的移動設備開發經驗與新興的AI技術,研發的工業解決方案可應用於零售、醫療與物流等各行業與領域中,近年積極研發AI邊緣運算的應用,與Canon攜手鎖定智慧交通的利基市場,以邊緣AI計算能力,結合Canon影像光學技術優勢與全面安防監控系統的整合,在邊緣運算端就能完成大量影像處理,降低對雲端運算能力的需求,省下回傳輸資料的時間,更能即時掌控路況或監控資訊。

英研智能移動實收資本額為4億元,英業達持股55%、研華持股45%,接下來除了台灣市場,也將鎖定東南亞市場。由於此為近年來系統組裝廠與工業電腦廠的合作案,英研智能移動未來動向備受關注。

據市場研究機構 Marketsandmarkets 指出,影像監控的市場產值,將以每年13.1%複合成長率的速度成長,從2018年的368.9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683.4億美元。而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等AI技術將是提升監控系統效能,實現更多應用的最大關鍵。

 
顯示驅動IC 供貨恐吃緊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在5G應用帶動下,終端廠商開始布局2020年的產品需求,帶動晶圓代工廠的產能稼動率提升,預估主要晶圓代工廠在8吋與12吋廠第4季的產能幾乎都在高檔水位,也因此在大尺寸DDI(顯示驅動IC)與小尺寸TDDI的供應開始受到排擠。

TrendForce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經過二到三年的收斂後,目前大尺寸DDI主要集中在8吋晶圓廠0.1x微米節點生產。

但近期許多新增的需求開始浮現,包括指紋辨識、電源管理IC,以及低階的CMOS Sensor等,在利潤率較佳的狀況下,晶圓代工廠以優先滿足這類新增需求為主,因而開始排擠原本的DDI供給。

TrendForce認為,雖然目前大尺寸面板市場因供過於求問題嚴重,加上步入淡季,整體需求較弱,但日後隨著面板廠產能調整到一個段落,加上電視面板價格逐漸落底,一旦客戶需求開始快速增溫,不排除2020年上半年大尺寸DDI可能將再次出現供應吃緊。

至於手機用的TDDI,在2018年上半年曾經一度出現供應吃緊,為分散風險,IC廠商開始將TDDI的生產從集中在80奈米節點,改為向不同晶圓廠的55奈米節點移轉。

但2019年轉往55奈米的主要規格HD Dual Gate與FHD MUX6 TDDI,各自因為產品驗證與產品實際效益的問題,導致客戶採用意願不高,大部分的產品仍是使用既有的80奈米TDDI。

另一方面,在中國面板廠大規模量產後,OLED DDI的需求開始快速增加,預估2020年將集中在40奈米與28奈米生產為主。

而部分晶圓廠在數個主要節點的生產設備共用的限制之下,在28奈米與40奈米擴大生產之際,可能導致80奈米的產能吃緊,進而影響TDDI的產出,可能會再次加速推動IC廠商將TDDI轉進到55奈米節點生產。

 
瘋食補 補錯了反傷健康
天氣稍微一涼,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店家幾乎一位難求。但是,進補並非人人適合,中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台灣時時刻刻都有民眾補錯或者補過頭,到底應該要怎樣進補,才能讓身體真正獲得健康?

武陵農場冬季限定 銀杏林落羽松美景大爆發
今年11月武陵農場的變葉植物如紅葉、水衫、落羽松、銀杏林等都開始大爆發進行了換裝,加上露營區的油菜花及入口處的水衫、落雨松及金魚草也相繼大開,讓農場變的像彩色世界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