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6 第4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TV面板喊漲20% 雙虎出運
迎接手機上市潮…小尺寸面板量價齊衝 將續旺
面板景氣回春 明基材、誠美材同步沾光
資訊產業 手機廠攻新應用 供應鏈利多
手機廠多元布局 無線藍牙耳機成長最猛
名家觀點/鴻海調整跨境產能啟示錄
鴻海5G接單 看旺到明年
鴻海校園獵才 瞄準四領域

今日財經頭條
TV面板喊漲20% 雙虎出運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京東方、樂金顯示器(LGD)等指標廠減產效益奏效,加上需求逐步回溫,電視面板報價將大反彈。下游業者透露,已接獲一線面板大廠通知,2020年首季將大幅調漲報價,最高漲幅約二成,以反映整體供需結構,讓報價回到面板廠現金成本之上。

這是面板業經歷約一年寒冬之後,首次漲價。大尺寸電視面板是目前面板廠最重要的產品,報價若順利大幅反彈,群創、友達受惠大。

今年以來面板報價一落千丈,下半年電視面板價格更全面失守製造商現金成本,業者不僅陷入「做愈多、賠愈多」窘境,還面臨現金持續流出壓力。

以32吋電視面板報價為例,上半年還在40美元之上,專業市調機構WitsView調查,最新報價最低已面臨30美元保衛戰,均價則在32美元附近徘徊,遠低於業界現金成本35至36美元;43吋電視面板最低下探63美元,均價67美元;55吋最低價失守百美元、僅96美元,均價101美元。

面板市況低迷,主要製造商紛紛啟動減產,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等大陸指標廠,以及南韓樂金顯示器、三星,日商松下,和台灣群創、友達,使得面板供給獲得控制。

隨著大廠減產有效舒緩供給大增壓力、美中貿易談判釋出樂觀訊息,歐美傳統消費性電子旺季狀況佳,加上印度等新興市場備貨需求,在市場機制運作下,近期面板廠與下游客戶開始談明年首季報價,拋出「要漲到現金成本之上」的訊息。

這意味主流規格電視面板全面大漲,32吋最高將調升二成,其餘尺寸也將漲價5%至10%,廠商扭轉現金流出壓力,下一步要朝損平以上前進。

看好面板業明年將迎接春燕,麥格理、瑞銀證券、摩根士丹利等三大外資都提升面板雙虎評價。大摩更樂觀預期,隨著大廠產能縮減,加上需求提升,面板供過於求將大幅緩解,並迎來復甦的春燕。

群創、友達截至9月底,每股淨值各為24.65元、19.47元,現階段股價淨值比都不到0.5,看好報價將大幅彈升、股價淨值比偏低,近期外資大舉敲進雙虎。

群創上周五(13日)漲0.14元、收8.2元,外資大買逾2萬張,連續六個交易日站在買方;友達上周五漲0.25元、收9.58元,外資狂敲逾3.2萬張,連二買。

 
迎接手機上市潮…小尺寸面板量價齊衝 將續旺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中小尺寸面板市況領先大尺寸產品回溫,迎接新款手機上市潮,手機面板出貨持續緊俏,推升價格走揚,群創本季小尺寸面板量價齊衝,看好相關營運將持續旺到2020上半年。

群創發布本季中小尺寸產品展望時,特別指出手機面板出貨持續緊俏,價格同步提升。群創11月中小尺寸產品出貨量2,304萬餘片,月增4.9%,來到今年單月新高,看好本季中小尺寸平均單價(ASP)將季增4%至7%。

群創行動產品事業群協理彭家鵬表示,因應品牌客戶呈大者恆大的趨勢,群創過去幾年針對重要客戶提供客製化開發,明顯感受到客戶今年下半年對中小尺寸面板的需求較上半年升溫。

群創並樂觀預估,這波需求在群創整合觸控及全貼合後段模組一條龍服務後,可望有效擴大市占率,持續旺到2020年的上半年。

群創研發的三閘極全屏驅動電路ODTG技術,由於在全面屏、 摺疊屏、曲面屏手機都能創造驚艷視覺,已與多家品牌廠商合作,預計於2020年第2季將可量產。

友達今年10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1,274萬片,月增12%,來到年度單月新高。11月雖然月減11.2%,降為1,132萬片,仍維持於今年的高檔區間。

友達表示,投入可撓式AMOLED技術多年,發表過可折疊式、可捲曲觸控顯示技術,已累積深厚的製程、材料及面板設計技術能量,並具備量產折疊式手機面板的能力。

 
面板景氣回春 明基材、誠美材同步沾光
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景氣回春,供應關鍵零組件的偏光板雙雄明基材、誠美材同步沾光。明基材現階段產能利用率達九成,看好明年偏光板、醫材、先進電池材料等三大事業群都將持續成長,並持續衝刺新應用,擴大利基。誠美材產能利用率也提升至七成,正向看明年發展。

偏光板業者直言,當下產品價格幾乎已無下跌空間,預期在需求持續成長帶動下,明年展望仍樂觀。

明基材目前偏光板產能利用率約九成左右,董事長陳建志表示,明年東京奧運可望帶動電視需求,加上5G有機會刺激手機銷售,整體來看還算樂觀。

陳建志認為,明年包括運動手表、手機、大尺寸電視等領域新應用,預計將帶來貢獻;其中,OLED面板用的圓偏光片,已打進中國大陸大部分OLED廠,效應預期會逐步發酵。目前圓偏光片占明基材整體偏光片營收約5%到10%,將持續增加貢獻;折疊手機用偏光片已與陸廠開發,最快明年下半年開始貢獻營運。

明基材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2.25億元,每股純益0.7元;前11月營收128.2億元,年增10.2%。陳建志看好,明年明基材偏光片、醫材、先進電子材料等三大事業群,都將持續成長,並積極朝「高質化」走,要做到別人難以做到的領域。

 
資訊產業
手機廠攻新應用 供應鏈利多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品牌廠進軍智慧穿戴、物聯網(IoT)等新應用,非手機產品營收占比逐步提升,包括小米從100%的手機公司,目前手機營收占比降到約六成;OPPO創辦人兼執行長陳明永更強調,OPPO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機公司。

手機業者多元布局,對供應鏈下單也擴及至智慧穿戴等非手機產品,為台郡、仁寶、美律、晶技等協力廠增添更多出貨動能。其中,英業達、仁寶等組裝廠智慧手表貢獻營收逐漸上揚;零組件廠如美律、晶技等,供貨產品也從手機所需元件,擴大到無線耳機、智慧音箱等零組件。

華為、小米、OPPO等非蘋指標廠已陸續發表智慧穿戴、用戶終端裝置(CPE)、智慧音箱等物聯網產品;蘋果也推出智慧手表、無線耳機等新品。

陳明永在日前的OPPO未來科技大會上明確宣示,OPPO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機公司,智慧型手機只是OPPO服務用戶的載體之一,未來不僅OPPO,整個產業將不存在純粹的手機企業。而向來專注手機產品的OPPO,明年首季將推出智慧手表、智慧無線耳機和5G CPE產品。

小米董事長雷軍也強調,AI與IoT是小米未來十年的核心戰略。根據小米的財報顯示,智慧手機雖然仍是公司最主要的產品,但營收占比已從早期的100%,今年第3季已降至約六成,而小米物聯網平台連接數已經達2.1億台,其中,非小米手機用戶超過63%,代表小米物聯網產品吸引許多非小米手機消費者,發展潛力十足。

華為除了手機以外,也推出多款智慧穿戴及CPE。尤其華為的全場景策略,產品將涵蓋手機、眼鏡、手表、車機、耳機、PC、平板、電視、音箱等產品,對供應鏈的下單類別也日漸多元。

蘋果也朝擴大非手機事業布局,蘋果2019會計年度第3季財報中,iPhone營收占比是七年來首度低於五成,上季因iPhone 11系列推出,占比回到52%,但智慧手表、無線耳機等穿戴產品出貨仍相當亮眼,促使供應鏈投入相關產品零組件的開發。

 
手機廠多元布局 無線藍牙耳機成長最猛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手機廠多元布局中,近年來在智慧穿戴產品耕耘最久,近期更以無線藍牙耳機成長態勢最強。市調機構統計,在無線藍牙耳機出貨爆發推升下,第3季全球智慧穿戴裝置出貨量達8,450萬個,年增94.6%,出貨量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帶旺仁寶、英業達等供應鏈。

根據IDC統計,第3季蘋果穩居智慧穿戴市場龍頭,市占率上揚至35%,出貨年增率高達195.5%。除了Apple Watch銷量穩定成長,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熱賣,更是帶動出貨攀高的最重要關鍵。

第二大廠則由小米拿下,小米主要推出價格親民的小米手環,並已跨入無線藍牙耳機的生產。第三名的三星與第四名的華為,也都因為推出無線藍牙耳機,帶動其智慧穿戴出貨量呈現倍增,分別年增156.4%、202.6%。

分析師表示,由於多家手機廠商取消智慧手機上的耳機孔,許多消費者改以無線耳機取代。加上可以與智慧助理連結,讓無線耳機從為了滿足健身時不方便操控手機等特定需求,成為一般消費者都會購買的產品。

 
名家觀點/鴻海調整跨境產能啟示錄
陳錦稷/經濟日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月初訪問美國,除與川普總統合照外,更赴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參觀鴻海投資的威谷園區。

根據報導,鴻海已在當地投資約3.5億美元,並將招募當地人才,培養智慧製造、高效計算、5G網路、雲計算、工業AI、機器人技術、移動設備與網路相關領域。

時間拉回2017年中,川普與郭台銘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宣布鴻海與富士康及夏普將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級的LCD面板廠。

當時郭董說,這是在美國數州投資計畫中第一個公開項目,鴻海將在美打造穩健的8K面板與5G通訊生態系。根據當時訊息指出,未來四年內將在美投資100億美元,第一步在威斯康辛州設立面板廠,粗估將為當地創造3,000多個工作機會。

原本立基於生產效率的鴻海,若能結合5G網路、工業AI與機器人等先進智慧製造方式,將能深入整合先進製程,與北美供應鏈更緊密結合。

台灣對美出口結構中,高達三分之二比重屬中間材與資本財;台灣自美進口,更有高達八成六是中間材與資本財,台美產業間上下游互補,經貿高度整合是鴻海投資美國的重要基礎。

從鴻海赴美設廠也是思考如何貼近北美市場,了解最終消費需求與偏好。若能結合夏普經驗,發展品牌與拓展行銷通路,將有助於改變以代工組裝為主的生產模式,達到提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轉型目標。鴻海對美投資方式,與90年代台廠外移西進不同處,在於鑲嵌在國際供應鏈下的台灣廠商,也別於過去高度分工,依賴垂直整合互補的生產模式外,也開始有機會貼近市場,發展品牌。

近年大陸傾國家力量發展半導體,不時傳出有以各種方法取得廠商技術授權,高薪挖角高科技人才,對台灣資通訊科技業者搶單等情形。鴻海投資美國,無非也是希望擺脫近年來快速崛起的紅色供應鏈。

過去台廠大舉西進大陸,發展出接單、代工、生產、製造與組裝的跨境管理模式,精準的決策機制,結合大陸低廉的土地與勞動力,造就出世界卓越的消費性電子生產模式。但相對大陸積極發展本土製造,台廠本身研發能力與技術提升相對有限。更因技術外流與製造管理模式輸出,反讓紅色產業鏈與台廠形成高度競爭。兩岸過去產業上的垂直分工,已轉為水平競爭關係。

隨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演變,美中戰略對峙態勢日漸清晰。台廠受惠去中化的轉單效應,但也要配合客戶急單需要,搶在提高關稅前出貨,不但要能準時出貨,又不能有過高的存貨風險。此外,台廠到大陸之外另覓生產基地,發展非紅供應鏈,重新跨境配置調節產能,確保供應安全無虞,顯然對跨境接單生產模式又是一大挑戰。

大陸生產供應鏈現在也有策略地去美化,提高自製率,尤其在5G發展上更追求自主權。

台灣除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中具不可取代地位外,在發展5G應用所帶動的上游基礎元件、中游網路設備,與下游終端應用等半導體技術需求,也有極高戰略地位。

大陸對台廠依賴度仍深,台灣如何確保在關鍵技術與關鍵產業供應鏈中的領先優勢,考驗台廠的技術研發能力。我國政府在美中間的政治平衡感也成關鍵,或許這也是郭台銘先生提高政治參與的原因。

(作者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教授兼金融管理研究所所長)

 
鴻海5G接單 看旺到明年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第五代行動通訊(5G)相關訂單動能強,明年營運喊衝,不僅承攬蘋果與非蘋指標廠5G手機組裝大任,隨著5G帶動企業雲端網通需求升溫,5G伺服器相關訂單更直達明年下半年。

法人看好,鴻海將是全球5G應用成長主要受惠者,不僅通吃蘋果與非蘋指標廠5G新機組裝訂單、搶搭5G帶動企業雲端網通需求升溫商機,加上三家重要子公司營運穩健助攻營運,整體來看,這三大動能熱轉,鴻海明年業績值得期待。

鴻海上周五(13日)收平盤91元,不過,在5G應用成長前景看好帶動下,外資上周五買超1.1萬餘張,連續三個交易日站在買方,三天來敲進3.56萬餘張,持股比重提升至46.38%,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7月掌舵以來波段高檔。

鴻海昨(15)日不評論相關市場預測。法人轉述,鴻海近期受邀參加多場投資論壇時重申,集團持續朝轉型升級、數位化發展,力拚達成未來三至五年衝刺毛利率至10%的目標,同時也釋出5G布局新動態。

鴻海11月法說會已預告,看好2020年企業應用成長力道最強。法人推估,鴻海集團的企業應用訂單,主要來自5G帶動伺服器與網通產品的升級需求,估計相關企業營收占比有望年成長超過15%,此部分由子公司工業富聯(FII)與全球一線網通及電信設備製造商合作開發。

隨著5G企業級應用快速成長,外傳鴻海集團相關伺服器應用訂單能見度直達2020年下半年,同時,FII今年10月初步布建美國雲端伺服器零組件製造生產線,相關布局效益也有望在明年逐步浮現。

鴻海搶搭5G企業應用需求大開商機之餘,也在全球5G行動裝置生產扮演要角。分析師推估,鴻海集團明年在蘋果及非蘋5G旗艦機製造市占維持領先,尤其最受關注的5G iPhone部分,鴻海集團有望拿下七成訂單,非蘋5G機種訂單則由旗下富智康(FIH)領銜,持續提高市占率。

 
鴻海校園獵才 瞄準四領域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衝刺毛利率站上一成的目標,持續推動關燈工廠應用,以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由旗下子公司工業富聯(FII)扮演關鍵推手,並預計2020年持續校園招募雲端營運、機器視覺、系統架構開發、通訊軟體開發等領域人才,助攻集團營運。

FII強攻關燈工廠應用有成,近期再次對外開放企業參觀,並由首席數據官劉宗長對外介紹相關應用進展,包含自動化生產效率提升15%等。

鴻海集團從2012年開始發展關燈工廠應用,FII協助陸續在成都、深圳、鄭州、太原等地推動關燈工廠發展至超過十個,包括精密機構件加工工廠,智慧刀具加工工廠,精密組裝、測試及包裝工廠等。

FII說明,關燈工廠已發展包含設備監控維修預測、能耗監控物流配置、質量檢測預判改進、產量優化調度、製程參數調整優化等多項AI應用,2018年關燈工廠創造營收達人民幣48億元(約新台幣208億元)。

FII以深圳的關燈工廠為例,整體項目人力節省280人,人力節省88%,提升效益2.5倍,該廠區導入108台自動化設備,並完成聯網,其中製程SMT導入設備9台,節省人力50人,節省比例96%;至於ASSY導入設備21台,節省人力74人,節省比例79%;測試導入設備78台,節省人力156人,節省比例88%。

 
川普又帶來空襲警報
全球股市奔馳了一整年,又進入歲末,這兩天美國川普總統又揮舞指揮棒,他說對貿易協議不設死線,明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後才是達成協議較好的時機,這一席話也向全世界昭告,美中貿易協議未來一年都沒有談成的可能,全球股市收到這個訊息紛紛出現下挫走勢。

《鋒迴路轉》把家人間的恩怨情仇和推理辦案交織在一起
《鋒迴路轉》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推理電影,情節很妙,角色也很有意思,把謀殺案和大家庭之間的問題交織在一起,雖然用偵探破案的方式呈現,還有不少人性相關的元素在內,讓電影更豐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