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8 第4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Zoom出包 本土視訊服務竄起
一紙公文停用Zoom…老師心血白費
Zoom創辦人袁征 勤奮闖天下
國際科技產業 夏普告OPPO 連續發起專利訴訟
資訊產業 市場需求暢旺 被動元件雙雄營收強彈
菲國隔離效應 台被動元件廠受惠
連假過後 科技廠防群聚感染
鴻海儲糧 將發66億元公司債

今日財經頭條
Zoom出包 本土視訊服務竄起
記者彭慧明、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Zoom被行政院下令在部會禁用,教育界也被要求停用。多項本土研發的各種雲端視訊會議系統,如中華電信的視訊會議服務,台灣大哥大通訊軟體M+ messenger(M+),訊連的U會議等都受青睞。

中華電信「HiNet視訊會議服務」主打跨國即時連線、多方視訊會議和遠距教學、企業會議直播的商機。今年2月中華電信與思科攜手,利用HiNet視訊會議平台推出「思科Webex Room Kit」月租服務,提供智慧型觸控面板及智慧簡報功能,內建攝影鏡頭、揚聲器、麥克風,支援AES加密傳輸保障會議影音資料安全。

中華電信表示,有別於國外視訊系統平台,HiNet視訊會議基於全國最大網路頻寬基礎建設、符合國際資安標準的電信機房,建置硬體式MCU多點控制器系統,最多可支援超過1,000組會議設備同時連線。

台灣大研發的企業通訊軟體M+,利用雲端技術導入WebEx視訊會議、雲端總機服務(Cloud PBX)等,除了台灣大內部使用之外,去年底幫醫院量身打造M+醫病資訊雙向通報平台,運用混合雲串接發訊API,搭配專屬M+企業帳號,醫師可迅速回應病患急症處理方式。

訊連最近提出免費方案提供教育、企業界使用,目前全台有80多所大專院校申請,導入訊連「U簡報」以及「U會議」系統,舉辦數千場遠距課程或小組教學討論。

訊連說,「U會議」通過多項國際雲端安全檢測,更是美國MSN.com選為「2020年最佳網路視訊會議軟體」,有科技部、外貿協會等機關及公協會採用。

圓展指出,受惠於在家工作、線上學習商機,視訊會議、教育等兩大產品線明顯成長。

由於企業陸續採取居家辦公,帶動視訊會議產品3月需求增加,不僅國內企業、機關團體需求大增,連歐、美、亞等地子公司也有急單追加。

 
一紙公文停用Zoom…老師心血白費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知名視訊軟體「Zoom」爆出資安疑慮,行政院昨(7)日通函各公務機關與特定非公務機關,應落實資通安全事項,並且要求不應使用如Zoom等有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

為因應封城、關閉邊境或避免增加感染風險,不少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實施遠端辦公,並透過各種軟體進行遠端視訊會議與協作。近期Zoom因疫情使用人數暴增,但傳出有將用戶資料回傳至中國大陸的疑慮。

行政院資安處指出,政府在2019年正式實施《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各公務機關與特定非公務機關在資訊之傳遞及資安防護,應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等相關規定,落實有關資通安全應辦事項,維護國家資通安全。

教育部昨天也發函請各校停用Zoom教學。有些高中老師在教育部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批評教育部反應太慢;推行遠距教學的無界塾塾長、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表示,教育部一紙公文讓老師們一個月來的努力白費,也讓認真準備遠距教學的老師受到冷嘲熱諷。

資安處表示,由於疫情持續發展,為避免業務運作停擺,各機關可運用遠端視訊會議系統配合異地辦公或分區辦公等措施,行政院已通函各公務機關及特定非公務機關遵守視訊軟體的使用規範,若因業務需求須召開遠端視訊會議,不應使用有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例如Zoom。行政院副院長、資安長陳其邁表示,各機關導入資訊系統,不應採用具資安疑慮的產品。

 
Zoom創辦人袁征 勤奮闖天下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蔓延,很多人居家隔離,視頻會議平台Zoom使用量激增。Zoom創辦人袁征27歲才踏入網路世界,英文不流利卻隻身勇闖美國,被拒八次仍不放棄,從移民工程師變身矽谷億萬富翁。

外電報導,袁征1991年畢業於山東科技大學應用數學專業,1994年在中國礦業大學獲工學碩士學位。1990年代中期計劃移民美國,申請美國簽證,但連續八次被拒,1997年第九次簽證申請成功赴美。同年加入WebEx,憑代碼技術一路晉升至副總裁,2007年被思科系統收購成為工程部門副總裁。

袁征在拜訪客戶的過程中發現,當時應用場景僅限於共享PowerPoint或共享桌面的WexEx,已不能滿足客戶需求。客戶需要語音會議和視頻會議,且需良好的IP語音質量和視頻質量。他在2011年創立Zoom並擔任首席執行官,當時已經41歲。

2019年4月19日,Zoom在那斯達克上市,IPO定價區間為32美元至35美元。交易第一天股價飆升80%,市值近160億美元。袁征在一夕之間就成為億萬富翁。

袁征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就算被拒入境20至30次,他也會願意繼續試,英文不好,只有勤奮。矽谷有太多優秀人才,別人一天工作八小時,他就做十小時,勤奮是他的DNA。此次因疫情延燒,讓袁征的公司成名,但也產生平台可能有漏洞疑慮、隱私投訴等問題。

 
國際科技產業
夏普告OPPO 連續發起專利訴訟
記者尹慧中、何佩儒、吳凱中/台北/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轉投資夏普昨(7)日宣布,於4月1日向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對廣東OPPO移動通信股份有限公司(OPPO)手機進口商的專利侵權訴訟,並要求禁售相關侵害專利產品。夏普表示,在台灣銷售的OPPO手機侵犯其一件台灣專利,而該專利與LTE無線通訊技術相關。

對於夏普提告,OPPO台灣代理商昨天表示,尚未收到正式文件,法務人員正持續進行了解中。

夏普近期已陸續對OPPO在德國、日本發起專利訴訟,包含在3月6日在德國慕尼黑法院及曼海姆區法院對OPPO提起專利侵權損害訴訟。同時,夏普也於今年3月6日及9日在東京地方法院對日本OPPO公司提起專利侵權案,捍衛品牌價值及品牌權益。

據了解,夏普目前在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穩居非蘋陣營第一名,而OPPO在2018年插旗日本市場,推測是夏普年初即在日本對OPPO提出專利訴訟的主因之一。

根據外電報導,OPPO在2月底,也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夏普提出專利訴訟;同時也向日本東京法院起訴夏普侵權閃充技術相關專利。

夏普強調,目前已於全球50多國(或地區)取得6,000多件無線通訊技術標準專利,完善的專利組合為其拓展全球業務及專利授權業務主要資源,夏普為捍衛其品牌價值及品牌權益,並保障其智慧財產權免遭他人不法侵害,今後對於侵犯夏普的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夏普將繼續採取嚴格的處理措施。

夏普近年積極轉型提升品牌價值,夏普社長兼會長戴正吳曾預告,持續強化夏普全球品牌價值,夏普和鴻海集團合資設立設立日本子公司ScienBiziP Japan(SBJP)就是「專利改革」,將能提高集團的智財利用率,以智慧財產維護、服務為主,避免技術外流,以及展開相關管理與服務等項目。

 
資訊產業
市場需求暢旺 被動元件雙雄營收強彈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雙雄國巨、華新科受惠大陸廠區陸續復工、積層陶瓷電容(MLCC)需求強勁,3月營收表現出色。國巨月增率超過五成,並重返40億元大關之上、達40.35億元,為近14個月新高,首季營收站穩百億元關卡;華新科月增近28%、達24.45億元,為近十個月高峰。(菲國隔離效應 被動元件台廠受惠

法人表示,國巨、華新科3月營收強彈,反映市場需求暢旺,而國巨單月營收成長幅度逾五成、首季營收持平去年第4季,絲毫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也顯示先前公司調漲產品報價的效益陸續顯現,隨著筆電需求增加,以及產能利用率持續拉升帶動下,後續營運仍有看頭。

國巨3月營收年增14.8%;首季營收100.2億元,季增0.2%,但較去年同期衰退12%。國巨表示,3月業績大幅成長,主要是中國大陸廠區復工已逐漸改善,客戶訂單需求強勁。

國巨透露,目前訂單出貨均正常,持續遵守政府單位的各項防疫措施及規定,在確保員工健康及營運安全的前提下,逐步調升產能及改善成品庫存偏低狀況,全力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華新科3月營收年減12.9%;首季營收63.74億元,季減5%,年減24.4%。華新科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尚可,價格持穩。

國巨3月營收月增率優於華新科,法人推估是因國巨的訂價策略較為靈活彈性,加上市占率不斷成長所致。

隨著中國大陸電子廠陸續復工,對終端產品具有不可或缺關鍵地位、成本比重又極低的被動元件,回補庫存動作積極,看好電子產品需求將快速回升,被動元件市場供需仍吃緊,本季訂單數量逐月回溫。

供應鏈指出,整體來看,客戶端庫存天數低於健康水位,擔憂若疫情控制,市況反轉直上,可能面臨「追料」的狀況,寧願先提前備貨。此外,日前市場也傳出,由於MLCC已供應吃緊,原本多以短單、急單方式購料,如今改與國巨等台廠簽長約,意味下游廠商非常擔心被動元件的供給狀況,不惜拉長供貨合約,也要確保料源無虞。

 
菲國隔離效應 台被動元件廠受惠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菲律賓疫情無退燒跡象,外媒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批准加強政治經濟中心馬尼拉所在地呂宋島的社區隔離措施,直至4月30日為止。由於村田製作所、三星電機、太陽誘電等被動元件指標廠在菲律賓皆有生產據點,在交通運輸受限制之下,恐再衝擊供給,預料客戶將強化對國巨、華新科等台廠下單。

菲律賓昨(7)日新增10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3,764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宣布,延長呂宋島的封鎖措施至本月底,以進一步遏制新冠肺炎傳播,而內閣事務部長諾格拉萊斯表示,政府預計會在本月中旬看到封鎖社區的效果,但「現在要看到疫情高峰仍為時過早」。

菲律賓是日、韓積層陶瓷電容(MLCC)指標廠重要製造基地,村田製作所、三星電機和太陽誘電在菲律賓設有工廠,其中,村田製作所和三星在菲律賓的MLCC產能比重高達15%和40%,在封城導致交通運輸更加不易之下,供應鏈認為,恐造成MLCC供給更加吃緊。

據悉,村田MLCC全球月產能約1,500億顆,除了日本和菲律賓的產能外,約40%在中國大陸無錫,其餘則在泰國和新加坡;三星電機MLCC全球月產能約1,000億顆,除了菲律賓比重約40%之外,其他包括韓國釜山20%和中國大陸天津40%。

 
連假過後 科技廠防群聚感染
本報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清明連假結束,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鴻海、宏達電等科技大廠均要求曾到訪中央疫情管制中心列出的11個警示景點的員工,昨(6)日起在家上班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和碩則大方讓全員昨天多放一天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積電、華碩已採取分組上班模式;英業達從3月底開始因應業務需要及分責,部分同事在不同棟分區上班,部份在家上班,預計先實施到4月30日為止。

台積電、日月光集團昨天均同步通告員工,在連假期間有前往人潮較多的旅遊景點,必須主動通報,由單位主管了解實際情況後,再做下一步動作。

股王大立光目前在台灣計有逾十座廠房,員工數7,000名,公司表示,目前已啟動部分員工分區分流上班,暫未規劃員工在家上班。

鴻海表示,員工若於清明連假期間,曾到訪11個示警景點,昨天起需在家上班自主健康管理七天,確認身體健康無異狀才能進公司。

台灣LED龍頭晶電兩周前已讓非產線員工,開始測試在家工作,晶電昨天統計,約二、三十名員工在連假期間,曾到訪警示景點,這些人員都在公司設置的專屬區域獨立辦公,全程戴口罩,且維持每人距離1.5公尺規定。

華碩抗疫超前部署,原已啟動兩個星期的A、B班分組上班,分別於辦公室及居家辦公,也就是一組在家,另一組則在公司,一周後互換。同時參考其他產業規劃,對於連假期間曾至疫情管制中心警示景點的員工,另啟動14天的居家辦公。

仁寶昨天開始針對內湖總部大樓及周邊辦公室,實施分區、異地辦公,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宏達電也對員工發出公告,提醒連假期間去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警示的11個景點的同仁,6日至10日須申請居家上班一周。

電信三雄方面,台灣大要求去過11處「國家級警告」景點的員工居家上班兩周,並做自主健康管理。台灣大表示,因為啟動異地備援,先前就已經分散辦公室上班,這些員工即使在家也是工作,工資及工時等相關條件都不受影響。中華電信與遠傳則未強制要求員工在家上班,但希望員工做好健康自主管理。

傳產指標大廠昨日再祭出最新防疫措施。其中,亞泥傳出董事長徐旭東直接下令,要求集團各公司通報有去過11個國家級警報景點的同仁,即日起在家上班一周。統一集團、東森集團則要求連假期間去過相關景點的員工居家辦公14天。

(記者何佩儒、謝艾莉、尹慧中、李孟珊、簡永祥、劉芳妙、曾仁凱、陳書璿、宋健生)

 
鴻海儲糧 將發66億元公司債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鴻海將發行66億元普通公司債,並已敲定利率。在鴻海之前,台積電本周一(6日)宣布發行216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兩大電子指標廠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資金寬鬆之際啟動發債計畫,透露要趁利率低檔之際儲備銀彈,準備迎接疫情過後景氣強力反彈商機。

鴻海早於2019年8月便宣布將發行上限270億元普通公司債,據了解,昨天傳出的66億元發債計畫,當時募資計畫的一部分,主要用於借新還舊、充實營運所需資金。

鴻海在先前兩期公司債已發行121.5億元,加上此次傳出66億元,總發行規模已達187.5億元,尚有82.5億元公司債額度可動用。

依據鴻海公告,先前已發行的第一期公司債規模59.5億元,採三年期、五年期、六年期、七年期及十年期,發行年利率依序為0.68%、0.80%、0.86%、0.90%以及1.10%。

至於第二期公司債總額62億元,當時鴻海說明,該公司債發行期間五年期、六年期、七年期及十年期。發行利率分別為固定年利率0.81% 、0.85% 、0.92%,以及十年期的1.12%也是用於償還短期負債。

鴻海集團過去三年以來已陸續公告一系列發公司債的計畫,在去年8月13日已公告發行不超過270億元的公司債以外,去年子公司也發行10億美元公司債。

更早之前,鴻海也在2017年11月率先敲定發行2022年到期的美元可轉債,當時公告顯示包含超額認購不超過5億美元,主要是支應海外購料所需,減少利息支出。

統計顯示,鴻海集團過去四年加上子公司發行海外貨幣公司債規模,整個集團過去四年累計發債規模已超過1,157億元。

 
可口可樂、網飛、亞馬遜如何以失敗為師
詹姆斯.昆西在5月份接任可口可樂公司執行長之後,就號召基層主管克服對失敗的恐懼,自多年前的產品「新可樂」大挫敗之後,這種恐懼就一直迷漫在公司裡。他堅定表示:「如果沒有犯錯,就代表我們不夠努力。」

睡太少 骨骼老更快?
2019年《骨與礦物研究雜誌》指出,「睡眠不足」除了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或生活品質降低等問題,還會干擾「骨重塑」的過程,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症與骨折的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