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新聞網討論區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2014/09/23 第3486期

大台北要聞 孔廟新舊「編磬」 日父子兩代贈禮
台北市焦點 大龍峒攝影展 留住人文之美
士林國際文化節 多國童玩拚場
滅鼠達標 北市舊家禽市場周日擬開拆
新北市焦點 坪林音樂節 樂團大車拚
遷台思鄉 爺奶戲說心中苦
新北三多獅子會 縫紉機贈原民

 
大台北要聞
 
孔廟新舊「編磬」 日父子兩代贈禮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的祭孔大典周日登場,民眾將有機會看到全新一套的「編磬」。
今年祭孔大典周日登場,特別的是,民眾將有機會看到全新的一套「編磬」。

台北孔廟表示,原本的編磬是23年前日本人前田仁所贈,因年代久遠出現破損,所幸前田仁的後人前田宗一因緣際會下得知後,決定贈送一套全新的編磬給孔廟。

目前學生們正加緊練習,希望讓全新的編磬,在祭孔大典當天飄出優揚樂聲。

孔廟執秘陳彩虹表示,祭孔大典上使用的樂器種類相當多,其中由16片大小不同的響石組成的「編磬」,屬八音中的石音,也是祭孔大典中重要的樂器之一。過去孔廟使用的編磬,即是來自日本香川縣前田家族的贈禮。

當時前田仁為製造編磬,甚至還親訪故宮博物院,蒐集編磬形制、音頻、懸架等資料,費時一年才完成。

編磬從民國79年使用至今,一晃眼就是23個年頭。

有時因學生打擊力道太大、使用時掉落搖晃等,造成編磬有3片響石出現破損、裂痕;由於台灣沒有生產響石的材料,修復工作一直沒有進展。

曾在孔廟舉辦過儒家婚禮的水口拓壽,前年9月參加前田家族音樂會時,遇到前田仁的兒子前田宗一,兩人聊起孔廟需修復編磬一事。

前田宗一考量到音律完整性,最後決定將家族珍藏的編磬贈送給孔廟,以延續父親對儒學文化的尊崇。

為感謝前田家族長年來的協助,民政局也邀請前田宗一來台參與祭孔大典。

928當天,市長郝龍斌將頒「台北之鑰」給前田宗一,以感謝前田家族對儒學文化傳承及增進台日友好的貢獻。

陳彩虹表示,今年祭孔除有傳統三獻禮、雅樂、佾舞、盛饌祭孔等祭祀活動外,還可聽到全新,由讚岐岩所製成、別具古典特色與充滿故事性的編磬樂聲,相信當天的祭孔會更精彩。

- TOP -

 
台北市焦點
 
大龍峒攝影展 留住人文之美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2014百年風華─大龍峒商圈嘉年華活動的文化攝影展昨天率先亮相,主題活動將在28日登場。北市府商業處和大龍峒商圈發展促進會昨天號召民眾在教師節可造訪孔廟,並到孔廟和保安宮間的六藝廣場欣賞藝文表演。

商業處長黃以育昨天到哈密街96號商圈發展促進會址欣賞攝影展,透過幾十張5吋照片呈現大龍峒地區的街道、店家和民宅風情。

嘉年華活動28日上午9點到下午1點在六藝廣場登場,安排 ......

- TOP -
士林國際文化節 多國童玩拚場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年一的士林國際文化節周六在承德公園登場。為增加互動,今年不僅安排西班牙、墨西哥等異國童玩體驗外,還有戳戳樂、尪仔標、筷槍手等傳統童玩攤位,還有爵士音樂、森巴舞蹈演出等,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今年邁入第15個年頭的士林國際文化節,為讓異國文化可深入到傳統社區裡,活動地點從過去一貫的天母地區,改到士林夜市附近的承德公園,希望讓更多民眾參加。< ......

- TOP -
滅鼠達標 北市舊家禽市場周日擬開拆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聯合報
拆除台北舊家禽市場在即,環南市場鼠類防治工作20日完成第一次查核,達到預期防治目標。北市府市場處表示,27日將做第二次查核,若依然達標,「有機會」於28、29日進行拆除作業。處長王三中指出,拆除業者已準備妥當。

由於台北舊家禽市場預定近期拆除,擔心機械震動引起環南市場大批老鼠逃竄至附近民宅,市場處本月起進行鼠類防治工作,病媒業者大規模以黏鼠板 ......

- TOP -

 
新北市焦點
 
坪林音樂節 樂團大車拚
新北訊/聯合報
坪林區公所9月27日到28日,每天下午2點半到晚上6點半,在坪林國中舉辦「坪林清新音樂節」邀請馬念先大樂團、回聲樂團、四分衛樂團、美味星球、Lady's女子弦樂、陳健瑋等,歡迎前往欣賞。

......

- TOP -
遷台思鄉 爺奶戲說心中苦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聯合報
新店長春里有一群樂愛表演的爺爺奶奶,他們在今年9月,演出人生第一場舞台劇。透過17周訓練,他們說出塵封已久的故事,也演活戰爭時代下與親人分離的悲劇。

「每次祭拜父親,都會自責沒有把他帶回家。」66歲的郭孝霞女士,第一次演出舞台劇,便是扮演自己的父親。

「我從沒演過戲,一開始本來想找別人演父親,後來才發現自己最適合。」她在民國38年隨祖籍青 ......

- TOP -
新北三多獅子會 縫紉機贈原民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三峽文化部落約150戶,聚集14個族群的原住民住戶,長期關懷文化部落的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透過市議員洪佳君牽線,昨天由新北三多獅子會捐贈5台家用縫紉機、2台大型工業用縫紉機,希望幫助部落婦女發揮編織工藝,發展編織文創產業,有更多自立的機會。

台灣兒童少年希望協會理事長魏璧珍說,協會7年來在三峽文化部落輔導兒童、青少年的課後照顧,和婦女的文化傳承、親職教育, ......

- TOP -

 
訊息公告



桃園九月飄雪 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
桃園大溪平坦略窄的產業道路兩旁都是韭菜花田,有的盛開有的略開,好似厚厚的堆雪及零零星星的雪花落,遠處朵朵豔紅朱槿綻放甚為美麗。

台灣棒球最光榮的一刻!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準決賽,中華隊終場即以5:2擊敗日本隊,搶進金牌戰,贏得台灣在奧運棒球歷史上最大的勝利,也讓棒球與國球從此畫上等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