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11 第56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焦點 確定了!桃園YouBike騎到新竹免收600元調度費
桃園新聞 桃園棒球場積水 市府:廠商疏失
新竹新聞 竹縣鳳山溪防汙染 裝170支監視器
苗栗新聞 苗栗台72線增2匝道 王國材允評估
 
確定了!桃園YouBike騎到新竹免收600元調度費
記者陳俊智/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交通局表示,已與微笑單車協調,從桃園騎Youbike到新竹縣市不會收取600元調度費。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竹竹苗YouBike今年陸續從1.0系統升級成2.0系統,隨2.0E電輔車上路,民眾騎乘距離也跟著變長,但營運廠商微笑單車目前將桃園和竹苗畫為不同服務區,桃園的YouBike若騎到竹苗歸還,恐衍生600元調度費問題;桃園市議員鄭淑方今在桃園市議會建議交通局與業者溝通,取消該項規定。交通局表示已與業者達成新竹縣市不收調度費共識,相關規定後續會在調整。

桃園YouBike 2.0E電動輔助車今年2月1日上路,因為騎行省力輕鬆,速度也不慢,廣受民眾喜愛與好評,漸漸有人靠它長距離移動,不僅北北桃騎行,也有人跨桃竹竹縣市使用。不過,由於微笑單車將桃園與竹竹苗畫分成2個服務區,跨區借還得額外付600元調度費,引發不小討論。

民進黨市議員鄭淑方表示,桃園楊梅有自由學區,國中生可以跨區到新竹湖口就讀,也有不少楊梅人在新竹湖口工作,雖有火車和公車可搭乘,但如果能取消調度費,多一種交通運輸工具選擇,對民眾來說是好事;同黨議員陳睿生也說,新屋綠色走廊自行車道是桃園知名景點,往南延伸可連接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如果能在此設Youbike站點及取消調度費,相信能帶動2地觀光。

事實上,桃園與新竹縣市之間因共同生活圈評估問題,微笑單車已暫停收取調度費很長一段時間,桃園市交通局近日也曾與業者討論該項規定存廢問題;交通局今赴桃園市議會工作報告,鄭淑方質詢時追問進度,局長張新福證實桃園的YouBike騎到新竹免調度費,但目前規畫就只到新竹縣,苗栗不在免調度費範圍內。

張新福指出,桃園目前有1萬多輛YouBike,都屬於市府財產,如果車輛被騎得太遠,恐排擠桃園市民的使用需求,這樣的情況其實不合理,因此目前範圍只討論到新竹縣市。

交通局補充,經與微笑單車協調,考量桃園與新竹縣市已屬共同生活圈,微笑單車將配合不收取調度費用,以鼓勵民眾使用低碳運輸,至於相關規定及辦法的更改,後續會再跟微笑單車討論。

桃園棒球場積水 市府:廠商疏失
記者朱冠諭/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棒球場左外野局部草皮又積水,體育局昨表示主因是施工廠商疏失,導致表層腐草阻擋排水,將調整砂層、重新植草。圖/桃園市體育局提供

樂天桃園棒球場整修進度不如預期,左外野局部草皮又積水,樂天桃猿隊16、17日主場賽事確定延賽,市府體育局昨表示,排水系統運作正常,草皮積水主因是施工廠商疏失,導致表層腐草阻擋排水,將調整砂層、重新植草。

球迷關心球場何時啟用,體育局說,草皮生長需要時間,一定會經中職確認符合比賽標準後才會啟用。市長張善政重申,球場安全是最重要考量,要找出問題盡快排除,所有檢視都是為了棒球、球員好,球場一定要通過中職聯盟的標準。

中職8日會勘桃園棒球場,除草皮生長狀況仍不佳,左外野還有積水,樂天桃猿隊本月16、17日主場賽事確定延賽,月底主場能否順利開打也有難度。

體育局表示,為釐清積水原因,當下立即鑽孔,發現雨水雖浸濕草皮,但草皮以下的砂層維持乾燥,會勘人員也查驗左外野下方排水系統,確認運作正常,符合驗收標準,因此研判是表層腐草阻擋排水所致,當晚已清除表層腐草,並調整砂層。

體育局表示,腐草阻擋排水為廠商瑕疵,將依契約規定,要求施工廠商限期完成改善,否則罰款,後續將開專家學者會議檢討監造廠商現場監造責任。

體育局說,即將補植的草皮已在彰化充足陽光下栽植近半年,是生長良好的成草,但植草後尚需時間讓根部抓緊砂土生長,後續將加大灑水測試,經中職確認符合比賽標準後才會完成驗收、啟用,確保球員安全。

竹縣鳳山溪防汙染 裝170支監視器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縣鳳山溪遭染成「彩虹河」,警方將在沿岸裝設至少170支監視器全面監控。圖/劉創盛提供

新竹縣鳳山溪日前再次被發現油汙,雖採檢水質並無異常,且研判可能是機油外漏,不過仍造成關西居民氣憤,警方昨透露,已確定將在沿岸裝設至少170支監視器,全面監控河面遏止汙染。

縣警局表示,針對鳳山溪河川汙染,將加強清查周邊重要路口、檢視監視系統。關西鎮公所說,已會同警察局辦理設置監視器地點會勘,預計將裝設170支,未來還會導入車牌辨識系統,一旦發生汙染事件立即追查可疑車輛。

鳳山溪去年6月爆發大規模汙染,造成關西居民長期人心惶惶,未料日前清明連假又發生溪面油汙事件,引起地方民眾氣憤,痛斥為何汙染一再發生。

因去年發生大規模汙染,縣府已擬定一旦通報汙染事件發生,必須首先向環保單位確認汙染物性質,及了解灌溉水體是否受汙染,同步知會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採取緊急關閉水門等作為,並請該單位加強辦理灌溉水質監測。

一旦經評估農地因取用灌溉有受汙染疑慮時,將同時請汙染事件地發生的鄉鎮市公所提報汙染沿線重金屬監測點,由縣府會同公所辦理農作物重金屬採樣送驗,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苗栗台72線增2匝道 王國材允評估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台72線苗栗市新東大橋、國道1號匝道案,地方殷殷期盼,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昨天聽取縣政府簡報。記者范榮達/攝影

台72線與苗栗市新東大橋、國道1號近在咫尺,看得到卻連接不上,地方爭取增設2條匝道便利交通和紓解車流,但遲未定案,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會勘後允諾檢討,請縣府盡快重新調查和研議,交通部會設法協助;台3線「絕命彎道」也將研議長期改善方案。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考察苗栗縣交通建設,王國材率公路局長陳文瑞、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等人現勘台72與新東大橋、國道1號匝道案。

縣長鍾東錦和立委邱鎮軍等人說,台72是重要東西向道路,也是全台少數沒有連接國道的快速道路,新設匝道有助紓解國1、市區和工業區的交通。

陳文瑞、趙興華表示,台72新東大橋匝道案,因考量距離玉清大橋、龜山大橋匝道過近,加上交通服務水準評估,去年12月審查未通過設置門檻;國1匝道有地屬敏感帶及高低落差大等問題,評估設置可行性不高。

王國材表示,體會地方殷殷期盼,新東大橋匝道案去年底審查的資料是2018年的交通服務水準調查,請縣府盡快重新調查,再提報審查,交通部會協調委員;國1匝道案較屬技術層面,請高公局與縣府研議,如全套交流道不行,半套也可考慮。

王國材也會勘台3線三灣鄉103.6公里處的大彎道「絕命彎道」,當地剛完成部分短期改善措施,包括車道縮減、增設中央充水式護欄和測速照相,縣府建議長期需檢討103公里兩處約220公尺道路線型、縮小車輛過彎幅度等,公路局將研議。

高息ETF狂潮全解讀!行銷話術大剖析
金管會3月18日證實00940的成立規模高達1700億元。數日前,00939才以531億元的規模頂開台灣基金史過往募集金額不到200億元的天花板。這波被不少人形容為「ETF之亂」的狂潮中,宣傳手法確實有值得討論之處。

驚艷,高山之島 他們非到台灣不可的理由
專門帶「阿兜仔」在台灣深度旅遊的美籍資深導遊羅雪柔,以台灣山林與原住民文化作為賣點,向外國人介紹台灣。來自德國的音樂家魏樂富、前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還有以都蘭為家的澳洲醫生柯彼得,這些長居台灣的外籍友人,也都曾不約而同表示,格外喜歡台灣的山。台灣的山到底有什麼特別,竟能虜獲他們的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