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5 第3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圖書館設「台中學」 館員批:早有文史專櫃
台中新聞 優人神鼓 新作台中搶先曝光
台中歌劇院是公園用地 到底能不能吸菸?
台中市區至新社九彎十八拐 5月可雙向通車
彰化新聞 彰縣文資委員重選 開放公民團體
大轉彎!一看再看的吳蘅秋故居 列暫定古蹟
先別管老屋被拆了 你知道彰化有老屋修繕補助嗎?
老街、古蹟防火救護 他們這樣做
南投新聞 旅遊業春天不來 南投旅館業:很心酸
 
圖書館設「台中學」 館員批:早有文史專櫃
記者張明慧、洪敬家/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在28區圖書館設「台中學」專區,昨在圖書館大肚分館舉辦啟用儀式。

中市為傳承地方文化,在除了和平的28區圖書館設「台中學」專區,放置與台中歷史、文化、生活主題相關書籍,依各區屬性不同,東勢、石岡收藏大埔客家飲食與文化,豐原區有糕餅文化書籍,大甲則是編織跟媽祖文化,讓有興趣民眾查閱更方便。

彰化縣史館也設「彰化學」;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圖書館對文化重視程度不一,會派員輔導有意願的鄉鎮成立圖書專區,尤其鹿港文史資料書籍多,有潛力率先成立「鹿港學」專區。

但中市有圖書館人員私下表示,在縣市合併前,原中縣部分鄉鎮圖書館早有文史書專櫃,現在是「換湯不換藥」,取個好聽名稱變成推廣政績。

目前的地方文史書在各叢書當中借閱率不算高;以媽祖相關主題書籍,去年一整年的借閱次數4098次,糕餅主題書105年借閱僅877次,市府希望有專書區後更方便,提高借閱頻率。

林佳龍市長說:「用閱讀更瞭解台中,與這塊土地產生情感連結!」28個圖書館「台中學」專區會典藏台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書籍,包括政經社會及教育文化,各分館也配合辦台中學相關推廣活動;另在HyRead電子書平台有台中學專區,建置近40餘冊相關電子書籍。

彰化文化局長陳文彬也說,推動地方認同,今年也舉行「文化味」評選,由26鄉鎮各提出5個代表地方的關鍵字,之後評選出彰化的代表詞,強化地方特色。

優人神鼓 新作台中搶先曝光
圖與文/喻文玟聯合報

優人神鼓歷時5年,全新創作「墨具五色」,4月15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全球首演,中部票房已全滿。昨在歌劇院戶外演出搶先曝光僅20分鐘的片段,吸引超過500多名觀眾,給予熱烈掌聲。

台中歌劇院是公園用地 到底能不能吸菸?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歌劇院在惠民路一隅設有吸煙區,原本蓋有吸煙亭,因被都發局認定是公園用地而拆除,依照法令也不能有吸煙區,市府將再找國表藝研議解套辦
台中歌劇院去年11月向文化部申請蓋戶外吸菸亭,因位於公園用地,遭到台中市都發局舉報拆除。歌劇院總監王文儀表示,民眾、表演人員有需求,表演者希望有隱私,才蓋吸煙亭,目前正在重新申請。都發局、建設局表示,近期將重新審核。

一例一休實施、遊覽車翻車事件後,歌劇院成為國內一日遊熱門景點,過年每天單日湧入1.5萬人次,連假可達1.2萬人次,目前平日進館一天約4000人,假日6000多人。

遊客多、加上看表演的民眾,歌劇院屢次被詬病「像菜市場」、「品質低落」。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昨天為歌劇院「說話」,他說,世界各劇場都有這個過程,剛開館都希望有人潮,不能拒絕民眾於門外,但一定會質量兼具。

總監王文儀表示,不論是民眾或表演人員都反映有吸菸需求,甚至有國外的表演團隊,演出合約會詢問能不能吸菸,營運團隊徵詢過建築師伊東豊雄的同意,規劃在惠民路西側設置吸菸區。

王文儀說,經過半年來,許多表演人員反映,有時採排沒有換裝,著正式服裝、戲服吸菸很不雅觀,去年11月會向文化部申請要花36萬元以簡易木頭做出區隔,而有蓋吸菸亭。

不過,台中市府都發局今年2月行文,指歌劇院被列為「台中市重要景觀地標」,新設吸菸區已變更原設計,要求歌劇院須先申請臨時建物通過後才能設立。王文儀說,目前已經重新報文化部同意,也請衛生局專人來看過地點,正在重新申請。

台中市建設局、都發局表示,歌劇院是公園用地,衛福部有公告公園用地除吸菸區外不能吸菸,但台中市管理的所有公園,都沒有單獨設置吸菸區。歌劇院能不能有吸菸區、吸菸亭,會根據申請內容邀請衛生局、國表藝一起討論,尊重各方需求設置。

台中市區至新社九彎十八拐 5月可雙向通車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屯區東山路到新社中興嶺的拓寬工程,預定5月可雙向通車。圖/江啟臣提供
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是新社通往大坑及市區的主要聯絡道路,道路彎曲被形容是「九彎十八拐」,立委江啟臣今邀營建署到現場視察進度,帶來好消息,預計5月全線完工、開放雙向通車。

這條道路是市區往新社的重要道路,原來是8到15米的蜿蜒山路,102年立委江啟臣爭取營建署補助,進行「台中市東山路縣道129線拓寬工程」,總工程費13億8000萬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73%,臺中市府配合款27%,動工至今已4年,目前僅單向,假日易塞車。

營建署人員說,目前因水保工程重新鑽探調查及變更設計,預計5月可開放雙向通車。

會勘中,江啟臣提出幾點缺失,如高架橋上的不鏽鋼伸縮縫可能因山路曲折且當地多雨,容易打滑,是機車族的大隱憂,「九彎十八拐」的部分橋面,因彎道幅度大,應裝設彈性護欄,加強彎道的保護措施,提高用路人安全。

橋樑部分全部完工,道路工程完成80.35%,整體而言已近入收尾階段。江啟臣表示,這條路方便新社地區的農產品向外行銷,更可打造成台中的後花園,當地民眾相當期待完工日。

彰縣文資委員重選 開放公民團體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文資審議委員會3月初已將彰化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列為暫定古蹟。

受矚目的彰化市吳蘅秋故居─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一度被認定不具文資價值,但質疑後,文資審議委員再度勘查,今年3月初「大轉彎」,決議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解釋是,起初資料不完整,難認定價值,爭取時間蒐集史料後,會由審議會認定是否有列古蹟必要。

「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鄰近彰化火車站,荒廢20多年;屋況殘破,中梁錯位、結構毀壞,所有權人原打算拆除,但關心老屋的民眾爭取保留。

中央文資局去年建議彰化縣政府,要將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列縣定古蹟,但文化局文資委員勘查決議不予登錄,一來一往反覆折騰;直到去年底文史工作者以發現新事證為由再提報,文資委員前後到場看了超過4次,本月決議列為暫定古蹟。

舊宅所有權人吳氏家族配合文資委員勘查,對決議反覆相當無奈。列入暫定古蹟後,文化局前天在舊宅周圍架圍籬,避免人車靠近危險。

為免「誤判」再發生,縣府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建議加強提報資料準確性,會勘前要提供基礎資料及相關攝影、影像紀錄供參考,審議會決議才更具說服力。

近年搶救古蹟行動遍地開花,文化局說,受理提報案件暴增,去年10月至今有40多起提報為歷史建築或縣定古蹟,案件資訊參差不齊。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提報人輕率未做足功課,將認定責任都推給審議委員會。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下月重新遴選文資委員,首度釋出2席讓公民團體參與,民眾也有機會在審議會表達意見。

大轉彎!一看再看的吳蘅秋故居 列暫定古蹟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列暫定古蹟。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文化資產委員多次勘查,認為「彰化市吳蘅秋故居─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不具文資價值遭質疑,審議委員再度勘查今年3月初決議列為暫定古蹟,文化局指起初資料不完整難認定其價值,現在爭取時間蒐集史料,之後再由審議會認定是否有列為古蹟必要。

「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鄰近彰化火車站,荒廢20多年中樑錯位結構毀壞殘破,所有權人原本打算拆除危樓,但關心老屋民眾爭取保留,中央隔空指導,舊宅的所有權人吳氏家族先前配合縣府與文資委員、專家學者多次勘查,對於決議反反覆覆相當無奈。

文資審議委員會將最新審議結果通知所有權人,依文資法不得遷移、拆除,文化局前天在舊宅周圍架設圍籬,避免人車靠近發生危險。

為了避免類似「誤判」再發生,彰化縣政府於日前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建議加強提報資料準確性,並在會勘前提供基礎資料及相關攝影、影像紀錄供參考,審議會決議才更具說服力。

近年搶救古蹟行動遍地開花,文化局不諱言受理提報案件暴增,從去年10月至今有40多起提報為歷史建築或縣定古蹟,但案件資訊參差不齊,「有的厚厚一本書,有的則以一句話帶過建物價值說明。」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預計編列經費提供將進入大會審議的「準案件」做初步調查,文資審議大會今年4月遴選新委員,首度釋出兩席次讓公民團體參與,未來除了專家學者與機關代表,民眾也有機會在審議會上表達意見。

先別管老屋被拆了 你知道彰化有老屋修繕補助嗎?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民施昶志(左)與妻子曾盈慈租下彰化火車站附近的荒廢台鐵舊宿舍,改造為咖啡廳及展覽空間,成功活化老宅。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民施昶志與妻子曾盈慈3年前租下彰化火車站附近的荒廢台鐵舊宿舍,將老房子改造成咖啡廳及展覽空間「端倪生活」,原本陰暗騎樓如今增添人氣,如同廢墟的老宅成為年輕人打卡熱點。

彰化文化局傳統戲曲科長張林傑說,老屋若由民間自主活化,能避免建築最後可能進入文資法的限制,彰化參考台南老屋補助作法,去年開始受理民眾申請老屋修繕或經營補助,目前全縣有11例因此受惠,溪州一棟百年古厝因里長申請補助維護,鄰近社區跟著改變樣貌,「端倪生活」也是成功的例子。

施昶志說,老宅二樓規劃為藝廊,提供創作者展覽,透過縣府老屋補助計畫,每月有5千元經費可運用,不無小補。

文化局去年補助計畫以鹿港區最多,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彰化縣獲中央核定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再造歷史現場專案,鹿港地區的老屋修繕補助將由專案支出,讓更多有心活化老宅的民眾也獲支持。

文化局今年補助對象以縣內民國60年前興建完成,具有歷史、文化,並有保存再生價值者;且非屬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列入特定區域如國家歷史風景區規範的建築物,項目主要包含「小型修繕類」和「文化經營類」,其中小型修繕最高每案可補助50萬元,文化經營可補助房租每月最高5000元,即日起至106年4月30日止受理申請。

老街、古蹟防火救護 他們這樣做
記者何烱榮、林宛諭╱即時報聯合報
鹿港老街古蹟保存區每到假日人潮滿滿,因古厝內部都是木材裝潢,不少店家又升火開賣餐點,老街的消防工作更顯重要。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鹿港老街和鹿港天后宮商圈,每逢假日都是人潮滿滿,眼尖的遊客最近現在老街和商圈每隔一段路就有一支滅火器,許多店家都裝了煙霧偵測器,還擺了消防寶寶公仔;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施川仁說,去年分批邀集店家講習和訓練,今年要舉辦複訓,希望讓店家都擁有基本的消防救護觀念和應變能力。

針對鹿港老街狹窄的街廓,消防局在第三大隊配置2輛小型消防車和3輛救災消防機車,更利用夜間人潮散去時,在老街進行消防救護演練。消防局長蕭嘉政說,彰化縣是第一個針對老街和商圈進行有計畫的消防宣導與演練,希望讓遊客到鹿港玩得開心又安心。

鹿港老街促進會理事長魏秀娟說,2013年有一天深夜突然打雷,古蹟保存區的瑤林街有一間暫停營業的老屋被雷擊中,引發屋內木梯起火,深夜屋內悶燒,無人發現,直到整個木梯都被起火,鄰居查覺燒木材的煙味,緊急報案,雖虛驚一場,已讓老街居民嚇出冷汗。

「老街房子內部多是木材裝潢,不少店家又升火開賣餐點,去年消防局發給店家煙霧測試器非常實用。」魏秀娟說,鹿港老街建物都連在一起,又不少木材建材,如果一戶起火,整條街都緊張。去年消防局主動邀集店家講習和個別教導心肺復甦術(CPR),出席率達七成;鎮公所也補助20支滅火器放在定點,提供必要時使用。

天后宮商圈常務理事陳慧玲表示,商圈店餐飲店多,每到假日大街小巷都是人潮,防火觀念確實很重要。不少店家都自備滅火器,去年鎮公所購置12支滅火器給商圈,希望未來消防局能定期舉辦演練宣導,讓業者更熟練防火及災害搶救技巧。

施順仁說,參加過消防逃生講習和CPR演練的老街和商圈業者,消防局都發給認證的消防寶寶,新祖宮最近決定添購一套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並指派專人受訓,以備不時之需。

旅遊業春天不來 南投旅館業:很心酸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旅遊業的春天不來,日月潭遊艇載客率僅剩往年的兩成五。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旅遊業的春天不來,國內遊客面臨一例一休、國民旅遊卡的限制使用下,消費信心大減,即使是最講創意的溪頭妖怪村,飯店住房率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加上人力成本的增加,讓縣內旅館同業個個叫苦,日月潭遊艇業者也是苦等遊客不來,不明白政府說的南進旅客何在?

台灣觀光遊樂區協會理事長李吉田說,服務業跟製造業不同,工時無法固定,如碰到淡季員工可能周休五日,而旺季時就要天天上班,若被一例一休的工時綁死,資方的人事成本增加,員工也無法多賺錢。建議政府放寬彈性工時,只要訂出每周工時,讓業者能夠彈性運用。

南投縣旅館公會理事長林志穎指出,目前呈現「多殺多」局面,過去多頭市場新設的飯店,如今南投業者個個叫苦連天,去年下半年陸客不來,讓不少以陸客為主的飯店非常悽慘,今年政府實施一例一休,表面上看來民眾的假變多了,但收入並沒有增加,反而降低了大家出遊的意願。

林志穎說,一例一休後造成的人事成本增加,對於旅館各業者而言,住房率直直落的現象,讓「大家不只是心痛,更是心酸」,因為老闆還是要發薪水給員工,再不見旅遊回春,估計再半年就可能看到撐不住的同業,一片倒聲。

日本年輕人瘋學 鬼速PDCA成功術
一個堪稱經典的PDCA管理術,近來在日本年輕世代再度掀起熱潮!TOYOTA、全家、聯發科等企業,不但把PDCA視為企業文化,也成為優秀員工績效快速達標的重要DNA。那什麼是PDCA?

致命的美麗──安尼克毒藥花園
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的影迷、或是想要一窺園藝的黑暗面,那會是個值得探訪的好地方。只不過要確保別跟那些植物靠太近就是了,否則你可能會賠上一條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