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7 第39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穿越37年 豐原區向陽地下道…再見
台中新聞 台中市區23處車行地下道 等待填平
護樹盟轟林佳龍砍最美木棉道 市府:遺憾散布不實!
彰化新聞 草莓青蔥 輪作「共生」
南投新聞 水氣充足 玉山再下「三月雪」
農民攀20米「天梯」 玩命修水管
 
穿越37年 豐原區向陽地下道…再見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向陽地下道的快慢車道都已封閉,僅留人穿越空間。

很多人不解為何一條地下道封閉,在地方引起大重視?這條豐原區的向陽地下道,雖僅37年歷史,卻讓老中青各有回憶;有人想起「開挖那年小兒子出生」、「騎單車爬坡很怕後面機車叭」、「騎車載女友下坡抱緊緊」,兩旁店家恨「都是地下道害我們沒生意」,道盡恩怨情仇。

昨天地下道正式封閉整地回填,但這幾天,豐原在地臉書社團「我是豐原人」、「豐原好康聯盟社團」反應熱烈,每談到向陽地下道就有上萬人關切,外地人很不解 。

向陽地下道是豐原最熱鬧的商業區中正路往外環道必經之路,很多人出遠門、上班上學,或到火車站、客運站,乃至於逛街、看電影、到廟東小吃,都會經過此處。

去年傳出地下道將封閉,就有新人跑到地下道拍婚紗紀念;80歲的黃老先生昨一早也到場拿手機自拍,他說:「要拆,會嘸咁(捨不得)」。

五、六年級生說,當年騎單車載女友滑入地下道像坐雲霄飛車,女友抱緊緊,如今已成牽手;小販推三輪車走慢車道經過30、40公尺長的地下道,至少5分鐘才能走得出,很多人乖乖跟著不按喇叭,長長車龍很有人情味。

網友說,小時會在地下道「啊∼」的大叫,不少人附和會使壞大按喇叭,聽迴響聲。有人在地下道單車卡鏈;下雨後坐在橋上泡沫紅茶店看地下道淹大水,更有人站在橋上看車流、想心事。

「蓋地下道後,我們店的生意幾乎沒了!」早期店家感嘆說,本來是黃金店面,但路窄車子進不去,生意做不下去,一家一家關,只剩幾家簡餐、紅茶店持續幾年。

台中市區23處車行地下道 等待填平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26日凌晨零時封閉豐原區向陽地下道,市民期待豐原新舊道路縫合新面貌。
台中鐵路高架化,市區與鐵道橫交的車行地下道共有23處會陸續填平;昨第一座豐原向陽地下道封閉快、慢車道,揭開鐵路沿線新舊市區縫合計畫,原地下人行道仍可通行。

向陽地下道工期5個月,下一個4月中下旬進行北屯區東山路地下道回填、東區復興路陸橋拆除,預估107年底前全數完成。

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同步提出綠空廊道計畫,已追加預算,先施作豐原到潭子、太原到台中火車站的「台中之星」計畫,希望透過將舊鐵道立體駁坎綠化,以綠廊串連城區,吸引人潮新動脈。

鐵軌高架,約16公里長的地面成為各方爭取的公共空間;黃玉霖說,目前爭取與鐵路局合作,滴水線內側做簡易綠美化及運動設施。

護樹盟轟林佳龍砍最美木棉道 市府:遺憾散布不實!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指出,市府要砍掉大甲溪的木棉道;市府反駁指散佈不實訊息!圖/截取自護樹盟臉書
「東勢大甲溪畔河堤的樹要被砍了?」由於謠傳台中巿府要砍木棉樹,護樹盟要求網友到市長林佳龍臉書留言猛轟砍樹行徑,但建設局得知後嚴正駁斥,並請護樹團體勿危言聳聽。

護樹盟接獲網友通報指這些樹要被砍,不滿巿府竟要砍「台中最後的木棉道」,說3月14日還有專門寫旅遊筆記的部落客「旅人狂潮」盛讚木棉道之美,沒想到市府竟然要砍,質疑巿府為要實踐8年種百萬棵樹的口號,而砍老樹種小樹。

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今天下午駁斥這項謠言,並請該社團發布訊息時應先查證,切勿危言聳聽。他說,市府目前在東勢大甲溪畔,並無進行任何砍樹工程,木棉樹開花時市府僅作掉落花苞處理,避免車輛輪胎打滑。

黃玉霖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未經查證就輕易張貼網路謠言,並煽動網友到市長臉書上留言表示遺憾,他也籲請「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未來發布任何消息時,皆應做到查證的工作,切莫再發布不實流言危言聳聽。

草莓青蔥 輪作「共生」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花壇鄉農民廖旭源成功讓草莓與青蔥輪作「共生」,兩種農產品年年好價,翻轉菜賤傷農宿命。

廖旭源原本從事水電工程,23年前幫父親到八卦山種楊桃愛上農業,10年前搭溫室種番茄,再參考日本高架式立體栽培法種水耕草莓,夏季再種沒採收期限制的青蔥,兩種作物「麻吉」,都長得很好。

水氣充足 玉山再下「三月雪」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昨天玉山水氣充足,再下起「三月雪」;玉山氣象站表示,下午2點5分開始下雪,4時停止,積雪1公分。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這波冷鋒持續到下周,近期登山遊客要注意積雪路況濕滑及山區可能結冰,做好保暖與登山安全。

農民攀20米「天梯」 玩命修水管
記者賴香珊、江良誠/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仁愛山區農友攀登近20公尺高長梯修水管,靠安全繩索和扣環等確保生命安全。
近年因氣候異常,各地頻缺水,高山水源更是珍貴。南投縣仁愛鄉日前有農民為修復破裂水管,自製近20公尺長梯登高凌空搶修更換,被拍攝PO網引發熱議,而這一張照片更點出高山無自來水問題。

「為生計硬著頭皮也得上。」農民用繩索將2具30尺長梯連結捆綁,豎起後以繩與附近物件固定,一人扶梯強化安全戒護,另一人亦步亦趨爬登到近20公尺高空,周邊毫無依靠,驚險程度不輸台電人員清理電塔。

當地陳姓農友說,仁愛鄉屯原、翠巒和華岡等地海拔逾2000公尺,多栽種高冷花卉、蔬果或茶樹等,需要充足水源灌溉照料,就算源頭遠達10多公里,也得設法拉管線引水,遇破管或阻塞影響供水,只能靠自己更新整修。

依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統計,大埔里地區自來水供給普及率以埔里鎮逾7成最高,仁愛鄉則因不到一成在全縣墊底。水公司曾表示,在山區建設簡易自來水供民眾使用並非全然不可行,可農民卻難埋單。

縣府指出,縣境逾9成山地,其中仁愛和信義等鄉海拔逾千公尺,因山勢高且嚴峻,自來水管線難架設,就算水公司成功進駐,加壓、管線等設備成本高,水費隨之高漲,多數鄉民寧可自行拉管引水。

張姓農民說,山上溪流多,自行拉管灌溉或民生用水還算方便,苦在要自己管理維修。

另個「原鄉部落」信義鄉近期因少雨用水缺乏,塔塔加遊客中心廁所早已搬出大型儲桶蓄水備用,並每天派員巡水,確保用水穩定。

Email出現這些句話 小心被「秒刪除」!
非以英文為第一語的我們,用英文寫電子郵件時,更要小心別在匆促之間寫出一些很常見卻引人反感的句子,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幾個例子,學習如何改寫這些句子,才能讓收信人從文字上感受到你的真心誠意,不會被「秒刪除」!

台北散步:麗珠什錦麵 嚴選用料澎湃又實在
來這裡必點的當然就是招牌什錦麵,不論炒麵、湯麵都很推薦!麵裡的用料更是不手軟,有虱目魚丸、劍蝦、豬肝、鮮蚵等,滿是新鮮的料。此外,也別忘了點一塊好吃的炸排骨,裹上一層薄薄的粉然後炸得恰到好處,咬一口令人直呼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