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9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中市大砍老人健保補助 罵聲連連
台中新聞 看問題/中市府「排富」應一體適用 免落人口實
花博主展場台中后里動土 生態、旅遊兼具
彰化新聞 邊上課邊運動 他們不再想睡覺
不要胖胖...彰縣埔心國小學童跑1圈 企業捐1元
彰化中小學全中運假 親子出遊夯
南投新聞 廣角鏡/清境風車節 28日登場
南投水庫水情穩 目前無缺水之虞
 
中市大砍老人健保補助 罵聲連連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今年起提高老人健保補助標準,部分老人要自繳健保費。

65歲以上、所得稅率5%以下的台中年長者,以往健保費由市府補助,共18萬人受惠,但今年起「限縮」,只補助中、低收老人約1萬2千人,政府預算大大節省,從每年10億變1500萬元,但老人近日發現每月要繳7、800元,感覺「存款縮水」罵聲連連。

藍、綠議員也齊聲反對;一向挺龍的民進黨女議員陳淑華昨率先發聲要求市府恢復補助,她說,此影響超過10多萬戶家庭,「這是變相加重子女負擔!」國民黨議員楊正中也表示,國民黨團極力反對取消老人健保補助,老人多數沒生產能力,有些兒女不孝、獨居又未達中低收入,硬要求繳費不應該。

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解釋說,這項措施從102年7月起執行,每年要編10億經費補助,且沒有排富,現在老年人口成長太快,逐年增加1到2億元,支出驚人恐排擠其他照顧政策;健保排富後省下約12億元,同樣投入銀髮族福利後,相關預算達36.6億元,長輩整體福利不減反增。

陳淑華議員則指出,老人家發現要恢復自繳健保費罵聲連連,菜市場、公園裡都可聽到;取消補助是懲罰年輕人,受薪階級有「薪資補貼被剝奪」。即便增加銀髮福利預算,但放在長照,老人覺得「用不著」,實質補貼健保費更實在。

西屯區楊老先生說,兒子放無薪假,還要負擔他的健保費,日子快過不下去。擺攤做生意的何姓女士說,攤租一直漲,福利卻一直減,小市民壓力很大。

台中市今年改變的還有「身心障礙者口腔診治計畫」,以往固定式、活動式2種假牙都有補助,現改只補助活動假牙;65歲以下身障者,每人補助金額上限低為收入戶4萬、中低收入戶2萬。

看問題/中市府「排富」應一體適用 免落人口實
本報記者張明慧聯合報
台中市府以「排富」為理由,今年起限縮老人健保補助範疇,提高門檻後補助人口從18萬人減為1.2萬人,經費也省了不少。從政府長期財政穩定觀點來看,社會福利確不應過度氾濫,免得市庫透支、債留子孫,但「排富」也應一體適用各項政策,目前的公車10公里免費、托育津貼等都未排富,大刀只砍向無經濟能力的老人,確易引發民怨。

民主政治下縣市首長民選,為討好民眾、加上選舉競爭,往往大開福利支票,卻未計算收支平衡與市庫能否負擔,不斷舉債建設或擴充福利,確已成了現今政府財政最大危機。

在此前提下,政府對部分福利檢討做出「調整」,確有必要;富人對每月7、800元的健保補助根本無感,有錢人接受補貼,也違反社會公平正義。

只是「排富」標準,應適用在同一政府的每項政策;但台中目前支出頗大的公車10公里免費,市民甚至外縣市持悠遊卡都可搭乘,由市府買單;「托育一條龍」的托育費也是市民將幼兒送到指定機構,不排富。

如果政策是否排富有差別待遇,龍團隊力推的可行,前朝留下就要刪減,難免讓人有「泛政治化」聯想,易落人口實,恐也難服眾。

花博主展場台中后里動土 生態、旅遊兼具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后里區是世界花博主場地,昨舉行動土典禮,林佳龍市長(中)強調將以生活、生產、生態為主題。

2018花博主展覽館昨動土,位於后里的馬場森林園區,以生態、生產、生活為元素主軸,約30公頃,園區內將有花艷館、花現館、探索館及國際級的馬術競賽場等設施,活動完相關設施也會留下,日後可繼續舉辦展覽。

市長林佳龍親自主持動土典禮,主展場預計明年8月底前完工,11月開幕。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世界花博將分為3大會場的「外埔永豐園區」、「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豐原葫蘆墩公園」等,主展場在后里馬場,面積占一半,工程經費24億3000萬元。

場區以既有馬場空間重塑改造,保留歷史空間,並創造出新的場館。林佳龍市長說,世界花博經世界園藝者協會認定,是世界級活動,主展場后里馬場是古蹟,園區內又發現石虎,經調整與設計,讓生態與旅遊兼具,未來3大園區也會透過電動車、自行車等綠色大眾運輸來串連。

邊上課邊運動 他們不再想睡覺
記者凌筠婷、鄭惠仁/連線報導聯合報
埔心國小全台第一間動能學習教室啟用,學生一邊踩腳踏車一邊上課。

邊上課邊騎車,你相信嗎?在彰化縣埔心國小「動能學習教室」上課就可以這樣。校方說,學生邊踩健身車邊聽課,同時兼顧健康和學習,小朋友不再因每天坐著不動越來越胖。

埔心國小校長黃宏田表示,現在國小學生肥胖比例過高,學校老師絞盡腦汁舉辦各種活動,將學生拉出教室,讓學生多點機會運動;但有些精力旺盛的孩子,一般體育課時間根本不夠消耗體力,上課時還是想要動來動去,被老師認為是調皮、不專心遭責備,學生也無奈。

他表示,學校結合在地企業明曜國際健康科技公司,打造全台第一間結合健身器材和課桌的動能學習教室,每張課桌的下方放置健身車或跑步機。

明曜國際健康科技執行董事王絢臻表示,歐美多所大學和中小學教育者研究發現,學生使用健走機同時學習,可以更有創造力、學習狀態更好,甚至可解決學習障礙、無法專注的問題,因此和在地小學進行實驗,設置動能學習教室讓有專注力不集中、過動傾向的學生優先試用。

六年級學生吳冠逸說,偶爾精神不好時上課會容易恍神、想打瞌睡,為保持清醒有時會抖腳,但被老師制止。昨天試用時他可一邊慢慢健走一邊上課,甚至可擺動身體,感覺精神更能專注,「上課變得有趣,不再想睡覺,且感覺可一邊運動,很健康」。

台南聖功女中則把健身中心搬到學校,設置體適能教室,讓學生藉由跑步機等運動器材,邊聽音樂邊運動。體適能教室有32台跑步機、橢圓訓練機、直立式腳踏車、重量訓練機及啞鈴、彈力繩等,可容納1個班級人數使用。

學生張淳媛、甘家恩表示,上幾次課後,發現體力變好,老師會播放適合運動的音樂,讓人更想動一動。有學生說,30分鐘下來就滿身大汗,但覺得很舒服,而且讀書更專注。

不要胖胖...彰縣埔心國小學童跑1圈 企業捐1元
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埔心國小「為愛而跑」活動這個月開跑,目標每個月跑4萬圈,預計學校能獲得12萬元捐款。

彰化縣埔心國小有鑑於學生肥胖比例過高,為提升學生健康概念,與地方企業合辦「為愛而跑」活動,學生每跑1圈操場,企業就捐1元給埔心國小,還有個人及班級獎學金。

「現在學生吃得很營養,但運動量卻太少。」校長黃宏田說,學生只有玩耍時跑跳,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對健康的觀念也不夠,他與在地企業明曜國際健康科技、85度C咖啡館老闆談論時,兩在地企業都大方表示「願意贊助」,讓學校舉辦「為愛而跑」活動。

從4月開始,只要學生每跑1圈操場,明曜國際就捐1元給埔心國小,活動預計進行3個月,每個月4萬圈,學校就能獲得12萬元捐款。

埔心鄉的85度C咖啡館老闆許增鏞也大方送出個人和班級獎學金,活動結束後統計,全校前30名學生,每人1千元獎學金,總圈數最高的班級也將頒發1萬元獎金。

學生們興致勃勃,每天下課時間一到,就往操場衝,大家比賽誰跑的圈數多。

彰化中小學全中運假 親子出遊夯
記者簡慧珍、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承辦全中運,國中小在這段期間放假一周,不少做生意家長跟著放假。

彰化縣承辦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縣立國中小學及多數高中職投入支援賽事,明起到27日停課1周,很多親子利用這難得的「全中運假」安排出遊,各旅行社的國內外團幾乎幾乎額滿。

可樂旅遊彰化店長梁秀汝說,雖沒有特別針對全中運規畫旅遊行程,但難得連假加上是平時,1個月前就已額滿,尤其日本團最熱門。

田中鎮的王姓家長說,想利用全中運假到澎湖玩,機位與船位都訂不到了,只好在附近走走打發時間。

「難得有這個假期出遊,不會人擠人!」和美鎮好口味包子店的劉姓老闆說,寒暑假費用較高,熱門觀光景點到處都是人影響遊興,彰化難得在學期中放假,避開旅遊旺季,已與家族兄弟商議規畫國內外旅行,合力經營的包子店休息幾天。

但學生放假,家長要上班,也有家長急於「托兒」,在社群網站問「全中運這幾天,哪裡有才藝班可上?」網友建議找安親班、幼兒園,生意競爭業者樂意臨時照顧,輔導寫作業並規畫才藝課程。

陳姓家長表示,公司企業不可能容許員工同時請假,他無法輪休,只好安排孩子到安親班,業者也言明酌收午餐費就好。

廣角鏡/清境風車節 28日登場
文/江良誠聯合報

「清境風車節」是每年夏天清境的重要活動,五顏六色風車在綠色山坡映襯下格外美麗;今年打破慣例,提早到4月28日舉行,大片風車旋轉美景的時間延長,更以「天空藍」為主題,呼籲遊客一起做環保,維護美麗景觀。

清境農場的小瑞士花園、統一商圈已開始布置風車,包括南瓜馬車、環湖步道和風車隧道,清藍色風車隨風旋轉既美觀又浪漫。

南投水庫水情穩 目前無缺水之虞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水位頗高,九蛙幾乎看不見。

相對南、北部的水庫水情吃緊,中區水資源局指出,上周一波降雨有幫助,集水區累計雨量1.12mm,不僅日月潭水庫水位維持在97%,連霧社水庫都回升到55%,有效控制下日月潭仍兼具遊憩、發電及戰備儲水等功能,目前無缺水之虞。

集集攔河堰主任陳振欽說,外界關心日月潭九蛙指標,其實只供參考;日月潭滿水位為748.48公尺,即使是九蛙全露,蓄水量仍有82%,民眾不必太憂心。水庫平時兼具水力發電任務,清晨進水、放水發電及夜晚抽蓄,平日也有50至100公分的水位差距。

昨天日月潭水位748.12公尺,蓄水量1億2734萬噸占97.74%;霧社水庫水位996公尺、蓄水量2487萬噸,達55.2%,水情仍穩定;但因應後續農田稻作抽穗期尖峰用水,中水局明將再討論旱災應變及水源調配。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