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4 第39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真的削鐵如泥? 竹山最後一家來發鐵店
台中新聞 廣角鏡/喜「閱」台中 船上看書
中市種樹被爆「灌水」 林佳龍重話懲處
南投新聞 全台最雅緻的菜市場 微熱山丘村民市集
 
真的削鐵如泥? 竹山最後一家來發鐵店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竹山鎮有條打鐵巷,僅存最後一家來發打鐵店。記者黑中亮/攝影

竹山來發鐵店傳承至今第五代;第四代老闆郭慶順說,「老店開業於清光緒年間,迄今已150多年了!」店內不但保存有不少特殊農具、刀具,如竹筷刀、割檳榔刀、鏟冬筍刀、香蕉沖,還有製作豬刀的模組,郭老闆一手削鐵如泥的工夫,讓遊客嘖嘖稱奇。

農業時期的竹山鎮是竹鹿一帶重要市集,打鐵店最多有仁春、西滿、永利、日興、元財及來發等家,打造各式農具,民國60年代引入挖土機,農民開路的掘仔、鋤頭沒了銷路,鐵店也一家家關門,目前配合地方農作的砍草刀、筍格仔還能銷售,必須從客製化進行產業轉型升級。

來發打鐵店目前老師傅依然燃起2000度的高溫炭爐打鐵,也向遊客展示純熟手工鍛造技藝,藉由鎮內一群有識之士將老店推廣,鐵店也隨竹山的產業特性,轉型成了觀光產業。

廣角鏡/喜「閱」台中 船上看書
文/陳秋雲聯合報

在船上看書,對許多人是難得的閱讀經驗!台中的「世界書香日」,市立圖書館安排船歌讀書會,在台中公園日月湖上搖槳邊賞景、邊閱讀,參加民眾覺得「好新鮮」!

不少人也圍繞日月湖畔席地而坐親子共讀;文化局長王志誠承諾,將持續改造圖書館空間、爭取新館及豐富館藏,提供市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

中市種樹被爆「灌水」 林佳龍重話懲處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潭秀國中周遭步道種樹達3000多棵,但現場查看都是這種盆栽型的小灌木。

台中市府推動「8年100萬棵樹」計畫,官方登錄已種49萬多棵樹,但遭踢爆「灌水」,學校步道3000多棵、安全島3700棵,連民宅2樓都種了2384棵「樹」,疑把盆栽級的小灌木都充作樹。市長林佳龍昨重話說:「會全盤檢討並懲處失職人員!」以後只計算喬木,不算灌木。

護樹團體之前就在台北開記者會,批台中市政府「種樹如種菜」,計畫只是敷衍,種樹在作秀;另植物間距過密,壓縮植物生長空間,是「只種不養」。

經查建設局網站登錄的資料,潭子區潭秀國中四周的通學步道種3728棵;南區高工路和五權南路以北種3056棵、以南種688棵;大里第三公墓種9138棵;松竹路與北屯路口的中捷機廠及車站區種7萬2445棵等,都引起質疑。另有民宅2樓種了2384棵「樹」,還有集合住宅種8000多棵等,都列入記錄。

護樹團體指出,市府把小灌木都當樹,簡直是「詐騙集團」!但建設局長黃玉霖解釋說,植樹計畫104年啟動,本來只計算喬木數量,是經市府景觀委員會多次建議,還說植樹須採不同生態保育功能植栽,才符合生態多樣性,去年才將大灌木也納入計算。

市長林佳龍對此昨要求徹底檢討,並懲處失職人員,未來種樹的成效只能計算喬木數量,排除灌木,列冊追蹤還要公開資訊。

建設局扣除這些不符標準的樹木後,原本49萬5000棵,清算後是30萬4696棵樹木;林佳龍表示,「尚符合計畫進度」,未來會更謹慎種好每1棵樹木。

全台最雅緻的菜市場 微熱山丘村民市集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陣陣野薑花的清香,讓消費者到微熱山丘村民市集逛來,感到格外清爽。記者張家樂/攝影
如果逛菜市場,可以買到清潔無毒的蔬果,走累了就坐下來咖啡,欣賞街頭藝人演唱,那真是太幸福了。

南投市八卦山上投139線的「微熱山丘村民市集」,就是這麼雅緻的菜市場。這裡周休日才營業,村民市集在微熱山丘三合院的後側,像薑黃、花粉、蜂膠或自種的愛玉等食品,都很受民眾喜愛。

村民市集的四周就是山林綠野,陣陣山風帶來野薑花香,蝴蝶、蜻蜓就在眼前,林間的蟲鳴鳥叫,更是讓人陶醉。

如二百公尺田徑場大的村民市集,象牙白的挑高屋頂,木頭地板,穿制服的賣場店員,都讓人感到很舒適。埔里的筊白筍、中寮的桂圓、竹山的筍乾和草屯的有機薏仁等,在這裡都能一次買齊。一名退休老師,每星期都來;他說,這裡沒有化學合成的商品,讓人感到很自在。

退休教官林文卿夫婦,在芬園鄉栽種一公頃多的咖啡,每個周休日,在「村民市集」研磨咖啡。林文卿像傳道一般,向顧客說明台灣咖啡的發展史,不少人就坐下來品嘗咖啡,享受一下放空的人生。

微熱山丘董事長許銘仁早年北上打拚,每回返鄉,看到老家八卦山的落後貧窮,他告訴自己,若事業有成,一定要為故鄉做點事。十年前,他在老家的三合院賣「微熱山丘鳳梨酥」,長期跌停板的八卦山鳳梨,終於打開一條生路。

許銘仁接著又投資千萬元,經營村民市集,要求有機或無毒的農產才能進場,吸引大批「養生族」前來,微熱山丘附近二公里,形成一個商此,許銘仁真的創造了他的「山中傳奇」。

愈休息愈累?不妨試試「莫法特休息法」!
真正的休息需要對症下藥,睡覺、玩樂、放鬆等可能可以幫你恢復體力,但要恢復精神力,你需要的是更積極的休息法,不妨來參考「莫法特休息法」,換個方式休息趕走疲憊感。

澎湖低碳小旅行 賞花火.品咖啡
近年澎湖推廣低碳旅遊,騎著電動車慢遊澎湖市區,鑽進小巷,找間咖啡館、大啖早午餐美食,欣賞花火節美景,享受跟澎湖在地人一般的悠閒小日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