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7 第39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投縣木造公設腐朽 步道、座椅藏危機
彰化新聞 家有身障兒 他們「畫話」互相打氣
彰縣猛開交通支票 縣民問:台76何時到芳苑?
南投新聞 木造公共設施養護難 投縣改用塑木美觀耐久
曾因腦傷成植物人 投縣千秋國小學生返校
 
投縣木造公設腐朽 步道、座椅藏危機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不少原木製作的戶外座椅腐朽斷裂,可能造成危險。

921大地震教訓,南投縣政府考量原木抗震性佳,公共設施如步道、涼亭、公園椅等多數改用原木,最近卻發現原木日曬雨淋,容易龜裂腐朽,還產生白蟻問題,搖搖欲墜,也讓公共設施危機四伏。

在南投市三和公園路旁不少原木椅,原本要供民眾休息,但仔細一看長椅的木材已龜裂,甚至腐朽爛掉,根本沒人敢坐;林姓上班族說,第一次未察坐上去,沒想到木材整個斷裂,差點摔倒;來公園運動的人大家口耳相傳,會先檢查再坐免得受傷。

民眾反映,原木設施確較美觀,也比塑膠材質環保,但保養困難,每年得上漆,稍有縫隙就可能從木頭內部腐爛,容易腐朽斷裂。據了解這是因921地震不少鋼筋水泥建築倒塌,縣府等單位考量木造建築抗震性佳,成了重建的主要材料;包括集集線車埕車站,還有很多棧道、步道都以原木重建,剛完工很受遊客歡迎,只是房屋建築有屋頂可防水,養護較沒問題,但在室外的棧道、步道、涼亭、桌椅等設施日曬雨淋,很容易朽壞。

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長林琦瑜說,這些公共設施因地點和管理分屬鄉鎮市公所與縣府各局處,負責維護,包括木棧道、涼亭等使用原本設施若有損壞,已陸續調整使用材質,也可改用水泥和塑膠木料,讓設施兼具耐用與環保。

南投市中山公園有水泥製仿木紋的布告欄、以塑膠木料搭建柵欄,不易腐壞且材質環保,又容易維護;縣府鼓勵其他單位多使用環保建材,節省維護費,遊客遊憩也更安全。

家有身障兒 他們「畫話」互相打氣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左)和多重障礙的女兒莊筱清(中)一起畫畫,女兒畫著她們一起做麵包的情景,非常溫馨。

「我經常想,自己以後若不在了,女兒怎麼辦?」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羅碧慧有個多重障礙女兒,小時候母女倆是一起流淚做復健,她現在帶著其他家長一起學畫、做烘焙,希望能將更多陽光帶給身障家庭。

羅碧慧是員林農工退休老師,陪女兒做復健時,女兒放聲哭,她還是得強迫女兒做。她以前會想,等她老了,快離開人世了,是否也要把女兒一起帶走才安心?後來聽到從事教職的朋友親手結束身障孩子生命而登上社會版面,讓她相當自責沒陪著對方好好開導。現在她投入協會,就是希望大家能手拉手一起面對困境。她說,很多家長都想把身心障礙孩子藏起來,有些家長帶著身障孩子也得憂鬱症,所以一定要有互助團體。

「今年我終於不哭了…」羅碧慧說,以前在學校任教,會帶著女兒到班上和學生分享母女生活歷程,每次總以為「已經熬過來了,一定不會哭」,但還是每次都熱淚盈眶,現在她終於學會擦乾眼淚,帶著家長和學員一起開創藝術工作坊美好的路。

台灣畫話協會昨天起在彰化藝術館舉辦「築夢.協奏曲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展」,展出妥瑞氏症、智能障礙、多重障礙者們的創作。協會創辦人蔡啟海說,很多身心障礙孩子就業之路到處碰壁,他希望結合藝術創作,為學員開發產品,因此籌設「圓夢創作藝術工坊」讓身障兒一展所長。

被稱為「啄木鳥畫家」的黃羿蓓是多重障礙生,在校期間因咬畫筆會流口水、用手拿筆又抖不停;蔡啟海幫她開發了頭杖,只要動頭就能畫畫。一開始,小女生很排斥,怕醜被笑,老師戴起頭杖帶著她畫,讓黃羿蓓從繪畫建立成就感。

彰縣猛開交通支票 縣民問:台76何時到芳苑?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台76延伸線(淺藍色虛線部分)預計會延伸至芳苑,彰化西南角居民引頸期盼已久。

彰化縣長魏明谷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視察高鐵彰化站,開出「要建支線鐵路通集集」的支票,但有彰化縣民質疑「還有很多未完成的交通建設」,台76線快速道路延伸至芳苑遲遲沒動工,應先加把勁。

彰化縣府表示,台76延伸線105年10月5日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現等行政院通過計畫案後,才能辦理用地取得,並要與當地居民溝通;縣府將協助讓工程順利進行,以照顧彰化西南角縣民。二林鎮民指出,縣長多次談到61線、76延伸線將通往芳苑、大城,可促進西南角發展,卻遲遲未看到進度,讓人覺得「又在亂開支票」。

據悉61線、台76線都不屬於彰化縣府管轄,設計、發包、施工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中區工程處業務範圍;處長陳松堂表示,台76線延伸線雖有初步規劃,此案還在行政院,預算尚未核定,路線上的土地也尚未取得,「談施工還太早」,這條約20公里長延伸線要動工至少還要2年,規劃中台76線進入西南角部分因預算和車流量,也非高架快速道路,而是平面道路。

木造公共設施養護難 投縣改用塑木美觀耐久
記者江良誠/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原木製作的柵欄易腐朽,南投市中山公園柵欄則換成環保塑木材質,環保又耐久。

「公共設施除了美觀,後續的維護保養更重要!」南投縣觀光處企畫科長蕭誌修說,921震災後大量使用原木重建,後續養護卻讓各單位傷腦筋;目前已打破「原木迷思」,清境高空景觀步道以高架鋼構為主體,步道表面使用水泥,就是新設計。

蕭誌修說,原木材質自然、樸拙且抗震性佳,很受歡迎,但考量成本多為杉木或松木,易腐朽和蟲蛀。

早年為方便維護,浸泡防腐劑,卻含有強烈毒性,遭環保署禁止,但因此卻使許多設置河道上木棧道因原木吸水、腐壞,甚至長出蕈類。

目前多數公共建築改用塑木,美觀且耐久;早期塑木價格貴,近年趨近,又是環保再利用的綠建材,不少步道更換塑木。

曾因腦傷成植物人 投縣千秋國小學生返校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千秋國小植物人學生憫憫昨到校後,在操場邊看其他孩子們打球玩樂。

南投縣千秋國小學生「憫憫」,幼時因腦傷成為植物人,就學前入住創世草屯分院,迄今5年多;今年是「準畢業生」的他,最近病況突然好轉,昨天踏進久違的校園,讓這所70人迷你小校的師生們終於等到「家人」。

「哈囉!素未謀面的老同學。」憫憫昨天由治療師陪同到校時,同學們熱情地和他打招呼,隨即在課堂上吹奏直笛歡迎;無法說話的他,睜著骨碌碌大眼回應,因傷無法動彈的手也似乎微微挪動,讓同學們吹奏、演出更賣力。

12歲的憫憫在嬰孩時因不慎墜床,傷及腦部而失去行為能力,長住創世草屯分院,但親友沒放棄希望,除照護外,也依法讓他入學,成為全校師生不到70人的迷你森林小校千秋國小的一員。

或許是眾人努力與集氣期盼,原本毫無反應、眼神不對焦的憫憫,狀況一年比一年好;最近,院方評估他能外出,決定讓他定期返校學習。

昨天是憫憫首次踏進校園上課,千秋國小校長嚴振農說,憫憫因傷無法就學,從未走進校園,但學校沒遺忘他,教師會定期關懷,去創世陪他聊天,5年多來不曾間斷;老師們也告訴學生,有個同學等著康復返校,孩子們都很期待。

嚴振農說,憫憫並非上一天課就結束,未來會視狀況定期返校,直到畢業;校方希望讓他充分體驗學校生活,也讓同學了解植物人和生命價值。

創世草屯分院長曾香潓指出,外界適度刺激對植物人有正面效益,因此才將與憫憫的互動從室內延伸到校內。

千秋國小教導主任楊朝旭也說,大概是憫憫想要和同學一起畢業,健康和反應因而有顯著進步。

對抗痘痘大作戰!顧面子也顧裡子
其實長痘痘也是身體的警訊之一,遇到痘痘問題,除了看醫生之外,也要保持清潔、多運動,配合健康飲食,才能顧面子也顧裡子!

大學看重的不只是「主科」 資訊、生活科技擠下數學
外界多認為大學入學考試首重「國英數」等基本考科,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大學選才重視的科目國文與英文仍居冠,但資訊及生活科技則打敗數學科,分居二、三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