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8 第39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愛心湧入!對撞警未脫離險境 直播主拍賣募25萬善款
台中新聞 「餵養」說歧視老人? 中市社局長澄清
社工的愛!一塊蛋糕喚回中輟生
為愛學烘焙 中市電機男變蛋糕主廚
彰化新聞 彰縣大城鄉民尿檢 重金屬濃度偏高
南投新聞 會計乙級不好考!這校開課竟拼出9成通過率
 
愛心湧入!對撞警未脫離險境 直播主拍賣募25萬善款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大雅震天宮主李科萬昨晚在臉書直播拍賣,為受傷警員簡銘韋募款。圖/摘自李科萬臉書
台中市大雅區震天宮宮主李科萬為了籌錢幫三太子蓋廟,籌措上億元蓋廟資金,去年間開始在臉書直播,拍賣各式各樣的物品,23日台中市第六警分局發生警車對撞意外,警員簡銘韋迄今仍在台中榮總的加護病房,李得知消息後,昨天(27日)深夜在臉書拍賣了數十樣物品,募款到25萬元,今天將捐給簡的母親,希望略能降低簡的醫藥負擔。

李科萬表示,昨晚7時許,他在震天藝品的臉書粉絲專頁,拍賣了60多項拍賣品,包括雕刻品、水晶手鍊、項鍊,拍賣過程中,也陸續有來自大甲的慈善團體、善心人士捐出十多萬元,從7點拍賣到深夜11時許,「講到口水都乾了」,但為了銘韋,他不覺得辛苦。

李科萬說,從2月開始,每月都會有一至兩次的公益標,拍賣募得的款項,都會捐出給公益、弱勢團體,迄今已捐出百萬,23日得知簡銘韋因公受重傷後,才在昨晚進行拍賣,幫簡募醫藥、慰問費,雖然得主尚未匯款,但他今天中午將帶著25萬現金,前往台中榮總探視簡,並將善款交給簡母。

台中市第六警分局市政所長謝俊雄說,昨天去探望簡銘韋的時候,簡的手指已略有動作,希望簡能盡快脫離險境,轉到普通病房,意外發生後,陸續接到各界善心人士,表達願意幫助簡的意思,但都予以婉拒,簡的醫藥費將會由市警局負責,若是民間的善款,將交由簡母處理。

「餵養」說歧視老人? 中市社局長澄清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都是「餵養」惹的禍?台中市今年起老人健保費補助排富,社會局長呂建德投書辯護政策,提到「餵養」一詞,引起藍營議員反彈。

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今年改採排富措施,社會局長呂建德投書媒體,使用「餵養」字眼,引起藍營議員反彈,認為呂用字涉及歧視老人,應該道歉下台。

中興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林清源說,「餵養」可以是餵人、餵幼兒、餵動物,但這個名詞有指涉「不太能自己進食」、「沒有自主能力」意涵,用在長輩身上沒有很貼切。

呂建德回應,他沒有寫到「餵養老人」,而是引用政治學新制度主義路徑依賴理論,這樣的作法會「產生與餵養」(reproduce and feed)出一群人,沒有歧視或不尊敬長輩的意思。

國民黨議員李中說,社會局長自認為是專家,使用的字眼瞧不起人,把以前對老人健保費的補助,以「餵養」二字形容,讀到德國的博士,這樣用詞很不恰當。

國民黨議員黃馨慧、李麗華也說,呂局長使用的字眼歧視老人家,因為寵物才是餵養,長輩怎能用餵養呢?應該是奉養才對,這樣的局長應該下台。

林清源教授說,社會局長的用詞沒有不對,只是不太精確,沒有選用最好的名詞,引起認知落差和爭論,即使是引用政治學理論或專有名詞翻譯,也可因為使用情境,思考適合的翻譯詞語。

林清源說,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餵養」有兩個意涵,將食物送進人的嘴裡、拿給動物吃,一般對於長輩,確實不會使用「餵養」,可以用奉養或供養,只是從社會機構的角度,也不適合用「奉養」長輩,使是專有名詞,也能根據情境選擇不同的翻譯詞彙,讓人感覺貼心或舒服。

社工的愛!一塊蛋糕喚回中輟生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工林佑姿讓一名身陷K菸、蹺課的少年,重回學習正軌。
中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工林佑姿為輔導曾吸K菸、蹺課1年多的17歲單親少年「小翼」,當他是自己小孩,年年幫他慶生,順利拿到畢業證書,他最近還在臉書向她傳訊,表示未來將報考大學汽車修理科,令林佑姿很有成就感。

當社工6年的林佑姿說,小翼在國二時,就長時間輟學、跟同學鬼混,甚至染上抽k菸的惡習。在與他接觸後,獲知道小翼來自單親家庭,父親平時工作很忙,沒有時間陪伴,也讓小翼生命出現缺憾。她得知小翼生日快到,買了一塊蛋糕幫他慶生,當時小翼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滾,「第一次吃到自己的生日蛋糕」。

她說,從4年前開始,每年都幫小翼慶生,也給小翼人生、課業上的建議。小翼開始對學習有興趣,生活作息也變得正常,如今小翼即將從高中畢業。小翼向她保證「一定讓自己過得更好,更穩定」。

為愛學烘焙 中市電機男變蛋糕主廚
記者賴香珊/國姓報導聯合報
范冬龍(左)昨送蛋糕到南投縣,還與現場長輩互動交流。

台中市34歲「型男主廚」范冬龍畢業於電機科,原本要當水電工的他,高二那年喜歡上一個愛吃甜點的女孩,為愛投入烘焙業,那場戀愛最後雖無疾而終,卻意外開啟他的甜點人生,更送蛋糕做公益,昨天則首次跨縣市送愛到南投縣。

范冬龍說,戀愛雖然沒有結果,卻因接觸烘焙後,發現自己挺有天分的,做出第一個蛋糕也成功擄獲女孩的心,更贏得諸多鼓勵且建議他投身該領域;未料從軍後被兵變,當時雖有些難過,但內心更慶幸的是,「多虧那女孩讓我與甜點相遇」。

范冬龍退伍後便進入餐飲業,在西點部門從基層做起全心鑽研,之後為精進技藝轉往糖村、茹絲葵和金磚牛排等頂級名店工作,歷經8年磨練才有信心創立自己的蛋糕品牌「CV黑色天使」。范冬龍8年前先在網路兼職開店,精緻細膩且高超技藝獲網友喜愛訂購,一年後,便存足資本在台中北屯開設屬於自己的實體店,雖然所做的蛋糕因用料頂級,且極具巧思,就算每個雖動輒千元仍獲青睞,但他不因此自滿,更用盈餘投身公益。

7年來,范冬龍都會在母親節前夕送蛋糕給單親或弱勢媽媽吃,今年得知南投生活重建協會協助弱勢長輩,且國姓剛好是母親故鄉,因此昨專程送上特製低脂低糖懷舊芋頭蛋糕,讓他們歡度母親節。

彰縣大城鄉民尿檢 重金屬濃度偏高
記者簡慧珍、凌筠婷/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衛生局透過社區巡迴萬人健檢,為大城鄉民檢查尿液。

彰化縣政府去年自編預算檢測,受檢1070人中,417人尿液的致癌重金屬高於參考值,974人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於參考背景濃度,彰化縣府高度重視,將持續追蹤。

台大公衛學院昨發表研究指出,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的居民體內重金屬濃度高、罹癌率也較其他鄉鎮高,顯示台西村民的癌症與六輕營運顯著相關。

彰化縣大城鄉民眾總是懷疑,六輕汙染物質隨風擴散,吸入量不輸麥寮人。彰縣府為釐清事實,104年編預算500萬元,委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檢測鄉民尿液。

設籍大城鄉的1070人受檢,尿液中金屬偏高的以錳22人、鎳21人、鍶19人、鉛19人、砷17人及銅15人占最多,每一種重金屬都偏高的有25人。此外,五種致癌重金屬鉻、鎳、砷、鎘及鉛,任何一種檢驗數值高於參考值的有417人,占全體受檢者39.0%,另在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於參考背景濃度的有974人。

彰化縣衛生局從數值偏高的受檢者中,篩選出499名罹癌高風險的鄉民,進一步安排他們檢查神經、肝、腎功能,尚未發現疑似或已經罹癌的個案。

彰化縣環保局空品科長劉子云表示,環保署近年在大城鄉設置光化學監測站,除了一般項目,還增加有機光化前驅物54種監測,今年改在頂庄國小設置監測站,又增加空氣中重金屬等監測項目,經持續監測,大城鄉空品都符合標準值,沒異常現象。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戴奧辛雞蛋事件曝露政府對環境品質掌握非常不足,廣設監測站才能有效杜絕環境犯罪,從詹長權教授團隊的研究結果來看,彰化汙染比雲林嚴重,環保單位應盡速在竹塘鄉、芳苑鄉增設空品監測站,而且所有測站都要納入揮發性氣體,最好逐時檢測。

走訪當地,許多台西村民都表示,每到夏天吹南風時,六輕排出的廢氣「又酸又臭,我們都只能趕快躲進家裡」。

頂庄村長許仁寶表示村民老早就覺得身體不對勁,但又沒辦法證明是六輕的影響,政府早該拿出專業數據督促改善汙染源。

台塑麥寮管理部強調,台西、頂庄兩村位於六輕北方,雖然夏季吹西南風時會受影響,但據風向統計,平均一年吹西南風的天數只有25天,驗尿顯示的數據「也許還有其他因素」。

會計乙級不好考!這校開課竟拼出9成通過率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暨大附中「選修課」衝出9成乙級證照通過率,校長張正彥(左1)和雙料乙級學生開心合影。圖/校方提供
對技職學生而言,考取勞動部技術士證照,是展現專業技能的最佳方式,相較於丙級技術士,通過乙級檢定難度倍增,但國立暨大附中鼓勵在校生考取,更開設密集訓練的「選修課」,果然成功衝出9成通過率。

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說,勞動部技術士證照是肯定指標,尤其是乙級以上證照,若能考取對於升學就業都有幫助,不少學生想考卻怕考不過,校內教師自發性開課幫學生補強學習,日前放榜,選修20人有18人通過,其中5人更是雙料乙級。

「多虧老師不分晝夜加班補救。」國貿科魏嘉慧、孫珮儀、葉郁婷、資處科柯愷佑和黃念慈等5人均通過「會計事務資訊」和「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檢定,但能成為雙料乙級技術士,他們都很感謝老師們的付出。

葉郁婷說,實習處主任陳昇和會計老師李靜薇知道大家想考乙級,除加強平日教學強度,更犧牲個人時間,上課上到晚間9時;柯愷佑則說,假日老師還補課追進度,在不斷練習下,「選修課」同學幾乎全員通過,更從中找到成就感。

張正彥校長則指出,在師生共同努力下,一門課就有9成學生順利取得會計事務資訊乙級技術士證照,這也讓校內高職部高三生考取乙級證照人數突破90人,逾6成高職生都有乙級資格,足見校內專業類科教師是成學生們最堅強的後盾。

眼睛是靈魂之窗,該怎麼保健呢?
隨著3C保母盛行,孩子長時間用眼過度、觀看姿勢不良、又缺少戶外運動的狀況下,造成近視、散光、弱視等視力不良率大幅增加。平時該如何做好視力保健呢?

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
成功無法複製,但錯誤可以學習。即使當下無法挽回的大錯,也是認清弱點、扭轉方向的起點。各領域典範的坦白分享,看到從錯誤成長、繼續前進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