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5 第39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學校營養午餐流標潮 中彰應變
台中新聞 吃水果越減越肥?葡萄跟糖一樣甜難怪會肥
台中潭子頭家厝居民停車苦 一位難求不像頭家
台中花博場地看不出進度? 議員:擔心漏氣
梨山對外3道路2不通 居民盼台7甲留活路
林佳龍指藍營刪后里長青學苑 黨團查無此事嗆栽贓
南投新聞 追思齊柏林!這隻淚眼道盡對他們的不捨
今年暑假全台最早開學?竹山18所學校提前一周上課
 
學校營養午餐流標潮 中彰應變
記者簡慧珍、陳秋雲/連線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不少家長和學生對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菜色有意見,希望改善。

教育部要求營養午餐使用「4章1Q」食材,造成成本大漲,但價格受限無法更動,廠商評估沒利潤,拒不投標,彰化縣高中職下學期午餐全部流標;台中最近招標的10所學校也有6校流標。

彰化縣府昨緊急與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協議,每人補助調高5元,但直接補貼家長,廠商僅可少提供水果、牛奶,業者說:「雖不滿意,但含淚接受!」高中職則進行民調,多數家長、學生贊成調高餐費到50元。

台中不少學校因流標,縣府針對「4章1Q」食材規定改成「優先採購」,由強制改為鼓勵。

目前彰化的高中職學生午餐每人45元,餐盒公會指出,扣除代辦費5%、愛心餐3%,廠商實收不到40元,不易經營,建議提高每人為50元,此外廠商不再供應學生個人餐具,也不提供牛乳或水果。

國中、小午餐一縣3制,外訂午餐國中46元、國小41元,學校自辦午餐國中36元、國小34元,中央廚房供應分為38元與36元,以往縣府定額補助每人每餐20元,下學年起提高補助5元,等於25元,但直接補助讓家長少繳,未解決食材成本問題。

彰化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曾世勇主張餐費增加5元,讓發育中的孩子吃好一點,縣府改為補助家長,餐費照舊,「沒調整菜色,結果不是一樣?」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就任兩年多讓彰化整修和增加50座學校圖書館、多了2千間數位教室等,,也使近200校太陽能種電收益轉為教育基金,結餘近億元,下學年起定額補助一般生每人每餐25元,經濟弱勢與境遇特殊學生繼續享有免費午餐。

餐盒公會理事長錢品順說,教育部規定食材非基改、要生產履歷,大幅提高成本,公會原希望5元直接加價補貼食材,但協商過程變成剔除午餐水果,縣府補助保久乳,業者換算每餐實收不到40元,徒歎奈何。

台中市議員張□分也點出問題,教育部規定106學年度起校園午餐食材須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及吉園圃4種標章產品,再加上農產追溯條碼農產品,成本大增,沒人敢標學校營養午餐;目前午餐約45元,價格偏低,「學生營養午餐不能省」,市府應減少辦活動,把營養午餐辦好。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說,已看到這個狀況,暫緩推動,要求學校優先採用合乎4章1Q的廠商,招標期限到8月15日,改弦易轍後應可全數完成招標。

吃水果越減越肥?葡萄跟糖一樣甜難怪會肥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今天實測市售水果甜度,一顆葡萄甜度達19度,20度就是蔗糖的甜度了。議員蕭隆澤、陳淑華及何文海認為過甜不一定有益健康,但市府舉辦水果評鑑卻比甜度高下,會引導農民越種越甜!農業局長王俊雄說去年就察覺水果過甜的趨勢,評鑑將改比酸甜度,比風味。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在市場買葡萄、芒果、木瓜等水果,葡萄甜度19奪冠,其次為進口的蘋果15度、火龍果、芒果都13度,李子9.5度。

衛生局長呂宗學說,為什麼有人吃水果減重,越減越肥,因果糖轉換為葡萄糖的比例有限,過剩都變成脂肪。糖尿病患攝取水果的量要減半,甜度10度以下為優。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要透過立委在立法院做成決議,要求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檢視水果甜度,如果競賽也不要以甜度做指標,全國性推動才有效果。

台中潭子頭家厝居民停車苦 一位難求不像頭家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張雅旻(右)為潭子頭家厝請命,廣闢停車空間。圖/張雅旻提供
台中市議員張雅旻指出,潭子區頭家里、頭家東里、家福里、家興里停車空間嚴重不足,1000人平均只有6個停車位,當地社區天天上演搶停車位大戰。

張雅旻表示,市民陳情說他最近在家興里買房子,然而,「買厝真歡喜,停車真艱苦」,她邀市長走一趟,看1小時能否找到停車位。

張雅旻指出,這4里人口達25500人,其中家興里還是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里,靠近北屯的十、十一期重劃區,人口快速成長,但基礎建設、公共設施完全跟不上,生活機能相當差。

特別是市民息息相關的停車問題,天天都看到違規停車、搶車位大戰天天上演,糾紛不斷。

張雅旻要求市府盤點大頭家厝地區周邊,將所有閒置公共設施保留地,評估開闢停車場,主管機關趕緊會勘,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交通局表示,大頭家厝目前公有停車場只有頭家里中山路與頭張路口附近的精忠停車場,提供152個汽車停車位、212格機車停車位。將尋覓適當地點,包括鐵路高架後下方土地,盡量開闢停車空間。

台中花博場地看不出進度? 議員:擔心漏氣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市議員吳瓊華擔心花博進度落後。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政府舉辦2018世界花博,明年9月試營運,市議員吳瓊華到花博豐原葫蘆墩場地空拍,她質疑現場如同興建中的小公園,看不出有進度,質疑明年花博恐要出問題。花博辦及相關局處主管都打包票,確實掌握進度,工程均按期程進行。

吳瓊華說,她向市府各局處要花博的進度報告,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花博辦公室是窗口」,她質疑到底誰領導?吳瓊華批評市府的宣傳看不出花博會的主題,大陸來不來參加一問三不知,她用閩南語說「放屁安狗心」,只是拿宣傳片、辦吉祥物來充場面,她擔心台中市會漏氣。

市府花博辦副主任郭坤明及各局處主管表示,后里、外埔及豐原主題場館皆按期程發包,景觀工程細部設計階段,打包票會讓花博會美侖美奐。

梨山對外3道路2不通 居民盼台7甲留活路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中橫臨37便道遇雨經常造成落石坍方、封路,梨山居民對外只能走通往南投的台八線中橫道路或往宜蘭的台7甲線。圖/報系資料照
這波豪雨鋒面強勁,台中市和平區梨山地區對外3條聯絡道,因本月初梅雨影響,中橫臨37便道3處坍方、道路封閉;加上今天降下豪雨,中橫南投縣榮興村109K處大型邊坡滑動,人車無法通行。梨山對外僅存通往宜蘭的台7甲線,居民希望谷關工務段保持道路暢通,留給梨山人「一條活路」。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段長吳銚堂說,本月初梅雨造成谷關通往梨山「中橫臨37便道」3處坍方,已預警性封路,至今尚未解除。

今天豪雨不斷,其中5.1K處大落石已排除,另13K處因大甲溪水暴漲、路基掏空,無法通行;17K處光明橋涵管被水沖走,工務段將等水退後進行搶修。

另,梨山通往南投縣的中橫109K處,因大型邊坡滑動,今天預警性封路,將等雨停、天候穩定,派機具搶修。

目前梨山居民對外出入僅剩通往宜蘭的台7甲線,居民希望谷關工務段能保「一條活路」,讓梨山不再成孤島;吳銚堂指出,這波瞬間降雨沒有本月初強,但累積雨量恐比本月初多,只要不瞬間降下暴雨,台7甲路況還算穩定,目前人車通行無慮。

林佳龍指藍營刪后里長青學苑 黨團查無此事嗆栽贓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舊后里國中相關預算被國民黨議員刪了,黨團發聲明根本查無此事!圖/台中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去年同意第二預備金將舊后里國中校舍改成運動公園,校舍安全補強如通過檢驗可作為長青學苑,議員陳本添今天質詢時,林佳龍說預算有編沒有過,被議會刪了。國民黨團發新聞稿指市長栽贓,社會局長呂建德稍後在議場改口道歉,表示自己弄錯了,一時失言。

陳本添今天問社會局長呂建德到底編預算了沒?呂建德說預算要編,市長林佳龍搶先說,「有編沒有過!」,並點名是國民黨議員刪了。

國民黨團調閱預算資料,查證根本沒有刪掉長青學苑預算一事,指市長林佳龍不經查證且胡亂栽贓,這種情形無論是在議事殿堂上或在坊間已多次發生。市府對議員質詢荒謬應對!

社會局長呂建德在稍後議會質詢致歉,聲明后里長青學苑的經費沒有被刪,他要鄭重向議會道歉。

追思齊柏林!這隻淚眼道盡對他們的不捨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興高中教師呂宜臻想透過追思會為齊導等人默哀,也盼喚醒國人關注環保議題。記者賴香珊/攝影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隨行助理陳冠齊和直升機機師張志光日前為《看見台灣2》勘景,搭乘直升機卻在花蓮地區墜機意外罹難,全國譁然且紛紛表達哀悼,南投縣中興高中今則辦理齊柏林追思會。

中興高中校長王延煌說,過去在新港藝術高中任職時,因興建校舍與當時還在國工局服務的齊柏林結識,當初看到他名字還以為是外國人,之後兩人成為朋友,齊年初原允諾3月要到校演講,後因籌拍《看見台灣2》延宕,未料一延就永隔。

「您用肉身殉職,喚起人民對土地災難的重視。」一張張裁剪成台灣形狀的卡片,字裡行間流露出傷痛,有的則以繪圖呈現,以一隻淚眼訴盡不捨,眾人均對罹難3人表達不捨與謝意,感念團隊拍攝《看見台灣》對台灣環境的貢獻。

中興高中經由追思會讓師生影片觀賞並寫卡片悼念3人,更盼藉此反思環保議題,校方表示,大家書寫下的感動與不捨,將會寄給電影公司,請其轉交給齊柏林、陳冠齊和張志光家屬,感謝3人對這片土地的付出。

公民科教師呂宜臻說,15年前就接觸齊導作品,訝異其攝影作品感染力而持續關注,4年前觀看《看見台灣》後更感佩其格局和對台灣的用心,盼喚醒國人關注環境議題,對大眾能承繼齊導未竟遺願為台灣努力。

今年暑假全台最早開學?竹山18所學校提前一周上課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文風鼎盛的竹山克明宮,今年重陽節主辦「安龍謝土福醮大典」,是50年來全鎮最大的建醮活動。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竹山鎮將舉辦50年來最大的重陽節醮典活動,涉及全鎮10家宮廟及各村里,屬於全鎮性的宗教大事,由於影響學生暑期安排及家長作息甚鉅,主辦單位委請鎮公所協調,轉請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同意後,日前一紙函文,決定調整全鎮各級學校課程行事曆,將原定8月30日的開學日,提前一周到8月23日上課,可能是今年暑假最早開學的地區。

竹山鎮今年以克明宮為首的境內10家宮廟,重陽節舉辦「安龍謝土福醮大典」,全鎮各高中、國中小課程配合調動,影響到全鎮1所高中、4所國中、13所國小,其中竹山高中已獲教育部國教署同意,將提前一周開學;秘書劉惟中指出,建醮期間學生不必到校,但行政人員仍舊到班,並沒有參與活動的問題;且高中生比較不需要照顧,家長不太會有聲音反彈。

今年暑假提前一周開課,竹山18所學校雖同意配合辦理,但仍有不少國小家長持反對意見,認為原本規畫已久的全家出遊行程不得不重新安排,但各級學校皆表示配合辦理,認為是維護受教權的雙贏做法。

有校長說,畢竟竹山有數百年的發展歷史,宗教聚合人心,占很重要的地位,且鄉土教育不應只是坐在課堂上,更可讓小朋友認識到地方發展歷程,從宗教祭祀儀式學習到敬神謝天的文化意涵。

看電視學管理 綜藝節目開藥方
多年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曾是美國及台灣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透過不同的主題學習經營管理知識,學習獲勝者的成功之道。如今,美國又有新的綜藝節目把本來嚴肅沈悶的商業題材變得有趣,同時達到知識普及與休閒目的。

只知道茱莉亞音樂學院嗎?你應該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美國最具歷史的四大音樂院培育出許多優秀頂尖的音樂家,除了茱莉亞音樂院之外,你能說出另外的三間學校嗎?今天就讓小編帶你認識,這四所不能不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