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2 第39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彰化風機運維碼頭 經長承諾分期補助
彰化新聞 12名身心障礙的大學生 結伴挑戰攀登台灣之巔圓夢
民間人士第一人 李翔宙頒贈榮光專業獎章給張克士
彰縣和美五叉路口昨「坑車」今湧泉?原來搶修水管破裂
報明牌害學生慘賠?彰師管理院長控:不實爆料
南投新聞 不捨弱勢孩子求學難 立委母子自掏腰包捐母校
兩岸急凍 投縣兩湖論壇破冰
 
彰化風機運維碼頭 經長承諾分期補助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副縣長林明裕(穿黑西裝)和經濟部長李世光(右)聽簡報,了解彰化離岸風機運維碼頭建設需求。

政府推動綠電趕進度,彰化外海9個離岸風場環評說明會前天剛辦完,昨天經濟部長李世光等人勘察離岸風機運維碼頭,承諾按照運能與施工進度,分期補助建設經費,也確認台電將在彰濱崙尾、芳苑設輸配電站。

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簡報指出,離岸風電廠商每座風場的船席需求量約5至6艘,運維碼頭長度1100公尺,規劃船席泊位46席,目前彰化漁港的北側供漁船停泊,南側作為離岸風機的運維碼頭需經費23.2億元。

李世光說,中央已核定彰化漁港的運維碼頭興建計畫,等年底前通過風場環評的再生能源廠商出線,對南側運維碼頭的需求也會出現,中央成立的工作小組將充分討論運維碼頭建設項目,現在先充實彰化漁港的北側建設,109年開港後支援運維碼頭。

離岸風機日後發電,須經電纜輸送到陸地升壓站、輸配電所轉送內陸,台電規畫在彰濱崙尾區火力發電廠址、芳苑鄉台17線旁設輸配電所,國內外再生能源商計畫在彰濱線西區、崙尾區、鹿港區分設變電所,李世光昨天了解後,感謝縣府全力配合推動,讓綠能建設快速推進。

彰化區漁會要求占綠能發電總收益8成的回饋比率,線西鄉公所要求5成,否則反對離岸風機施工,建設處昨天表明「縣府不可能賠本」但「大家可以談」,彰化漁港開港後,線西塭仔泊地將自然淘汰。

戴瑞文說,離岸風機運轉及運維碼頭啟用,將形成產業鏈,預估可新增1萬8000個就業機會,並協助漁民轉業,創造34.5億元的稅收。

12名身心障礙的大學生 結伴挑戰攀登台灣之巔圓夢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州科大資源教室學生及志工學生經過4個月的魔鬼訓練,25日展開3天2夜的玉山攻頂挑戰。記者何炯榮/攝影
挑戰玉山,對一般人來說已是體能和心理上的一大負荷與考驗,中州科大有12名身心障礙學生在8名學生志工的陪伴下,25日將從學校出發,以3天2夜時間勇闖玉山。

「偉大的玉山,我要來了!」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大三生劉祥榮說,原本他很懶得運動,第一次參加騎單車義賣咖啡挑戰後,愛上這種大家一起完成任務的挑戰活動。

中州科大校長曾慶瀛今天授旗給這支勇敢挑戰玉山的身心障礙學生登山隊,劉祥榮代表隊員宣誓一定完成挑戰;曾慶瀛鼓勵他們堅定意志、突破自我,挑戰台灣之巔,也感謝晨曦服務社的學生志工奉獻時間陪伴有身心障礙的同學圓夢。

12名身心障礙學生中有7人曾參加去年「啡騎不可」的活動,餐旅事業管理系大二生巫建豪的個性沉默寡言,常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他說「去年鼓起勇氣報名參加啡騎不可的活動後,一路與遊客互動,發現與陌生人交談沒那麼困難,讓我打開心胸,凡事變得積極主動;今年再參加,很高興擔任副隊長能照顧同學。」。

為協助身心障礙生實現夢想,中州科大保健與諮商中心規畫4個月的系列的體能挑戰和高山知能訓練,包括無數次的好漢坡練習、數不清的登階梯訓練、令學生們聞之色變的八卦山大縱走、挑戰20人同時跳繩。

保健與諮商中心主任吳姿音說,學校已持續7年舉辦大型體驗活動,協助身心障礙學生挑戰自我、突破自我,從單車遠征墾丁、中橫縱走、攀登雪山、蘭嶼徒步環島、新三鐵泛舟爬山鐵馬、啡騎不可送愛到台東,今年安排挑戰台灣之巔。

這支身心障礙學生挑戰玉山登山隊,獲得美利達贊助團隊衣服、永興潔品公司贊助每人1個登山背包、正興橡膠工業公司贊助頭巾,員林二輪登山車隊會長柯遵義率領會員義務擔任體能訓練培訓員。

民間人士第一人 李翔宙頒贈榮光專業獎章給張克士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軍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左)第一次頒贈榮光專業獎章給民間人士、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記者何烱榮/攝影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李翔宙今天下午到彰化縣員林市員生醫院,頒贈榮光專業獎章及感謝狀給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

李翔宙說,感謝張克士率領的醫療團隊與彰化、南投兩縣榮民服務處合作,成為特約醫院,長期關懷與照顧退除役官兵,難能可貴,這是第一次將榮光專業獎章頒給民間人士,希望將來能進一步合作,一起照顧一生青春奉獻給國家的榮民。

張克士本身是埔里榮民,除長期提供醫療照顧,也經常捐助物資給貧困的榮民,最近才響應南投縣榮民服務處的「關懷弱勢、送愛獨老」活,捐贈家庭電器幫助南投地區貧苦獨居榮民(眷)改善居家生活品質。

張克士說,員榮醫療體系不只把服務榮民當做是重要的核心目標,更重要的是提供服務的多是榮民,大量進用榮民,希望能更深化與臺中榮總醫療合作夥伴關係,以引進更多醫療資源嘉惠中部地區榮民眷。

他說,員榮醫院是中部地區少數具有心導管設備且24小時運作的地區醫院,有效爭取心肌梗塞病患搶救黃金時間,善盡榮民眷健康守門人角色,另外醫院從事社會公益,是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一起來幫助弱勢。

彰縣和美五叉路口昨「坑車」今湧泉?原來搶修水管破裂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和美鎮昨天「坑車」的中正路五叉路口,今天搶修後變水坑。圖/林明生提供
補了這裡破那裡,彰化縣和美鎮中正路、和卿路、西園路的五叉路口坍陷,昨天「坑」了一輛預拌混凝土車,今天搶修填補破洞,才回填混凝土卻又有自來水管爆裂,出現五叉路口在大晴天卻淹水的奇景。

和美鎮中正路與和卿路、西園路的五叉路口,一年前「坑」一輛小7物流車,一年後的昨天「坑」預拌混凝土車。縣政府派員調查,發現下陷深度1.5至2公尺,疑似自來水管漏水,淘空地基,立即通知自來水公司人員夜間趕來檢測,初判為制水閥基座連接處滲漏。

自來水公司今天檢修漏水,回填土石和混凝土,怎知傍晚自來水管又爆裂,坍陷處如湧泉,鎮民代表林明生等人接獲民眾反映趕到察看,附近住戶也來圍觀,並互相通知節約用水,以免水塔貯水用光。

自來水公司已先止水,並檢修管線有無破裂,預計明天換管,修復時間視狀況而定。

報明牌害學生慘賠?彰師管理院長控:不實爆料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就要放暑假了,爆料事件卻在彰化師大平靜校園掀起漣漪。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師大管理學院長黃華山被爆料在課堂報股市明牌,還試圖為女兒護航進入彰師擔任教職,相關消息在網路傳開,黃華山今天透過學校澄清,指稱報明牌炒股一事為不實指控,他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自清,至於女兒要進彰師師大任教,根本沒通過院級教評會審查,何來護航之說。

網媒指出,黃華山非財經科系畢業,卻開授資訊與投資管理專題的課程,在課堂上報明牌,聲稱某檔股票後勢看好,逢低買進一定賺,結果那檔股票下市,學生慘賠千萬元;且黃華山擔任管理學院院長,女兒爭取專案教師職位,雖以一票之差失之交臂,但校內盛傳她女兒下次一定能通過審查。

彰化師大主秘書林哲鵬說,黃華山今天下午請假,經由電話轉告,他表示外界指他在課堂報股市明牌,害學生投資失利等事情,根本不符事實,他更沒為女兒爭取教職護航、關說。

林哲鵬表示,現在的教師會自我進修與專業有關的科目,教師跨領域授課相當常見,黃華山是資管系教授,資訊與投資管理算是相關,不能因為什麼系所畢業就侷限只能教授某些科目。

林哲鵬說,黃華山的女兒是彰師會計系第一名畢業,台大碩士班直升博士班,成績優異,會計系的系級教評會通過聘請系友擔任專案教師,但院級教評會並未通過,可見沒護航,請外界別再臆測及擴大推論。

不捨弱勢孩子求學難 立委母子自掏腰包捐母校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立委馬文君(左)今代表兒女將10萬元送到母校暨大附中,由校長張正彥(右)代校收下。圖/暨大附中提供
近期正值畢業季,各地勵志求學故事多,南投縣立法委員馬文君與其兒女有感於偏鄉弱勢學子求學難,母子3人為此集資10萬元,且決定全額捐給其母校埔里鎮暨大附中,盼這筆獎助學金能幫助有需要的同學。

「為偏鄉教育盡點心力。」立委馬文君表示,一雙兒女都是暨大附中畢業校友,其中24歲大女兒在台中從事網路美術設計,20歲的兒子則在日本就學,兩人對很多弱勢學子努力求學的故事很感動,因此捐出零用錢,想幫母校盡棉薄之力。

但馬也說,因孩子捐贈金額有限,因此自己加碼補足至10萬元,不只要幫助弱勢學子外,同時也感謝校方近年辦學成績優異,讓偏鄉社區校也能吸引好學生,盼校方用獎助學金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同時也給優秀學子獎勵喝采。

馬文君今則代表兒女將10萬元送到學校,校方也回贈感謝狀,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說,馬立委對偏鄉教育總是不遺餘力,其兒女也如她般貼心,校方絕對會獎優扶弱,持續為學生的學習努力,也感謝各界對暨大附中升學表現的肯定。

兩岸急凍 投縣兩湖論壇破冰
記者賴香珊、郭政芬、陳妍霖/連線聯合報
「日月潭vs.西湖兩湖論壇」今年邁入第9年,昨天在南投縣南開科技大學登場。

「日月潭vs.西湖第九屆兩湖論壇」昨在南投縣登場,南投縣長林明溱會中大嘆兩岸語言和血脈相通,觀光經貿沒隔閡,中央卻弄得兩岸急凍,兩岸觀光經貿「直直落」,地方只好自立自強、靠自己拚經濟。

會後,林明溱也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論」提出看法,他說,兩岸急凍令國內觀光收益損失達630億元,足見綠營本該正視兩岸問題,且政策越早轉變越好,綠營縣市首長也應出面呼應中央政府,盡速打破僵局,促成兩岸繼續交流。

兩湖論壇今年延續產業、觀光、衛生等領域交流,更著重教育、文化等研討。

今年杭州市由副市長陳新華率團到南投縣參加,他說,9年間雙方簽訂交流合作協議、備忘錄或意向書等達150餘份,曾接待近200個南投縣各類交流團、逾5000人次來市參訪,交流頻繁。

林明溱表示,正因為兩城市關係熱絡且協議合作,浙江、杭州等地民眾來台觀光每年達15萬人,加上農特產貿易等,為彼此創造良好產經效益。

陳新華說,近3年透過物產展、茶博會、農產品聯展等展會,還在市內最大連鎖超商和部分展示中心設櫃,或組團赴南投採購,協助銷售南投產品,創造超過人民幣300萬元的產值。

在兩岸關係急凍後,過去不少縣市自行搭橋和對岸談合作締結「姊妹關係」,反巧妙跳過尷尬現況,維繫觀光經貿等活動。

林明溱說,像日月潭與安徽太平湖、吉林淨月潭、福建大金湖、湖北金銀湖和江蘇天目湖也是姊妹關係,都持續交流。重慶長壽湖代表團本月12日參訪南投縣,洽談與日月潭締結姊妹湖事宜,雙方7月下旬將在南投舉行締結儀式。

新竹縣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與大陸西安事變紀念館、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2009年簽訂「兩岸三館」合作備忘錄,每年進行學術、文化交流。

新竹縣長邱鏡淳去年赴大陸破冰,今年10月兩岸三館年會將會由台灣擴大舉辦,新竹還希望結合桃園兩蔣園區,用故事串聯景點,希望吸引陸客旅遊。

策馬入雪山!跟著馬幫過一天
已經到訪過九寨溝的旅人,除了觀覽絕美水景,還有什麼新鮮玩法?跟著馬幫策馬入雪山,體驗一個沒有其他遊客打擾、只有牧民與馬的小眾假期,或許是個好選擇。

復興老戲院 遙想舊時光
地方戲院承載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也構築了大家共有的時代記憶。日後,隨著電視機的出現,雖然被襲奪了大批的收視觀眾,但老戲院迷人的魅力,讓晚近仍有人持續不輟的推動老戲院的復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