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0 第39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彰中生打掃日式宿舍 籲保存
台中新聞 網球場月費將調漲 球友台中市府前陳情
中市稅局副局長 葉國居散文出書
中捷logo…像蠟筆小新屁股?
彰化新聞 連日高溫 彰化加強關懷街友及弱勢戶
南投新聞 南投不關冷氣 員工:不用上演濕背秀太幸福了
 
彰中生打掃日式宿舍 籲保存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高中日式宿舍群,綠樹成蔭。

彰化高中有6幢日式教職員宿舍,校方爭取經費拆除並就地興建綜合體育館,阻止國有財產署收回「閒置土地」,校友和學生獲悉,在網路發起保存運動,昨天近40人集合打掃宿舍環境,期待樹立學校保存文化資產的良好示範。

彰化市從今年元旦發生一連串拆除老建築事件,已故市長杜錫圭舊宅、大新商事株式會等多幢日治時期建築都夷為平地。彰中高三學生林冠甫表示,希望大家在打掃的過程中反思日式宿舍群的意義,無論是贊成拆除或保留,都可以討論。

「我明年退休,想再為母校多做一點事。」彰中校長吳文宗說,民國92年國產署清查閒置國有地,彰中當時提報計畫,日式宿舍群土地改為列管,直到他100年就任校長,發現計畫沒動靜,舊宿舍日益殘破髒亂,國產署又有意收回土地,他和行政團隊擬訂活用計畫,102年校務會議通過和提報教育部審查。

彰中以綜合體育館興建計畫,104年獲國教署補助1億322萬元,分兩期興建館舍和綠美化環境,預計108年完工。彰中今年元月發包一期工程,文化局接獲彰中校友提報彰中日式宿舍群為歷史建築,8月2日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後排入下次審議議程,如獲通過,將登錄暫定古蹟。

林冠甫在網路發起「欵!環保隊等等要評分。」彰中日式宿舍群保存運動,今年畢業的校友許閔凱說,日式宿舍群不一定要拆除蓋體育館,還可以有很多想像。台大城鄉所校友王麒愷強調,他和學弟都不是跟學校對立,而是希望有更多討論,期待母校彰中能在彰化縣樹立保存日式宿舍群的良好示範。

網球場月費將調漲 球友台中市府前陳情
台中9日電中央社
台中市府近日將中興網球場重新委外招標經營,規劃調漲費用,超過百名球友今天到台中市府廣場陳情,盼市府勿調漲月費。台中市府回應,已重新規劃由會員制改計次,收費未較高。

超過百名球友今天到台中市府廣場,拉起白布條、呼喊「罔顧市民權益」、「官商勾結」等口號陳情。活動發起人北屯區網球領隊胡登富今天說,中興網球場由政府興建,提供市民運動場所空間,原先開放8面球場,採會員制月費約新台幣600元。

胡登富說,但近日重新招標委外經營,月費將調漲為2400元,且業者限縮場地只開放4面球場,讓有運動習慣的球友支出暴增4倍,限縮網球運動發展。

台中市體育總會網球委員會主委石家壁說,中興網球場是台中地區球場最多、使用人數最高的球場,許多球友得知將漲價相當不滿,希望市府能夠重視運動者需求,切勿讓調漲案通過。

台中市運動局主秘郭明洲表示,得標廠商提出新的收費方案,第一次提出月費增加為2000多元,未獲市府同意。考量舊會員權益,廠商再提出新方案,改以單次計費。

郭明洲指出,中興網球場過去採會員制收費,非會員民眾無法使用,為提供更多網球愛好者使用場地,改採計次收費,平均每小時收費約50元至100元,與各縣市公營球場相較,收費並未較高。

郭明洲表示,市府依採購法及契約規定,並參考國內類似場地收費標準及廠商所提營運財務評估等資料,審查收費標準,計次收費兼顧舊會員權益及運動普及化,確保市民運動權益。

中市稅局副局長 葉國居散文出書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寫散文,在數字與文字間得心應手。

台中市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天天必須接觸很多的數字,其實他也是位作家,近年發表客庄系列,屢獲首獎,作詞也入圍金曲獎,在數字與文字間得心應手。

葉國居出身新竹縣客家庄,近年來,致力書寫客家風情,獨樹一格,全發表在聯合報副刊,已有數篇文章被國內國、高中教科書版本收錄教材,另有香港中學也收錄他的客家篇章當教材。

葉國居出新書「客家新釋」,8月12日晚上7時30分在勤美綠園道誠品書局辦發表會。

這是葉國居第二本散文集,以華文寫作,字裡行間穿插少數客家話,沒有閱讀障礙。葉國居自詡以一個全新的語法,透過文學來詮釋客家的辭彙,從生活故事出發,給讀者說動聽的故事。

葉國居得過許多文學獎,其中包括2013年聯合報文學獎散文大獎、2015年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也是台灣2014年「年度散文獎」的得主。

中捷logo…像蠟筆小新屁股?
文/陳秋雲聯合報

台中捷運公司的商標logo曝光,引來不少負評。網友批好醜!也有人說像日本漫畫「蠟筆小新的屁股」或直指黑白顏色沒朝氣,「看起來像牙醫商標啊!」國民黨議員也說「境界太高看不懂」,綠營有議員認為不太好推。中捷董事長蔡岡廷說,目前尚未公開,先進行智慧財產登記,保護商業機密,未來會以故事行銷,發展出周邊商品。

連日高溫 彰化加強關懷街友及弱勢戶
彰化縣9日電中央社
連日高溫炎熱,彰化縣政府啟動高溫關懷機制,加強訪視街友及經濟弱勢家庭,必要時連結民間資源提供電風扇、飲水、帽子。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幾天各地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天氣,高溫熱浪對弱勢民眾造成影響愈趨顯著,因此函請各鄉鎮市公所,適時啟動遊民、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高溫關懷機制。

縣府社會處指出,為提供遊民、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高溫關懷服務,訪視時加強宣導預防中暑,必要時連結民間資源提供電風扇、飲水等物資,充實經濟弱勢家庭避暑設備,另請民間遊民服務團體為收容遊民多補充飲水及防曬,並加強訪視街頭遊民,告知預防中暑訊息,並提供飲水、帽子、扇子。

社會處提醒,應減少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儘可能留在室內,若需外出應做好防曬,避免陽光直射頭部,穿著輕便、淺色、透氣、吸水排汗衣物,隨時補充水分,再搭配清淡飲食及充足睡眠,可有效預防中暑。

社會處表示,若出現體溫高於攝氏40度、脫水、肌肉痙攣、頭暈、頭痛、耳鳴、眼花、情緒不穩症狀,可能是中暑徵兆,應迅速就醫;民眾若發現需協助的遊民、獨居老人,可通報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將提供物資或協助暫時安置。

南投不關冷氣 員工:不用上演濕背秀太幸福了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今天下午1點到3點不關冷氣,縣府員工在涼爽的環境中工作,不用擔心汗流浹背,直說很幸福。記者江良誠/攝影
行政院因為電力供應吃緊,要求公務機關下午1點到3點關冷氣,南投縣認為不合理,這星期不配合。今天下午1到3點南投縣政府大樓冷氣照開,讓縣府員工都說,不用滿頭大汗上演「濕背秀」,真的太幸福了。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行政院要求關冷氣,看不出對台灣電力供應有多大幫助,反而讓民眾和公務員熱爆了,行政院的要求不合理,政府沒辦法確保電力供應,只會要求關冷氣,簡直是虐待公務員,因此縣府不配合。

縣府員工也說,南投縣下午1點到3點雖然不關冷氣,但對於台灣供電吃緊,縣府一樣共體時艱,早上快10點才開冷氣,下午3點半後就關掉冷氣,不僅節電時間更長更有效率,大家也不用在最熱的時段汗流浹背,這樣的節電措施,才是智慧。

林明溱的決定,不只縣府員工支持,連洽公民眾也肯定。南投市林小姐說,前天到台灣文獻館參觀,但正好是1點到3點,裡面又濕又熱,不到10分鐘就奪門而出,政府節電要有好的規劃,「強人所難是要熱死誰」。

施振榮:突破價值與平衡盲點 邁向矽文明
面對未來,台灣要邁向矽文明的社會,不論是年金改革、前瞻計畫或是一例一休等制度的推動,我們都要進一步思維,如何才能突破價值與平衡的盲點,才能為社會多數人創造最大的價值。

混血版台菜上桌 經典台灣料理酒家菜
酒家菜菜色融合閩南、廣東、日本料理的精髓,與日本料理有所區隔,是特定時空下的一種混血台菜。曾經是台灣士紳階級精緻宴飲的酒家菜文化,也成為今日「台菜」的重要源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