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7 第4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受助者公益服務 提高募款能見度
台中新聞 法師坐鎮看「紅衣2」 大坑反彈 取消放映
彰化新聞 寶劍贈英雄 基金會捐百萬彩色超音波儀給愛心名醫
參考英國風電 彰縣長提議小電網
南投新聞 垃圾混資源回收物 南投加強破袋檢查
未驗收就啟用 竹山納骨堂挨罰
健保卡在地製卡 水里專櫃辦理
社福度寒冬 捐款遞減超有感
 
受助者公益服務 提高募款能見度
記者賴香珊、簡慧珍、喻文玟/連線聯合報
失親兒少昨到懷恩養護中心推長輩去社區走走,今將赴南投啟智教養院服務。

經濟不景氣,公益捐助冷颼颼,中彰投三縣市社福團體透過服務與民眾企業接觸,提高能見度,讓大眾瞭解弱勢或兒少需求,增加捐款成效,免得影響運作。

「為愛『騎』程出發!」失親兒基金會昨率20名兒少成員從埔里鎮公所出發,預計用3天時間繞南投一圈,全程約155公里,將行經國姓、草屯、南投、名間、集集、水里和魚池等地,期間將到其他安養殘福機構服務。

彰化家扶中心則和廠商合作,從咖啡連鎖店、肉乾老店到牛排館的開幕、周年慶,17名家扶展力少年獲企業贊助,搭機吉爾吉斯做單車服務之旅;發揮「魚幫水,水幫魚」加乘效果。

創世基金會台中分院過去一季2場募款活動,今年起每個月都有小型街頭募款,也有大型園遊會、募款餐會;去年還辦音樂會、路跑,都是為了與企業民眾更多互動,度過社福寒冬。

失親兒基金會主任顧美德說,孩子們不是只為了挑戰自我,更準備回饋社會,因此今到懷恩養護復健中心推長輩去社區走走,明則前往南投啟智教養院與院生互動服務,瞭解自己也有能力關懷他人。

家扶基金會南投希望學園則與當地公所接洽,盼由園內兒少學員協助美化社區環境,扶幼主委鄭木廷說,主動要求彩繪水圳護欄、栽種植株、整頓雜草參與社區營造,也讓大眾看見孩子們的感謝與回饋。

而顧跟鄭也指出,透過單車環島、美化彩繪等活動讓受助者學習,對機構而言則提高能見度的效果,畢竟目前景氣不好,社福捐款冷颼颼,若能透過公益服務讓企業或民眾瞭解機構運作,就有機會增加募款,以支持孩子們生活或學習經費。

法師坐鎮看「紅衣2」 大坑反彈 取消放映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卡多里樂園」1983年開園,因各式主題樂園相繼開幕,經營不善,在1994年突然結束營業後,年久失修,無人整理。

在台中大坑「卡多里樂園」取景的電影「紅衣小女孩2」25日上映,台中市新聞局為讓民眾先睹為快,原訂今晚在大坑放映,但因農曆7月將至,主辦單位自認「貼心」要安排法師到現場坐鎮,不料卻引發地方恐慌和反彈聲浪,迫使劇組緊急取消放映。

「紅衣小女孩」故事源自台中大坑,據稱有個家族到大坑風景區山上郊遊時,以錄影機拍攝遊玩影片,卻發覺後方有個「紅衣小女孩」,後來郊遊者之一隨即病故,民間傳說因此傳開。

由於卡多里樂園經營不善,1994年結束營業後年久失修,陸續傳出許多穿鑿附會的網路傳言,造成當地居民困擾。

大坑地區的里長們說,大坑地區努力振興觀光與經濟,好不容易有點起色,這部電影很容易讓外界誤以為這裡有鬼魅、「不乾淨」,且農曆7月將至,恐嚇走遊客。

中市北屯區議員曾朝榮指出,民眾之前都以為這部電影到卡多里樂園取景,能振興當地觀光,但電影的臉書官方粉絲團預告今天晚上在大坑里福德祠前放映,還會請法師舉行「祭拜儀式」與夜遊,如此大張旗鼓反而嚇壞當地純樸的居民,反彈聲四起。

中市新聞局表示,已協助劇組與地方溝通後,劇組決定尊重在地想法,取消今晚的宣傳活動。但劇組強調,劇情是虛構情節,也不是在歇業的卡多里樂園取景,而是搭景拍攝。

寶劍贈英雄 基金會捐百萬彩色超音波儀給愛心名醫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使用全新的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給醫院,追蹤檢查C肝陽性患者。記者何烱榮/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被稱為「南彰化C肝守護神」,3年多來巡診南彰化偏鄉追蹤C肝患者,陪伴他東奔西跑的是一台「租來」的攜帶式超音波,彰化縣賴樹旺基金會感佩他的精神,今天捐贈1台百萬元級攜帶式彩色超音波儀,由彰化醫院副院長樊聖接代表接受。

樊聖說,10年來陳詩典支援彰化縣衛生局到南彰化偏鄉社區做超音波肝癌篩檢,3年多前更爭取到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經費補助,開始巡診南彰化各衛生所,追蹤衛生局篩檢C肝陽性的患者。

3年來有300多人就近到巡診醫療站看診,去年陳詩典獲得衛福部頒發資深典範醫師獎,因而被稱為「南彰化C肝守護神」;3年巡診到今年6月期滿,他和護肝團隊主動再展開延期半年的偏鄉巡診,推廣口服C肝治療。

陳詩典說,原有的攜帶式超音波用了8年後不堪使用,最近2年的偏鄉巡診改成租用,花費不便宜,他非常感謝賴樹旺基金會的善舉,這台儀器他和團隊會善加利用,未來護肝團隊外出巡診時將隨同攜帶,其他時間在醫院內也會機動使用。

賴樹旺基金會董事長賴敏雄說,看過陳詩典的巡診計畫,感受到他對南彰化鄉親的責任和愛心,基金會願意略盡綿薄之力。基金會執行長李滿春說,陳詩典醫者仁心的情懷,讓人感動,捐贈合適的超音波儀,不只是幫助陳詩典個人,基金會願意一起關懷南彰化鄉親的健康。

參考英國風電 彰縣長提議小電網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英國陸域風機到處可見,小型電廠就在社區裡。

全台大跳電全民有感,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提出對策,認為仿效英國力推風力發電,參考英、德兩國興建社區電廠,綠能小電網供應社區用電,可避免目前大電網「一廠跳電、全國停電」。

彰化縣政團隊本月上旬到英國考察風力發電,魏明谷結論是「真是百聞不如一見」,並指出英國小村莊隨處可見住戶屋頂裝置3、4塊太陽能板組成小型發電系統,1、2支風機就能補充當地用電。

他說,英國電力是分散式,沒高壓電塔,除了離岸風機,另有陸域風機5000多支,社區建置小型電廠,讓民眾參與經營,成為社區生財工具,化解興建電廠的抗爭;分散式電網「地產地銷」,降低電廠或電塔出狀況時大規模停電風險。

「電業法有必要修正、鬆綁。」魏明谷說,去年修法准許縣市政府成立電力公司,仍是公營事業,未來要盡快修改,讓民間可以投資,社區電廠的發電量不大,不用高壓電、沒輻射問題,用不完可以賣電賺錢,小型公民電廠成為生財工具,興建時不必被抗爭。

魏明谷認為,英國與台灣能源仰賴進口,英國發展風力發電20多年,目前有29座離岸風場商轉,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量的15%,因電價是自由市場,綠電價格接近一般發電價格,3年後希望達到20%,將更便宜。

魏明谷先前也推動地面型太陽能發電,並與外商簽訂合作意向書,昨天表明看過英國風力發電,可24小時商轉、不浪費土地,「風能優於太陽能」,決定優先推動風能發電,許多知名外國再生能源大廠對台灣深具信心,將投資1兆120億元,台灣民眾要有信心,綠能政策不分黨派,大家共同支持。

垃圾混資源回收物 南投加強破袋檢查
南投縣16日電中央社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垃圾破袋稽查結果,發現一般垃圾常混雜資源回收物,呼籲民眾做好垃圾分類,同時加強破袋檢查。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鑑於縣內家戶垃圾仍混雜不少資源回收物,環保局將持續與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合作,在家戶垃圾收運沿線加強垃圾破袋檢查,並宣導資源回收正確觀念。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指出,根據近2年破袋稽查發現,民眾常誤將香菸盒、鋁箔包及塑膠、紙製一次性外帶用便當盒、飲料杯,誤認為一般垃圾丟棄,因南投縣垃圾需外運其他縣市焚化,若未做好垃圾分類,可能遭退運,增加處理費用、導致垃圾堆積。

廢棄物管理科表示,除加強垃圾破袋稽查,將針對商辦大樓、學校、公民營市場、旅宿業,進行垃圾分類檢查;垃圾收運時,若發現垃圾分類不符合規定,退回分類,屢勸不聽者依規定告發且不收運。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呼籲,縣民務必配合資源回收政策,勿將可回收資源物混入垃圾,讓資源依循管道回收,以達資源永續利用目標。

未驗收就啟用 竹山納骨堂挨罰
記者江良誠、黑中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竹山鎮第13公墓納骨堂是公所的公共造產,因提前使用遭縣府裁罰。

竹山鎮第13公墓新設置「懷恩堂」納骨堂完工,但尚未取得安檢證明和申請啟用,鎮公所便開始販售骨灰櫃位供民眾購買存放先人骨灰,南投縣民政處昨指納骨堂未驗收,將開罰竹山鎮公所,也請民眾不要購買櫃位。

竹山鎮民政課長林英傑指出,主要是因為不少鎮民請求,希望趕緊讓先人骨灰罈「進塔」,公所無奈才同意先讓民眾選購、安置,9300多個塔位已有50多個骨灰進塔。公所坦然面對裁罰,也會依趕緊完成室內裝修和安檢補件,讓納骨堂早日合法啟用。

懷恩堂原定2015年完工,但因廠商拖延,最近才取得使用執照,但縣府民政處卻發現,懷恩堂內部設施尚未取得室內裝修及消防設備安檢合格證明,也未檢附相關文件報府申請啟用,卻已對外販售櫃位,並已有骨灰已經進塔安置,覺得不可思議,已違反殯葬管理條例。

民政處也在6月15、7月20及7月27日三度函文竹山鎮公所,要求補件並禁止販售塔位,但公所沒改善,經派員檢查確有販售骨灰櫃位事實,將依法對公所開罰30至150萬元,可連續罰。

健保卡在地製卡 水里專櫃辦理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健保署長李伯璋(左)與水里鄉長陳癸佑製發出第一張水里健保卡。

健保署昨天在水里鄉公所啟用「在地製卡」服務,即日起水里、魚池、鹿谷、信義、集集5鄉鎮居民,可就近到水里鄉公所申辦,15分鐘就可領到新的健保卡,省時又方便。

南投縣幅員廣大,過去若要辦健保卡業務,透過網路、郵局申請換(製)發健保卡,需要7個工作天,到草屯鎮健保署辦公室臨櫃申辦,對其他鄉鎮民眾非常不便,健保署表示,不只在草屯辦公室,今年1月已在埔里鎮公所設置專櫃,接受仁愛鄉、埔里、魚池及國姓等鄉鎮的健保卡業務。

健保署昨天再與水里鄉公所合作,也在鄉公所內設專櫃辦理健保卡作業,昨天尤健保署長李伯璋和水里鄉長陳癸佑共同製發出一張健保卡。李伯璋說,在地製卡服務除了造福水里5鄉鎮居民就近辦卡,南投觀光客多,外地遊客到附近景點旅遊,萬一不慎遺失健保卡,同樣可就近辦卡。

水里鄉林先生表示,平常工作忙碌健保卡掉了,想到要趕到草屯鎮申辦,距離很遠就沒申請補發,最近因皮膚病需要就醫,偏偏抽不出時間到草屯補辦新卡,還好現在可就近到鄉公所申辦,相當方便。

而平日以輪椅代步的陳小姐,健保卡不慎損壞,但急著看牙科,正愁不知如何快速換新卡,如今在家鄉就能臨櫃換新卡,都說是最好的消息。

社福度寒冬 捐款遞減超有感
記者賴香珊、簡慧珍、喻文玟/連線聯合報
慈善募款因不景氣進入寒冬,捐款每況愈下,社福機構一談到募款就搖頭,對於公益「冷颼颼」都超有感。

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指出,因支應全台失親兒少學習、課輔和急難救助等經費,每年所需近億元,過去能獲捐逾8000萬元,近年景氣差,民眾公益意願低落,捐款逐年下滑,去年更只剩6000多萬元。

失親兒基金會諮商主任顧美德說,近年因自殺率攀升等因素,個案一年就增加500個,兒少生活等費用增加,捐款卻減少,經費缺口更大。

家扶基金會南投希望學園因收容特殊青少年,民眾原本捐款意願低,「公益寒冬」後募款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彰化家扶中心統計,捐款逐月遞減,7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47萬9316元,只好節約能源,隨手關燈、少開冷氣,減少行政雜支費用。

南投希望學園長陳建宏說,經費多靠總會和委託收容安置費用支應,園方每月要自籌10萬元,過去總能達標,但近年礙於景氣,勸募總少2至3成,需大眾伸援,因此帶著孩子走進社區。

顧美德說,透過公益回饋活動讓勸募不是「手心向上」,盼協助逾6000名失親兒募獎助學金、課輔、急難救助經費。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極凍之城》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諜報動作片,並不是那種主角是無敵特務,殺壞人殺到爽的娛樂片,應該說不是純熱血的,因為它有著一定的真實感,很痛,很累,很辛苦,這就是間諜的路。

蘋果鏈總動員 i8換機潮誰吃得到?
蘋果i8即將如期上市,對投資人而言,最想知道的莫過於,哪些蘋果供應鏈有機會大紅大紫,此外,我們也發現這次有幾檔蘋果新明星概念股受注目,這些將是不容錯過的關鍵議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