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8 第40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南投推假日農夫 你嘗鮮 他增人手
台中新聞 台中十大伴手禮 「巴部屋」2.0店開張
高鐵台中站2路公車 下月起收費
台中果樹認養 假日農夫有空輕鬆採果
彰化新聞 中醫師玩樂高 玩到當認證大師
南投新聞 偏鄉女孩不怕肥蛆還養蜂 更靠牠們摘科展生物首獎
 
南投推假日農夫 你嘗鮮 他增人手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桃米假日農夫活動同時進行生態解說,讓遊客認識當地蝶蛙等生態和友善環境觀念。

韓國實境節目「一日三餐」因忠實呈現自給自足的農、漁村生活,受到觀眾喜愛,南投縣農會受到啟發,串連埔里、集集農民推出「假日農夫」,讓都會民眾投入農業,瞭解農作加工,也減輕農業缺工壓力。

南投縣農會推廣部督導張育賢說,現在正值暑期,實境節目帶動農業體驗,因此依百香果、蝴蝶等生態產業推「假日農夫」,透過一日務農和手作「黃金青蛙粿」等,吸引民眾參與參與農業。

「自己的果實自己摘。」埔里桃米協會、集集休閒農業區協調果農開放農園,假日農夫體驗費用299元,但想吃水果得頂著豔陽在果棚、柚園下彎腰採收,還得擔運百香果、柚子,結束後,能帶回3顆柚子或100元的百香果,假日農夫林先生說:「辛苦勞作後採收的水果,吃起來格外香甜」。

盧姓農工說,裝滿兩籃柚就重達120台斤,體力不夠或沒準備會辛苦,而務農就像場耐力賽,除採收百香果,還得學種蜜源植物、育苗和清除外來種等蜂、蝶蝴造窩。

南投縣「假日農夫」還是有點不太一樣,張育賢說,農友提供場域讓人從實作中瞭解農田裡的辛勤與豐收,並非承租給民眾照料,免去因無暇照料而荒廢等狀況,但參與人力能幫忙採收,還能減輕農村人力不足,避免水果成熟後因沒人採收,只能放著爛等問題。

此外,除到田裡實際勞作,且品嘗百香果、柚子現摘即吃的美味外,更從棲地營造瞭解到生態多樣性外,還須走進廚房學習用南瓜、麻竹筍、山蕉等食材作黃金青蛙粿或山蕉蛋糕,自食其力中深刻瞭解食農等觀念。

台中十大伴手禮 「巴部屋」2.0店開張
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不會融化的叭噗」乍看之下,大家多會以為是消暑聖品冰淇淋,但其實是天然營養的沙拉輕食。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中十大伴手禮暨網購名店「巴部屋工房」,今(17)日在台中市文心路、五權西路口開出首家2.0創新店,標榜提供全新的輕食及飲品服務,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巴部屋創辦人許志帆表示,巴部屋今年創業第七年,在堅持「無添加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的創業初衷下,開出2.0創新店,未來也考慮開放加盟。

巴部屋工房最受歡迎的產品是純鮮奶手工脆餅,一年可售出45萬根,相當於160棟的台北101大樓,其中網購約占70%以上。

2.0創新店除了可以買到人氣商品純鮮奶手工脆餅之外,還特地開發一系列的輕食、飲品,其中最夯莫過於時令限定的「很芒的芒果冰沙」,一杯700CC的解暑冰沙裡,足足打入1.5顆愛文芒果,很受愛美的饕客青睞。

除了芒果冰沙之外,許志帆還和牽手研發出手機必先吃的獨家「不會融化的叭噗」,乍看之下,大家多會以為是消暑聖品冰淇淋,但其實是天然營養的沙拉輕食。

這款不會融化的叭噗,採用巴部屋獨門的純鮮奶手工脆餅做甜筒餅身,上面放上五六種時令天然蔬果食材所做的創意美食料理。

為慶祝巴部屋創業周年慶,巴部屋建成店和文心店,19日起一連兩天,將同步舉辦愛心義賣活動,營業所得將全數捐贈給全台唯一收容身心障礙棄嬰的台中育嬰院。

高鐵台中站2路公車 下月起收費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高鐵台中站160路、161路免費接駁公車,9月起將改付費。

高鐵台中站的免費接駁公車,有兩路線從9月起開始收費,分別是開往僑光科大的160路「僑光科大線」、161路「中科管理局線」。高鐵強調,兩路線自9月起付費搭乘,適用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免費。

根據估算,160路單趟全長約13公里,前10公里免費,自費最多付7元;161路單趟全長17.6公里,最多得自付19元。

高鐵除南港、台北與左營站,各站都有快捷公車;台中市目前有3路免費接駁車,都由高鐵台中站發車;159路開往中國醫藥大學、台中公園,161路開往東海大學、中科管理局,160路開往僑光科技大學。

高鐵官網公告,從9月1日起,高鐵台中站快捷公車「160僑光科大線」、「161中科管理局線」,將回歸客運業者自行經營,旅客轉乘需付費搭乘。

這三條高鐵接駁公車載運量高,高鐵強調,高鐵快捷公車從2009年上路,已實施8年,完成階段性任務,接駁成本逐年提高,才會在160、161兩路線合約到期後,改為付費搭乘。

高鐵強調,台中站剩下的159路快捷公車,目前仍在合約期間,是否也會調整?將再評估;至於其他站的快捷公車,會繼續免費服務。

台中果樹認養 假日農夫有空輕鬆採果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柚樹因矮化過而須彎腰採果,想當個稱職的「假日農夫」可能不輕鬆。

近幾年樂活風盛行,愈來愈多人樂當假日農夫,但認養菜園栽種後,卻只有三分鐘熱度。因為農園距離市中心遠,且耕種技術不足,往往一時興起承租,只種了兩三個月便無法延續,使田園荒廢,十分可惜。

「有興趣最重要!」當假日農夫已5年多的葉先生表示,最好找親朋好友一起加入,才有辦法持久耕種,也可以找專家們協助,提升栽種技術,有助延續耕種的興趣。

台中市也有很多果園開放認養,東勢區可以認養梨樹,太平區則是認養荔枝樹,梨山福壽山農場開放認養蜜蘋果樹,讓民眾不用當果農,也能夠輕鬆擁有自己的果樹。

太平區農會開放荔枝認養已經6年,平時有專人照顧果樹,認養人只要負責套袋及收成,每棵果樹保證可採50台斤以上的荔枝。

太平農會指導員盧瑾源說,認養人沒有時間,也欠缺栽種技術,通常不會親自栽種,大多是體驗採果樂,「很多果農提供果樹認養,都有幫認養人照顧的準備,認養人沒時間採果,果農也可代勞。」

中醫師玩樂高 玩到當認證大師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中醫師黃彥智是國內首位樂高認證大師,利用一萬多塊樂高積木完成大稻埕慈聖宮作品。

樂高積木紅遍全球,從小孩到大人都著迷,中醫師黃彥智不僅是樂高蒐藏家,玩到能設計玩具,去年他獲選為「樂高專業認證大師」,是台灣第一人,負責創作客製化玩具,從樂高迷變成樂高合作夥伴。

黃彥智患有僵直性脊椎炎,高中生活過得相當辛苦,為了改善病狀原本考上交通大學重考念中醫,現在病情控制,脊椎僵硬、腰痠背痛的不適,也因專注組合小積木得到舒緩。

黃彥智起初買玩具給孩子玩,沒想到自己卻一頭栽入積木世界,從一開始看說明書做,後來買材料天馬行空組裝成成各式各樣作品,做出城市建築、卡通、動物模型,還有Q版神明公仔、西遊記、小型廟宇等,讓西方積木也有台灣味。

黃彥智熱愛樂高創作,2009年毛遂自薦為樂高在百貨公司舉行的「世界建築展」製作了280公分高的羅馬競技場,後來也幫木柵動物園完成「熊貓圓仔積木」,大型樂高裝置藝術已難不倒他,黃彥智說,一家人跟著他到處跑辦展覽,支持他的興趣。

丹麥樂高集團10多年來舉行樂高專業認證大師計畫,每年從世界挑出1到2名能設計玩具的樂高好手,負責各種客製化產品,樂高去年派人到台灣與黃彥智接觸,參觀他的展覽也了解未來的計畫,黃彥智受到青睞與樂高合作成為樂高認證大師,將有2年的實習期,目前全世界只有17名認證大師。

黃彥智表示,曾經為了找零件,不同部位材料須從各國買進,相當耗費心力,有了集團支持,取得材料更容易,提高效率。黃彥智行醫收入穩定,但做積木另有一番小事業,一年能增加70多萬收入,他指出,樂高積木讓生活變得豐富,客製化完為玩家圓夢,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偏鄉女孩不怕肥蛆還養蜂 更靠牠們摘科展生物首獎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宏仁國中學生陳抒函(左2)和施旻妏(右2)在教師李季篤(右1)指導下在全國科展奪冠。記者賴香珊/攝影

多數小女生看到蜜蜂或蠕動蛆蟲總是嚇得哇哇叫,但南投縣埔里鎮宏仁國中學生陳抒函和施旻妏卻在棕泥壺蜂和捲葉蛾幼蟲身上找趣味,更將牠們當主題研究生物間的麻醉獵食,在今年全國科展生物科獲首獎。

陳抒函和施旻妏是同班同學,看似文靜的兩人不像多數女孩關注偶像,偏愛觀察自然生物,剛入學因氣味相投成好友,下課老往外跑,施提到,有次在陽台看到有蜂飛進竹掃把握管中,好奇一查才知道是棕泥壺蜂,而且牠「超有愛」。

陳抒函說,看壺蜂頻繁進出竹管覺得疑惑,索性剖竹一探究竟,發現母壺蜂為產卵鑽進竹管,還在子女孵化前幫牠們囤糧,獵物目標就是酷愛朱槿且以此為食的捲葉蛾幼蟲,只是活蟲不好抓,壺蜂媽就注射毒液將其迷昏後再抓進管中。

然經長期觀察和紀錄,她們更發現,棕泥壺蜂根本設有雷達,毋須測量就能挑中管徑1至1.5公分竹管產卵,不用看就能挑出大小重量雷同的捲葉蛾幼蟲,當作壺蜂寶寶的糧食,而能為後代如此著想,可說是極具母愛的神奇昆蟲。

這兩個小女生也發現有趣的天敵現象,陳說,蒼蠅會趁壺蜂媽不在時跑進竹管,不僅吃囤糧,連壺蜂卵和幼蟲也一併吃掉,傷心的壺蜂媽就會用泥土混口水將管口封住將蒼蠅關到死,上演另類的「母親復仇記」。

今年她們就以「麻醉大師-壺蜂麻醉獵物的策略與幼蟲捕食間關係」研究代表南投縣參加全國科展且摘冠;宏仁國中校長李孟桂說,除孩子們努力外,指引學生做科展達17年的老師李季篤也功不可沒,這也讓人看見偏鄉的科學教育實力。

幫爸媽解惑!預防腸病毒,一直噴噴好嗎?
腸病毒,是爸媽界人人聞之色變的疾病,爸媽們總想盡辦法防範,因此常拿著市售的含鹵素類消毒劑東噴、西噴。然而,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嗎?防治腸病毒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本文一次告訴你。

米食新契機:抗性澱粉
米製品是亞洲國家中的重要產品,而大部分的米製品是以米穀粉方式製成。澱粉則是稻米的主要成分之一,其中直鏈澱粉(amylose)的含量是影響理化性質的重要因子,影響範圍包含機能性與結構特性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