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2 第40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停了27年 日月潭夜航 後天起復駛
回憶船難慟 重啟夜航 安全第一
台中新聞 中火9號機組展延申請 中市通過
彰化新聞 國內第一次!八卦山長隧道全線封閉2小時防災演練
不怕惹民怨 長隧道防災玩真的
這間派出所隱身民宅 在地人:很有安全感
 
停了27年 日月潭夜航 後天起復駛
記者黑中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已27年未實施夜航,配合花火節,14艘電動船本周六起將試辦夜航19天。

為了救觀光,暌違27年的日月潭遊艇夜航要復駛了,10月14日至12月16日、每周五、六晚上,民眾可以搭遊艇迎著秋風夜遊日月潭,享受只有夜晚才有的浪漫。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月潭從未合法准許夜航,多年前遊艇夜者自行推出夜航賞景,甚受歡迎,未料1990年發生無照業者超載,釀成57人溺斃悲劇。該次船難後,日月潭未再有夜航。

今年日月潭花火音樂節10月21日登場,遊艇業者爭取夜航復駛,希望搭配花火節活動,藉由夜航提高日月潭遊客留宿率,刺激觀光消費。日管處表示,日月潭周邊夜間娛樂少,旅館房間關燈率不低,配合花火節試辦日月潭夜航,希望創造更好的花火節體驗,把遊客留在日月潭過夜。

日管處與14艘電動船業者在中秋節隔天進行測試,逐一檢視照明、設備、通訊及船速後,決定自本周六起,展開19天夜航試辦。

日管處課長陳建仲說,夜航搭載人數限制每船30人,試辦期間採團進團出,人員需全部到齊,才會由工作人員帶隊出入碼頭,以避免危險;若遇惡劣天候則停止開放碼頭。

試辦期間,每周五、六晚間6點到9點30分,遊艇從水社碼頭、玄光碼頭至伊達邵碼頭,逆時針行駛,一趟航程約50至60分鐘。票價方面,散客周五500元、周六700元,包船則以30人計,周五為1萬5000元、周六2萬1000元。

日管處表示,多年來鼓勵柴油船業者符合國際節能減碳潮流,這次試航有14艘電動船專案申請經營,搭配花火音樂節活動,遊客除可欣賞月光、音樂會及國際級煙火秀,更可以享受不同於以往的旅遊行程。

遊艇業者指出,夜航不同於白天的山光水色,夜晚的日月潭之美,在於無光害的滿天星斗及獨有的寧靜,希望為遊客帶來新的水面享受。船上有紅茶、點心等服務,在日月潭湖面夜遊,沒有柴油船的噪音與汙染,會是十分享受的夜遊之旅。

回憶船難慟 重啟夜航 安全第一
記者黑中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試辦夜航19天,安全第一,嚴格要求每艘電動遊船須符合燈光照明、湖面標示、固定航線限制、乘客控管及遊艇上的救生裝備。

1990年,一艘限載42人的日月潭遊艇卻擠了90人,遊客一同擠到船頂甲板的一側,導致重心不穩而翻船,57人罹難。今年夜航復駛,這場船難陰霾未散,外界希望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做到零缺失,確保遊客安全、快樂出航 。

一位船家表示,1990年8月25日台灣殼牌公司員工搭乘無照遊艇「興業號」,原本限載42人,當晚8時遊湖時,因嚴重超載,加上乘客同時爬上遊艇的上層甲板,可能突然發現岸邊上的燈光夜景,又同時擠到甲板的一側,造成重心不穩,遊艇瞬間翻覆。

不少船家憶起27年前沉船的那一幕表示,當晚船家總動員到潭面救人,但發現不少小孩婦人死在船艙內,才確認肇因超載。

南投縣政府事後嚴格要求遊客遊湖時須穿著救生衣,並查核無照船舶禁止下水或罰款,同時拆除私人浮排碼頭,並由業者及當地民眾成立救難隊,嚴格畫分權責,加強保障遊客安全。

日管處表示,這次夜航復駛安全第一,會嚴格要求每艘電動遊船須符合標準的燈光照明、湖面標示、固定的航線限制、乘客控管及遊艇上的救生裝備,每天夜航日管處都會派員現場督導。

台電大觀電廠表示,日月潭仍有蓄水發電功能,每天把水往下放之後,利用夜間剩餘電力回抽入潭,但每小時水位只上升8公分,不影響遊艇安全,日管處也通報夜航時段不抽水,這部分不影響船舶安全。

日管處表示,10月5日已完成夜航前演練,也辦理業者、船長及助手教育訓練,加強檢視各項軟硬體設施。

中火9號機組展延申請 中市通過
記者喻文玟、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靜宜大學有名老師昨從大肚山往火力發電廠方向空拍,一片霧茫茫。

中部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但中市藍營立委和議員昨揭露,中市環保局竟在9月25日已通過讓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對抗空汙根本「打假球」,沒加嚴標準,還任意放行;環保局說明,自治條例目標是109年減少中火40%生煤用量,在此之前不再核發新許可證。

昨中部空氣品質繼續惡化,雖天氣穩定,但風場微弱,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全市16個空品測站昨有9個測站AQI指標超過100達橘色等級、5站紅色等級,霧峰測站普通黃色等級,指標汙染物是PM2.5。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批評,台中市火力發電廠是最大的汙染源,市府每次都找理由欺騙民眾。

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立委顏寬恆、江啟臣聯合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中指出,中火還有9組機組的許可證將在明年2月到期,市府應舉行聽證會,由專家、學者與市民公開審查。

江啟臣指出,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才為火力發電廠排放PM2.5一事槓上經濟部,「對外罵中央、私下偷偷摸摸展延許可證,玩兩面手法」,市府、台電和經濟部必須對台中市民健康負責。顏寬恆也說,林佳龍宣傳台中空汙紫爆天數減少,是因環保署在去年底提高空氣品質指數標準,標準「倒退嚕」還敢說進步。

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展延的許可證有加註自治條例規範,要求使用高品質生煤,標準加嚴,中市當然希望中火降低生煤使用量,但要考量台電更換機組設備需要時間。

白智榮強調,中市的標準是總量管制,若單一機組降低使用量、整廠不減也沒用,立場與環保團體是一致的。至於展延許可是否召開聽證會?中央辦法沒規定要召開,環保署正研擬鄰近縣市參與許可證審查作業規定,通過會依法辦理。

台電表示,九號機操作許可證今年6月27日提出展延申請,環保局8月24日現勘,均依法規及中市府要求進行資料提供及補正;為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會盡最大努力進行機組空汙防制。

國內第一次!八卦山長隧道全線封閉2小時防災演練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今天第一次雙向同時封閉2小時,進行火燒車、地震時隧道襯砌崩落等重大災害模擬演練。記者何□榮/攝影
銜接彰、投兩縣的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八卦山長隧道通車12年,11日第一次雙向全線封閉2小時進行重大災害演練的預演;公路總局員林工務段段長陳賢舜說,以往都以交通事故為模擬情境,這次增加地震時隧道襯砌崩落,導致隧道全面封閉的情境。

根據八卦山隧道行控中心統計,非尖峰時間的八卦山隧道車流量每天約6000輛,雖然員林工務段提早一星期在隧道兩端立牌公告將雙向全線封閉,並選在車流量最小的上午10至12時演練,今天預演時仍有不少汽車駕駛誤闖,都被警方攔阻在隧道外改道而行。國道警察第三大隊說,13日上午10時至12時正式演練,將再度封閉2小時。

八卦山長隧道2005年4月全線雙向通車,多年來都考量用路人的行車方便,每次救災演練都只短暫封閉20分鐘,這次是第一次封閉長達2小時,彰、投兩 地消防人員趕赴現場救災救護,員林工務段緊急出動挖土機、堆土機進入搶險,過程逼真。

今年9月間,有大學生開車載同學出遊,在國五雪隧裡爆胎起火,雖然虛驚一場,卻曝露隧道的消防箱水袋老舊破洞漏水的窘事。陳賢舜說,八卦山隧道有12座逃生橫坑,每200公尺就裝置緊急數位電話,每50公尺就有消防栓,共198支、每支附有2條消防水帶,都全面檢測並作成紀錄。

陳賢舜說,這次演練最重要的模擬情境是襯砌(隧道孔體的砌磚)崩落,因隧道是環狀設計,想像使用年久後因地震出現局部崩落,導致人車受困,公路總局第二養護工程處成立前進指揮所想辦法前進到崩落地點搶險、救護,並由顧問公司作隧道結構檢查、搶險救護的總體檢討與建議。

【相關閱讀】

□【即時短評】長隧道防災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不怕惹民怨 長隧道防災玩真的
本報記者何炯榮聯合報
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以來,昨首次雙向封閉2小時,進行火燒車、地震時隧道襯砌崩落等重大災害模擬演練。

開車進長隧道突然天搖地動,前、後隧道襯砌崩落,汽車進退不得,受困在燈光隨時熄滅的隧道裡,更慘是又有車輛起火了…,該怎麼辦?

參與隧道救災訓練的消防人員私下透露,台灣有不少公路、鐵路、高鐵長隧道,但模擬災害搶救講習與演練只以交通事故的單純救災救護為主,若遇到隧道襯砌崩落的嚴重狀況,可能死傷慘重。

更要不得的心態是演練怕影響用路人行車方便引發民怨,每次演練幾乎是「應卯」,沒有實戰的務實思維。

2012年5月7日國五雪隧因追撞車禍造成火燒車,1/3排煙機失去功能,導致2死25傷的慘劇;今年9月又發生大學生開車進隧道後爆胎失火,雖虛驚一場,也出現消防水帶破洞漏水窘事,都是未落實檢測更新後果。

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八卦山隧道長4935公里,國五雪隧全長12.9公里,是亞洲第六長隧道,台灣的山脈地質脆弱是實事,更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樂見長隧道防災演練跨務實。

這間派出所隱身民宅 在地人:很有安全感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聯合報
秀水分駐所在民宅租屋,民宅內的派出所讓路過民眾多看兩眼。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秀水鄉埔崙村民生路上的秀水警分駐所,在成排的住宅中特別醒目,外地人路過總會多看兩眼,當地人說,派出所當鄰居很有安全感,居民也熱心提供用地讓派出所停警用車,免除派出所在民宅辦公,多輛車卻無處停的困擾。

鹿港警分局秀水分駐所過去位在埔崙村彰水路上,因長期佔用民地,地主提起告訴,民國92年法院判派出所須拆屋還地,考量勤區範圍,派出所最後仍選在埔崙村服務,民國94年搬到民生街上民宅,將兩間3層樓透天厝合作為辦公廳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包含所長12人建物堪用,1樓作為值班台,2、3樓則為寢室與倉庫。

埔崙村長林金山指出,分駐所使用的民宅由社區理事長出租,10多年來居民都很習慣,也樂於與派出所當鄰居。

秀水鄉公所也協助派出所找尋適合用地,經代表會同意去年初在秀水公園旁公有地動土建新辦公廳舍,總建築面積預計為378坪3樓建築,今年5月已完工,彰化縣警察局後勤科長魏顯驊說,目前已完成點交,希望在年底前驗收,派出所旁就是公園,環境相當不錯。

探訪素書樓 上錢穆先生的最後一堂課
錢穆故居素書樓後來成為「錢穆紀念館」,27年來海外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在素書樓的文人庭園雅致中,聽後輩學人講授《論語》、錢穆先生著作,追思一代人文大師的風采。

東京義大利生麵「SPIGA」台灣首店價格超親民!
喜歡日式洋食的吃貨有福了!平常吃西式的義大利麵總覺得稍微過硬、不夠軟Q,這次來自東京的義大利麵餐廳「SPIGA PASTA 石壁家義大利麵」帶來日本版義大利「生麵」,有別於義式傳統口感,質地更加軟Q入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