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3 第40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環保樹葬夯!台中大雅開闢樹葬區
台中新聞 樹葬便宜 園區像公園 漸被接受
台中爵士音樂節環保 首推餐具租借
路面破損嚴重 台中公車道重鋪
彰化新聞 彰縣反毒特展 補助各校租車參觀
南投新聞 南投白宮委外經營 妖怪村得標
 
環保樹葬夯!台中大雅開闢樹葬區
記者江良誠、黑中亮、林宛諭、余采聯合報
大雅生命藝術館旁的樹葬區昨日動土,預計明年3月完工,預計可提供1萬個樹葬穴位。

環保當道,讓「樹葬」超夯!台中市11年前設置第一個樹葬區,一開始推廣不足,6年僅有近900人申請,但去年一整年就高達840人申請;市府昨在大雅區開闢第三個樹葬區,規畫1萬個樹葬穴位,動土後預計明年3月完工。

台中市府是利用大雅生命藝術館旁的1萬8897平方公尺土地,規畫第三個環保自然樹葬區,共分5處樹葬區,可設置1萬個樹葬穴位,未來將分區輪流開放民眾樹葬,永續利用。

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指出,11年前在北屯大坑設置首個樹葬區,規畫1536個穴位,民國104年4月全部額滿;神岡樹葬區民國101年啟用,共3116個穴位,截至今年7月止已使用2158個。據統計,平均每月約有70人申請,增加樹葬區刻不容緩。

南投最早開辦樹葬是鹿谷鄉公所,6年前在公墓內畫設松柏園環保葬專區,實施成效良好,目前每年約有30人申請。

草屯鎮公所也看好樹葬環保趨勢,今年在21公頃的嘉老山示範公墓區域內設置「樹葬區」,6月已核准;不過鎮公所認為現在民眾和寵物關係緊密,也有意規畫寵物樹葬專區,但缺乏法令依據,被縣政府打了回票。

彰化縣埔心鄉的樹葬區有3公頃,目前已有107人、7隻犬貓入葬,人與寵物是分開的。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因為樹葬1人只需寬10公分、深40、50公分地穴,預計可使用20年,至少讓2000至4000人使用,非常環保。

樹葬便宜 園區像公園 漸被接受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環保、回歸塵土的樹葬逐漸被接受,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統計,從101年至105年間,選擇樹葬的人數從253人增加到840人。

樹葬推廣10多年,民眾從拒絕到接受,觀念逐漸改變,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長陳志銘說,樹葬園區不立碑、不燒香祭拜,園區彷彿一座大公園,加上環保生態特質,讓更多人選擇長眠在大樹、綠地之下。

陳志銘說,樹葬花費相對便宜,火化後骨灰埋入植穴中,只要花3000元行政規費;相對公立納骨塔價格約1萬-4萬元不等,便宜許多,若私人塔位價格更高;而採取土葬,光墓穴營造工程與棺木,至少得花15萬元以上。

選擇樹葬的家屬說,樹葬區比納骨塔或墓園環境更像公園,追思親人時較自在;樹葬讓親人的骨灰回歸自然,看著樹葬區的綠草、大樹,讓人感受到自然生機。

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統計,從101年至105年,台中市每年樹葬人數從253人增加到840人,顯見觀念已改變,標榜回歸塵土、環保的樹葬越來越受歡迎。

台中爵士音樂節環保 首推餐具租借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爵士音樂節提供「容器租借」服務,可借用盤子、湯叉、杯子。

邁入第15年的台中爵士音樂節開幕以來,每天吸引樂迷近10萬人次朝聖。台中市文化局、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今年首創環保容器租借服務,民眾自備或借用主辦單位提供的餐具消費,可折抵5元,環保又省錢,5天來吸引近2000名民眾響應。

台中爵士音樂節7日開幕,15日閉幕,有15國爵士樂手帶來52場演出,美食攤位在草悟道、文創攤位在市民廣場,各20攤。

往年,民眾使用一次性餐具10天會產生8萬多公斤廢棄物,要27輛至35輛垃圾車才能運完,今年因此提供餐具租借服務。

台中低碳辦公室秘書劉俊迪指出,這是台中市首次在長期、大型的活動試辦「容器租借」,民眾只要交30到100元押金就能借用,湯匙、叉子、杯子、盤子,消費還能折抵5元;使用過後帶到回收站歸還,退回押金。餐具由廠商每天清洗、紫外線消毒,且有QR CODE條碼能追蹤。

市民莊小姐說,租借服務可造福未帶餐具的人,很貼心;梁先生說,只要有消毒徹底,他會租用。

路面破損嚴重 台中公車道重鋪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優化公車道路面像補丁,台中市交通局將重新鋪設,藍色鋪面刨除改鋪黑色柏油,車站也將重新粉刷。

台中的優化公車專用道鋪面重鋪,將由藍色鋪面改為黑色柏油路,灰撲撲的白海豚車站也會重新上漆;中市交通局表示,因公車道鋪面嚴重損耗,下周起將刨除後重鋪,預計10月底完成。

公車專用道在台灣大道,從台中火車站延伸到靜宜大學,沿線有21座車站;原本是台中BRT,後來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已多次被詬病路面破損、坑洞,車站也蒙塵。

交通局表示,已將沿線車站內外重新清洗、上漆,16日起花5千萬刨除公車道鋪面重鋪;安排在晚間9點至翌日清晨5點50分施工,每晚只封閉1-2座車站,減少衝擊,屆時公車將改在慢車道停靠。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原本藍色鋪面與法規不符,將改鋪黑色柏油,回歸一般路面顏色。

市府強調,24日進行往靜宜大學方向的茄苳腳站工程,該路段慢車道狹窄,300路雙節公車將不停靠該站,直接到下一站中正國小停靠。

彰縣反毒特展 補助各校租車參觀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右二)與學生一起看戒毒影片。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今年4月推出毒癮悲歌系列報導,探討毒品入侵校園,獲各界回響,彰化縣府相當重視,即日起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在福興穀倉合辦特展,補助縣內國中小學車資,讓學生深入認識毒品危害。

反毒教育特展運用高科技互動設備,參觀者可聞到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的氣味;坐進影片區的小包廂,有更生人分享沾染毒品後的生命故事,昨參觀的鹿港國中學生覺得獲益良多。

「紓壓方法很多,千萬不能碰毒品!」學生林芸秀、王辰維、張育誠說。毒販將毒品包裝成食品,商品名稱雷同的糖果、咖啡、喉糖、飲料,最好少碰,壓力大可以打球、聽歌、找朋友聊天。

副縣長林明裕說,聯合報反毒願景內容發人深省,縣府回應校園反毒願景,25日前舉辦特展,縣府補助各校租用遊覽車,每天4梯次,每梯次最多兩班學生,專人導覽反毒特展內容。

中信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表示,「識毒 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巡迴展已到150多所學校辦理,超過10萬人次觀看。

南投白宮委外經營 妖怪村得標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稅務出張所有南投白宮的美名,但招標一波三折,終於由溪頭妖怪村得標,可望帶來新風貌。

南投稅務出張所是南投縣的歷史建築,更有「南投白宮」美名,但委外招標卻一波三折,閒置多年;最近終於由溪頭妖怪村取得經營區,妖怪村的搞怪創意能否為老建築創造新風貌?各界都很期待。

南投稅務出張所位在南投市中山街,1936年落成,原為二層樓的平頂建築,1950年改建為斜屋頂,又增建左右翼建築;台灣光復後陸續成為稅捐稽徵處、南投市公所、南投警分局辦公使用。

稅務出張所因是白色建築,過去有南投白宮美名,2009年公告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斥資2700多萬修繕,希望轉型為文創重地,卻一再流標閒置。

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因地點在舊市區,交通動線較複雜,整建後4次流標,去年第5次雖標出,但得標商不經營,最終仍閒置,還須支付水電、環境打掃、除草管理等支出,成了不小負擔。

文化局放寬招商條件,減少「營運權利金」,且為避免得標廠商得標後毀約,將履約保證金從85萬元提高到100萬元,最近由明山別館公司、即溪頭妖怪村得標。

愛因斯坦的困惑 大腦袋不一定有大智慧?
愛因斯坦決定死後把腦袋捐獻出來讓生物學家研究,以便找出他聰明的根源。但得出的第一個確切結論卻是:愛因斯坦的腦容量並不比普通人的大。更誠實一點說,他的腦容量甚至低於普通人的平均值。

Yes or No?生活中的輻射,會影響胎兒嗎?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這些3C以及居家電器等用品,幾乎都有輻射的存在,過度接觸輻射,尤其是孕婦,對胎兒會有什麼傷害?而孕婦到底能不能照X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