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6 第40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攀爬場、迷宮… 台中打造12感官遊具
台中新聞 星期評論/通車藝術 多了公平 就少政治怨懟
公園沒遊具可玩 家長怨:東勢被邊緣化?
錢少、缺尊重 還缺3萬照服員
大甲年輕照服員 點亮老人活力
彰化新聞 祈福起駕 彰化媽祖聯合遶境
南投新聞 參加小英之友會 洪國浩對選南投縣長仍不鬆口  
南投茶博閉幕 9天營業額逾6千萬元
日月潭水上運動吸睛 明年增美人魚蹼泳、水上瑜珈
台式、客家、原民和越南款 原來粿有這麼多種
桐林新橋通車 外坪頂賞梅不再繞道
 
攀爬場、迷宮… 台中打造12感官遊具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建設局力推十二感官遊戲器材。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力推公園設置十二感官遊具設施,104年底開始拒絕罐頭式塑膠遊具,建設局長黃玉霖說,透過天然材質且與大自然相融的遊具,希望讓孩子在遊戲中運用感官體驗。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罐頭式的遊具太單一,各地的設施幾乎一模一樣。且塑膠材質經太陽曝曬,容易產生塑化劑。市府104年底就宣布,不再新設塑膠遊具,改用十二感官遊具,寓教於樂。

目前台中市共有12座公園同時施工中或發包建置十二感官遊戲設施,水湳的中央公園是全台灣第一個大型12感官遊具公園,施工中。

建設局表示,針對東勢家長的陳情,因中市104年底已宣示公園不再使用罐頭塑膠遊具,新設施改以更天然的材質及與大自然相容的兒童遊戲場環境,進行十二感官改造計畫,陸續完工後,可讓公園環境更能寓教於樂。

十二感官遊具,例如體能型的就像木製斜坡攀爬場、極限飛輪、高低木樁;感官型如傳聲筒、觸感體驗步道;心智型的有迷宮路徑、翻轉色塊等。來自奧地利教育學家魯道夫.史坦納發展出來的學說。

星期評論/通車藝術 多了公平 就少政治怨懟
本報記者張明慧聯合報
台中朝野之間,最近因「通車儀式」產生許多的摩擦與齟齬,還可能種下禍因,成為影響年度預算、甚至藍綠杯葛的導火線。

事發是鐵路高架化後,原地下道填平後陸續通車;第一件發生在豐原區向陽地下道,藍營議員按公文通知時間會勘,才發現前一天交通局長已率綠營議員完成通車,勃然大怒。無獨有偶市區美村南路地下道工程完成,公文明明告知「通車前會勘」,交通局也率綠營議員完成通車,讓藍營議員深感被耍了一招。

對民眾而言,一個橋梁或道路通車沒什麼大不了,但對民意代表來說,這可能是爭取多年、 努力折衝下好不容易完成的建設,也是可對選民交代的「政績」,尤其明年大選將屆,在此時機敏感卻被「遺漏」,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怎能不介意?

龍團隊解釋是看到完工後就通車,「這沒有什麼」;但執政已3年多,應有「政治敏感度」;如果無心犯錯,只能說還在「狀況外」;若了解卻故意,就是蓄意挑起藍綠戰火。

執政,應與選舉完全切割。不論藍或綠入主政府,用的預算全來自人民納稅公帑,並非自掏腰包,完成的道路橋梁建設,也是做對公眾有益之事;若以擁有的政治資源,拿來作為分化藍綠或討好選民之舉,只讓人詬病和厭惡。

「通車」其實是件小事,為節省公帑,未必非要有儀式;但執政者只要公平、公開,比如通車時間說清楚,不論藍綠一律發通知告知。「通車的藝術」其實很簡單,只要少了政治操作、人為的私心即可。

公園沒遊具可玩 家長怨:東勢被邊緣化?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東勢區家長抱怨,山城連最普遍的公園遊具都缺乏,莫非被邊緣化?

台中東勢區公園沒有遊戲器具讓孩子暢快玩?不少家長們在臉書群組抱怨,難道「東勢被邊緣化了?」區長徐佩鈴說,目前的公園多屬國有財產署,正在努力爭取代管興建設施,另河濱公園第3期將設12感官遊戲區。

東勢區不少家長在臉書社群抱怨,指向市府陳情爭取在公園設置遊戲器材,但市府回應綠地公園不再設塑膠遊具,「避免塑化劑影響兒童生長」。家長說,看到沒有遊具的理由是塑化劑,整個傻眼了。有鄉親認為,目前是連遊戲器具都沒有,何來塑化劑?且其他地區的遊具難道就不怕有塑化劑。還有留言酸「這個理由真的太棒了」!

一位媽媽指出,期待「東勢的公園有遊戲設施」,讓民眾可以自由「溜小孩」,孩子玩得開心。這則文章有600多人按讚,100多則留言,顯示在地民眾對兒童遊具的關注。

家長說,東勢部分國小、幼兒園的確有少量遊具,但必須在放學後才能進去,可玩的時間不長。河濱公園、鯉魚伯公廟的公園占地頗大,但沒有遊戲器材。

有家長說,騎車繞了東勢大半圈,僅中正公園有小型溜滑梯,比起鄰近的石岡、豐原差很大,「認清事實,東勢真的被邊緣化」。

多位家長聯合寫信到市長信箱,希望為山城的孩子爭取一個可自自在在遊戲的公園。

東勢區長徐佩鈴說,目前東勢各公園幾乎都屬於國有財產署的,區公所努力爭取代管,如此才有辦法設置遊戲器材。徐佩鈴說,河濱公園第3期工程已設計12感官遊戲區,屆時保證可讓小朋友玩得開心。

錢少、缺尊重 還缺3萬照服員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照服員留任率低,因為照服員薪資低、工作辛苦、缺乏認同及尊重,使民眾拿到執照,仍不願投入照顧工作。

全台通過照顧服務員教育訓練人數共約13萬,但僅有2.6成投入長照服務,還缺3萬餘人,主要原因是薪資低、工作辛苦、缺乏認同及尊重,雖然拿到證照卻不願投入照顧工作。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指出,照服員分為醫院、機構照服員與居家照服員,機構照服員平均月薪2萬6000至2萬8000元;居服員則以時薪計酬,1小時170至180元之間,薪資不高,加上常有長者把居服員當成私人幫傭,專業不被重視,讓照服員卻步。

弘道長照人才培育中心總會主任黃珮婷表示,目前照服員年齡層偏中高齡,平均介於40至55歲之間;30歲以下的僅占1成。年輕照服員留任率低,10年後恐出現斷層。

「照服員不只要專業,更要懂得投其所好!」黃珮婷舉例,曾有名20多歲的照服員因為沒有好的廚藝,長輩一度想換掉。

年輕照服員雖然具有專業力,但因不擅長與長者聊天、互動,也不太會煮飯,較難博取老人家的信任與喜愛。年長的照服員有年齡優勢,常能投其所好。

黃珮婷說,為增加照服員留任率,弘道3年前首推居服員「走動式服務」,除採用月薪制,也讓居服員的服務時間更彈性;未來也將加強年輕照服員的溝通、互動技巧,並輔導照服員成立照顧服務所,讓照服員從受聘人變成老闆,吸引年輕照服員留任。另外,也提供偏鄉在地年輕人回流的誘因,讓他們願意留在偏鄉從事照顧工作。

大甲年輕照服員 點亮老人活力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大甲區仁馨樂活園區昨開幕,除提供專業醫療與護理照顧,更規畫長者園藝、活動空間,打造養老村氛圍,打破長照刻板印象。

長照服務愈來愈受重視,台中市大甲區仁馨樂活園區大膽啟用平均年齡25歲的年輕人當照服員,除提供專業醫療與護理照顧,更以年輕人特有的活力為長者規畫園藝、音樂等活動空間,讓長者感受朝氣,更活出生命力。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出席仁馨樂活園區開幕時表示,政府推動長期照護,但政策更需要「接地氣」,民間團體的加入可提供長照政策需要修正、參考意見,園區照顧團隊相當年輕,顯現年輕人對長照服務的付出,同時也創造職場,讓長照服務更有人味。

仁馨樂活園區今年7月開始護理之家營運,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設立長照人才培育中心,首創身歷其境的模擬場景室,讓照服員能透過實務操作進行訓練,未來將進一步建立失智專區、洗腎中心、門診服務,並整合社區活躍老化、健康促進、居家照顧服務,建立完整長照一條龍系統。

園區執行長王詩婷指出,護理之家預計可收200床一般護理床,未來再增設30床失智照護專區,及日間照護30人的服務量。園區規畫音樂輔助治療、手搖腳踏車及開心菜園等創新服務,其中菜園可讓輪椅進入,造福銀髮族。

王詩婷說,目前13名照服員中,僅2人為中高齡,其餘皆是大專院校的畢業生,團隊平均年齡25歲。她表示,當初徵才連跑10多家大專院校,面試逾50名畢業生,就是看準年輕人創新的潛力,讓照服員的工作不再只是臥床翻身、洗澡等勞動力工作,而是可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她表示,為吸引年輕照服員投入長照行列,園區採三班輪班制,分攤工作量,底薪加上夜班津貼,月薪可達3萬至3萬2000元。

祈福起駕 彰化媽祖聯合遶境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昨天在二林仁和宮舉行起駕典禮,11間宮廟媽祖齊聚展開7天6夜遶境活動。

彰化縣媽祖聯合遶境祈福活動昨天在二林鎮仁和宮舉行起駕典禮,由彰化縣長魏明谷、二林仁和宮主委彭順週等11間宮廟代表進行祈福儀式後,展開7天6夜遶境活動,今天晚間11座媽祖將駐蹕在彰化市南瑤宮,民眾可前往參拜。

媽祖聯合遶境昨天從今年爐主宮二林仁和宮出發,依序7天內將前往芳苑普天宮、王功福海宮、鹿港台灣護聖宮、彰化南瑤宮、芬園寶藏寺、員林福寧宮、社頭枋橋頭天門宮、田中乾德宮、北斗奠安宮、埤頭合興宮,20日回到仁和宮,21日上午再舉行聯合祈福典禮交接會旗。

昨天起駕活動在細雨中進行,由魏明谷與各宮廟代表、立委洪宗熠、王惠美等人一起點燃起馬炮後,在鐘、鼓、哨角齊鳴,陣頭隨行下,場面仍相當熱鬧。

魏明谷說,希望透過媽祖遶境能結合宗教文化與藝文、產業活動,帶動地方繁榮,並祈求地方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今天上午8時將從福海宮起駕,遶境到鹿港台灣護聖宮、伸港福安宮,晚間到彰化南瑤宮後有朝聖典禮和晚會活動,民眾可上網查詢媽祖遶境相關資訊。

參加小英之友會 洪國浩對選南投縣長仍不鬆口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草屯鎮長洪國浩對是否投入明年南投縣長,今天在小英之友會的會場,仍不肯鬆口。記者張家樂/攝影
草屯鎮長洪國浩是民進黨下屆南投縣長的規畫人選,今天他參加南投縣「小英之友會」授證儀式,對是否要接受徵召,明年參選縣長,仍不鬆口。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到南投市,為南投縣「小英之友會」的理監事和 顧問授證。蘇嘉全說,小英之友會的每個會員都扮演小蠟燭,團結點亮、照耀地方,這是個跨越黨派、服務地方的組織。

蘇嘉全說,南投縣小英之友會在會長林明•( 左火、右田)領導下,於地方公益和文化方面投入很多心力,加上立委蔡培慧、林靜儀爭取經費,讓南投縣有很多進步。

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昭煜說,綠營要翻轉南投就是要靠團結,小英之友會在地方上的活動,很能補足民進黨不足的缺口,二個團體合作無間。

南投茶博閉幕 9天營業額逾6千萬元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今天閉幕,9天來共吸引逾50萬人次參加。記者張家樂/攝影

2017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今天閉幕,在親愛愛樂樂團的樂聲中,畫下圓滿句點。今年茶博會的參觀人次逾50萬,再創新高,營業總額也有約6千萬元,為南投縣的茶產業締造另一波的高峰。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這幾年「南投茶博」已打出名號,經常有消費者詢問縣府,「今年的茶博何時舉辦?」很多旅遊業者都說,南投的茶博和宜蘭的童玩節一樣,成為全國知名、具地方特色的活動,明年要持續加溫,把茶業博覽會辦地更有特色。

南投茶博今年的創意,是將所有活動體驗館集中在中興大操場周圍,以木棧道連結成徒步區,與農特產展售區相互搭配,更能凝聚人氣,並和雲品飯店合作,開發「茶佐餐」,以「品台灣烏龍,嚐世界料理」的方式,讓民眾體驗一種新思維的佐餐方式,讓台灣的特色茶,從台灣走到國際。

縣府根據各攤位的回報估算,9天茶博的營業額約6千萬元,但根據歷年的經驗,攤商大都短報,茶博確實的營業額應逾1億元。

日月潭水上運動吸睛 明年增美人魚蹼泳、水上瑜珈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水上運動正興起,獨木舟及立式划槳很適合一般家庭前來體驗。記者黑中亮/攝影

國際泳總FINA認可日月潭辦理2018至2021世界公開水域游泳馬拉松亞洲站後,第一屆水上運動會今天上午在伊達邵碼頭舉辦包括蹼泳、先鋒舟、浮潛游泳、SUP、海洋艇(休閒獨木舟)等項比賽,選手奮力爭先,可看性高。

比賽結果SUP立式划槳200公尺前3名由海豚SUP隊包辦,水里溪進行的先鋒舟激流急降,前3名由威鯨救難隊囊括,SW Decent男子組前3名皆為CHINESE TAIPEI隊成員。

南投縣府表示,繼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之後,水上運動會是第3項大型賽事。縣府為了活絡日月潭,希望日月潭湖光山色搭配水上活動點綴,將來在國際上更具知名度,明年水上運動會將增加美人魚蹼泳與水上瑜珈的時尚運動項目,不但更吸睛,更能帶動水上運動風潮。

台式、客家、原民和越南款 原來粿有這麼多種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聯合報
仁愛鄉楓林社區的肉粿,具有客家風味。記者張家樂/攝影 
原來台灣的粿有這麼多種,南投縣年度社區營造安排「大家攏來呷粿」活動,20多個社區昨天各自製作具在地特色的粿,有蘿蔔糕、麻糬粿、發粿、芋粿、粿仔條、肉粿和草仔粿等,台式、客家、港式、原民和越南共20幾種粿一起亮相,讓品嘗的民眾大呼過癮。

仁愛鄉楓林社區有不少客家人,他們製作的「肉粿」,風味獨特,吃來鹹中帶甜,在坊間很少見。製作的婦人說,客家人生活節檢,春節期間就把蝦米、魚肉等剩菜剁碎,和著糯米製成肉粿,因此吃來有香菇和碎肉美味。

南投縣客家事務委員李鴻棋說,每個社區在慶祝年節都有製粿的習俗,從「粿的風味」,可以看出不同的文化背景。楓林社區客家肉粿是一個典型,竹子中崎社區的「粿仔條」也有60年歷史,竹山盛產竹筍,「筍仔粿」在竹山也流傳很久。

除了一起做粿,每個社區也輪流上台表演節目,介紹製粿的特色。縣議員林永鴻、黃文君等人和眾人圍在一起「攪年糕」,林永鴻說,「實在夠費力」,難怪從前有人攪年糕,會用力過猛把鍋子攪破了。

桐林新橋通車 外坪頂賞梅不再繞道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信義鄉桐林新橋完工通車,整體橋梁配合水意象及活動中心的搭配,採用土耳其藍色,十分漂亮。

南投縣桐林舊橋梁因橋墩損壞已修不勝修,由中央及地方共同斥資8900萬元興闢的桐林新橋昨天通車,讓和社溪下游同富村以及上游居民得進出,而遊客也不必再繞行台21線進入外坪頂的賞梅秘境。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桐林橋舊橋過去因河道長年泥石堆積,導致河床不斷疊高,而橋梁基座不夠高,今年6月雨災時,就因橋梁通水斷面太小,引發堵塞溢流,為了民眾通行的方便與安全,有興建新橋的迫切需要。

工務單位表示,兩年前,縣府與公路總局、水利署等單位研商改建,並將橋梁位置移往上游,未來新橋距離河床都有7公尺以上,將可有效改善。

地方民眾指出,桐林橋是當地人聯外的主要橋梁,以前前往賞梅秘境外坪頂,多是舊橋前往,但若是遇到大雨水位暴漲,橋梁安全有疑慮時,進入社區只能循台21線繞一大圈才能到達,而現在看到嶄新的大跨距鋼構新橋的完工通車,不但橋面比舊橋還寬,整體橋梁配合水意象及活動中心的搭配,採用土耳其藍色,兩跨距長分別為57公尺及83公尺,橋面基座高7公尺,可增加居民及遊客通行安全。

拼5G商轉 中美日韓搶第一
未來5G系統之運作在20GHz高頻環境下,三五族磊晶片用量隨之大增;加上VCSEL不論在光通訊(支援10G、25G 光通訊速率)或3D感測及其他感應器應用上均將大幅成長,該相關族群皆有大成長的機會。

音樂家練琴,到底在練什麼?
踏進Walk and Taste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音樂家沒日沒夜的獨處於琴房中練琴,到底是在練什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碩士黃竹君,用一張圖精闢分享,將音樂家的日常簡化成七大項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