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7 第40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捕蜂捉蛇歸誰? 中彰委外辦理
台中新聞 推前瞻「大車站」 林佳龍:大智路一定打通
全台首座9米「水中耶誕樹」 台中柳川晚間試燈
彰化新聞 升學制度大改變 彰女10校為學生升學研討新課程
熊讚搭高鐵趕來社頭 為3天的織襪芭樂節帶來熱潮
南投新聞 投縣老人假牙 明年補助3200萬
農田引水頻爆管 包商、投縣誰疏失?
 
捕蜂捉蛇歸誰? 中彰委外辦理
記者劉明岩、江良誠、余采瀅/中彰聯合報
捕蜂捉蛇,歸誰的業務?行政院裁示原本消防局執行的捕蜂捉蛇工作轉給農政單位,中市農業局已決定委外發包;彰化縣又回歸消防局,只是不由隊員執行,而是拿農業處1000萬元補助委外;南投縣捕蛇還是歸消防員,捕蜂業務明年交還給農業處尋找專業公司處理。

中市擬找民間達人、原住民承攬

只是目前國內沒有符合資格的公司可以投標,中市變通作法是找捕蜂捉蛇的達人,或引進原住民人力成立捕蜂捉蛇大隊,甚至成立公司承攬業務。

消防局本務是救災救護,捕蜂捉蛇耗用寶貴的消防資源;依彰化縣消防局統計,捕蜂捉蛇勤務超多,超過出勤業務的1成,重要的火災卻只占5%;台中市每年捕蜂捉蛇案件多達1萬1000件。

行政院決定將捕蜂捉蛇業務移轉給農政單位,消防局額手稱幸,但傷腦筋是農業單位沒有人力與專業,委外辦理卻發現國內沒有一家符合資格的公司可以投標。

彰縣消防局 仍受理報案

彰化縣長魏明谷基於便民考量,裁示農業處將1000萬元委由消防局續辦,加上林務局原同意補助700萬,由消防局委外辦理。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徐溫聰說,彰化縣平均每年捕蜂捉蛇7200件,以每件4000元計算,約需2800萬元,這1700萬元補助仍不敷需求,夜間及假日與捕蜂捉蛇淡季就由消防人員處理,或將捕蜂業務發包,消防局119及縣府1999專線仍受理報案,再轉知承攬廠商。

台中市府與消防局討論後,研擬由農業局以委外發包方式辦理;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指出,夜間空窗期因外包廠商經費較貴,不排除請義消協助,希望每件預算可控制在2000元內,若招標找不到合格廠商,也不排除找捕蜂捉蛇達人或引進原住民人力成立捕蜂捉蛇大隊,甚至成立公司承攬業務。

南投捕蜂明年發包 消防員負責捉蛇

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說,目前捕蜂捉蛇還是由消防隊員處理,但已與農業處協調,捕蜂較無立即危險,明年業務交還農業處尋找專業公司處理;捕蛇往往有立即的危害性,仍由消防局派遣隊員捕蛇,確保民眾居家安全。

推前瞻「大車站」 林佳龍:大智路一定打通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議員鄭功進(左起)、賴佳微與楊典忠建議市府規畫大智路附近商圈,塑造台中的「東門町」。

台中市府列入前瞻計畫的「大車站計畫」,有助繁榮火車站周邊,綠營議員昨指大智路不打通就會「跛腳」,拖累翻轉中區、東區;林佳龍市長則強調,打通大智路是市府的政策目標,一定全力以赴,目前內部退回只是要求補件,全案進度已到最後階段,大智路一定要通,創造雙贏。

建設局長黃玉霖指出,此案地主有不同訴求,市府團隊經過3年努力、開3次公聽會積極協調,也邀請3家專業估價師進行大智慧大樓估價,後續還會協議價購、徵收,選擇最優方案與地主協商,加快速度。

市議員鄭功進、楊典忠與賴佳微指出,市府開支票106年底要打通大智路,10月才辦協議價購說明會,上月又驚傳內政部將大智慧大樓強制徵收計畫退件,今年底打通大智路已跳票。

鄭功進說,大智路不通,台中火車站無法串連前站與後站,道路水準降到F級,轉運站無路可走必須繞道,車輛到新時代百貨周邊就會大塞車,「大車站計畫」根本跛腳。

鄭功進建議串連復興大智商圈附近的忠孝夜市、第三市場民街攤販、學府路商圈等,打通前後站規畫街廓造景,成為台中的「東門町」,媲美紅了120年、每年吸引3500萬、創造1000億商機的台北西門町。

全台首座9米「水中耶誕樹」 台中柳川晚間試燈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耶誕節快來了!台中市今年別出心裁在柳川打造全台首座9公尺高的「水中耶誕樹」,結合創意藝術光景。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耶誕節快來了!台中市今年別出心裁在柳川打造全台首座9公尺高的「水中耶誕樹」,結合創意藝術光景、耶誕市集、互動裝置,點亮浪漫水岸,今天晚間試燈,預估將成為耶誕節熱門的打卡景點。

高9公尺的水中耶誕樹設計上充滿巧思,從柳川發想,結合花博意象,以白色多層次LED燈飾排列,象徵川流不息,在樹體表面以雷射雕刻的花卉,特選火鶴、百合、文心蘭、劍蘭4種台中出口鮮花,呈現幸福盛開意象,迎接花博。

新聞局長卓冠廷說,柳川人行道上設置2座互動裝置,民眾能體驗「前衛皮影戲」、「3D花朵」,彷彿漫步花海中,飯店業者也會設置特色薑餅屋展、耶誕市集。「愛上柳川、冬季戀曲 」12月9日正式揭幕,創意藝術光景展至明年3月4日。

升學制度大改變 彰女10校為學生升學研討新課程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女主任張為仁說明執行新課綱的現況。圖/彰女提供

108學年度實施新課綱,那年入學的高中生升上三年級,學測成績不再是升大學的唯一標準,上大學改為學測成績+加深加廣學習成績,還有占了總分比例50%的「個人學習歷程」,為了讓學生輕鬆跨過升學門檻,國立彰化女中今天舉辦10所高中新課程發展的研討會,明年起,縣立高中學生有機會到國立高中跨校選修。

彰女校長鄭曜忠說,新課綱108年上路,那年入學的高中生日後升大學,需要多元選修、彈性選修的成果填寫「個人學習歷程」,所以選課改為校定必修(4到6學分)、跨校選修(2學分)、多元選修(6至8學分,學生可跑班上課)、彈性學習每周3節、自主學習三年18節,學生可針對未來有興趣就讀的學系,在高中三年活潑多元選課,一方面試探興趣,一方面培養基本能力。

國立彰化女中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研究合作學校,也就是前導學校,去年10月發起與縣內4所國立高中組成策略聯盟,針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舉辦跨校的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及公開授課,例如彰女開設第二外語西班牙文、日文、德文,給策略聯盟的國立高中學生跨校選修。

試辦一年成效斐然,縣府指派5所縣立完全中學代表今天到彰女參與研討會,分享規畫新課程,彰女舉辦「迎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彰化縣十校高中課程聯盟新課綱課程發展研討會」,由10校的校長、教務主任、教師分別就各校新課程發展的現況與成果作專題報告,並透過交流分享協作,一起準備新課綱,也研討規畫會106學年度教師公開授課計畫。

彰女希望培養女科學家,新課程會開辦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科普閱讀和寫作的必選修科目,國立鹿港高中的新課程彰顯地方特色,將開辦「鹿港學」,分為地理、歷史、文化、社會等內容。縣立高中將參考國立高中依各校特色開辦的新課程,也依地方特色設計課程。

熊讚搭高鐵趕來社頭 為3天的織襪芭樂節帶來熱潮
記者何□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社頭鄉年度大事織襪芭樂節將登場,今天鄉公所廣場有宣傳活動,現場展出社頭織襪產品。記者何□榮/攝影

一年一度的彰化縣社頭鄉織襪芭樂節活動,8日登場,今年鄉公所推出「襪襪王子」、「樂樂公主」吉祥物,今天一早,高人氣的台北世大運吉祥物熊讚搭高鐵趕來社頭,一起為織襪芭樂節活動代言宣傳,熊讚更在舞台和縣長魏明谷一起跳抖肩舞,達德商工學生展開走秀和推出芭樂入菜佳餚,帶動熱鬧氣氛。

織襪芭樂節多年來只是周六、周日兩天,鄉長劉錦昌上任後增加為3天,他說,今年獲得縣府200萬元補助,決定擴大舉辦,去年吸引35萬人次人潮,今年會大幅成長;9、10日(即周六、日)兩天的上午9時開始,在社頭火車站20分鐘有一班接駁車,直接到社頭果菜市場會場。

魏明谷說,社頭最出名的產品就是芭樂與織襪,織襪芭樂節是社頭鄉年度大事,近年透過活動行銷,讓在地產業知名度提升。社頭芭樂香脆、甘甜又好吃,優鮮產品更外銷到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地,深獲國外市場喜愛,而社頭織襪是全台最出名,市面上的女性襪子,大部分生產自社頭,有各種樣式與客製化產品,在地女襪產品在市場上極具競爭性。

3天的活動,在社頭果菜市場會場有全國最大的織襪精品展售、MIT精品展售、農特產品、社頭鄉地方農特產品展售、地方小吃,及創意美食免費品嘗、關懷弱勢公益活動,還有時尚走秀、地方優秀表演團隊接力演出,更新增露天電影院。

劉錦昌說,8日晚間增加樂團演出、9日晚會邀請到多名藝人表演及煙火秀。鄉公所已準備豐富的摸彩獎品,包括電動機車、液晶電視、冰箱、洗衣機等。眾多精彩活動,要讓參加的民眾有永遠難忘的織襪芭樂節。

投縣老人假牙 明年補助3200萬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補助65歲以上老人免費裝假牙,但2000萬元經費不到3個月就用完,縣府明年度再編3200萬元,縣議員張志銘等人要求再加碼2000萬元,讓更多老人享福利,但縣府表示財政困難,裝假牙經費還是得量力而為。

縣議員張志銘說,縣府94年起編經費補助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老人裝假牙,今年首度開放一般老人也申請,只要設籍南投縣超過1年即可,結果僧多粥少不到3個月就用光,嘉惠1300人。

張志銘表示,老人裝假牙需求確實很大,許多老人雖非中低收入戶,但家中經濟不寬裕,需要縣府補助,明年度雖編3200萬元,可能很快不夠用,希望增加預算額度。

南投縣長林明溱同意若財政寬裕,明年度最高可再增加2000萬元預算,但他也擔心財政困難,擴大福利補助可能影響財政預算。

南投縣議會昨最後一天議程,針對仁愛鄉高空觀景步道收費問題,認為當初未送議會備查,今年5到11月的門票收入2900萬元,議會決議應轉作社會福利使用;張志銘建議用來補助假牙,也希望縣府能成立審查機構,讓有需要的老人享受福利。

農田引水頻爆管 包商、投縣誰疏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鎮福興里民質疑水利工程有瑕疵才頻頻爆管,路面冒水龜裂受損。

南投農田水利會斥資3千萬元埋管引水,解決埔里的福興、牛眠等里農田灌溉問題,但卻頻傳爆管,造成路面漏水受損,居民質疑工程設計和管線有瑕疵,包商卻聲稱是縣府鋪路不慎所致,雙方互踢皮球。

南投農田水利會指出,埔里鎮福興、牛眠等里400公頃農田灌溉用水不足,去年起施工由能高瀑布下方茸坑野溪取水,埋設約3公里管線銜接守城份水圳,去年7月完工通水。

「老是爆管修補,路面體無完膚!」福興里長何阿潭罵說,通水後至少發生5次爆管意外,造成福興路冒水受損,今年10月才重新封層,前天又爆管,平整路面再次龜裂破損,懷疑是工程設計或管線有問題。

但工程包商表示,是縣府道路封層時沒注意到路面留有的排氣閥孔洞,直接鋪柏油封死,有4個排氣孔失去作用才導致爆管。

但未封層前就有多次爆管,地方無法接受,認為是卸責之詞。縣府土木科也說,暫無法判斷爆管原因,若道路封層所致會負責修復,但也要求現勘,確認責任歸屬。

南投農田水利會表示,通水完竣後曾有多個單位施工,包括中華電信施工還挖破灌溉管線,縣府也進行道路封層,但爆管原因為何?近期將邀相關單位檢討改善,盡速修復受損路面。

防癌食物大檢測 如何吃出防癌食力?
「癌症有可能是吃出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把一些食物列入致癌物,並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如何吃出防癌食力?正確飲食、吃對食物,即可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防癌力,降低罹癌風險。

咕∼咕咕嗚∼雞年大明星當然就是牠
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