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1 第40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栽種面積遽減 國姓草莓大道恐消失
台中新聞 星期評論/中橫路斷18年 公開專業評估 給居民一個交代
大肚山紅土可以種什麼?瑞井國小食農體驗找答案
大甲有三寶 來西歧社區認識藺草編織的好
「不務正業」反而吸客 豪宅開書屋 市場變藝文中心
彰化新聞 浪漫花田不僅美 還是養生作物
台灣弱勢家庭低薪窮忙 打工2小時僅能買1個便當
國際最美高鐵站在彰化 把它畫下來
南投新聞 青農夫婦返鄉育苗 盼恢復草莓榮景
天梯退燒 竹山人要縣府想辦法
 
栽種面積遽減 國姓草莓大道恐消失
記者賴香珊、黑中亮/連線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中潭公路以往沿線都是草莓園,有「草莓大道」美名,遊客絡繹不絕,如今已不復見。

南投縣國姓鄉是國內知名草莓產區,全盛時栽種達30公頃,是僅次苗栗大湖的產區,近年因氣候、人力和觀光動線等因素,面積10年間萎縮近6倍,僅剩5公頃,出現消失危機。台中草莓產區的后里也剩不到一甲地,多改種番茄、漿果。

以往每年11月下旬,駕車沿中潭公路從草屯進入國姓福龜,就能看見紅綠交錯的草莓園和觀光採果招牌,「草莓大道」美名不脛而走,遊客絡繹不絕;近年不少招牌被卸下,農園不是荒煙蔓草,就是改種觀賞樹木、蜜棗等其他農作物。

國姓鄉公所指出,草莓產區分布在福龜、長流和北港等村,以果實有奶香味且口感綿密的「豐香」品種為大宗,但近10年栽種面積急遽萎縮,從原有逾30公頃跌破10公頃,今年掉至5公頃多,萎縮了6倍。

「國道六號開通,人卻不來了!」草莓園吳姓業者說,中潭公路以前是往來埔里必經之路,民眾多會停留消費,尤其看見鮮紅草莓會停車採果,但改走高速公路直通埔里,車水馬龍榮景不再,草莓生意一落千丈。

近年氣候更因暖化多變,草莓病蟲害多,成長因此受阻;年近七旬的劉阿菊種草莓逾40年,她說,天氣逐年變熱,延後定植,愛涼爽的苗種遇濕熱萎縮爛掉,得補栽百株至千株不等,買苗要去大湖、每株15元起跳,負擔沉重。

壓垮「草莓大道」最後一根稻草是「農村人口老化」,國姓公所農經課長郭俊龍說,草莓是高經濟作物,但栽植期需長時間彎腰、曬太陽,多數年輕人做不來,不願返鄉投入,連帶氣候、客源等問題,老農索性改種,甚至賣地棄耕。

吳姓業者說,過去從事鍛造業,不捨父母勞累才返鄉接種,但農務繁重須雇工,單人日薪1200至2000元不等,草莓苗貴又易死,栽種成本不斷提高;看著周邊草莓園一間間關,要一輩子草莓根本不敢想。

台中市的后里產區也是如此;后里區蔬菜產銷班表示,草莓種植因太費工,收益又不高,年輕人不願投入,從后豐鐵馬道沿線、苗栗交界處原本大量種植,現也僅剩農友零星2-3分地,加總最多一甲地,多數改種小番茄及小漿果類的水果。

星期評論/中橫路斷18年 公開專業評估 給居民一個交代
本報記者張明慧聯合報
中橫公路休養生息18年,「養」好了嗎?居民很想知道。

「中橫打通」,是每次選舉必提的話題! 居民拿選票要求參選者表態,政治人物也忙不迭許承諾;但能不能通?不是喊喊就好,交通要道攸關行駛安全,涉及人命關天,非得有專業施工與經費評估,才能保障居民和遊客有安全回家的路。

只是休養生息了18年,中橫沿線土石與生態到底「養」好了沒有? 這是大家最關切問題;但至今專業的評估報告遲未公開,多年來成為「選舉口水」或「無法實現的政見」,選前喊得震天價響,選後無影無蹤。

若據台中市府調查後的說法,台電早打通許多隧道,工程車早趴趴走,曾任交通部長的副市長林陵三也領軍上山,還透過衛星定位及無人機勘察青山段,認為青山上線有修復可能。

公路總局面對「前長官」和地方政府、立委一再爭取,勉強成立安全評估委員會,一直「作業中」,但內部數據外界看不到。能不能通?都必須拿出理由說服大眾,而非黑箱作業由少數專家、學者說了算。

中橫公路開闢61年,因道路開通便利創造不少產值,路斷夢碎,蔬果運輸困難,旅遊人口大減,也影響到梨山、谷關都跟著沒落,生計被影響,居民難免急切;「通不通?」非常重要,但仍不可落入政治考量,以公正、公開方式專業評估,18年了,該給居民一個交代!

大肚山紅土可以種什麼?瑞井國小食農體驗找答案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聯合報
位於大肚山的瑞井國小是一片紅土地,適合種植根莖類作物,收成期短,學生會帶回家或義賣分享。圖/瑞井國小提供

「大肚山的紅土可以種什麼?」台中市大肚山上的瑞井國小位於紅土地,土壤貧瘠,校方4年多來開闢教學農園,透過食農教育讓孩子認識地理環境,他們實作、訪談長輩找答案,水稻、芋頭、空心菜、芹菜、包心白菜都不適合,要種耐旱作物,地瓜葉、九層塔、洋蔥、蔥、下南瓜收成都很好。

瑞井國小主任陳英宜說,大肚山的地理環境獨特,紅土土壤多礫石,土質硬、土壤養分少、風大水分易流失,每年栽種日前要用大型機具翻土,但一、兩天土壤很快又「結實」,要再利用人工鬆土,孩子們不以為苦,樂此不疲,家長也會來協助,還有實驗學校的學生來訪,看到「教學農園」為之著迷,轉學來瑞井。

瑞井國小的教學農園,從幼兒園到小六學生都投入,全校15班有一塊200多坪的土地,起初想了解土質可以種什麼,去社區問長輩,再自己嘗試。

老師們說,孩子們種過地瓜葉,「九層塔、洋蔥、蔥、高麗菜、茄子、下南瓜、各類葉菜收成都不錯,再搭配「瑞井采風」課程,每學期有一天收成日,把食材送上餐桌,例如用蔥製作青蔥派,蔥油餅,種洋蔥就做大阪燒。

瑞井國小教務主任陳英宜說,學生每天上學第一件事很主動到農園灌溉,利用綜合課程除草、抓蟲,採收讓孩子帶回家和家人分享,有些小朋友還會把種子帶回家,自己照顧、自己收成,更愛惜食物。

大甲有三寶 來西歧社區認識藺草編織的好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甲帽蓆是重要的地方傳統產業,西岐社區特別舉辦草蓆編織傳統技藝研習營,讓大家認識藺草編織。圖/農業局提供
台中大甲有三寶,媽祖、奶油酥餅及大甲帽蓆,特別是經歷200多年的時光,大甲藺草編織工藝見證了時代的風華與變遷,全盛時期全台曾有70萬人從事此項手工業,如今雖逐漸沒落,但是3年前開始,大甲西岐社區發展協會致力延續大甲藺草編織技藝,並賦予它符合現代的美感、實用、創意。

大甲西岐社區發展協會是在2015年開始,舉辦一系列「西岐草蓆編織產業活化活動」,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藺草編織成果展,昨天藺草編織班研習營讓年輕學子認識到,一件藺草蓆的完成需經過析草、搥草、揉草、接草、揀花、收邊…等,一道道繁複且專業的工序,才能成就每一件帽蓆成品, 而這些都是出自於西岐阿嬤的藺草編織技藝。

農委會表示,大甲藺草帽蓆編織技藝有其獨特在地文化及歷史,配合大甲媽祖文化,在遶境全程中戴草帽、睡草蓆,藺草商品將風華再現,傳承並發揚大甲藺草編織工藝,結合大甲裕珍馨的奶油酥餅,成為大甲三寶,甚至糕餅盒能用藺草編織包裝,推高級糕餅禮盒,推廣大甲在地文化。

大甲區西岐社區除展現長者的藺草編織技藝及的藺編創意,並安排在地美食大甲芋頭炒米粉、藺香粽、饗米食體驗,中埔混凝土公司董事長吳志光昨天更增送石敢當,豎立在社區三角公園五叉路口「守護西岐社區」,讓社區居民非常高興。

「不務正業」反而吸客 豪宅開書屋 市場變藝文中心
記者陳秋雲、余采瀅、趙容萱/台中聯合報
台中樂樂書屋打造成豪宅級閱讀空間,吸引顧客上門讀書。

「不務正業」的怪經營反而吸客,豪宅區開「書屋」不賣書,公益推閱讀;國家歌劇院前開藥局還飄咖啡香。還有東勢傳統市場不賣菜改成書局,搖身變成藝文中心,清水書店成為認識眷村文化的平台,溫馨懷舊。

台中豪宅區傳書香。位在西屯重劃區的「樂樂書屋」、文心森林公園旁的「益品書屋」都在11月開幕,門票都100元,提供無限續杯咖啡飲料的閱讀空間。

豪宅書香 提供閱讀及換書

樂樂書屋是知名室內設計師打造有如豪宅的閱讀空間,家具擺設豪華、燈光精緻,特色是挑高整面書牆全用90公分乘90公分的清水模鑄造書框,書屋內還有一棵百年老榕,特別為老樹開天窗,讓陽光,空氣與雨水都能灑進書屋。

一群事業有成的同好組成基金會打造樂樂書屋,執行長張子庭說,「希望讀者拿書來換書」,另館內的收入,扣除開銷,都拿去買書,預計每年捐書在偏鄉學校社區,打造閱讀角落。

益品書屋店址選在豪宅區,創辦人戴勝益說,開書店純做公益,每月要虧百萬元以上,但見到客人排隊等看書,他覺得投入是值得的。

藥局 喝咖啡比買藥多

台中七期國家歌劇院對面開家「分子藥局」,執行長劉彥伯、陳孟宏及何伊等年輕藥師提供專業諮詢,但藥局有如精品店,已成新景點,前去參觀、喝咖啡的人比買藥的人多上幾倍。

劉彥伯想顛覆傳統藥局給人消毒水、藥物、奶粉尿布的刻板印象,一改成挑高樓層、旋轉梯,獨特的叢林設計,藥局飄出咖啡香,吸客上門。

921大地震後,台中東勢的第三市場幾乎廢棄,書店老闆張智清相中荒廢的市場空間,標下後改建成「哈佛書局」。

張智清把書局經營如同社區圖書館,藏書逾兩萬冊。店內的書籍都沒上封套,張智清說在哈佛看書不用錢,想買再買,「不虧本就好」。

張智清在書局內辦講座與假日市集,戶外藝文廣場提供素人藝術工作者使用,他希望為沈寂多時的東勢注入一股活水。

「寄風冊店」書店 保存眷村文化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有家「寄風冊店」,店內有近百本各式老書、地方文學、文史資料。這家書店不賣書,而是保存眷村文化,提供民眾閱讀空間,還舉行展覽讓更多人了解眷村文化。

清水眷村居民遷出後,由鰲峰人文發展協會和范特喜微創文化團隊進駐,除在街角開冊店,另有藝術家進駐,現場獻藝。

浪漫花田不僅美 還是養生作物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黃慶祥六年前回家鄉二林舊社推田龜計劃,冬天他特別選種高經濟價值、較少見的紅藜。

有哪些農作物好看又能吃?彰化縣二林鎮冬季有像雪花的蕎麥花田,還有大片鼠尾草、紅藜花田,浪漫度不輸偶像劇場景;這些美美花海不僅可觀賞,還都是最養生的農作物。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說,蕎麥生產面積約40公頃,是農會和農民契作,花期在12月,整個月陸續開花。

最近蕎麥花田打出知名度,有新人認為美景媲美韓劇「鬼怪」裡的蕎麥田,取景拍婚紗照,假日也有遊覽車載整批遊客來拍照;育德國小今年也安排畢業生到蕎麥花田吹薩克斯風、拍畢業照。

可欣賞的蕎麥花是甜蕎,花朵比苦蕎花大,拍照效果最好。邱士平說,除了欣賞,收成後可製成蕎麥麵,曾入選全國百大精品,另蕎麥粉加紅薏仁粉也是早餐最佳飲品。

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黃慶祥6年前回家鄉二林舊社推「田龜計畫」,特別選種高經濟價值、少見的紅藜、鼠尾草、莧米,一片豔紅的紅藜搭上紫的鼠尾草,美不勝收,12月美到農曆春節,吸引不少機關企業來參觀,尤其耶誕節前後和元旦都是熱門賞花時間。

黃慶祥說,紅藜和奇亞籽都是近年非常夯的養生食品,但多數人不知鼠尾草開完紫色的花後,褐色種子就是養生奇亞籽。為了推廣有機農作,

最特別是田龜計畫的2.5公頃農地,不用農藥、化肥,種出的有機農作還推上點心市場;黃慶祥發起「辦年貨做善事」,與台北南門市場點心坊合作,春節前推出紫米八寶飯,他希望能鼓勵更多餐飲業者使用有機食材,讓消費者吃的更健康。

何謂田龜計畫?「田龜」指的是老農,佝僂著背像極了田龜;黃慶祥號召消費者贊助認購田龜的農作物,今年更主動出擊結合第一線消費市場,推出養生紫米八寶飯。

台灣弱勢家庭低薪窮忙 打工2小時僅能買1個便當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家扶園遊會熱鬧滾滾。圖/縣府提供
受扶助弱勢家庭的小確幸又來了,因為家扶基金會統計,半數受扶助家庭的家長是低薪「窮忙族」。彰化家扶中心與國際獅子會300-C3區彰化縣彰工獅子會,今天在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舉辦愛心園遊會,共有127個單位贊助攤位,吃喝玩樂樣樣有,受扶助家庭全部滿載而歸。

陰雨多日,彰化地區今天露出陽光,家扶人都很高興天公作美,幫忙2017寒冬送暖疼惜彰化家扶囝仔愛心園遊會暨甘苦體驗活動順利舉辦,讓來自全縣的1200戶、3800名家扶親子盡興逛攤位,因攤位義賣物品價廉物美,也吸引約8000名民眾趕來挖寶。

彰化家扶今年寒冬送暖園遊會,舉辦「甘苦體驗∼縫傘活動」,帶大家重回民60至70年代「客廳即工廠」場景,約500名民眾報名體驗,都坐在家樂福贊助的拼圖小椅子上,一面聽著台上歌手劉明峰與童立安唱「酒矸倘賣無」懷舊老歌,一面低頭穿針引線低頭縫傘。

彰化縣長魏明谷代表彰化家扶中心,致贈感謝狀給贊助單位。他和社團代表一起縫雨傘,體會早年家扶和美兒童館所在地的和美地區製傘業家庭代工辛苦,並送給參加縫傘的民眾每人一罐古早味「蘿蔔脯仔(菜脯)」。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說,家扶統計,2016年家扶弱勢家庭平均月收入只有1萬7112元,其中5成以上的扶助家庭個人最低基本薪資低於政府公告的2萬1009元,等於一半的受扶助弱勢家長都處於「窮忙」,而且從事家庭代工時薪每小時只有40至50元;70%受扶助孩子來自單親或失親家庭,使得長期待業或擔任臨時工的弱勢家長占50.2%。很多弱勢家庭早年接家庭代工補貼家計,工作內容就是縫雨傘。

今年歲末寒冬愛心園遊會是彰工獅子會主第二年主辦,會長王金英指出,彰工獅子會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除了希望在歲末寒冬溫暖貧困家庭,也協助籌募家扶員林建館基金,早日建館啟用,給貧困孩子溫暖的學習環境。

國際最美高鐵站在彰化 把它畫下來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高鐵站曾拿下國際建築界奧斯卡獎票選為最美建築獎,田中鎮公所今天在彰化高鐵站舉辦千人寫生繪畫比賽。圖/田中鎮公所提供

彰化高鐵站曾拿下國際建築界奧斯卡獎票選為最美建築獎,田中鎮公所今天在高鐵站、及田中陳羅蜜蜂生態紀念公園舉辦千人寫生繪畫比賽,喬大企業董事長陳新典為了紀念母親陳羅蜜蜂而興建公園,也希望從寫生活動中,讓下一代能欣賞家鄉的美,並懂得關懷鄉土。

田中鎮長謝文賢表示,喬大企業今年捐款20萬做為田中圖書館環境改善經費,董事長陳新典也建議辦寫生比賽及音樂會,宣傳田中觀光休閒及推展親子共學美感教育,喬大及PUMA合正機械公司總裁蕭義明更提供經費及獎金辦寫生活動,吸引了上千人報名參加。

今天彰化高鐵站內外及陳羅蜜蜂生態紀念公園都擠滿參賽的親子,相當熱鬧,陳羅蜜蜂生態紀念公園內的生態池旁有美麗的落羽松、香水蓮花、台灣原生大安水蓑衣、還有黃金串錢柳、澳洲茶樹等美景都成為寫生的好主題。

青農夫婦返鄉育苗 盼恢復草莓榮景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國姓鄉夫妻檔黃建睿(左)和柯元婷從興大植病所畢業後,返鄉協助草莓產業育苗。

草莓面積急遽萎縮,農會與農民很憂心,幸好近年有各領域青農串連協助推廣,更有碩士級植病專家返鄉種苗培育,盼恢復南投的「草莓大道」榮景。

年僅29歲的夫妻檔黃建睿和柯元婷,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相識相戀,黃家在國姓有地,但地小耕種不易,兩人見地方受草莓苗種染病死亡困擾,發揮所學設溫室育苗,且做病理研究。

夫妻倆2年前回鄉整地,搭建溫室,自行架設高架床;黃建睿說,溫室從無到有,設雙層紗門防護降低疫病傳染,同時向農委會種苗場購進組織培養總種源來育苗,自己率先嘗試為農民建立一套正確SOP流程。

柯元婷說,從實驗室確定無病的組織培養苗當總種源,產出確認無帶病,就能當作母株,育出子株供給農民,如此草莓苗帶病率低,降低農民不必要開銷。

國姓農會總幹事余家彥說,有健康種苗當底,農民更能安心種植,減少額外補栽成本,這對夫妻還提供草莓苗售後服務,也是農民強力後盾。

天梯退燒 竹山人要縣府想辦法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八卦山天空之橋曾經吸引大批遊客,還得排隊才能上橋,如今人潮消退,顯得相當空曠。

南投縣竹山天梯和八卦山天空之橋是最早興建的梯子吊橋,曾吸引大批遊客,但其他縣市跟進後,天梯觀光熱度退燒,竹山天梯因為地點偏遠,甚至每天人數不到百人,當地居民相當失望,要求縣府提出行銷辦法,讓天梯能再帶動地方觀光。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府會思考重新活絡天梯觀光,將舉辦觀光活動,吸引遊客參加。尤其是竹山天梯,雖然地點偏遠,但附近有瑞龍瀑布、八卦茶園美景,串連規畫自然生態旅程,成為帶動地方觀光的金雞母。

竹山天梯2004年由南投縣政府邀請日本技師設計,原本是因為當地道路危險,在立秋寮溪上興建階梯式吊橋。隔年完工的吊橋長136公尺,共有208階,兩端落差超過20公尺,底下又是深百公尺的太極峽谷,相當壯觀,「竹山天梯」之名不脛而走,吸引大批遊客,縣府在2009年設立風景區,並收取門票。

縣府看見天梯的觀光潛力,2010年在八卦山猴探井遊憩區興建另一座梯子吊橋,2012年6月對外開放,取名「天空之橋」,全長204公尺、265個階梯,因為彰化平原美景盡收眼底,遊客大排長龍,興建成本2000多萬元,3個多月就回收。

兩座天梯成功,也吸引其他縣市跟進興建,遊客逐漸不再感到新奇,參觀人數也大幅滑落。天空之橋現在遊客三三兩兩,南投縣議員蔡宜助說,竹山天梯更慘,最多曾每日上萬人參觀,現在每日不到百人。居民也要求縣府拿出行銷策略,不要讓天梯就此沒落下去。

理財陷阱 為什麼錢不理你?
有時候,好不容易買到好股票,卻漲了一點就趕緊賣掉,事後才追悔出手太早!再不然,就是對爛股票死死緊抱,非要等到谷底才甘心放手?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小心!你已經身陷理財「心理陷阱」。這個陷阱會拖累你累積財富的速度,甚至阻斷你變身有錢人的夢想。

日本多鬼屋!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地面積等同奧地利
日本人口銳減,各地皆可找到「所有者不明土地」或無人居住的「鬼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與民間「所有者不明土地問題研究會」共同調查發現,這種情況到了2040年會變得更嚴重,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多年的土地與空屋面積將達到8萬3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北海道或奧地利的面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