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 第4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都想賭一把…高麗菜超種亮紅燈
種菜分散風險 青農找契作、種十字花科
台中新聞 大甲、清水火車站前廣場 被電動自行車占領
台中偏鄉消防救護車 民間愛心救命
彰化新聞 彰警所搬新家 擺脫民地爭議
冠軍帽暴紅 艾登盼明年訪順澤宮
南投新聞 南投國姓公所20年機車汰舊 企業家贈12部
 
都想賭一把…高麗菜超種亮紅燈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啟動高麗菜登記種植機制,希望平衡產銷。

高麗菜價今年飆破百元,農糧署擔心搶種崩盤緊急預警,但9月上旬育苗場供應高麗菜數量仍達579萬株,已面臨紅色警戒;彰化是高麗菜主要產區之一,農業處請各農會宣導分批種植,但農民收到預警,卻覺菜價不錯產區充滿「賭一把」氛圍,持續搶種。

去年底高麗菜價低廉,讓農民血本無歸,農糧署今年以「供苗量」校對推估,並使用燈號做警示通知;高麗菜每旬超種警戒值為540萬株,超過就是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上為紫色燈號。今年8月中上旬供苗數都閃紅燈,下旬供苗更達713萬株。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說,上月中南部在豪雨之後整地、陸續恢復農事,農民將已購入的種苗集中種下去,才造成紫燈。

發出預警後,9月上旬育苗場供應農民的數量已經下降,僅比過去5年平均出苗量增加5%,但農糧署仍建議農民能分批種植,或轉種青花菜、矮性菜豆等適合加工的品項,以降低風險。

彰化是高麗菜主要產區之一,彰化縣農業處也緊急請各農會、公所在各班會、群組發布高麗菜預警訊息,但農委會今年8月起首次實施「甘藍種植登記制度」,高麗菜市場價格低落時,政府會給予每公斤至少6元的補貼,農民認為此政策變相鼓勵農民加入種植,造成高麗菜面積暴增。

蔡姓農民指出,彰化產地不少農友仍忘不了3年前霸王級寒流光景,賣1年就抵3年收入,縱然現在農糧署預警已超量,也可能一個颱風、豪雨又有變數,想「賭一把」的農民仍不少。

彰化菜農林有信觀察,有些兼職農縱然知道預警,但認為至少有登記制度補助,政府會出手護盤,讓觀望的農民栽種意願更高,建議政府要有長遠的輔導機制。

黃瑞呈表示,登記制度目標是讓政府掌控生產資訊、提前規畫產銷通路,若能自行調解種植並找到通路賺到錢,農民未必需要每公斤6元的保底價格。

種菜分散風險 青農找契作、種十字花科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9月後將進入高麗菜種植高峰,彰化竹塘鄉青農蔡宜修評估今年氣候不穩,還未開始種高麗菜,仍以短期作物包心白菜調配,不願與天「拚博」;他指出與其盛產賤價出售,不如現在尋求契作管道,或轉種其他十字花科作物分散風險。 高麗菜栽種門檻低,中部農民在二期稻作收割後,常栽種高麗菜做為裡作作物;但曾獲得神農獎的蔡宜修,以投資法則管理高麗菜園。 他認 ......
大甲、清水火車站前廣場 被電動自行車占領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大甲火車站前廣場屢有大量違規停放的電動自行車,警方嚴格整頓。

許多火車站有共同問題,就是廣場被違停大量電動自行車,阻路又有礙觀瞻;大甲和清水火車站前廣場最近陸續被檢舉,警方說電動自行車屬慢車無車牌,不能當場拖吊,只能等車主返回牽車勸導,或依廢棄物清理法在車身貼公告,等一段時間再請清潔隊運走;因問題愈來愈嚴重,警方已召集區公所、鐵路警察和交通局,將協調另找空間設機車停車場,解決此問題。

員警透露,火車站前廣場違停的電動自行車多數是移工所有,常在假日出現;移工休假從各地騎電動自行車到最近的火車站,車隨便停在站前廣場或附近,再搭區間車到台中火車站與附近的東協廣場(前第一廣場)。

記者觀察豐原火車站附近一家銀行車庫入口處,假日也常有電動自行車違停。大甲火車站前廣場停放大量電動自行車,更已影響交通,警方接到檢舉後勸導並取締,但兩天後換到清水火車站前被大量違規停車,清水分局員警先勸導,再依廢棄物清理法公告,拖到清潔隊。

台中市交通大隊表示,違停的電動自行車駕駛如在場,以勸導為主,主要就是礙於未掛牌慢車無法逕行舉發。大甲警分局也說,目前每天上下午搭火車人多,會派員警勸導取締、整理交通,但治本方法仍要解決機車和電動自行車停車供需問題。

台中偏鄉消防救護車 民間愛心救命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50個消防分隊救護車出勤頻繁、耗損高,車輛常要更換,全來自民間捐助;尤其和平山區沒醫療設施,醫療服務全靠衛生所3輛救護車,是中市唯一有救護車協助轉診的衛生所,也來自民間愛心。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中市50個消防分隊專業級救護車出勤頻繁、耗損高,政府資源有限,目前新的專業級護車全來自民間愛心;今年消防局獲捐6輛救護車,都已上線使用。 ......
彰警所搬新家 擺脫民地爭議
記者凌筠婷、何烱榮/彰化報聯合報
彰化福興分駐所與戶政事務所的土地,都屬鄉有地,明年初鄉公所將收回土地。

彰化縣二水分駐所新建辦公廳舍昨啟用,擺脫使用民地爭議20多年的困擾;大埔派出所新建工程也將完工,17日驗收,今年底啟用後同樣位在市中心,相距不到1公里的中華路派出所將與民族路派出所整併,走入歷史,現址移作彰化交通分隊。

彰化警察局後勤科長謝銘源說,王惠美縣長全力支持縣警局解決派出所使用民地問題,彰化市彰鹿與彰水路口的莿桐派出所也屬民地,已決定遷建到中華西路與新平路口的重劃區,新建工程完成發包,10月24日動土。

另員林市員林大道2段興建中的彰南運動中心,對面「公17」土地3000多坪,市公所決定撥用500多坪,為南員林爭取新建派出所,縣警局已報警政署核定。

市長游振雄說,南員林分屬員林、莒光、林厝等3個派出所管轄,有「鞭長莫及」遺憾,有必要增設派出所,很感謝縣長王惠美和縣警察局長方仰寧的支持。

二水分駐所舊址在二水鄉員集路3段,使用民地長達65年,地主要求還地爭議20多年;因法院判決縣警局敗訴確定,二水所在104年10月29日另租民宅辦公,縣府在二水火車站旁購地,編列3840萬元興建新辦公廳舍,去年1月動土。

冠軍帽暴紅 艾登盼明年訪順澤宮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挪威三鐵選手艾登讓彰化「埔鹽順澤宮」的宮廟帽揚名國際,彰化縣長王惠美日前也到艾登的臉書和IG留言,邀請他到彰化參加彰化縣馬拉松嘉年華,艾登已回覆希望明年結束東京奧運後,能到彰化順澤宮參訪。 23歲挪威選手艾登(Gustav Iden)在日本撿到埔鹽順澤宮的帽子,視為是會帶給他幸運的帽子,戴著這頂帽子參加法國尼斯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順利奪冠,他 ......
南投國姓公所20年機車汰舊 企業家贈12部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公所的公務機車老舊、易拋錨,沒經費汰換,企業家周文三(右)捐12輛全新機車。

南投縣國姓鄉公所的公務機車老舊易拋錨,卻苦無經費汰換,企業家周文三得知自掏腰包捐12輛全新機車,另看北港村福德廟破落,也出資翻修整建;周文三因喜愛國姓鄉的好山好水,造訪時意外牽成這段美麗的緣,在村里行善。

周文三是公司董事長,經營車用配件專業製造廠,工作扎根南部,因喜愛山水田園生活在國姓北港村購地置產,才發現偏鄉社福資源短缺,公部門「心有餘、力卻真的不太足」,他因此協助公所幫助老弱。

國姓公所指出,周文三瞭解地方財政困境,3年前開始穩定捐助鄉內中低、低收入戶,從起初的30萬元,增至每年60萬元,至今已贊助上百萬元;今年看見公所公務需求,豪邁捐錢汰換逾20年的老舊機車。

「車輛老舊應該換,才能確保洽公交安。」周文三說;這些公務機車921地震後就沒再汰舊換新,車況很差,有時甚至半路拋錨,不僅耽誤洽公,造成危險才是大問題,決定出資幫公所全換新車。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