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6 第44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廟會衝突多 警方推簽公約自律
廟會衝突…陣頭太熱情 主事者須冷靜化解
台南新聞 推在地老化 南市年底區區有日照
泰北滿星疊戒毒村 「大姐大」獻愛
雲林新聞 改善雲156縣道 增3智慧候車亭
嘉義新聞 嘉市公益團體送愛 台南捐血中心獲捐血車
嘉縣熱血義消劉薰璟 畫宣導漫畫獲獎
 
廟會衝突多 警方推簽公約自律
記者李京昇、謝進盛、李承穎、黃宣聯合報
台南市下營區4月時曾爆發廟會衝突,警方出動快打部隊壓制化解。
南部廟宇遶境動輒上千人參與,但搶轎、推擠衝突頻生,讓警方不敢大意,行前都會多加防範。台南市警局就推出「優質宮廟、文化府城」行動公約簽署,希望廟宇自主管理。雲林警方也與廟宇簽訂「制約書」,約制出陣人員不得有暴力等不理性行為。

雲林縣土庫鳳山寺慶祝建廟385年,前天遶境,隊伍行經土庫順天宮前,廣場有陣頭等待接駕,其中兩陣頭互看不順眼大鬥毆,混亂中3人受傷送醫。

南市推「優質宮廟、文化府城」行動公約

台南市有「萬廟之都」稱號,下營區上帝廟4月時曾發生廟會鬥毆,有人持西瓜刀衝突,讓廟方很無奈。嘉義城隍廟8月底辦「城隍夜巡」,有陣頭未經廟方同意插隊遶境,還在晚上11點活動結束後放鞭炮擾民,廟方事前接獲資訊,通報警方,才沒釀成事端。

為減少廟會衝突,台南市警局5月起推動「優質宮廟、文化府城」行動公約簽署,獲得全市1268家宮廟相挺簽署自律,近4個月來接獲廟會妨礙安寧事件,比去年同期減少報案近7成。尤其晚上10時至翌日8時報案件數,更減少近9成。

台南市16個警分局配合行動公約簽署,主管在每場宮廟座談會時,加強宣導市府及警方當宮廟後盾,嚴正執法,假藉神明擾亂社會治安的陣頭絕不寬貸。

「有在神明前發誓過,誰敢亂來!」台南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肯定警方做法,表示有這樣的宣示及寺廟主事者簽名,意義就是不同,迄今各友廟反應都是正面,讓宗教文化注入新氣象。

雲林警局與廟方簽訂「制約書」

雲林縣警局刑警大隊指出,目前只要有大型進香、遶境都會列管,請各轄區分局協助事先與宮廟協調,活動時結合交通疏導,排巡邏勤務,並將曾涉嫌聚集鬥毆的滋事分子建檔,防範衝突發生。

像白沙屯媽祖4月到北港進香,同月23日還有北港朝天宮遶境,為遏止有人滋擾,北港警分局事前邀集各宮廟領袖開協調會,簽訂「制約書」,有效減少陣頭鬥毆。

廟會衝突…陣頭太熱情 主事者須冷靜化解
記者李京昇、謝進盛、黃宣翰/連線聯合報
廟會衝突時有所聞,導致外界對陣頭及廟會觀感不佳;宮廟表示,陣頭「搶轎」是為邀請福氣,希望將香火鼎盛的神尊搶回村落遶境或公司行號保平安,其實廟會衝突對神明來說是一大禁忌,呼籲參加陣頭遶境者理性,以免沒搶到福氣反而進警局。 民俗專家李寶全表示,每個宮廟、陣頭都有主事者,要防範鬥毆、搶轎或搶壓轎金,雙方可在進香或遶境前先接洽溝通,組成 ......
推在地老化 南市年底區區有日照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目前正努力在年底前,達到每區都至少有一處日照中心。

台南市為推動長照2.0,社會局今年底將達成每一行政區內,都設置至少一處日照中心的目標,未來將結合3家部立醫院的資源,會先在六甲、新市、柳營、玉井區等尚無住宿式長照機構的行政區,設置日照中心,最快在2023年完工。

市府社會局指出,台南市2017年5月已進入高齡社會,今年8月老年人口達29萬467人,占全市總人口比率15.44%。

因應長照需求,市府長照預算跳躍式成長,2017年編列預算7億4000萬元,2019年預算成長到21億5493萬元,長照服務人數也從2017年1萬5054人,至今年2萬2569人,服務人數成長快速。

台南市長照服務單位數也由2017年348家,增加至目前748家,成長2倍以上,其中日照中心數量從2014年的14間,迄今已成長至50間。

為了滿足長輩多元照顧服務需求,未來在六甲、新市、柳營、玉井等行政區設置長照機構後,不僅是全國獲中央補助設置住宿式長照機構最多的縣市,也能讓這些區域及鄰近民眾,就近取得平價且優質長照機構服務。

社會局局長黃志中說,長照2.0以居家及社區式服務為主,台南市自2014年開始,盤點現有資源、活化閒置空間,輔導民間單位設置日照中心,讓各區長輩都能在熟悉的社區接受服務,落實在地老化。

黃志中說,台南市現階段有全國數量最多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日間照顧中心,相信能持續培力量能,讓台南市長者能夠享有共好、共老的晚年生活。

泰北滿星疊戒毒村 「大姐大」獻愛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基督教晨曦會在台灣設立35周年,協助許多人戒毒,晨曦會不僅在台灣有據點,在世界各地共有23處戒毒處所,其中有21年歷史的泰北滿星疊戒毒村,很多志工是來自台灣的戒毒成功者,現在協助在地人士戒毒。 台灣晨曦會慶祝成立35周年,本月21日及29日分北在台北懷恩堂及台南虹韻文創中心舉辦感恩禮拜,多年來領導晨曦會的牧師劉 ......
改善雲156縣道 增3智慧候車亭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長張麗善(中蹲下者)日前現勘156縣道改善工程。

雲林縣政府將斥資2億餘元改善縣道156線,麥寮至崙背路段道路品質,該路段有6條公車班次,又途經國小和遊憩中心等景點,因此將打造3座智慧候車亭,讓民眾不僅享有良好用路品質,也更加方便。

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說,智慧候車亭有玻璃窗設計,民眾不僅候車時不怕淋雨或受到空氣汙染,公車司機也能清楚看到是否有行動不便的乘客,並設有數位跑馬燈,民眾隨時可以掌握公車停靠時間、行經路線等資訊。

另外,全縣目前有30座智慧候車亭,除規畫在156縣道新建3座,也將在熱門景點或公車需求較高的地點設置10座。

156縣道是雲林縣東西向交通動脈,連接西螺、二崙、崙背與麥寮等溪北地區鄉鎮,是通勤、蔬果產業運輸和觀光等主要交通幹線,但車流量大,道路已因大車輾壓出現路面下陷,行車安全堪慮。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1億6800萬元、雲林縣府配合款3200萬元,合計2億元進行改善工程,工程範圍為縣道156線0K至8K+900、長度8.9公里,改善道路品質。

張麗善說,除了規畫設置智慧候車亭,也將電桿地下化、綠地整理及增設約100盞路燈,將可提升道路品質與行車安全,並串聯詔安客家文化館、千巧谷牧場等周邊觀光景點。

嘉市公益團體送愛 台南捐血中心獲捐血車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一台捐血車每年可募集1萬9千袋血,服務廣大捐血人,在血液募集上扮演重要角色。嘉義市黎明慈善會理事長施達華號召1700名會員,加上嘉義縣國際同濟會友協助下,成功募捐600餘萬元善款,購置「黎明號」捐血車送給台南捐血中心。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昨天在捐贈儀式上代表受贈,嘉義市長黃敏惠到場見證,氣氛溫馨。 施達華說,嘉義市黎明慈善會1981年 ......
嘉縣熱血義消劉薰璟 畫宣導漫畫獲獎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郭同毅(左)、劉薰璟白天賣清蒸肉圓,下班就到消防隊擔任義消、志工。

嘉義縣消防局鳳凰志工大隊民雄分隊員劉薰璟,日前參加消防署緊急救護四格漫畫創意徵選,內容清楚傳達急救技能,獲得佳作並北上消防署受獎,縣消防局同仁稱讚「為嘉義消防爭光!」

劉薰璟和丈夫郭同毅每天早上在市場賣肉圓,3年前由擔任義消的丈夫推薦,加入民雄鳳凰志工,一下班就衝現場救護,每月約協勤50件救護,每月協勤時數150到200小時,對緊急救護十分投入,也取得中級救護員證照。

劉薰璟的參賽作品為「叫叫壓電,救人一命並不難」,畫風活潑,教導一般民眾心肺復甦術(CPR)流程。

她說,實施前要先確保環境安全,第一個「叫」是確認意識、呼吸,第二個「叫」是請旁邊民眾協助撥打119 ,並取得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壓」則是開始胸外按壓,最後使用AED評估,是否「電」擊。

她說,希望透過簡單易懂口訣,讓一般民眾在遇到意外事故,或急病心肺功能停止患者時,可於第一時間操作心肺復甦術,提升急救成功率。

嘉義縣消防局長呂清海表示,為劉薰璟獲獎高興,也是消防局的榮幸,希望藉此次活動,民眾將急救技能更容易地學起來,有需要就能派上用場。

從骨幹架構到終端應用 5G商機在哪裡?
隨著愈來愈多國家開始5G的商用化,外界也開始關注,究竟哪些台灣的產業才能從5G中受益。但有趣的是,在5G的軍備競賽中,目前最早浮出水面的並非半導體業者,反而是資訊產品代工業者,例如廣達。

宜蘭幸福轉運站 圖書友善巴士登場囉!
宜蘭幸福轉運站的友善圖書巴士,兼具「友善閱讀」及「親子共讀」,挑選超過500多冊親子共讀及宜蘭文學、在地旅遊、藝術設計與生命教育類別書籍,以呼應宜蘭濃厚的文化氣息與幸福轉運站特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