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 第4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免費+DIY 社區、學校颳健身潮
台南新聞 南市首間 9年一貫國中小 安南區動工
嘉義新聞 嘉義「世界搏茶會」閉幕 交通停車遊客數都被檢討
遭毒殺?700萬隻蜂離奇死亡
打太極、愛吃魚 101歲「型男」養生秘訣
 
免費+DIY 社區、學校颳健身潮
記者周宗禎、李京昇、黃宣翰/連線聯合報
台南公園健身器材半夜仍有民眾使用。記者周宗禎/攝影

各縣市近來許多社區活動中心、空地、公園都有給民眾使用的健身器材,多半是政府機關設置或熱心人士捐贈,還有學校自製「走繩」,訓練孩子核心肌群,吹起「免費健身風潮」。

台南市多所公園有十幾套健身器材,從舒展四肢軀幹到身體各部位運動,每套只要用3分鐘時間,到半夜都有民眾在使用。

陳姓新住民看護說,因為輪班的關係沒有多少時間運動,剛好住處附近公園有十幾套健身器材,練一輪下來就花了將近1小時,方便又有效。

編織老師曾靖婷最近在台南市北區立德公園設置攀爬網,孩子在網上跳躍翻滾、穿梭,不僅能達到運動效果,也讓親子一同遊憩,攀爬網與兩棵樟樹共存,融入自然環境中。

北區區公所說,攀爬網使用年齡5至12歲,在編織網上穿梭,需要點技巧,適合肌耐力發展成熟的孩子,年紀較小的幼童可以在父母陪同下,學習匍匐前進。

雲林縣麥寮鄉興華國小去年僅花費1800元,採購2條約10多公尺長的彈力繩,並捆綁在兩棵樹木上,成為「走繩」,孩子雙手拉上端繩子、雙腳則踩在下方繩子行走,訓練核心肌群及良好的平衡感。

校方還舉辦走繩攻城堡大賽,讓學生分成兩組,並從兩端走起,一旦相遇就猜拳決勝負,贏的繼續往前走,輸的得等下一輪挑戰,直到其中一組全部走完就算獲勝。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長吳聰達指出,免費健身器材多屬低強度器材,較不容易有運動傷害,按照器材標示,循序漸進的持續使用即可,除了可健身,等中老年了還可以減少發生肌少症與骨質流失。

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說,簡易器材較不易受傷,但使用前還是要熱身,且不能求快,否則容易運動傷害。

南市首間 9年一貫國中小 安南區動工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在少子化影響下,台南市多年沒有設立新校,但隨著城鎮的開發,還是有設立新校的必要,台南第一所9年一貫國中小學昨天動工,是位在安南區的九份子國中小學,預計2年後完工,並在110學年度招生。 九份子國中小學以國中18班、國小24班和幼兒園2班的規模規畫,南市長黃偉哲、議長郭信良等人昨參與動土典禮。 黃偉哲說,安南區因腹地廣大、交通建設網陸續完成 ......
嘉義「世界搏茶會」閉幕 交通停車遊客數都被檢討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是搏茶會閉幕日,主辦單位發布來客數約18萬人次,推估帶來「3億9000萬元」觀光產值,但地方議員質疑數字誇張,參展攤商、茶農坦言,中秋連假生意不錯,但開展前幾天遊客數少、停車不便,另茶農也建議,是否在這個季節舉辦都可檢討。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說,這次搏茶會首次從蒜頭糖廠,移到中埔農會金蘭分部舉辦,時程也從3月改到9月,的確聽到來自各方建議,像這個季節遇到下雨 ......
遭毒殺?700萬隻蜂離奇死亡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蜂農向員警說明蜜蜂中毒現況。記者卜敏正/翻攝

梅山鄉龔姓蜂農養蜂場,前天發現養殖的314個蜂箱、超過千萬隻蜜蜂中,約有5到6百萬隻蜜蜂疑遭毒害死亡,昨天又陸續死亡上百萬隻,初估損失超過200萬元,蜂農懷疑蜜蜂大量死亡是人為下毒,已經向警方報案。

嘉義縣警局竹崎分局表示,昨派員到場調查、未聞到農藥味,調閱周邊監視器也未發現可疑人進入養蜂場,並接觸蜂箱,鑑識單位已完成採證。

農業處昨天下午派人到場採樣化驗,因周邊種植大量檳榔園,是否因為施灑農藥,造成蜜蜂採蜜中毒、大量死亡,原因仍待調查釐清。

龔姓蜂農表示,承接岳父經營養蜂場已10年,從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因為檳榔園距離約1到2公里,蜂農們認為蜜蜂農藥中毒,應該飛不回蜂巢,他前天到場就發現半數蜜蜂死亡,昨天死亡更嚴重、已經超過總數三分之二。

他說,蜂場一年收2季,主要生產龍眼蜜、蜂王乳,近期則是採收茶花粉;蜜蜂大量死亡後,所有蜂箱內蜂巢都要做廢,今年下半年將無收入,初估損失超過200萬元,盼農業單位專家、警方能調查原因。

打太極、愛吃魚 101歲「型男」養生秘訣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空軍退役中校徐延齡(中)慶祝101歲大壽,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送上祝福壽屏。

空軍退役中校徐延齡昨天在保康長照中心慶祝101歲生日,徐延齡說,他每天早上打太極拳,習慣長達50年,飲食習慣清淡,愛吃魚,並保持開朗長樂,都是他長壽不二法門。

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商請嘉義榮民服務處,代表頒發「壽」字及「樂高百壽」壽屏,也為徐延齡佩戴賀壽金牌慶賀,徐的親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保康長照中心同仁住友們,也一同祝壽,場面溫馨。

徐延齡昨天唱起空軍軍歌,仍中氣十足,下棋、閱報都難不倒他,他喜好打太極,每天早操都會示範太極拳招式,昨天也帶領住友們一起打太極。

徐延齡在對日抗戰時,感於國家危難毅然從軍,服役於空軍,後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1960年退役後沒多久,便隨著女兒定居在美國40餘年。

徐的女兒因考量到父親身體狀況,便帶他回台灣定居,他除了重聽、行動緩慢外,精神猶佳、身型硬朗,是個「型男長輩」。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