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1 第40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蘇花改抽坍逾200次 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宜蘭新聞 評鑑獲選「蘭陽金柑王」果實鮮甜 農藥零檢出
宜蘭縣農會優質休閒農業評選24場家過關 頒發證書
三星5星級菜市場 12月17日重新開幕
花蓮新聞 「找不到停車位嗎?」 花中生研發停車導引系統獲銀獎
台東新聞 活絡部落傳產業 小米學堂啟用
 
蘇花改抽坍逾200次 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蘇花改工程發生大大小小隧道抽坍200多次,其中以最近大抽坍的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記者戴永華/攝影

蘇花改全線有三分之二是隧道,由於地質破碎,8座隧道在施工中有7座曾發生抽坍,合計200多次,以東澳隧道抽坍70幾次最多,谷風隧道抽坍數居次但最難處理。這次谷風隧道大抽坍,確實有地質調查中未發現的岩層與地下水脈。

蘇花改發生施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谷風隧道10月下旬抽坍數量達1萬多立方公尺,掩埋施工機具,有些抽坍路段,整個隧道上方結構剝落,隧道坍出了破洞,致使隧道外的山洞土方掉進隧道裡;因抽坍情況嚴重,目前還無法處理,引起外界關切蘇花改地質問題。

蘇花改發生施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谷風隧道10月下旬抽坍數量高達1萬多立方公尺,掩埋施工機具,有些抽坍路段,整個隧道上方結構剝落,隧道坍出了破洞,致使隧道外的山洞土方掉進隧道裡;因抽坍情況嚴重,目前還無法處理,引起外界關切蘇花改地質問題。

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李宗仁表示,蘇花改全長38.8公里,沿線共8座隧道,隧道總長24.5公里,也就是蘇花改大約三分之二是隧道路段,工程沿線須穿越許多地質破碎帶,加上地下湧泉豐沛,成了施工最大挑戰。

8座隧道是蘇澳、東澳、東岳、武塔、觀音、谷風、中仁及仁水隧道,李宗仁說,除武塔隧道施工沒發生抽坍,其他合計共有200多次大大小小抽坍,以東澳隧道最多70幾次,谷風隧道居次40幾次,並以谷風隧道抽坍最難處理。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提醒,蘇花改穿過大理石岩層,會出現岩石溶洞的地下水問題,如果沿用過去舊的地質資料,沒有最新調查評估,很難掌握複雜多變的地質。

也有專家說,蘇花岩層因擠壓變形充滿褶皺,開挖隧道工程是一大挑戰,湧水也是另個大問題,從目前谷風隧道還不斷湧出滲水,可看出地下水層的高度高於路面。

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每座隧道興建前都有詳細地質調查報告,至於谷風隧道發生抽坍,研判隧道上方有幾處未被發現的破碎岩層及地下水脈,又遭逢大雨沖破水脈所造成,預計本月中提出地質補充調查後,再展開抽坍處理工程。

評鑑獲選「蘭陽金柑王」果實鮮甜 農藥零檢出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蘭陽黃金柑」評鑑比賽揭曉,今年由礁溪鄉農會輔導的農民游淑珍奪冠,亞軍是員山鄉農會輔導的游耀東,季軍由礁溪鄉農會輔導的蔡玉美拿下,另外吳美芳、林庭財、林溪源、游枝發、林楊珠子、林春煌、李玉菁、游麗敏、林明宗及羅錫衡等10位農民獲得優勝。 全國9成以上金棗產自宜蘭,金棗又名金柑,屬於口味酸甜的鹼性水果,近年來經過農委會花蓮農改場等單位輔導農民技術改良,果肉甜 ......
宜蘭縣農會優質休閒農業評選24場家過關 頒發證書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休閒農場數目全國居冠,休閒農業蓬勃發展,為鼓勵各業者場家提升服務品質,宜蘭縣農會辦理優質休閒農業評選,共30家申請接受評選,24個場家通過,今天頒發證書,將來業者可以把證書掛起來或po上網,以供消費者辨識。 宜蘭縣農會總幹事陳誌銘表示,評選分成「體驗及一般服務」、「餐飲服務」、「住宿服務」3大類;去年增加綠色優質評選,包括「綠色體驗」、「綠色餐飲」、「綠色住宿 ......
三星5星級菜市場 12月17日重新開幕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聯合報
小小的三星鄉,也有五星級菜市場了。宜蘭縣三星鄉公所今年4月自籌1300萬元改建市場, 12月17日重新開幕,新市場外型有如庭園別墅,內部裝潢也走質感色調,讓人賞心悅目。開幕當天,鄉公所提供花生糖、甜湯圓免費讓民眾品嘗,當日在市場消費並獲攤商簽章證明,就送市場特色小吃,還有食農教育、古早童玩體驗。 鄉長黃錫墉指出,傳統市場改建後,化身為空間 ......
「找不到停車位嗎?」 花中生研發停車導引系統獲銀獎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聯合報
「進停車場卻找不到車位嗎?」考量停車場管理系統大多都以硬體方式管理,一種是在出入口處設置感測器,另一種是在每個停車位前偵測單一車格,但車主仍無法即時得知,「哪個停車位距離最近?」花蓮高中學生鍾安、周祐瑄、彭建霖特地為此設計「停車導引」系統,利用攝影整合完整的停車資訊,平時還可當成監視器使用,獲得第16屆旺宏科學獎銀獎。 學生鍾安表示,這套系統有別於現今的停車場管 ......
活絡部落傳產業 小米學堂啟用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全台首座以原住民族傳統農糧小米為主題的場館「小米學堂」,昨天揭牌,南迴小米學堂是活化利用已廢校的歷坵國小閒置教室改造,將成部落文化傳承發揚,活絡部落傳統產業示範區。 昨天開幕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台東縣長黃健庭、立法委員劉櫂豪、行政院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長 ......
理財陷阱 為什麼錢不理你?
有時候,好不容易買到好股票,卻漲了一點就趕緊賣掉,事後才追悔出手太早!再不然,就是對爛股票死死緊抱,非要等到谷底才甘心放手?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小心!你已經身陷理財「心理陷阱」。這個陷阱會拖累你累積財富的速度,甚至阻斷你變身有錢人的夢想。

日本多鬼屋!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地面積等同奧地利
日本人口銳減,各地皆可找到「所有者不明土地」或無人居住的「鬼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與民間「所有者不明土地問題研究會」共同調查發現,這種情況到了2040年會變得更嚴重,所有者不明及閒置多年的土地與空屋面積將達到8萬3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北海道或奧地利的面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