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1/11/23 第226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50天走一遭 台日韓青年行腳環島
新聞提要 大4倍 都蘭大書包可裝小摺
包書擋太陽 陳坤發憶花布巾
桂花新品種 「狀元紅」飄香

  今日爆報
 
50天走一遭 台日韓青年行腳環島
記者陳宇君/光復報導/聯合報
來自台、日、韓三國的一群年輕人,網路發起號召利用50天徒步行腳台灣、逆時鐘環島,昨天旅途第11天行經光復鄉,他們希望藉由一步一腳印踏
來自台、日、韓三國的一群年輕人,網路號召利用50天徒步行腳台灣、逆時針環島,彼此從陌生到成為途中互相照應的好夥伴,大家相知相惜,穿著雨衣在豪雨期通過坍方、泥濘的蘇花公路,大家印象深刻,第11天踏入美麗的花蓮,感受到濃濃的熱情。

29歲的團員陳炯霖昨天輪到擔任掌旗工作負責領隊,一行人沿台九線從光復鄉往南行至瑞穗鄉。他指出,這項「跨越國界,找回自己之台灣巡禮」用意不在挑戰,而是參觀、拜訪台灣,目前團員有2位日本人、3位韓國人及4位台灣人。

陳炯霖說,科技與流行讓很多人迷失在現代社會,讓大家忘卻早期純樸、單純的文化與真實面貌,希望在這次旅途中能與各地的人文與歷史相遇,重新認識這塊大地的原始面貌,進而檢視自己是誰。

11月11日,9人從台北龍山寺出發,每天行走20至30公里不等路途,晚上找地方睡,至今第11天還沒有露宿野外,沿途受到許多善心協會、基金會與店家免費贊助食宿,昨晚抵達花蓮光復鄉也受到原住民邀請夜宿太巴塱部落,大家深切感受台灣人熱情、友善的一面。

35歲的櫛田寒平來自日本東京,他原是一位兼職歌手,也是一家賣自然農品的店員,他放掉工作參加台灣巡禮環島,旅途中他看到有別於故鄉的風景與不同地方的民情風俗,尤其大雨裡走蘇花公路,路旁隨時有落石與泥流滾落的畫面,讓他至今印象深刻。

年僅15歲的周晧哲目前高一,就讀宜蘭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是半路才加入的夥伴,他說:「行動高中就是要行動,參加巡禮走遍台灣,可讓我學到的東西比課堂裡教的還多!」

一路走來,曾有許多熱情的人加入伴走,夥伴人數增增減減,他們每天利用社群網路分享進度,以及遇到的人事物。陳炯霖說,大家來自各國,語言雖有隔閡,但藉由行走台灣,讓人格外珍惜踏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步,預計明年1月1日返回起點。


 
  新聞提要
 
大4倍 都蘭大書包可裝小摺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聯合報
「都蘭大書包」十分吸睛,業者蔡秋國在書包上巧思編縫了當地阿美族相關圖樣,很受歡迎。
都蘭書包又有新花樣!最近都蘭村業者推出「都蘭大書包」,體積是原版都蘭書包的3倍至4倍大,十分吸睛,買者多數想懸掛家中當裝飾,但也有人買來裝摺疊式腳踏車,有趣又新鮮。

台東縣都蘭村都蘭國小的「都蘭書包」樣式越來越多元,繼都蘭國小獨家推行「都蘭小書包」紅起來,各家商店也相繼進貨後,都蘭村雜貨業者現在又有新創意,紛紛推出「都蘭大書包」,懸掛在商店外,行經車輛、行人都忍不住多看一眼。

都蘭村東瑞益五金百貨業者蔡秋國表示,都蘭大書包是這陣子的潮流,不過體積大、實用性降低,買者當然不似一般都蘭書包或小書包多,不過詢問度還是很高。

他強調,都蘭大書包的內部設計和都蘭書包一樣,夾層、拉鏈「該有的都有」,但買者多數選擇將它懸掛在家中當有趣欣賞,但還是有消費者拿來裝大東西或當行李,就曾有遊客用來裝小摺,收放車中很便利。

蔡秋國在都蘭開店近50年,買都蘭書包也賣了幾十年,一路見證都蘭書包的流行史。他說,其實都蘭書包在周美青背帶之前,就曾有導演看上,買來裝要給演員看的劇本、文件,尤其「都蘭」與台語「賭爛」有諧音,意即「不滿」、「不爽」的意思,結果流行了起來,還曾有電視節目介紹,但都蘭書包還是多虧周美青的加持,才真正風靡全台,不僅書包有名,連都蘭都成為重要旅遊景點。

現在的都蘭書包大小、顏色、形式不一,蔡秋國甚至推出客制化服務,可以隨客人喜好縫上具有原住民風采的編織帶,讓都蘭書包熱潮持續流行。


 
 
包書擋太陽 陳坤發憶花布巾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聯合報
新化高中退休主任陳坤發早年求學時,用阿嬤的花布巾當書包。
新化高中退休主任陳坤發是澎湖人,小時候讀書就用阿嬤的花布巾當書包,澎湖風大,花布巾搖身一變,又成了婦女防曬擋風的頭巾,換個打法就是時髦的領巾,宜古宜今,「一條花布巾就可見識到老祖先的智慧。」

72歲的陳坤發說,早年離島生活困苦,小時候讀書媽媽就用一條花布巾讓他包書,花布書包可斜揹在背後,或綁在後腰上,冬天還有保暖功能。

「光是書包背法就有好幾種。」陳坤發說,有時隨性一點將兩端綁起來像包袱一樣,側背在肩上或提在手上,印象中從小學到國中都是用花布書包,因課本只有幾本不會太重,不像現在學生背一大堆書。

「花布巾變化無窮,搖身一變就是婦女的包頭巾。」陳坤發說,澎湖日照強烈季風又強,當地婦女都會包頭巾,夏天吸汗防曬、冬天防風。頭巾包法不同,上了年紀婦人隨意在下巴打結,像「開喜婆婆」;年輕的婦女不想「露臉」,加上要防曬,就包得像「蒙面俠」。

陳坤發從新化高中退休後,在楊逵文學館、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當志工,但從小阿嬤、媽媽教給他的花布巾綁法至今未忘。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健康舞老師趙玉珍說,花布巾「宜古宜今」,換個打法就是漂亮的領巾,新化老街有百年布莊,加上現在流行復古風,計畫推廣「阿嬤的花布巾」,讓現代人認識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桂花新品種 「狀元紅」飄香
記者何烱榮/永靖報導/聯合報
永靖鄉紅桂花繁育場最近推出最新品種的狀元紅桂花,左上方是台灣本土白色桂花。
喜歡桂花香的人,今年有新的選擇,彰化縣永靖鄉「桂花王」王聰成推繼香水桂花後,最近又推出新品種「狀元紅」桂花,田尾公路花園各家園藝店都看得到,也買得到。

王聰成說,香水桂花從日本引進栽培,種在庭院或陽台,都是香氣四溢,零售價行情有兩種,4吋半盆、株高30公分者約100元,6吋盆株高60公分者約300元。

狀元紅桂花從大陸引進,最近育成量產,屬半喬木,4吋半盆、株高40到50公分者售價約300元,8吋盆株高1米到1.2米者約2000元。

「香水桂花的花期長達200天,花謝花開,從11月開到次年6月,1到3月是盛開期。」王聰成說,狀元紅桂花到秋天開花,花期約100天,每次開花7到10天,隔兩周再開,也能開到明年。

王聰成推薦香水桂花,因為它盛開時的花蕊,是台灣最常見、開白花的四季桂的10倍,花香十分濃郁。

永靖鄉獨鰲村的紅桂花繁育場,遠近知名,園內培育一百多種桂花、共20多萬株。王聰成是第三代桂花王,他說,目前量產上市的桂花品種,有香水桂、狀元紅、發財桂、變色桂、百日紅、武籐雲邊桂、九龍桂、佛頂珠桂、早花丹桂…等12種桂花。

王聰成表示,桂花很好照顧,只要有土壤就能活,壽命又非常長,大陸已發現存活上千年的桂花樹,台灣也有百年的桂花樹。


 
  訊息公告
韓星李棟旭如何詮釋不同型態的美男?
李棟旭在退伍後以電視劇《女人香氣》重啟演藝活動,在雜誌以帕里斯及阿基里斯為拍攝主題中,他如何以自身的優點來分別詮釋兩種不同型態的美男?

訂日文電子報 送日語學習雜誌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現在訂報還送日語學習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