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4/08/27 第29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流浪21年 大埤石板土地公回家了
新聞提要 桃園土地公毀損 2度請示才願換金身
布農學童火車環島 旅費靠自己
他帶著社區畫 「灌籃高手」來我家
琉璃珠吊橋動土 部落打造故事牆
打獵做陷阱 苗栗小頭目原裝上陣
克服高溫 四季種出小番茄
白色恐怖關7年 囚友書包陪他撐

  今日爆報
 
流浪21年 大埤石板土地公回家了
記者陳雅玲/大埤報導/聯合報
北鎮村鎮平福德宮失竊多年的石雕土地公,昨由居民虔誠迎回供奉。
雲林縣大埤鄉北鎮村鎮平部落一處土地公廟供奉的石板土地公21年前失竊,社區居民2年前到台南市台灣歷史博物館參觀時,意外發現館內收藏的土地公像就是當年失竊的土地公,經過多次交涉,館方同意無償送回,昨天由村民從台南將土地公迎回供奉。

鎮平部落早年有一座石板土地公廟,高約60公分,已有200多年歷史,當地耆老表示,土地公像就雕刻在石板上, 21年前遭竊 ...... [ 詳全文 ]


 
  新聞提要
 
桃園土地公毀損 2度請示才願換金身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聯合報
龍潭鄉民代表會旁的土地公廟神明金身日前遭到流浪漢縱火燒掉鬍鬚與面容,鄉民代表古銘洲原本想更換金身,但土地公不同意,後來請求專家修復未果,土地公才點頭換金身。

古銘洲說,原來土地公金身遭到流浪漢放火燒掉鬍子,面容也毀損不堪,雙眼甚至被燒到看不見,原本想直接更換金身,請示神明遭到反對,古銘洲說,後來請來專門修復神明的專家,但專家說土地公連內部木頭都嚴重潰爛,「要修實在沒辦法」。

為了讓土地公廟正名,古銘洲昨天與龍潭鄉公所主任秘書徐榮俊前往請示土地公,決定稱為公正土地公廟。古銘洲說,之前大家都叫榕樹下土地公,但此稱呼太過通用,到處都有類似名稱,經土地公同意,決定用公正土地公廟,代表神祇的公正無私。

徐榮俊說,民國6、70年代,10多名鄉民以貨車搬運為業,聚集在鄉民代表會前等待生意,後來開棺木店的邱姓業者因生意不好想轉行,便把土地公移到代表會旁的榕樹下,給貨車司機們祭拜,目前則由鄉代會協助祭祀。


 
 
布農學童火車環島 旅費靠自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原來南投縣以外的世界長這個樣子!」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15名原住民小朋友,靠自力銷售農產品籌措16萬元旅費,日前完成搭火車環島畢業旅行,孩子們都興奮不已。

升小六的學生全威與司喜兒、全凱順等人說,首次踏出南投縣,了解外面世界長得像什麼樣子,這是一生難得體驗,感謝老師與父母力挺圓夢。

「只要給小孩機會 ...... [ 詳全文 ]


 
 
他帶著社區畫 「灌籃高手」來我家
記者林宛諭、實習記者余至婷/田尾/聯合報

「我希望用最笨的方式,帶頭去完成彩繪自己家鄉的夢」彰化縣田尾鄉海豐村民吳奇偉師法長輩服務社區,一個月前他開始為村子彩繪,30多名小朋友加入,村內有貓牆、卡通牆、鋼琴巷,他還希望能彩繪一百隻貓,歡迎遊客加入。

吳奇偉說,從小看到叔公村長吳清光和媽媽等長輩投入社區服務,去年他在彰化縣府環保局擔任約聘人員,開始想能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事 ...... [ 詳全文 ]


 
 
琉璃珠吊橋動土 部落打造故事牆
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聯合報
串連三地門鄉三地村與瑪家鄉北葉村的三地門吊橋昨舉行開工儀式。

昨天屏東縣政府在三地門鄉舉辦新三地門吊橋動土典禮,未來該吊橋有個更美的名字,名為琉璃珠吊橋,部落居民打造成橋面有琉璃意象、光雕設計及周邊24面故事橋裝置藝術,期盼帶來觀光人潮。

琉璃珠吊橋全長為262公尺、距離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經費6千5百多萬元,未來新橋完工後,舊橋會原地保留,但將只成為記憶意象,不開放通行。新橋將由排灣族藝術大師撒古流擔任藝術設計工作,預計明年5月完工啟用。

一位族人表示,八八風災已過了5年,雖然災難記憶無法抹滅,但在悲傷的記憶裡,更多的是外界溫暖的幫助。

三地門鄉長潘勝富表示,新建後的吊橋,不僅串連2個部落,引領人潮帶動觀光發展,更讓三地門再度成為吸引遊客認識排灣與魯凱文化的窗口。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三地門吊橋歷史久遠,幾十年前日本留下的明信片就有吊橋風光,但縣府因經費、用地取得困難,一直無法改建,直到莫拉克風災後讓大家團結在一起,終於取得經費。


 
 
打獵做陷阱 苗栗小頭目原裝上陣
記者黃婕/南庄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南庄國中「小頭目獵人」體驗活動中,設計竹編、串珠及陷阱設置等關卡,原住民耆老擔任關主分享經驗,還穿上傳統服飾學歌舞,近百名「小頭目」們直說「好有趣」。

昨天一早,「小 ...... [ 詳全文 ]


 
 
克服高溫 四季種出小番茄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聯合報
許世卿克服高溫,讓大家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小番茄。
夏天氣溫高小番茄量少價好,1斤上看100元,但對果農來說卻不易栽種,永康區蔦松果農運用番茄品種的特性調節產量,克服小番茄夏天不耐熱的問題,讓鄉親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香甜可口的小番茄。

台南主要小番茄產地集中在安南區、善化、官田與永康區,其中永康蔦松因地質為鹽地,不適合種植其他植物,但種植出來的「鹹園仔地小番茄」不必沾梅粉,吃來就自然鹹甜、風味十足,受到不少消費者歡迎。

永康區蔦松班長許世卿說,小番茄成熟時果皮很薄,容易「裂果」,外觀不佳就得丟棄,溫度、濕度、病蟲害等都會影響收成,採收番茄也因無法使用機器僅能人工採收,相當費時。

許世卿說,隨著聖嬰現象全球溫度上升,每年夏天只要氣溫過高,小番茄就不易生長,而冬天盛產時價格卻隨之下滑,對農民來說真是血本無歸,他下定決心研究不同品種小番茄的特性,就為了找出最耐熱的品種。

「絕對不輕言放棄」,許世卿說,小番茄有聖女、愛珠、新聖運等品種,他嘗試上百種才找出適合夏天種植的品種,像是22號小番茄耐熱性高、也有較高的抗病性,要創新就不要怕嘗試,「在最鹹的土地也能種出最甘甜的番茄。」


 
 
白色恐怖關7年 囚友書包陪他撐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聯合報
許貴標將白色恐怖時期的遺物捐給景美國家人權博物館。
「兩位囚友送我的克難書包,是這輩子最珍貴的禮物」。88歲的許貴標在白色恐怖期間,因莫須有的罪名坐牢7年,許老先生下定決心,將珍貴文物捐贈給國家,讓歷史記憶延續下去。

「親眼看見兩位囚友被槍決,手上的禮物瞬間變成遺物」,民國43年間,許老先生因「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的罪名遭當時的保密局逮捕,「我根本不知道我犯了什麼罪,就被帶走了」。

坐牢7年,許與十多名獄友擠在狹小的空間,令他難忘;克難書包是許老先生當年收到的新年禮物,上頭的帆船是利用放封時,暗中撿回的小石頭刻成的。

民國48年,許被釋放,在當時飽受歧視,找不到工作。55年後,許看著克難書包上的帆船,感慨地說,「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帆船代表的是同舟共濟或是一帆風順。」

許貴標老先生決定將克難書包捐給景美國家人權博物館,書包裡還裝著自己的起訴書與判決書,心中雖極為不捨,但希望有助於歷史見證的保存。


 
  訊息公告
書桌上的創意
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手握文具書寫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但文具產品卻絲毫沒有被淘汰的趨勢,反而越見創意與獨特的發明,文具的細節、設計,已然成為一種見證生活的品質與態度。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